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問題一道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孔子:

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①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他提出“仁”的學說,主張統治者體貼人民,人民敬重和服從統治者。

他創立了儒家學派。儒家思想後來成為中國封建時代的正統思想。②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

他創辦私學,擴大教育物件,打破了官府對教育的壟斷;編訂了《詩》、《書》、《春秋》作教材,儲存和發展了我國古代文化。教學中,善於啟發誘導,因材施教。③孔子的言行記錄在《論語》裡。

2、 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①原因:戰國時社會發生深刻變化,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主張,形成眾多的學派,歷史上稱為“諸子百家”。

②最重要的學派有:儒家、道家、墨家和法家,還有縱橫家(蘇秦、張儀)、兵家和農家。③代表人物:

儒家:孟軻(鄒國,《孟子》)、荀況(趙國,《荀子》)。道家:

莊周(宋國,《莊子》)。墨家:墨翟(魯國,《墨子》)。

法家:韓非(韓國,《韓非子》)。兵家:

孫臏(齊國,《孫臏兵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儒家學派。

3樓:

儒家:孔子

道家:老子

向您請教一道高中歷史問題

我認為此題選c較適宜。西塞羅是西元前2 1世紀的古羅馬法學家,深受雅典文化的影響,尊崇理性,提出了自然法的思想,其中就包括法律是理性的體現的含義,從題目材料中也可以看出來 真正的法律,是廣泛流傳於所有人之中的 永恆不變的 與自然和諧一致的健全的理性 也是從這一句話,能夠看得出西塞羅希望以法律達到和諧...

高中歷史問題(世界近代史),一道高考歷史材料題(高二世界近代史)

魍魎弟弟 1 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新航路開闢的時候掠奪來的金銀,都消費和揮霍在了宮廷生活上,消費給了荷蘭,所以不能算是資本的轉化 但是荷蘭和法國這種國家,進行了資本的積累,荷蘭成為了海上馬車伕,法國也為資本的積累奠定了基礎 2 不對的,在本國沒有資本的積累,資本的原始積累要說法國,荷蘭,英國 3 你們老...

小小歷史問題,小小歷史問題

蘇克雷將軍。這次戰役蘇克雷將軍統領全域性並奪得最終勝利。雖然歷史問題不是你我能評價的,也受我們的學識限制,但根據記載並得到官司方肯定答案是蘇克雷將軍!阿亞庫巧戰役 這幅圖反映了南美獨立運動中阿亞庫巧戰役的乙個場景。這場戰役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拉丁美洲獨立戰爭後期,玻利瓦爾任命蘇克雷為總司令,率軍追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