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建設者的故事,如張騫出使西域

時間 2021-10-16 08:05:29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部大開發的範圍包括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自治區、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面積為685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71.4%。2023年末人口3.

67億人,佔全國的28.8%。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22660億元,佔全國的16.

8%。西部地區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大,戰略位置重要。但由於自然、歷史、社會等原因,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到東部地區平均水平的40%,迫切需要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

(侯德強 林志剛)記者從青藏鐵路公司瞭解到,青藏鐵路通車運營兩年多來,青藏鐵路公司投入4800多萬元用於高原鐵路衛生保障工作,實現了“職工高原病零死亡、鼠疫零傳播、患病旅客得到及時救治”的衛生保障目標。

青藏鐵路公司有關負責人李力介紹說,結合青藏鐵路在高原運營的特點,青藏鐵路公司嚴格實施進出藏旅客《健康申報卡》制度,把不適宜高原旅行的旅客勸阻在車下。在車站和列車上配備了相應的醫療設施和應急預案,由列車工作人員組成的衛生小組可以為出現高原反應的旅客及時提供醫療諮詢和救助;建立起覆蓋全線的醫療體系,設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協調機構,確保患病旅客得到最及時的醫療救助。

據瞭解,在配備有供氧裝置的進藏列車上,車內氧氣濃度可達23%到25%,完全能夠滿足旅客高原旅行對氧氣的需求。(完) 從西部地區“十大工程”,到青藏鐵路的開工建設;從西氣東輸,到西電東送工程的穩步實施;從西部地區大規模的機場建設,到鐵路、公路建設的全面啟動;從大規模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到大面積的退耕還林還草試點。西部大開發——這一跨世紀的偉大工程,正在廣大西部地區紮紮實實地推進。

2023年,西部大開發邁出實質性步伐,新開工了“十大工程”,即寧西鐵路、渝懷鐵路、西部公路建設、西部機場建設、重慶輕軌、澀北—西寧—蘭州輸氣管線、青海 30 萬噸鉀肥工程、西部退耕還林還草工程、西部高校基礎設施建設、四川紫坪鋪水利樞紐等。與此同時,去年還開工建設了一批配套專案。現在這些專案都在順利建設中。

6月29日,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青藏鐵路全線正式開工。這條鐵路長達 1118 公里,預計 2023年完工。青藏鐵路將縱貫青海、**兩省區而成為溝通**、青海與內地聯絡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大通道,同時也成為西部腹地路網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投筆戎裝的班超……還有很多,自己探索吧!

張騫出使西域中的小故事

3樓:傻

公元前138年,張騫受武帝派遣,帶著一百多個隨從,出使西域,聯絡大月支,共同抗擊匈奴.張騫一行從隴西出發,很快進入了河西走廊.但是,正當他們風塵僕僕地跋涉的時候,遇見了匈奴的騎兵.

張騫等人全部被俘虜,押送到單于的王廷,被扣留了10年之久.

困居匈奴的10年裡,他始終堅貞不屈,伺機逃跑.公元前129年,張騫終於趁匈奴監視放鬆之機,逃離了匈奴地區,繼續向西進發.他們取道天山南麓的車師,經過焉耆、龜茲,翻過蔥嶺,到達了大宛.

最後終於到達了大月支.公元前128年,張騫一行踏上了歸途.不幸地再次被匈奴騎兵俘獲,扣留了1年多.

直到公元前126年,張騫等人才趁著內亂的時候,帶著妻子和兒子,逃出了匈奴地區,回到了漢朝.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歷時13年之久,雖然聯絡大月支夾擊匈奴的使命沒有完成,但是他卻第一次開通西域,開闢了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並且訪問了大宛、康居、大月支、大夏等地,瞭解了烏孫、安息(即波斯,今伊朗)、條支(即大食,今伊拉克)、身毒(今印度)等地的情況,為以後和這些地區的交流奠定了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出使西域十三年 讓張騫名垂青史的,是他的冒險精神與事功。他從西域引進的汗血馬、苜蓿、石榴、葡萄、胡瓜等多種動植物,對於漢朝國力的擴充,以及漢民族農業、文化的發展,都有關鍵性的貢獻。由於他曾多次出使西域,打通了中西交通的孔道,促進了東西方的瞭解與交流,才有後來的絲路;可以說,張騫是絲路的開拓者,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世界級的英雄人務,和唐朝西行求佛法的玄奘、明朝七次下西洋的三保太監鄭和,同為我國最偉大的冒險家;作《史記》的司馬遷稱他「鑿空西域」;近代著名學者梁啟超稱他為中國古代「第一奇男子」

張騫的故事 你知道著名的“絲綢之路”是誰開拓的嗎?是西漢時期偉大的探險家——張騫。 張騫是漢武帝時期的人。

公元前139年,他受命率人前往西域,尋找並聯絡曾被匈奴趕跑的大月氏,合力進擊匈奴。 張騫一行從長安起程,經隴西向西行進。一路上日晒雨淋,風吹雪打,環境險惡,困難重重。

但他信心堅定,不顧艱辛,冒險西行。當他們來到河西走廊一帶後,就被佔據此地的匈奴騎兵發現。張賽和隨從一百多人全部被俘。

匈奴單于知道了張騫西行的目的之後,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把他們分散開去放羊牧馬,並由匈奴人嚴加管制。還給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一是監視他,二是誘使他投降。

但是,張騫堅貞不屈。雖被軟禁放牧,度日如年,但他一直在等待時機,準備逃跑,以完成自己的使命。 整整過了十一個春秋,匈奴的看管才放鬆了。

張騫乘機和他的貼身隨從甘父一起逃走,離開匈奴地盤,繼續向西行進。由於他們倉促出逃,沒有準備乾糧和飲用水,一路上常常忍飢挨餓,乾渴難耐,隨時都會倒在荒灘上。好在甘父射得一手好箭,沿途常射獵一些飛禽走獸,飲血解渴,食肉充飢,才躲過了死亡的威脅。

這樣,一直奔波了好多天,終於越過沙漠戈壁,翻過冰凍雪封的蔥嶺(今帕米爾高原),來到了大宛國(今費爾干納)。高鼻子、藍眼睛的大宛王,早就聽說漢朝是一個富饒的大國,很想建立聯絡。但苦於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故一直未能如願。

因此,當聽說漢朝使者來到時,喜出望外,在國都熱情地接見了張騫。他請張騫參觀了大宛國的汗血馬。在大宛王的幫助下,張騫先後到了康居(今撒馬爾罕)、大月氏、大夏等地。

但大月氏在阿姆河上游安局樂業,不願再東進和匈奴作戰。張騫未能完成與大月氏結盟夾擊匈奴的使命,但卻獲得了大量有關西域各國的人文地理知識。 張騫在東歸返回的途中,再次被匈奴抓獲,後又設計逃出,終於歷盡千辛萬苦,於13年後回到長安。

這次出使西域,使生活在中原內地的人們瞭解到西域的實況,激發了漢武帝“拓邊”的雄心,發動了一系列抗擊匈奴的戰爭。 公元前119年,漢王朝為了進一步聯絡烏孫,斷“匈奴右臂”,便派張騫再次出使西域。這次,張騫帶了三百多人,順利地到達了烏孫。

並派副使訪問了康居、大宛、大月氏、大夏、安息(今伊朗)、身毒(今印度)等國家。但由於烏孫內亂,也未能實現結盟的目的。漢武帝派名將霍去病帶重兵攻擊匈奴,消滅了盤踞河西走廊和漠北的匈奴,建立了河西四郡和兩關,開通了絲綢之路。

並獲取了匈奴的“祭天金人”,帶回長安。 張騫不畏艱險,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亞洲內陸交通要道,與西歐諸國正式開始了友好往來,促進了東西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開拓了絲綢之路,完全可稱之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莫高窟第323窟北壁西端畫的就是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

有人曾依據此圖論證了漢武帝派張騫赴大夏國問金人(佛佗)名號,是佛教傳人中國之始,但也有人持反對觀點,認為這是附會之說。但不管怎麼說,張騫出使西域,開拓絲綢之路的歷史功績是真實可信的。此圖是現存最早的“張騫出使西域圖”。

5樓:

張騫是西漢時期偉大的探險家。當時,漢朝正在準備進行一場抗擊匈奴的戰爭。一個偶然的機會,漢武帝從一個匈奴俘虜口中瞭解到,西域有個大月氏國家,其王被匈奴單于殺死,他的頭顱還被製作成了酒器。

月氏人忍受不了匈奴的奴役,便遷徙到天山北麓的伊犁河流域,又受烏孫國的攻擊,只好再向西南遷到媯水(今阿姆河)流域。

武帝瞭解這些情況後,想聯合大月氏,以“斷匈右臂”,決定派使者出使大月氏。張騫以郎官身份應募,肩負出使月氏任務。

公元前139年,張騫由匈奴人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浩浩蕩蕩從隴西(今甘肅一帶)出發。一路上困難重重,但他們信心堅定,不顧艱辛,冒險西行。當他們來到河西走廊一帶後,就被佔據此地的匈奴騎兵發現。

張騫和隨從一百多人全部被俘。

匈奴單于知道了張騫西行的目的之後,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把他們分散開去放羊牧馬,並由匈奴人嚴加管制,還給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一是監視他,二是誘使他投降。但是,張騫堅貞不屈,雖被軟禁放牧,度日如年,但他一直在等待時機,準備逃跑,以完成自己的使命。

整整過了11個春秋,匈奴才放鬆了看管。一個月黑之夜,張騫一行趁匈奴不備,逃離匈奴。由於他們倉促出逃,沒有準備乾糧和飲用水,一路上常常忍飢挨餓,乾渴難耐,隨時都會倒在荒灘上。

好在甘父射得一手好箭,沿途常射獵一些飛禽走獸,飲血解渴,食肉充飢,才躲過了死亡的威脅。

這樣,他們一直奔波了好多天,終於越過沙漠戈壁,翻過冰凍雪封的蔥嶺(今帕米爾高原),來到了大宛國(今費爾干納)。大宛王早就聽說漢朝是一個富饒的大國,當聽說漢朝使者來到時,喜出望外,在國都熱情地接見了張騫。他請張騫參觀了大宛國的汗血馬。

在大宛王的幫助下,張騫先後到了康居(今撒馬爾罕)、大月氏、大夏等地。但是,大月氏的國情已發生很大變化。他們遷到媯水流域後,征服了鄰國大夏(今阿富汗北部),決定在此安居樂業,不想再跟匈奴打仗。

同時,月氏人還認為漢朝離自己太遠,不能聯合起來共擊匈奴。張騫未能完成與大月氏結盟夾擊匈奴的使命,卻獲得了大量有關西域各國的人文地理知識。

張騫在大夏等地考察了一年多,於公元前128年啟程回國。歸途中,張騫為避開匈奴控制地區,改道向南。他們翻過蔥嶺,沿崑崙山北麓而行,經莎車(今新疆莎車)、于闐(今新疆和田)、鄯善(今新疆若羌)等地,進入羌人居住地區。

途中又為匈奴騎兵所獲,被扣押一年多。

6樓:笑晶妹妹

漢武帝建元年(公元前140),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三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張騫(前164年―前114年),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傑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險家。故里在漢中城固縣城南2公里處漢江之濱的博望村。

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建元二年(前139),奉漢武帝之名,由匈奴人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絲綢之路,漢武帝以軍功封博望侯。

張騫是絲綢之路的開拓者,被譽為“第一個睜開眼睛看世界的中國人”。他將中原文明傳播至西域,又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種到中原,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

漢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張騫病逝於長安,歸葬漢中故里。

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200字 250字

恏乄亖 張騫是漢武帝時期的人。西元前139年,他受命率人前往西域,尋找並聯絡曾被匈奴趕跑的大月氏,合力進擊匈奴。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張騫一行從長安起程,經隴西向西行進。一路上日曬雨淋,風吹雪打,環境險惡,困難重重。但他信心堅定,不顧艱辛,冒險西行。當他們來到河西走廊一帶後,就被佔據此地的匈奴騎兵發現...

張騫出使西域的小故事,張騫出使西域的小故事50字

西,經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餘,娶妻生子,但始終秉持漢節。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 前126 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

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要短的,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簡短200根據五年級下冊

化驗員小張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既是一次極為艱險的外交旅行,同時也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科學考察。張騫第一次對廣闊的西域進行了實地的調查研究工作。他不僅親自訪問了位處新疆的各小國和中亞的大宛 康居 大月氏和大夏諸國,而且從這些地方又初步了解到烏孫 巴爾喀什湖以南和伊犁河流域 奄蔡 裡海 鹹海以北 安息 即...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