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是什麼意思?這封號有多大

時間 2021-09-20 08:02:34

1樓:光南蓮

其實“誥命夫人”的作用就只有一個,就是帝王以示對**的恩寵,拉攏**,讓**效忠,能讓自己的母親或者妻子得到冊封,這是何等的榮耀。

這個“誥命夫人”也是有品級區分的,比如“一品誥命夫人”、“二品誥命夫人”、“三品誥命夫人”等等。這個品級如何確定呢?這個簡單,你個丈夫或者兒子是幾品的官兒,那麼你就是幾品的“誥命夫人”。

雖說只有榮譽沒有什麼實權,但大家可不要小瞧了,在古代男尊女卑的社會裡,能獲封誥命夫人,代表著從政治上對個體女性的認可,是非常難得的,一旦獲封,那以後出場,不說普通百姓,就是低品級**見了也要恭恭敬敬的。

另外,每當皇后在一些比較重要的節日或者是慶典時,都會主持宴會,而這個時候“誥命夫人”便有資格參加了,如果和皇后相處的好了,那對自己丈夫的事業肯定也是有幫助的,甚至就此讓丈夫平步青雲也說不定呢。

2樓:仰楊羊

就是對一些**的母親或妻子,加封的稱呼,這個封號其實是一種象徵意義,並沒有權利,但是可以領俸祿。雖說只有榮譽沒有什麼實權,但是在男尊女卑的社會裡,能獲封誥命夫人,代表著從政治上對女性的認可,低品級**見了也要非常恭敬。

3樓:波角與貓生

一品誥命夫人又分正一品誥命夫人和從一品誥命夫人,是古代帝王賜給大臣妻子的一種稱號,一般是授予開國功臣或者立下大功的臣子的妻子的,這個封號更多的有象徵意義,本身並不具備權力,但是可以領俸祿。

4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的品級,誥命夫人是指唐、宋、明、清各朝對**的母親或妻子加封。誥命夫人是一種榮譽象徵,有俸祿,沒實權,明清時期形成了非常完備的誥封制度,一至五品**授以誥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從夫品級。

5樓:來自德濟亭光明正大的油桃

一品誥命夫人只是皇帝對有特殊貢獻大臣老婆的一種獎稱,只有位極人臣的大人物老婆才有資格享受一品誥命夫人這個尊稱。

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是什麼意思?這個封號有多大權力?

6樓:風雨俏佳人

在電視劇中,每當一品誥命夫人出場時,總是那麼的霸氣,威風凜凜的盛氣凌人,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感覺她們好像不食人間煙火似的。

“誥命”又稱“誥書”,是古時候皇帝封贈**的專用文書,“誥”就是以上告下的意思,古代以大義諭從叫“誥”,古代皇帝封一至五品的**時用“誥”,封六品以下的**用“敕”,而“夫人”的稱謂來自於漢朝,當然不是所有人的妻子都能叫夫人,只有王公大臣的妻子才能稱夫人,平民老百姓是不夠資格的,這就是“誥命夫人”的**。

誥命夫人的等級和特權

在古代朝廷任職的**都是有等級之分的,大致分為九等,也就是從一品到九品,其中每一品都設定了正、從兩個檔次,所以,算下來古代官職總共有18個級別。

後宮的妃嬪也同樣如此,雖然這些女子不是朝廷命官,但也是等級分明,除開皇太后,就是皇后了,其次就是貴、淑、德、賢這四妃子,然後剩下的就是才人、貴人、小主之類的。

在朝為官的男子,他們如果功績很突出,自己的妻子或母親通過朝廷的誥封也會被加封為誥命夫人,誥命夫人之間其實也是有等級區分的,一般來說,妻子或母親的封號也是與丈夫或兒子的品級相匹配的,一般一品二品為夫人,三品四品為淑人和恭人,五品六品為宜人和安人,七品以下為孺人,剩下的就是“娘子”了。

誥命夫人和普通夫人是不一樣的,因為誥命這一頭銜是皇帝誥封的一種榮譽稱號,誥命夫人沒有實權,卻有很多特權,比如誥命夫人犯了罪,地方**是無權審判的,需經朝廷剝奪誥命夫人的稱號之後,才能審判定罪。

如果是一品誥命夫人,還會和**一樣有自己專屬的代表身份和地位的官服和頭飾,可以在重大的節慶日子裡,到後宮參加由皇后主持的宴會,可以說榮耀至極。

除此之外,誥命夫人還有俸祿和賞賜,可以不幹活白拿錢,家裡成了雙職工,領兩份工資,真是羨煞旁人了。

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是什麼意思?這個封號有多大權力

聆聽 聽雪老師 一品誥命夫人實際上是沒有什麼特權的。她的追封一般需要根據丈夫的品級和官職來確定,所以一品誥命夫人的丈夫也是朝廷一品大官。 蘇杭時代城 這個稱號是朝廷裡面官職比較大的一個他夫人的稱號。 一品誥命夫人是對其丈夫的獎勵的一部分,是一種表彰,沒有實權。 永恆星河興 東西的話怎麼大權力的話大權...

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是什麼意思?這個封號有多大權力

p小李子 就是一位 在升官升到二品以上,立下大功後,皇帝誥封其妻子或母親的封號,其品級與丈夫的品級一致。有誥命夫人這個封號,朝廷所舉行的一切重大活動,都有權參加。歷史上的一品誥命夫人是什麼意思?這封號有多大? 光南蓮 其實 誥命夫人 的作用就只有一個,就是帝王以示對 的恩寵,拉攏 讓 效忠,能讓自己...

一品夫人和一品誥命夫人有什麼區別

光和印象 沒有區別 誥作為王命文書開始於西周。如 尚書 周書 載有 大誥 湯誥 康王之誥 等篇,是周王用以告誡臣工的文書。秦廢不用。漢代偶一用之,不為常式。唐代大除授 大賞罰用制誥。據史書記載,從宋代開始,凡文武 的遷改職秩 追贈大臣 貶乏有罪 封贈其祖父妻室,都用誥命。漢代以後王公大臣 即官在 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