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階家財有多少?看到有說法說嚴嵩抄家後的家財還沒徐階多

時間 2021-10-16 13:15:31

1樓:匿名使用者

而實際上,當世宗令將嚴嵩籍沒財產的一半充邊餉,一半入內庫時。根據資料,世宗當時僅要十萬兩入庫。嚴嵩卻怎麼也拿不出來。

世宗問道:“三月決囚後,今已十月餘矣,財物尚未至,尚不見。一所巨屋只估五百兩,是財物既不在犯家,國亦無收,民亦無還,果何在耶?

”(《世宗實錄》卷519)由此可知,嚴嵩的貪,實際上徒有虛名。據史料,當時主持籍沒事的是首輔徐階。而徐在史書中被稱為是“廉吏”,而且是有名的“廉吏”。

據說,當年徐扳倒嚴公僕時,舉國歡慶。認為徐給國家立了一大功。作為“廉吏”,徐卻有田產四十餘萬畝,僅在他的家鄉蘇、鬆地區就多達二十四萬畝。

這些田產多是以“投獻”為名巧取豪奪,強佔周圍農民的。在華亭一地,他每年收租谷就達一萬三千石,斂銀九千八百兩;同時,他還擁有眾多織婦。于慎行《谷山筆塵》卷四記載頗詳,稱徐“紡績求利”,“與市為賈”。

徐階究竟有多少資財,根本就無法統計,就連當時擔任應天巡撫的海瑞,也歎為觀止:“產業之多,令人駭異。”(《四友齋叢說》卷13)海瑞接到許多農民,控告徐階奪田霸產的訴狀,海瑞當即勒令徐“退之過半”,否則不予結案。

其時徐階當時致仕家居,懾於海瑞威名,不得已,退還農民部分田產。但在暗中,卻又行賄於給事中戴鳳翔,指使戴**海瑞“漁肉縉紳”,將海瑞罷官,才保住他的龐大田產。

由此可知,嚴嵩的“貪”,真正可憐可嘆;而徐階的“廉”,卻實在讓人齒冷。歷史就是這樣,讓人琢磨不透。《獻徵錄•大學士嚴公嵩傳》載,嚴嵩降生於小家子,“其父不過小吏”;同書“大學士徐公階傳”載:

徐階家“世世受耕,不仕,至父蔽而補邑椽吏。”說明兩人起步時,家業相當,嚴嵩擔任十五年首輔,才有如此財產。而徐階僅僅擔任六年首輔,田產卻是嚴嵩的十五倍。

由此可知,對貪與廉的問題,討論已經毫無意義。

嘉靖四十四年(2023年),嚴世蕃、羅龍文斬於市。從嚴家搜查出家財,得**三萬餘兩,銀二百萬餘兩。

徐階罷官致仕後,其子弟橫暴鄉里,佔奪土地達二十四萬畝。一向富有貪名的嚴嵩,其田產僅是徐階的十五分之一。

2樓:

嚴嵩為內閣首輔大學士時,徐階也是內閣大學士,兩人共事近十年,嚴嵩多次設計陷害徐階,徐階裝聾做啞,從不與嚴嵩爭執,甚至把自己的孫女嫁給嚴嵩的孫子,表面上十分恭順。嚴世蕃對他多行無禮,他也忍氣吞聲。

直到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鄒應龍告發嚴嵩父子,皇帝逮捕嚴世蕃,勒令嚴篙退休。徐階還親自到嚴嵩家安慰。這一行動使得嚴嵩深受感動,叩頭致謝。

嚴世蕃也率妻子乞求徐階為他們在皇上面前說情,徐階滿口答應。

徐階回家,他的兒子徐番迷惑不解,說:“你老受嚴家父子的侮辱陷害,已經那麼多年,現在是該出口氣的時候了。”

徐佯裝十分生氣,罵徐番說:“沒有嚴家就沒有我的今天,現在嚴家有難,我負心報怨,會被人恥笑的!”嚴嵩派人探聽到這一情況,信以為真。

嚴嵩已去職,徐階還不斷寫信慰問。嚴世蕃也說:“徐老對我們沒有壞心。”

殊不知,徐階只是看皇上對嚴嵩還存有眷戀,皇上又是個反覆無常的人,嚴嵩的爪牙在四處活動,時機還不成熟。

等到嚴世蕃謀反事發,徐階密謀起草奏章,抓住嚴嵩父子要害,告嚴嵩父子通倭想當皇帝,才使得皇上痛下決心,除掉嚴嵩父子。嚴嵩父子還矇在鼓裡。

為什麼很少看到藍色的煙火,為什麼煙火有不同的顏色?

煙火中的火焰顏色都是由於其中的金屬燃燒放的顏色,而藍色的顏色所需要的金屬比較珍貴,所以很少用!我覺得是因為藍色的在夜空中不顯眼。為什麼煙火有不同的顏色?烟花之所以能夠呈現出五顏六色,是因為在烟花的成分中,新增了特殊的元素,在燃燒過程中,這些特殊元素的火焰具有不同的顏色,在合適的控制之下,烟花就會變得...

菩薩有多少階位,菩薩共有多少?

霖然飄乎 一般分五十二 最後乙個階位就是佛 也有分四十二的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菩薩共有多少? 我們今天所講的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地藏菩薩是第乙個模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度盡眾生,方成佛道 我們要問 地藏菩薩有這個大願,值得一切諸佛如來讚嘆 一切眾生景...

蔡徐坤多少歲?蔡徐坤現在多少歲了?有什麼活動?

蔡徐坤是在1998年8月2號出生,現在是24歲,蔡徐坤的第十季跑男錄製在數日前已經結束錄製,在6月19日參加了parada2023春夏 時裝秀,近日在錄製 沸騰吧校園 7月22號,發行了他的新歌 hug me 蔡徐坤現在24歲,蔡徐坤出席mahb時尚先生盛典,熱身於公益活動,也出席過風尚大典,還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