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階的結局是怎樣的如何評價明朝大臣徐階

時間 2021-10-16 13:15:31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文才頗佳

工於心計

政績突出

除掉嚴嵩

提拔張居正

晚節不保

徐階(1494~2023年),字子公升,號少湖,又號存齋,明松江府華亭縣人。早年即工詩文,善書法。嘉靖二年(2023年)以探花及第,授翰林院編修。

後因忤張孚敬,被斥為延平府推官,受此挫折,從此謹事上官。延平多盜,到任後捕劇盜100餘人;清理積案,發布繫囚,贏得聲譽,公升為黃州同知,後又擢為浙江按察僉事,進江西按察副使,並主浙、閩二省學政。皇太子出閣(讀書),擢為國子監祭酒。

後又進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參與朝廷機要大事。曾密疏揭發咸寧侯仇鸞的罪行,為嘉靖帝所信任。這時,嚴嵩當政為首輔,和嚴嵩一起在朝十多年,謹慎以待;又善於迎合帝意,故能久安于位。

倭寇蹂躪東南,侵擾松江,力主發兵平亂。

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得知帝對嚴嵩父子的不法行為已有所聞,於是就命御史鄒應龍參劾,終於使嚴嵩罷官,其子嚴世藩謫戍。徐階則取代嚴嵩而為首輔。

嘉靖帝相信方士,服食「金丹」致病。戶部主事海瑞力陳其失。帝怒,要立殺海瑞。

徐階力救,海瑞得緩死,囚繫獄中。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帝死,徐階草遺詔,立穆宗朱載垕為帝,停止一切齋醮、土木、珠寶、織作,凡因言事而得罪的**一律赦宥,以收拾人心。因事先未和同列閣臣高拱、郭樸一起商量,二人懷恨於心,唆使御史參劾,迫使徐階於隆慶二年(2023年)致仕回家。

因任宰相多年,為兩朝元老,人都稱為「徐閣老」。借「投獻」為名,大量兼併士地。隆慶三年(2023年),海瑞任應天巡撫,勒令地方強豪退出多佔土地。不得已,也退出了部份土地。

萬曆元年(2023年),80壽辰,皇帝派人慰問,賜璽書金帛。次年卒,贈太師,溢「文貞」。萬曆十二年(2023年)賜葬於長興縣東山嘉會區之原。

著作有《經世堂集》26卷、《少湖文集》10卷。另編有《岳廟集》,並行於世。

2樓:來自善卷洞丰姿冶麗的楊梅

明代第一奸臣,心學急先鋒。

一生為了維護文官集團利益而奮鬥……

柯南的結局是怎樣的?柯南的結局是什麼

結局肯定會有,73說了,沒結局怎麼做鋪墊。只是早晚的問題。動畫會先於漫畫結束,而最後的全部劇情將在漫畫內得到徹底解答。至於結局,大家不要想的很樂觀,青山老師說會出呼所有人的意料!聽好了,真正的大結局。首先,柯南用寫輪眼複製了小蘭的空手道把她打死。小五郎為了報仇,集結地球人的元氣發了元氣彈消滅了柯南。...

《羅馬假日》的結局是怎樣的,羅馬假日結局是好是壞

公主回到自己的身份,在宴會上重見了記者,含笑表達 最喜愛的城市史羅馬 之後離去 記者看著宴會的人漸漸散去,依依惜別的也離開會場。結局當然是美好的,男女主角在一起了。羅馬假日 的結局很不錯 羅馬假日 的結局比較圓滿 我個人感覺結局很不錯。羅馬假日結局是好是壞 是最合理最有可能最真實的結局吧?某種方面來...

天空之城的劇情,結局是怎樣的?怎麼評價這步片子

你的小甜餅 天空之城這部韓劇可以說是2018年末的一匹黑馬,一改之前偶像戀愛甜甜韓劇的套路,這是一部反映關於韓國高考現實社會的韓劇,在每一集的結尾都會出現反轉的劇情。在韓國有一個高檔的小區,叫做天空之城,裡面的人都是韓國上流社會的家庭。劇中的媽媽們為了孩子的學習成績簡直到了瘋狂的地步。家庭主婦郭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