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鄭成功,到底是英雄還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時間 2021-10-14 23:18:39

1樓:予意在山水

因為你可以發現,所有堪稱經典的文學作品都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作者生活的年代和地域的經濟狀況、文化水平、風土人情乃至價值取向。因為即便再超凡脫俗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會受現實狀況的影響,即使思維方式可以超越時代,但反映的內容一定和當時社會狀況密切相關,否則也不會引起人們的共鳴。

舉個例子來說,《三國志通俗演義》就能反映元末明初的一些社會側面。你可以看出那個年代的人們對三國曆史及其人物的基本態度,否則羅貫中也不敢這麼寫。一提《雙城記》你會想到法國大革命,一提《亂世佳人》你會想到美國內戰,這是一個道理。

再說貼切一點,就像**時期的文學作品和解放後,尤其是政治氣氛緊張時期的文學作品是有顯著區別的(不用多說吧...)。然而這剛好反映了不同時期的不同意識形態,這就是歷史!

2樓:兲使哋笑

比如史詩般的陳忠實的《白鹿原》敘述的正是我們民族苦難不屈顛沛流離的奮鬥歷程。有個人的不幸遭遇,有一個家族的興衰,有一個時代的整體面貌。一個民族的文學,忠實記錄這個民族的一切過程,包括政治的,文化的,戰亂的,和平的。

3樓:

文學並不是單一的形式,而是個廣泛範圍的集合稱謂,它需要幾千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沉澱,絕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文學即是應時應勢的記錄者,也在潛移默化的對每個時代起到不同的催化作用。一個民族文學的形成,是民族進化發展不斷錘鍊的結果,同時在進化發展的過程中這個民族的骨子裡也會自然的留下文化的印記。

我們今天說,要了解一個國家,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文學和民族的發展是相輔相成,互有關聯的。

4樓:劍虹影

文學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方式以及在精神方面的全部內涵,它是一定時期社會發展狀況的折射。王國維曾說“一代又一代之文學”,正因為如此,文學的變化歷程也反映了一個民族的發展歷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根源與生活,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之處,在這種環境裡寫下的東西不可能脫離現實生活,人畢竟是環境動物。

6樓:__好孤單

歷史需要文字的記載,而文字最多呈現在文學之中

一個民族的文學是由這個民族的人民經過很長時間的摸索,奮鬥所創造出的,它是這個民族歷史的程序

7樓:張揚的青春夢想

像史記一樣,一種文學記錄了一種歷史,記錄一個民族

8樓:國際投資顧問

文學是講人的故事的,故事就是歷史

9樓:手機使用者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所以每個民族的文學都反映了每個民族特定時期的社會狀況和人們的思想潮流,比如詩歌,我國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體裁,源於原始人的勞動呼聲,是一種有聲韻、有歌詠的文學,可以很好的反映出創作年代的背景,人民思想,社會生活等。

10樓:星那歌唄

因為有文化,文學,才會有歷史

為什麼繁星一文中說“一個民族的文學,就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11樓:天真的咖啡

文學是什麼?自從文學產生以後,人們就一直思索著這個問題。由於人們的生活環境和生存體驗是千差萬別的,因而對文學內涵的理解也不盡相同。然而,文學的發生和發展總是和一個民族的發生和發展密切

聯絡在一起的,文學的發展史就是一個民族的興衰史,一個民族的文學必然承載著該民族複雜的文化心理和深厚的思想意識。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文學是民族精神的載體。

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加劇的全球化語境下,強調文學的民族性並不是無的放矢,而是著眼於當下我國文學創作中民族精神缺失的問題。儘管當前的文學創作相當繁榮,然而,在數量眾多的文學作品,尤其是所謂“70後”、“80後”的文學創作中,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單一的時尚化的都市生活表象,其中充滿了無盡的慾望追求、蒼白的孤獨意識、怪異的個人趣味等等,很難看到我們民族傳統的精神內容和特有韻味。雖然當前文學創作的時代性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卻是放逐了民族性的,是缺乏必要的歷史深度的。

別林斯基說過:“要使文學表現自己民族的意識,表現它的精神生活,必須使文學和民族的歷史有著緊密的聯絡,並且能有助於說明那個歷史。”作為民族精神載體的文學,必然要表現自己民族的精神和意識,而文學對一個民族的精神生活的表現必然會深入到本民族的歷史深處。

文學的民族精神追求就是對一個民族的過去和現在的歷史的精神探尋,只將文學創作的重心放在對當下單純的商業化物慾生活的呈現上顯然不利於我國文學的發展。

文學畢竟是一種審美的藝術創造,因而文學的民族精神也表現在對藝術形式的追求上。由於作家的個性及其所處時代的差異,不同時代的作家對文學形式的民族性探求是多樣化的,要對文學形式的民族性界定一個絕對統一的標準是不可能的。在我國古代屈原、李白、杜甫、柳永、蘇軾、關漢卿、曹雪芹等人的作品中,我們看到的是與傳統社會及其生活相適應的辭賦、詩詞、戲曲和章回**等藝術形式,這些文學形式當然具有很強的民族性,但它們畢竟不屬於我們當今時代,與我們的現實生活具有很大的距離。

“五四”新文學革命以後,在外來的文學形式的影響下,能夠全面展示中國人的現實生活的新的文學形式產生了,魯迅的**、郭沫若的詩歌、曹禺的戲劇等等都是最能體現我們的民族精神的文學形式。對於那些所謂“70後”、“80後”的作家來說,不能因為自己的好惡而隨意否定我國現代作家的文學形式探索。果戈理認為:

“真正的民族性不在於描寫農婦的無袖長衣,而在於具有民族的精神。”當前的文學創作只要切實地展現了我們民族的精神,只要和我們民族的歷史與現實、生存與命運息息相通,則不論它採取什麼樣的藝術形式,都一定是充滿了民族精神的。

其實,民族精神並不是什麼特殊的抽象東西,而是融入了一個民族的全體成員的日常生活中。文學作為對一個民族的歷史和現實生活的藝術表達,自然是民族精神的最集中的表現者。因而,我們的作家必然要面向歷史。

英國有一句諺語說:“寧可不要一百個印度,也不能沒有莎士比亞。”從中可以看出莎士比亞作為經典作家對英國人的重要程度。

在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歷史發展中,曾經產生了眾多的可以和莎士比亞媲美的經典作家,他們的作品中飽含著我們民族所特有的精神內涵。“五四”新文學革命以後,我們的文學又形成了具有現代氣息和世界視野的新的民族精神,產生了像魯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沈從文、曹禺、巴金等一批經典作家。對於當下正在製造“文學商品”的作家來說,重新思考現代經典作家在自己創作中的意義是完全必要的。

正如郁達夫在魯迅逝世一週年時所說“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道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現代經典作家的創作是融入了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思考的,對他們的尊重就是對民族精神的認同和追尋。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可以發現,所有堪稱經典的文學作品都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作者生活的年代和地域的經濟狀況、文化水平、風土人情乃至價值取向。因為即便再超凡脫俗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會受現實狀況的影響,即使思維方式可以超越時代,但反映的內容一定和當時社會狀況密切相關,否則也不會引起人們的共鳴。

舉個例子來說,《三國志通俗演義》就能反映元末明初的一些社會側面。你可以看出那個年代的人們對三國曆史及其人物的基本態度,否則羅貫中也不敢這麼寫。一提《雙城記》你會想到法國大革命,一提《亂世佳人》你會想到美國內戰,這是一個道理。

再說貼切一點,就像**時期的文學作品和解放後,尤其是政治氣氛緊張時期的文學作品是有顯著區別的(不用多說吧...)。然而這剛好反映了不同時期的不同意識形態,這就是歷史!

為什麼說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舉例說明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一個民族的文學,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2.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13樓:王琌之

1·裨益:好處bai,有益。du 潛移默化:

在不知不覺中2.本段文字zhi工13句話,簡要的dao闡述了文學特徵版、內涵、功能權以及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其中( 1 )句闡述文學特徵,( 2 3 4 )句闡述文學內涵 ,( 56 )句闡述文學功能,( 8 12 )句闡述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

3.看看本段中哪句話可以作為文段的中心句。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4.談談讀這段文字後,你受到的觸動或萌發的感想。

感想:文學對人的影響是深遠持久、潛移默化的,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不僅能夠增長知識和才幹、豐富情感,還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受和收穫。每個人都需要優秀的文學作品常伴左右。

14樓:維_他命

1 大肚

copy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佛顏長bai笑 笑世間可笑之du人。

佛2 菩提本zhi無樹,明鏡亦非臺dao,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3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4 眾生諸佛不相侵,山自高兮水自深。萬別千差明底事,鷓鴣啼處百花新。

5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6 念妄心才動,即具世間諸苦。如人在荊棘林,不動即刺不傷;妄心不起,恆處寂滅之樂。一念妄心才動,即被諸有刺傷。

7 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

15樓:匿名使用者

1·裨益:copy好處。 潛移默化: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或改變。

2.本段文字工13句話,簡要的闡述了文學特徵、內涵、功能以及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其中( 3)句闡述文學特徵,( 4 )句闡述文學內涵 ,( 5、7、8 )句闡述文學功能,( 12 )句闡述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

3.看看本段中哪句話可以作為文段的中心句。

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對了解歷史,瞭解社會,瞭解自然,瞭解人生的意義,是一件大有意義的事情

4.談談讀這段文字後,你受到的觸動或萌發的感想。

感想:多讀書,讀好書。作為現代人,必須閱讀本民族的書,也要閱讀他民族的書,這樣的人,才是現代的人。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一

16樓:陳再雨露姬

愚以為文學具

抄有欣賞性,啟迪性,揚善性與批判性。這些是文學的精髓。是構成一個文學佳作的基本要素。一些文學大家名家大家的作品。無不透現岀這些要素的光芒與信服力。

“文學是人類心靈的一扇窗戶”,這樣說並不過分。如果這扇窗戶沒有開啟或打不開,那就算不上神馬文學。只能算一文字堆而已。

民族英雄鄭成功名言名句,鄭成功說的名言

關於鄭成功的詩句名句。1 子嚐聞父教子以忠,未聞教子以貳。2 欲國家富強,不可置海洋於不顧。財富取之海,危險亦來自海上一旦他國之君奪得南洋,華夏危矣!3 養心莫善寡欲,至樂無如讀書。4 縞素臨江誓滅胡,雄獅十萬氣吞吳。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5 西山何其峻,嘎巖暨穹蒼。藤垂澗易陟,竹密徑微涼...

鄭成功有什麼偉大功業,民族英雄鄭成功的偉大功業

是月哥哥呀 1 東南抗清 1646年 清順治三年,隆武二年 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2 收復台灣 1624年 天啟四年 荷蘭殖民者侵入台灣,實行殘酷的殖民統治。1661年 順治十八年 鄭成功率領大軍從金門 廈門出發,渡海收復台灣。3 建立明鄭 鄭...

冉閔算是民族英雄嗎,冉閔到底是不是民族英雄

當然是民族英雄,民族英雄定義在於兩點,第一,立志為民族獻身,第二,為民族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冉閔在這兩點都夠得上格。鮮卑人目前確實融入了漢族,但我們要歷史地來看問題,不能現時地看,否則就違反了看待歷史的基本原則 從你的命題 五胡十六國時期給漢族人堅定生存下去的信念的人 已經算民族英雄了。還有殺胡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