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六部都是哪幾個部門,清朝的六部有哪些部門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森海和你

清朝的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清朝於天聰五年(1631)仿明制設六部。初以貝勒(親王、郡王)分別總理各部部務;各設滿洲、蒙古及漢承政、參政、啟心郎、額哲庫等官。

順治元年(1644),停貝勒總理部務;並改承政為尚書,參政為侍郎,理事官為郎中,副理事官為員外郎,額哲庫為主事;啟心郎未改,至順治十五年裁。

1、吏部

中國古代官署。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課、公升降、調動等事務。下設四司:

明清為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和考功司。司的長官為郎中,副長官為員外郎,其屬官有主事,令史,書令史等。

文選清吏司掌考文職之品級及開列、考授、揀選、公升調、辦理月選。驗封司掌封爵、世職、恩蔭、難蔭、請封、捐封等事務。稽勳司掌文職**守制、終養、辦理**之出繼 、入籍、復名複姓等事。

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

2、戶部

戶部,中國古代官署名,為掌管戶籍財經的機關,六部之一,長官為戶部尚書,曾稱地官、大司徒、計相、大司農等。

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 、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

3、禮部

南北朝北周始設。隋唐為六部之一。歷代相沿。長官為禮部尚書。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

禮部下設四司,明清皆為:儀制清吏司,掌嘉禮、軍禮及管理學務、科舉考試事;祠祭清吏司,掌吉禮、凶禮事務;主客清吏司,掌賓禮及接待外賓事務;精膳清吏司,掌筵饗廩餼牲牢事務。

4、兵部

隋始置,六部之一,掌管選用武官及兵籍、軍械、軍令等。源於三國魏五兵制。曹魏始置五兵(中、外、騎、別、都)尚書,另有有關軍事的駕部、車部、庫部等曹。

各曹設郎。隋始合為兵部,以尚書為主官,侍郎為次官。迄至清末,歷代沿襲,職權則不盡相同。

5、刑部

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隋文帝定六部制度,初沿北齊置都官,主官為尚書;次官,煬帝定為侍郎。後代均以刑部掌法律刑獄,與最高法院性質的大理寺並列。

明清兩代,刑部作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

6、工部

工部,中國封建時代**官署名,為掌管營造工程事項的機關,六部之一,長官為工部尚書,曾稱冬官、大司空等。工部起源於周代官制中的冬官,漢成帝置尚書五人,其三曰民曹。

2樓:鄒光坤

清朝「六部」有哪些職能? 清代的內閣制度沿襲了明代的規制,共設立了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這六部各司其職,基本掌握了政治、經濟、禮儀、司法、人事……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最高管理權,其職能如下:

吏部 主管全國文職官吏的挑選、考查、任免、公升降、調動、封勳,大體相當於現代的組織部的職能。

戶部 主管國家戶籍、田畝、貨幣、各種賦稅、**俸祿,大體相當於現代的農業部、財政部。

禮部 主管朝廷重要典禮(如祭天地、祭祖先等)、科舉考試、接待外國來賓,類似於現代的教育部和***禮賓司。

兵部 主管全國武職**、練兵、**、驛站,相當於現代的國防部。

刑部 主管國家司法、行政、大體相當於現代的司法部。

工部 主管興修水利、重要的土木建築工程,大體相當現代的水利部和建築工程部。

各部的最高長官是「尚書」相當於現代的部長;副長官稱「侍郎」,相當於副部長。

3樓:指點江山

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政權的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都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君主**的調整和補充。說到六部,很多人都會想到中國的「三省六部制度」... ...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乙個是工部,又稱「水部」,專管工程營造之類的建築工程,如修建宮殿,興修水利,道路建設等等。

還有乙個很有名的對子,不知你是否知道,如下:

水部失火,金大人大興土木。

北人南相,和中堂不是東西。

你應該知道了吧,這清朝紀曉嵐的名句。

5樓:湖人裡面

工部,相當於現在的水利部和建築工程部。

6樓:匿名使用者

工部,明朝開始設定六部

7樓:infanta靈靈

還有乙個工部,管工程的

8樓:

是工部,清朝是沿用的明朝制度

9樓:鈣加鋅

還有工部,管營建事宜

清朝的六部有哪些部門?

10樓:匿名使用者

六部 特指明清**行政機構中直接對皇帝負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及工部。清代於天聰五年(1631)仿明制設六部。初以貝勒(親王、郡王)分別總理各部部務;各設滿洲、蒙古及漢承政、參政、啟心郎、額哲庫等官。

順治元年(1644),停貝勒總理部務;並改承政為尚書,參政為侍郎,理事官為郎中,副理事官為員外郎,額哲庫為主事;啟心郎未改,至順治十五年裁。雍正元年(1723)以後常以大學士兼管各部,尚書以下各官時有增減。據光緒朝《大清會典》及《歷代職官表》記載,清代各部職官設有:

尚書(從一品)、左右侍郎(正二品)、郎中(正五品)、員外郎(從五品)、主事(正六品)以及堂主事、司務、筆帖式、七品小京官等。六部職掌,明清略同,各部下轄諸司及官屬,則有出入。

吏部 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涉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吏部下設四司:明清為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和考功司。

文選清吏司掌考文職之品級及開列、考授、揀選、公升調、辦理月選。驗封司掌封爵、世職、恩蔭、難蔭、請封、捐封等事務。稽勳司掌文職**守制、終養、辦理**之出繼、入籍、復名複姓等事。

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

戶部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明十三司: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浙江、江西、湖廣、廣東、廣西、四川、福建、雲南、貴州。

清增江南司,為十四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除以上各司外,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

隸於戶部的機構有: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掌倉儲及漕務的倉場衙門。

禮部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禮部下設四司,明清皆為:

儀制清吏司,掌嘉禮、軍禮及管理學務、科舉考試事;祠祭清吏司,掌吉禮、凶禮事務;主客清吏司,掌賓禮及接待外賓事務;精膳清吏司,掌筵饗廩餼牲牢事務。四司之外,清設有鑄印局,掌鑄造皇帝寶印及內外**印信。會同四譯館,掌接待各藩屬、外國貢使及翻譯等事。

兵部 明職掌全**衛、武官選授、簡練之政令。清職掌全國綠營兵籍及武職**的機構。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

兵部下設四司:武選清吏司,考核武職**的品級與選補、公升調、承襲、封贈諸事,並管理土司;車駕清吏司,掌全國馬政及驛傳等事;職方清吏司,掌武職**的敘功、核過、撫卹、軍旅之簡閱、考察、巡防等事,並管理關禁與海禁;武庫清吏司,掌全國之兵籍、軍器並武科考試之事。此外,清設稽俸廳,掌稽察武職官俸;會同館,管理京師驛傳事務;捷報處,掌遞送文書。

刑部 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刑部的具體職掌是: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會同九卿審理「監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刑部的內部組織機構的設定是按省設司,明為十三司,名稱與戶部諸司同。清增加直隸、奉天、江蘇、安徽四司,為十七司。清刑部各司除分核本省刑名外,職掌他省及衙門的部分文書收發和某些日常政務。

此外,清設督捕司,掌督捕旗人逃亡事;秋審處,掌核秋審、朝審各案;減等處,掌匯核各省及現審各案之遇赦減等事;提牢廳,掌管獄卒,稽察南北所監獄的罪犯,發放囚衣、囚糧及藥物等;贓罰庫,掌收放現審案內贓款及沒收各物件,並保管本部現銀及堂印;贖罰處,掌罰罪事;律例館,掌修訂法律。

工部 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礦冶、紡織等官辦工業無不綜理,並主管一部分金融貨幣和統一度量衡。

明清工部下設四司:營繕清吏司,掌宮室官衙營造修繕;虞衡清吏司,掌製造、收發各種官用器物,主管度量衡及鑄錢;都水清吏司,掌估銷工程費用,主管製造詔冊、官書等事;屯田清吏司,掌陵寢修繕及核銷費用,支領物料及部分稅收。除四司外,清設有製造庫,掌製造皇帝車駕、冊箱、寶箱、儀仗、祭器等;節慎庫,掌收發經費款項;料估所,拿估工料之數及審核、供銷京城各壇廟、宮殿、城垣、各部院衙署等工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兵,刑,工,禮,戶,吏六部!

各部尚書是從一品,左右侍郎是正二品。(清朝官階分成九品十八級)兵部相當於國防部;

刑部相當於最高法加上最高檢,差不多就是司法部;

工部相當於現在的建設部;

禮部相當於現在的文化部加上教育部;

戶部相當於現在的財政部加上民政部;

吏部相當於現在的人事部。

清朝七司三院和六部的關係是什麼,清朝六部各有多少個司。各是管什麼的 。

small柏 內閣及其下各部 院 司 寺 監 執行機構 清朝六部各有多少個司。各是管什麼的 可愛的怪獸 清朝 六部 有哪些職能?清代的內閣制度沿襲了明代的規制,共設立了吏 戶 禮 兵 刑 工六部,這六部各司其職,基本掌握了政治 經濟 禮儀 司法 人事 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最高管理權,其職能如下 吏部...

清朝朝廷有六部一部管一樣東西請問都是那幾部

清朝 六部 有哪些職能?清代的內閣制度沿襲了明代的規制,共設立了吏 戶 禮 兵 刑 工六部,這六部各司其職,基本掌握了政治 經濟 禮儀 司法 人事 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最高管理權,其職能如下 吏部 主管全國文職官吏的挑選 考查 任免 升降 調動 封勳,大體相當於現代的組織部的職能。戶部 主管國家戶籍...

中國的六大古都是哪些,中國六大古都是哪幾個?

京城 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 時期形成,即西安 洛陽 北京 南京 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馬佳恩費駿 六大古都包括 北京 北平 南京 金陵 西安 長安 洛陽 洛邑 開封 汴梁 杭州 臨安 中國有6大古都,分別是北京 南京 西安 杭州 開封和洛陽.北京,中國六大古都之一,古稱燕京,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