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印太監和執筆太監到底是幹嘛?能簡單概括下嗎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掌印太監負責管理玉璽和皇帝的常印、私章等能代表皇帝身份的印章,因為皇帝不可能把印章都帶著,肯定要收起來,而要用印章的時候肯定也不能讓皇帝去找,所以就需要乙個掌印太監來管理印章。掌印太監必須是皇帝的心腹,因為對於見不到皇帝的中低層**來說,玉璽和皇帝的私人印章就代表了皇帝,如果被掌印太監冒用,就很要命了,比如假造傳位詔書什麼的……

執筆太監就是幫皇帝寫日常檔案的太監。朝廷層面的文書和普通聖旨,有專門的**來幫皇帝打草稿和書寫;而宗室文書(這算是皇族家事,可以不讓朝廷插手)和皇帝的私人文書,就可以由皇帝的執筆太監來寫了。

打個比方,朝廷是公司,皇帝是董事長,掌印太監是公章管理員,執筆太監是董事長家裡帶來的私人秘書,董事長的首席秘書是公司選的。

正常情況下,掌印太監比執筆太監地位高權力大,但是在宦官重權的時期,比如明朝,執筆太監基本替代了替皇帝擬旨的朝廷**,也是插手朝政了,這種情況下掌印太監和執筆太監是平起平坐了。

2樓:在我家裡啥東

就是現在說的管蓋章的和文書,傻

掌印太監是住在宮裡面嘛?東廠是在宮裡面嘛?掌印一般自稱什麼?

3樓:漣白色

掌印太監的話一般比較著名的是司禮監掌印太監和東廠掌印太監 前者地位要高於後者 太監一般都是住在宮裡的 但是掌印太監這種地位高的一般都會有自己的私宅 再說東廠 東廠在京城內但是不在紫禁城內 而且其分支十分龐大 掌印太監的自稱不好回答 因為比較難考證

4樓:

住衙門。 東廠廠址位於東安門北側(今王府井大街北部東廠胡同),因此被命名為東廠。

太監一般自稱奴婢(只有清朝才稱奴才),掌印太監自稱也可以用職位自稱「本掌印」。

鄭和到底是三寶太監還是三保太監,教科書上寫的是三寶,明朝那些事裡寫的是三保,求教

鄭和是雲南崑崙人,今雲南晉寧人,原姓馬,小名三寶,12歲成為宦官,侍奉燕王朱棣。他聰明能幹,在朱棣爭奪帝位的爭鬥中屢建奇功。朱棣當上皇帝後,封他為內官監太監,賜姓鄭,稱為 三寶太監 三保太監,絕對的,鄭和姓馬,字三保 鄭和,本姓馬,小字三保,雲南昆陽 今晉寧昆陽鎮 寶山鄉知代村人。三寶太監 應該是馬...

雍正到底是被刺身亡,還是被太監害死,雍正到底是怎麼死的

其實按照現在的歷史研究,很多人都覺得雍正是因為服用丹藥太多了,導致身體裡面的一些機能損壞了積累了很多毒素才死亡,我們讀歷史的都知道,其實雍正是乙個很勤勉的皇帝,他有很多的時間都在處理政事批閱奏摺,那麼他有可能是想要變成乙個神仙或者是想活得更加久一點,所以他就服用了很多的丹藥。因為根據歷史的記載是雍正...

一直很好奇,太監被閹割的具體部位到底是什麼

小陳 先閹 再下去就是全套閹掉。太監 t i ji n 原指宦官中的高階 現指中國古代被閹割 後失去效能力,專供古代都城皇室役使男性中的 又稱宦官 閹人 寺人 宦者 中官 內官 內臣 內侍 內監,明朝開始又叫年紀大的太監為伴伴。擴充套件資料 淨身機構 過去,男人淨身有兩種機構,一是官辦的,清朝的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