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的作品反映了怎樣的歷史背景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何處惹丨塵埃

畢加索的藝術生涯幾乎貫穿其一生,作品風格豐富多樣,後人用“畢加索永遠是年輕的”的說法形容畢加索多變的藝術形式。

2023年初,畢加索接受了西班牙共和國的委託,為巴黎世界博覽會的西班牙館創作一幅裝飾壁畫。構思期間,2023年4月26日,發生了德國空軍轟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重鎮格爾尼卡的事件。德軍三個小時的轟炸,炸死炸傷了很多平民百姓,使格爾尼卡化為平地。

德軍的這一罪行激起了國際**的譴責。畢加索義憤填膺,決定就以這一事件作為壁畫創作的題材,以表達自己對戰爭罪犯的**和對這次事件中死去的人的哀悼。於是《格爾尼卡》就此誕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畢加索頂峰時刻是在20世紀,本世紀是一個創新的時代,屬於現代繪畫藝術,藝術家們不再侷限在具象的完美性和聖經經典之中,而進入了無限廣闊的想象空間,表達的形式也更加變幻多姿。

3樓:獨行者夜

跟一生窮困潦倒的文森特·凡高不同,畢加索的一生輝煌之至,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活著親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進盧浮宮的畫家。在2023年12月法國一家報紙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中,他以40%的高票當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十個畫家之首。

問起他創作的祕訣時,畢加索說:“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的畫的含義。”

4樓:愛

對當時戰爭社會的批判。

畢加索國別,年代,時代,背景,作品使用的材料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畢加索生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馬拉加市,他是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法國共產黨黨員。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他於2023年創作的油畫《亞威農少女》是第一張被認為有立體主義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著名傑作。它不僅標誌著畢加索個人藝術歷程中的重大轉折,而且也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發了立體主義運動的誕生。

他作畫的材料很多,畫筆、木頭、陶泥、石料,到了他手裡,做出來的作品就別具一格,韻味十足。

如何看待現代派美術創作的歷史背景及其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現代派美術創作的歷史背景:

1、西方進入壟斷資本主義時代後,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發生重要變革;

2、20世紀以來,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給人們的心靈造成了巨大創傷。

二、現代派美術創作的特徵:

1、現代主義的美術在對待社會、人、自然和自我的關係上失去了平衡,關係是扭曲的,採用的語言是荒誕、寓意和抽象的。

2、其作品表現了現代人們(包括藝術家自己)的精神創傷和**心理,對現實生活消極、悲觀和失望的情緒,思想中強烈的個人主義和虛無主義。

三、評價藝術作品不存在永恆不變的單一標準。

1、藝術創作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如畢加索的作品反映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社會變遷對人們的思想感情和哲學思考帶來的影響,他善於吸收各類繪畫的不同風格,在他的作品中,人們可以看見新古典派、超現實派和表現派等各派藝術風格的痕跡。

2、現代美術流派眾多,多姿多彩,不存在永恆不變的單一標準。

7樓:楓楉

(一)、背景:(1)、西方進入壟斷資本主義時代後,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發生重要變革;

(2)、20世紀以來,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給人們的心靈造成了巨大創傷。

(二)、特徵:(1)、現代主義的美術在對待社會、人、自然和自我的關係上失去了平衡,關係是扭曲的,採用的語言是荒誕、寓意和抽象的。

(2)、其作品表現了現代人們(包括藝術家自己)的精神創傷和**心理,對現實生活消極、悲觀和失望的情緒,思想中強烈的個人主義和虛無主義。

(三)、判斷:評價藝術作品不存在永恆不變的單一標準。

(1)、藝術創作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如畢加索的作品反映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社會變遷對人們的思想感情和哲學思考帶來的影響,他善於吸收各類繪畫的不同風格,在他的作品中,人們可以看見新古典派、超現實派和表現派等各派藝術風格的痕跡。

(2)、現代美術流派眾多,多姿多彩,不存在永恆不變的單一標準。

求作品分析畢加索的《格爾尼卡》的時代背景,表現內容,藝術特色,整體評價

8樓:猴放賭

背景:以2023年4月,德國法西斯空軍轟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重鎮格爾尼卡,鎮上居民慘遭**,畢加索義憤填膺創作了震撼畫壇的:格爾尼卡;同時也獲得西班牙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希望幫到你!

畢加索的繪畫時期及藝術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巴伯羅·畢加索(pablo picasso)生卒:2023年10月25日—2023年4月8日描述:畫家

籍貫:西班牙

10樓:love美美的春天

1、 童年時期 藝術特點:以寫實畫風為主,色彩柔和,奠定繪畫基礎

代表作品:《鬥牛士》、《科學與慈善》

2、 藍色時期 藝術特點:作品初用藍色調,後又用粉紅色調,描繪充滿孤寂、悲愴的貧困者、殘疾人、江湖藝人等。屬批判現實主義範疇,含有濃重的悲劇成分和民族特色。

代表作品:《藍色自畫像》、《人生》

3、 玫瑰時期 藝術特點:畫作用色變為輕快的粉紅;繪畫物件亦由藍色時期的乞丐、瘦弱小孩和悲慼婦女轉向街頭藝人、雜耍藝人及風華正茂的女孩。 色彩清新明快,筆法細膩,人物和景緻刻畫得非常生動逼真

代表作品:《拿菸斗的男孩》、《斯坦因畫像》

4、 立體主義時期 藝術特點:拋棄了西方傳統繪畫的造型法則,畫中沒有情節、環境描寫,只有幾個面的結構。不模仿客觀物象的表面情況下,同時繪出一個物象的幾個方面,並將拼貼方法引進繪畫。

極端變形和誇張的藝術手法,表現畸形的資本主義社會和扭曲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方面。

代表作品:《亞威農少女》、《費爾南德頭像》;

5、 古典時期 藝術特點:開始對j.-a.

-d. 安格爾精確而細緻的素描感興趣,畫風也由立體主義轉向新古典主義。用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巨集偉的氣勢,畫面注重寫實風格的表現。

代表作品:《歐嘉的肖像》、《三角帽》、《海邊奔跑的兩個女人》

6、 超現實主義時期 藝術特點:以精細的細部描繪為特徵,通過可以識別的經過變形的形象和場面,來營造一種幻覺的和夢境的畫面。

代表作品:與雕塑家貢薩列斯一起創作雕塑和鐵線結構成。作系列以女人頭像為題的攻擊性畫作,顯現婚姻危機,結識達利;

7、 蛻變時期藝術特點: 以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手法相結合的抽象畫,劇烈變形、扭曲和誇張的筆觸以及幾何彩塊堆積、造型抽象,表現了痛苦、受難和獸性,表達了畢加索多種複雜的情感。

代表作品:《紅色扶手椅中的女人》、《多拉·瑪爾的肖像》、《格爾尼卡》、《大自然的故事》

8、 田園時期 藝術特點: 仍然以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手法相結合的抽象畫為主,手法更加運用靈活嫻熟,畫面粗獷幹勁,和諧統一。

代表作品:《貢戈拉的二十首詩》、《卡門》系列、開始創作德拉克羅瓦的《阿爾及利亞女人》變奏系列、

《鬥牛系列》、《伊卡洛斯的墜落》、《草地上的午餐》變奏系列、《畫家與模特兒》、《流沙系列》、《塞萊斯蒂納》、《可笑的男人》

畢加索,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法國共產黨黨員。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他於2023年創作的《亞威農少女》是第一張被認為有立體主義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著名傑作。它不僅標誌著畢加索個人藝術歷程中的重大轉折,而且也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發了立體主義運動的誕生。這幅畫在以後的十幾年中竟使法國的立體主義繪畫得到空前的發展,甚至還波及到芭蕾舞、舞臺設計、文學、**等其他領域。

《亞威農少女》開創了法國立體主義的新局面,畢加索與勃拉克也成了這一畫派的風雲人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畢加索一生中畫法和風格幾經變化,人們試圖劃分畢加索的創作階段。但這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他每兩三年都要用一些繪畫上的創造發明把批評家們難住……研究者們規定了許許多多時期:

藍色時期、玫瑰紅時期、黑人時期、立體主義時期、古典主義時期、超現實主義時期、抽象主義時期。 也許是對人世無常的敏感與早熟,加上家境不佳,畢加索早期的作品風格充滿了早熟的憂鬱。早期畫近似表現派的主題;在求學期間,畢加索努力地研習學院派的技巧和傳統的主題,而產生了象《第一次聖餐式》這樣以宗教題材為描繪物件的作品。

德加的柔和的色調,與羅特列克所追逐的上流社會的題材,也是畢加索早年學習的物件。在《嘉列特磨坊》、《喝苦艾酒的女人》等畫作中,總看到用羅特列克手法經營著浮動的聲光魅影,曖昧地流動著款款哀傷。畢加索十四歲那年與父母移居巴塞羅那,見識了當地的新藝術與思想,然而正當他躍躍欲試之際,卻碰上當時西班牙殖民地戰爭失利,政治激烈的變動導致人民一幕幕悲慘的景象;身為重鎮的巴塞羅那更是首當其衝。

也許是這種興奮與絕望的雙重刺激,使得畢加索潛意識裡孕育著藍色時期的憂鬱動力。

遷至巴黎的畢加索,既落泊又貧窮,住進了一處怪異而破舊的住所洗衣船,這裡當時是一些流浪藝術家的聚會所。也正是在此時,芳華十七的奧麗薇在一個飄雨的日子,翩然走進了畢加索的生命中。於是愛情的滋潤與甜美軟化了他這顆本已對生命固執頹喪的心靈,筆下沉淪痛苦的藍色,也開始有了跳躍的情緒。

細細緩緩地燃燒掉舊有的悲傷,此時整個畫風膨脹著幸福的溫存與情感歸屬的喜悅。

玫瑰紅時期的作品,人物表情雖依然冷漠,卻已注重和諧的美感與細微人性的關注。整體除了色彩的豐富性外,已由先前藍色時期那種無望的深淵中抽離。摒棄先前貧病交迫的悲哀、缺乏生命力的象徵,取而代之的,是對人生百態充滿興趣、關注及信心。

在《穿襯衣的女子》中,一襲若隱若現的薄紗襯衣,輕柔地勾勒著自黑暗中湧現的侗體,堅定的延伸,流露出年輕女子的傲慢與自信。鬼魅般地流動著纖細隱約的美感。整體氣氛的傳達幽柔細緻,使得神祕的軀體在氤氳中垂憐著病態美;拼貼藝術形成的主因,源於畢加索急欲突破空間的限制,而神來一筆的產物。

實際上拼貼並非首創於畢加索,在19世紀的民俗工藝中就已經存在,但卻是畢加索將之引至畫面上,而脫離工藝的地位。首張拼貼作品《藤椅上的靜物》與2023年的《吉他》,都是以拼貼手法實現立體主義的最佳詮釋。

後期畫注目於原始藝術,簡化形象。1915-2023年,畫風一度轉入寫實。2023年又明顯的傾向於超現實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畢加索作油畫《格爾尼卡》**德、意法西斯對西班牙北部小鎮格爾尼卡進行狂轟濫炸。這幅畫是畢加索最著名的一幅以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手法相結合的抽象畫,劇烈變形、扭曲和誇張的筆觸以及幾何彩塊堆積、造型抽象,表現了痛苦、受難和獸性,表達了畢加索多種複雜的情感。晚期製作了大量的雕塑、版畫和陶器等,亦有傑出的成就。

畢加索從十九世紀末從事藝術活動,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畢加索是整個二十世紀最具有影響力的現代派畫家。畢加索的作品對現代西方藝術流派有著很大的影響。

畢加索是個不斷變化藝術手法的探求者,印象派、後期印象派、野獸的藝術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選為自己的風格。他的才能在於,他的各種變異風格中,都保持自己粗獷剛勁的個性,而且在各種手法的使用中,都能達到內部的統一與和諧。他有過登峰造極的境界,他的作品不論是陶瓷、版畫、雕刻都如童稚般的遊戲。

在他一生中,從來沒有特定的老師,也沒有特定的子弟,但凡是在二十世紀活躍的畫家,沒有一個人能將畢加索開啟的前進道路完全迂迴而進。他說過:當我們以忘我的精神去工作時,有時我們所作的事會自動地傾向我們。

不必過分煩惱各種事情,因為它會必然或偶然地來到你身邊,我想死也會相同吧!

他靜靜地離去,走完了九十三歲的漫長生涯,他如願以償地度過了一生。

畢加索的著名作品,畢加索的著名作品都有什麼

永久橡木 格爾尼卡 戰爭主題 公牛 簡練的線條 和平鴿 簡練的線條 精彩的形象 桌上的蘋果 立體表現的嘗試 亞威農少女 立體畫派的再次嘗試 桌上的蘋果 立體表現的嘗試 吹牛皮的耗子 和平鴿 簡練的線條 精彩的形象 畢加索的著名作品都有什麼 周韻詩堵煙 1905年 創作 拿菸斗的男孩 1907年 結識...

怎麼巧記歷史的時間,背歷史時 時間怎樣巧記

肖琳打俠 1.按時間的推移哪來記 2.將時間與歷史大事結合起來一起記. 我讀書的時候歷史還算可以.試試這種方法 1.按時間的推移哪來記 比如說,2011年裡發生什麼大事,2012年裡又有什麼大事.2.將時間與歷史大事結合起來記. 我讀高中的時候最擅長的就是文科綜合,這兒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其實歷史的什...

反映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帶有歷史故事的成語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鐵杵成針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手不釋卷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描寫人物動作 走馬觀花 歡呼雀躍 扶老攜幼 手舞足蹈 促膝談心 前俯後仰 奔走相告 跋山涉水 前赴後繼 張牙舞爪 描寫人間情誼 恩重如山 深情厚誼 手足情深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