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談讀書三的意思,古人談讀書裡面為什麼作者說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時間 2021-09-11 22:25:31

1樓:

意思是: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向則自己不甘心為下流;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

有志、有識、有恆,三者缺一不可。

《古人談讀書》是三則關於古人讀書的言論總編,從《論語》、《訓學齋規》、《曾文正公全集》三部文獻中總結古人讀書的方法。

第三篇是《曾文正公全集》。

曾國藩於道光十八年(2023年)考中進士,入翰林院,累遷內閣學士,禮部侍郎,署兵、工、刑、吏部侍郎。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諡曰文正。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是中國古代知識分子追求的一種最高理想境界。而曾國藩正是這樣一位集修身、治學、治世、治政、治軍於一身的“古今第一完人”。

2樓:課文與閱讀

《古人談讀書》是三則關於古人讀書的言論總編,從《論語》 、《訓學齋規》 、《曾文正公全集》中提取出古人讀書的方法。

全部譯文如下: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我曾經說:讀書講究“三到”,即讀書時要專心,要認真看,要誦讀。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沒有專注統一,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那麼一定不會記住,就算記住了,也記不長久。

這三到中,心到最重要。若心神集中了,眼和口還會不集中嗎?

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向則自己不甘心為下流;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有志、有識、有恆,三者缺一不可。

3樓:焦望仁初夏

第一篇,論語,主要意思是:不恥下問

第二篇,朱熹,主要意思是:心到、眼到、口到第三篇,曾國藩,主要意思是:有志,第有識,有恆

古人談讀書裡面為什麼作者說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4樓:玲1零

因為:首來先要做到“心源到”就是要專心致志,集中精力bai,這樣眼和du口也跟著集中,就能做到這“zhi三到”。

出處:《dao古人談讀書》之 朱熹《訓學齋規》

原文: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譯文:我曾經說讀書講究“三到”,即讀書時要專心,要認真看,要誦讀。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沒有專注統一,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那麼一定不會記住,就算記住了,也記不長久。

這三到中,心到最重要。若心神集中了,眼和口還會不集中嗎?

擴充套件資料

朱熹說:"讀書之法,莫貴於循守而致精。"什麼是循序漸進?

就是說,讀書要有個先後順序,讀通一書,再讀一書。就讀一書而言,則要逐字逐句逐段按順序讀,先讀的未弄通,就不能讀後面的。這樣才不會生吞活剝或雜亂無章。

朱熹還進一步指出,讀書要從易到難,從淺到深,從近到遠,急不得,也慢不得。"所謂急不得者,功效不可急;所謂不可慢者,工夫不可慢。"這是在告誡讀書人既不可急於求成,也不可鬆鬆垮垮,而要進度適當,方能見效。

5樓:納姐看世界

《古人談讀書》裡面說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是因為:首先要做專到“心到”就是要專心致志,屬集中精力,心思要用在讀書上,在此基礎上,要運用我們的眼睛和嘴巴,不斷地看書,讀書,牢牢的記住知識。

這樣就能做到這“三到”。

古人談讀書(一)翻譯,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呼阿優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 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原文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

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樓上煙雲歷史 古人談讀書 是三則關於古人讀書的言論總編,從 論語 訓學齋規 曾文正公全集 三部文獻中總結古人讀書的方法。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 古人談讀書 的翻譯文。一 古人談讀書 的原文 論語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朱熹餘嘗謂 讀書...

《古人談讀書》 一 明白什麼道理

古人談讀書 一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 明白的道理 做學問要謙虛,要放低身段,向每個不如自己的人學習。做學問要誠實,實事求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承認自己不知道,不要假裝知道。做學問要守得住寂寞 要持之以恆,更要有耐心。付費內容限時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