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年間的」二十四衙門「,到底都是哪些神秘組織

時間 2021-10-16 06:36:53

1樓:職場飛人

明朝初期,朱元璋為解決皇宮繁雜的事務而特意設立了由宦官擔任的內廷二十四衙門,而到了明成祖朱棣年間宦官開始接觸權力機構,此後宦官的權勢越來越大,而二十四衙門也變成最顯赫的權力機構。二十四衙門分為十二監、四司和八局,其中基本上只有十二監掌握實權,其他部門都是負責後宮雜務而已

十二監中主要以司禮監和御馬監為權力部門,基本上掌握著整個機構。司禮監是整個明朝內廷宦官系統中最高的權力機構,在二十四衙門中處於領導地位,明朝中後期司禮監逐漸代行皇帝權力發布各種詔令,導致宦官專權的產生。而御馬監是權勢僅次於司禮監的機構,主官為掌印、監督、提督太監,御馬監最初負責管理御馬,此後竟負責管理部分禁軍,使得宦官的權勢更是達到巔峰。

四司則沒有十二監那麼大的權力了,主要負責宮廷的禮儀規矩等事項。其中惜薪司負責內廷以及陵廟的所用薪炭之事,鐘鼓司負責皇帝上朝時鳴鐘擊鼓,寶鈔司負責粗細草紙製造工作以供皇帝更衣時使用,混堂司負責宮內沐浴之事。

而八局負責的僅僅是皇宮中大小的雜事。比如銀作局主要負責打造宮內的金銀器飾,針工局負責製造宮中所用衣服,兵仗局負責製作造軍器,基本上每個局都是負責對皇宮的一切需求而已,地位沒遠遠不如十二監。

不難看出除了十二監地位在朝廷中地位較高外,其他衙門不過是負責後勤事務的機構,而明朝的專權的宦官也基本上全部來自這兩個機構。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衙門是明代宦官伺奉皇帝及其家族的機構,內設十二監,四司,八局。這些部門各司其職,管理皇宮內的生活起居。

3樓:super臭屁桐

二十四衙門分為十二監,四司,八局。他們各有各的職責,共同協助管理皇宮內的生活。

4樓:林洛一一

二十四衙門並非明代宦官體制,其主官太監也無硬性規定必用宦官,是侍奉皇帝及其家族的機構,後多派宦官掌其職,因此常被現代人誤解,甚至藉清代野史證明明代有宦官十萬人,事實上這些單位絕大多數是由南京喬遷來的工匠,北京一地含其他各部會的工匠不過27,000戶,每戶抽一丁服徭役,有五年一班服徭役者,亦有四年、三年、二年一班者,故現代稱為"宦官二十四衙門"是非常不適合的。內設十二監、四司、八局,各專設掌印太監提領。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中有內設十二監,四司,八局。這些部門各司其職,管理皇上和各個妃子的生活。

6樓:小貓不吃醋

主官太監也無硬性規定必用宦官,是侍奉皇帝及其家族的機構,後多派宦官掌其職,

7樓:

這些部門主要都是為了照顧皇帝皇后他們的日常生活起居以及日常用度的開支。

8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這些其中就設有十二件四四八局他們各有各的辭職共同協助管理皇宮內的生活

9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二十四衙是宦官伺奉皇帝及其家族的機構,下設機構有十二監,四司,八局。

明朝太監的部門都有哪個?職位都有什麼?

10樓:予意在山水

明朝二十四衙門:習禮監、御用監、內官監、御馬監、司設監、尚寶監、神宮監、尚膳監、尚衣監、印綬監、直殿監、都知監,共十二監。又有四司:

惜薪司、寶鈔司、鐘鼓司、混堂司。八局:兵仗局、巾帽局、針工局、內織染局、酒醋面局、司苑局、銀作局、浣衣局

注意:全是宦官

十二監(每監各太監一員,正四品,左、右少監各一員,從四品,

左、右監丞各一員,正五品,典簿一員,正六品,長隨、奉御無定員,從六品。

此洪武舊制也。後漸更革,):司禮監,內官監,御用監,司設監,御馬監,神宮監,尚膳

監,尚寶監,印綬監,尚衣監,都知監。

四司(舊制每司各司正一人,正五品;左、右司副各一人,從五品。後漸

更易,):惜薪司,鐘鼓司,寶鈔司,混堂司。

八局(舊制每局大使一人,正五品;左、右副使各一人,從五品):兵仗

局,銀作局,浣衣局,巾帽局,針工局,內織染局,酒醋面局,司苑局。)

十二監、四司、八局,所謂二十四衙門也。參考資料

11樓:遠古不滅

東廠東廠的首領稱為東廠掌印太監也稱廠公或督主,是宦官中僅次於司禮監掌印太監的第二號人物。通常以司禮監秉筆太監中位居第

二、第三者擔任,其官銜全稱為「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太監」,簡稱「提督東廠」。

東廠的屬官有掌刑千戶、理刑百戶各一員,由錦衣衛千戶、百戶來擔任,稱貼刑官。除此以外,設掌班、領班、司房四十多人,由錦衣衛撥給,分為子丑寅卯十二顆,顆管事戴圓帽,著皂靴,穿褐衫。其餘的人靴帽相同,但穿直身。

具體負責偵緝工作的是役長和番役,役長相當於小隊長,又叫「檔頭」,共有一百多人,也分子丑寅卯十二顆,一律戴尖帽,著白皮靴,穿褐色衣服,系小絛。役長各統帥番役數名,番役又叫「番子」,又叫「幹事」,這些人也是由錦衣衛中挑選的精幹分子組成。

莆田二十四景有哪些,莆田二十四景的主要景區

指莆田市轄區內的二十四個景點。是清代順治年間林堯英始定的。據記載,明代天順年間邑人 吳希賢第一次給莆陽標出了四個景區,即 壺橋晴嵐 烏山霽雪 綬溪待渡 寧海觀瀾 林堯英認為這四個景區不能概覽莆田優美風光,就遍覽莆陽大地,第一次概括出了莆田二十四景。東山曉旭 西巖晚眺 梅寺晨鐘 西湖水鏡 南山松柏 木...

《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中的“二十四孝圖”有哪些可以仿效

世紀 1.忠孝雙全2.望雲思親3.上書救父4.綵衣養親5.棄官奉親 典故 明朝湖南道州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

一年二十四節氣都是什麼,一年的二十四節氣分別是什麼?這些節氣又是怎麼按照順序排列的?

二十四節氣即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是古人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 黃經 變化和地面氣候演變次序,將全年劃分的二十四段落,每段約隔半月。為了便於記憶,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個 二十四節氣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