歷史上拿破崙兵敗滑鐵盧的真實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7 15:28:40

1樓:手機使用者

天氣加上援軍未到炮兵被泡在爛泥潭里而英軍援軍普魯士到了加上原來鷹旗只下只招到18萬人原來有40萬人

2樓:無量劍丁辰

2023年3月31日歐洲第6次反法聯軍進占巴黎,拿破崙被迫退位。波旁王朝復辟。次年3月20日拿破崙利用法國人民對復辟王朝的不滿和歐洲各國在維也納會議上的爭吵,率軍進入巴黎,重新登上皇位俄、英、奧、普出動第七次反法聯軍,同年6月18日在滑鐵盧戰役中擊敗法軍,拿破崙再次退位,被流放到南大西洋的聖赫倫那島。

拿破崙帝國從此覆滅。

滑鐵盧戰役位於比利時境內的聖讓山,法國人民歷來忌諱提到「滑鐵盧」,把它視為法蘭西民族的恥辱。直到今天,法國人一般稱這次戰役為「聖讓山戰役」。

滑鐵盧戰役之後,叱吒風雲、不可一勢的拿破崙從此一蹶不振,直至病死。人們便把「滑鐵盧」作為失敗的代名詞。那麼,拿破崙這次最後一戰究竟敗在**?

拿破崙後來在流放地聖赫倫那島總結滑鐵盧戰役的失敗原因時認為,是天氣不作美,將領不賣力,最終是命中註定的。他說:「就算有這一切原因,那場仗本來也是該我贏的。

」這完全是敷衍塞責的搪塞。事實上,作為這場戰役的法軍主帥拿破崙,既沒知己,也沒能知彼,違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戰爭規律,才是真正的根本原因。

其一,不知曉敵方是由五國組成的、總兵力達82萬並且制定了詳細作戰方案的強大部隊;單是在聖讓山對峙駐紮的英軍10萬兵力就大大超過拿破崙帶領的7萬人,而且英軍老早就據守於此,以逸待勞。

其二,不知曉或者小看了敵方統帥無論是英軍威靈頓還是普軍布呂歇爾都是對付法軍頗有經驗的將領。正如拿破崙後來向人承認:「威靈頓治軍之才與我不相上下,還具有小心謹慎的長處。

」結果,拿破崙極度藐視敵人,認為還是象他年輕時代一樣是與二流對手較量,形成的思維定式,十分牢固,不能因人而變。到了同高手威靈頓、布呂歇爾決一雌雄必須小心才是,他卻無法做到。直到他毀了自己,也毀了法國,他才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和敵軍將領的本事。

其三,不知曉作戰地形。拿破崙率軍來到聖讓山,盲目自信,自以為在普軍大隊人馬到來之前,一定能擊敗威靈頓,就加強了**陣地的攻擊。結果,當馬隊進攻時,不了解山前有陷坑般的天然山谷,大隊人馬衝進裡面,遏止不了,自相傾軋,死傷無數。

當法軍實施炮火轟擊時,威靈頓把部隊布置在山脊後,士兵倒地避彈,等法軍逼近時,居高臨下,用猛烈的火力將其擊退,並用騎兵衝擊法軍,將其趕下山坡。戰鬥經常處於膠著狀態,死傷甚眾。

其四,不知曉自己一方的實際狀況。拿破崙本人在長期的鬥爭中確實具有非凡的見識和精力,但是,他往往以為他手下的將領也同他一樣神通廣大。結果在滑鐵盧戰役中,他的想當然全部成了幻想和泡影。

在滑鐵盧戰役中,雙方**都很大,到了當天下午3時許,雙方主帥都焦急。都在急盼自己的增援部隊的到來。拿破崙滿以為自己手下的將軍肯定會先來一步。

然而,他怎知道由於法將格魯希行動遲緩,竟被布呂歇爾逃脫,前去支援威靈頓。而他的另一部下賴伊元帥錯誤地把英軍運送傷員的車向後疾馳,認為是英軍已經敗退,即令騎兵追擊,錯過了增援拿破崙主攻的時機。由此,造成普軍的大隊人馬先行到達,雙方兵力對比懸殊太大,聯軍發起**,拿破崙大敗,被迫逃回巴黎。

從此他的政治生命結束了。

拿破崙兵敗滑鐵盧

3樓:匿名使用者

俄、英、普、奧等組成的第六次反法聯盟,終於打敗了拿破崙,拿破崙被迫退位,被放 逐到他的領地厄爾巴島上,波旁王朝復辟。 但拿破崙並不甘心自己的這次失敗,他仍然在關心著時局的發展。2023年初,反法 聯盟在維也納開會,由於分贓不均而大吵大鬧,以至於劍拔弩張、橫刀相向。

同時,法國人 民由於封建貴族的殘酷統治,越來越不滿意波旁王朝的統治而更加懷念拿破崙時代。 拿破崙見時機已成熟,便決定東山再起。2023年2月26日夜,拿破崙率領105 0名官兵,分乘6艘小船,巧妙躲過監視厄爾巴島的波旁王朝皇家**,經過三天三夜的航 行,於3月1日抵達法國南岸儒昂灣。

拿破崙感慨萬端、興致勃發,立刻在岸上發表了熱情 洋溢的演說:「士兵們,我們並未失敗!我時刻在傾聽著你們的聲音,為我們的今天,我歷 經重重艱辛!

現在,此時此刻,我終於又回到了你們中間。來吧,讓我們並肩戰鬥!勝利屬 於你們,榮譽屬於你們!

高舉起大鷹旗幟,去推翻波旁王朝,爭取我們的自由和幸福吧!」 士兵們在拿破崙的鼓舞下,熱血沸騰。部隊開始進軍巴黎。

沿途所到,不少人歡呼雀 躍。波旁王朝派出的阻擊部隊,因多是拿破崙舊部,所以紛紛歸附,這樣,到3月12日, 拿破崙未放一槍一彈,順利進入巴黎。此時,他的部隊已發展到1.5萬人。

路易十八看到 大勢已去,倉皇逃出巴黎。3月19日,拿破崙在萬民歡騰聲中,重登王位。正在維也納開 會的反法聯盟各國首腦,驚恐萬狀,立刻停止爭吵,並馬上擬定了臨時宣言,稱拿破崙是世 界和平的擾亂者和敵人,他「不受法律保護」,與此同時,他們迅速集結兵力,到3月25 日,英、俄、普、奧、荷、比等國結成的第七次反法聯盟,並有重兵70萬。

聯軍準備分頭 進攻巴黎:巴克雷指揮17萬俄軍和25萬奧軍集結在萊茵河方面,向洛林和阿爾薩斯推 進;弗里蒙指揮奧——撒丁聯軍6萬,集結於法意邊境,準備隨時向法進軍;普魯士的布呂 歇耳元帥率12萬普軍、300門大炮在沙羅瓦和列日之間集結;英國的威靈頓將軍指揮一 支由英、德、荷、比人組成的混合部隊約10萬人、200門大炮,駐紮在布魯塞爾和蒙斯 之間。另外,聯軍還有一支30萬人的預備隊。

聯軍約定在6月20日左右開始行動。 法軍方面,拿破崙也在加緊備戰,到6月上旬,已有18萬人集結在鷹旗之下,他希望 到6月底能有50萬人上陣。但令拿破崙遺憾的是,過去富有作戰經驗的老將已不願再為拿 破侖效力,這對法軍非常不利。

對於聯軍的強大陣容,拿破崙認真地進行了分析,他決定要化被動為主動,以攻為守。 他認為威脅最大的是比利時方面的英普軍隊,所以要集中主要兵力對付,而萊茵河、義大利 方面的聯軍,只要派少量兵力進行牽制就行了。同時,他還決定,要趁聯軍尚未會齊的時 候,爭取戰機,率先擊潰英普聯軍,打敗了威靈頓和布呂歇耳這兩個老將,其他聯軍便好應 付了。

計畫已定,拿破崙便於6月12日派12.5萬法軍(其中有近衛軍2萬人)、火炮3 00門,悄悄移動到比利時邊境,駐紮到離普軍只隔一片密林的地方。 6月16日下午2時,戰鬥打響。法軍主力7萬人在林尼附近同普軍主力8萬人交戰, 拿破崙另派5萬兵力牽制英軍,他希望能夠把英、普軍隊切開,然後各個擊破。

戰鬥進行得異常激烈,又加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槍炮聲、雷雨聲相互交加、轟 轟作響,一直到傍晚雷雨過後,布呂歇耳才發現,法軍已占領林尼村,普軍防線已被切斷。 而且,法軍迅速包圍了普軍,布呂歇耳也被摔傷。普軍見形勢不利,四散潰逃。

拿破崙認為 普軍敗局已定,令法軍休息一日,然後才令格魯希元帥追擊普軍殘兵。這樣,坐失了殲滅普 軍的大好時機,逃散的普軍在瓦弗方面重新集結,對法軍構成了新的威脅。 擊潰了普軍的拿破崙,親率大軍轉攻英軍,威靈頓聽到布呂歇耳戰敗,害怕孤軍作戰, 便迅速撤退到滑鐵盧方向。

法軍將領內伊受命攔截英軍,但內伊優柔寡斷,英軍順利撤走。 拿破崙氣憤異常,也尾隨英軍至滑鐵盧附近。 這時,被拿破崙擊潰的普軍重新集結,兵分兩路,一路增援滑鐵盧附近的英軍,一路直 接圍攻法軍右翼。

威靈頓率6萬餘英軍、大炮156門,在滑鐵盧村南布陣。陣地後方是聖讓山,前面地 勢低窪,左側是幾個小村和沼澤、灌木林,右側有堅固的烏古蒙堡壘,陣地**是聖拉埃 村。威靈頓號稱「鐵公爵」,在戰術上長於防守而短於進擊,所以在與拿破崙交戰之前,他 更加謹慎,著重防守,這一正確戰術原則為他最後勝利奠定了基礎。

滑鐵盧總決戰之前,拿破崙只率7萬士兵、270門大炮,但這些大炮因為天下大雨而 只有一小部分進入陣地。拿破崙將總預備隊置於**後方,並正確判斷出英軍弱點在其中 段,所以他決定佯攻英軍右翼而重點攻擊中部。 6月18日上午11時決定歷史程序的時刻到來了。

法軍搶先開炮,向英軍右翼烏古蒙 堡壘射擊,形成對峙。中午1時,拿破崙按照計畫,準備進攻英軍中部,但情況發生了重要 變化,布呂歇耳率普軍一部分及時趕到,拿破崙不得不從預備隊中抽出2個騎兵師迎擊布呂 歇耳。同時,拿破崙急速傳令格魯希元帥讓其增援,然後率部猛攻英軍中部陣地。

威靈頓頑 強抵抗,雙方互相爭奪,**都很大,下午6時,拿破崙令內伊元帥要不惜一切代價攻克英 軍中部,內伊不愧為「勇士中的勇士」之稱,經過奮勇拼殺,終於完成任務,占領了聖拉埃 村。英軍無力支援,法軍也疲憊不堪,雙方都在焦急地等待援軍,誰先到達一步,誰就會左 右歷史程序,這才是極其關鍵的歷史時刻。 黃昏時分,終於從遠處飛馳過來大隊人馬,雙方都在祈禱上帝:

來的是自己人!終於那 支部隊走近了,雙方都看得非常清楚,那高高飄揚的是普魯士軍旗! 頓時,英軍士氣高漲,精神振奮,威靈頓立即命令部隊作最後反擊,英普聯軍熱血沸 騰,瘋狂地撲向少氣無力的法軍。

拿破崙見狀,內心暗罵格魯希「死在了何處!」此時此刻,他也深感大勢已去,但仍然 在作最後的決戰。他立即命令近衛軍投入戰鬥,拼死抵擋聯軍的進攻,但已無回天之力,終 因腹背受敵而全軍潰敗。

拿破崙乘馬逃出戰場,倉惶離去。關於格魯希元帥增援拿破崙一 事,後世頗多傳說,有人說是格魯希元帥存心背叛拿破崙所以遲遲不予發兵。更具**力與 傳奇色彩的說法是,格魯希接到了拿破崙讓他增援的命令,但他理解為增援別部,所以儘管 他聽到了近在咫尺的隆隆炮聲,仍然不為所動,如果他稍微動一動腦筋,就會立刻在眨眼之 間來到戰場。

也有的說,戰前,拿破崙命令格魯希原地待命,以便增援。在雙方激戰過程 中,格魯希及其將領都感到有點不對勁,不少將領勸格魯希趕快開往開炮的地方,以便隨機 應變。但格魯希卻無動於衷,儘管在這種變幻莫測的形勢之下,他已很長時間沒有與拿破崙 取得聯絡了,可是他仍然在遵照拿破崙的命令辦事,那就是:

原地待命!他不顧部下的竭力 勸說,一直在等待、等待,直到拿破崙全軍覆沒! 不管怎麼說,拿破崙大敗於滑鐵盧,格魯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023年6月21日,拿破崙敗歸巴黎,百萬反法聯軍也長驅直入進入法國邊境。7 月7日,聯軍進入巴黎,拿破崙宣布退位,結束了他的「百日執政」。不久,他被流放到位 於大西洋南部、遠離歐洲大陸的聖赫倫那島。

直到2023年5月死去。

拿破崙兵敗滑鐵盧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張華甫 兵敗 滑鐵盧 的主要原因有兩個。1 拿破崙在遠征俄羅斯失敗後 損失慘重 軍事實力大減。1812年6月24日夜間,不可一世的法皇拿破崙,突然向 發起大規模的進攻。法軍迅速向 腹地進軍,很快占領了維爾諾 明斯克 波洛茨克等地。俄皇亞歷山卓一世是個庸碌無能而又剛愎自信的人,缺乏指揮才能,俄軍節節敗...

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人,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一個人?

熊熊說歷史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電視劇 宰相劉羅鍋 的播出,清乾隆名臣劉墉的故事在一夜之間傳遍大江南北。劇中的劉墉雖彎腰駝背,但聰明機智 正直勇敢 藏巧於拙,和大 和珅鬥智鬥勇,演繹了一出出讓人拍案叫絕的精彩故事。那麼,歷史上真正的劉墉究竟是怎樣的呢?和影視作品中的形象又有多大的區別呢?一 劉墉出生...

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什麼樣,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究竟是什麼樣的?

在真正歷史上,他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並且他的能力非常高。所以說深受皇帝的喜愛。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沒有太大才能,不僅相貌醜陋還有點口吃極其好色,一生也沒有什麼貢獻。紀曉嵐主要是參與四庫全書的編寫,一生沒有被乾隆皇帝重用。歷史上對紀曉嵐相貌的記載是這樣的 貌寢短視 寢,說的就是相貌醜陋。短視意思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