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時間 2021-09-11 22:25:31

1樓:樓上煙雲歷史

《古人談讀書》是三則關於古人讀書的言論總編,從《論語》、《訓學齋規》、《曾文正公全集》三部文獻中總結古人讀書的方法。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一、《古人談讀書》的原文

論語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朱熹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曾國藩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者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二、《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第一則翻譯: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第二則翻譯:我曾經說:讀書講究「三到」,即讀書時要專心,要認真看,要誦讀。

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沒有專注統一,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那麼一定不會記住,就算記住了,也記不長久。這三到中,心到最重要。如果心神集中了,眼和口還會不集中嗎?

第三則翻譯: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氣則絕對不會甘心居於下等;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

有志、有識、有恆,三者缺一不可。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古人談讀書》的原文和翻譯文,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落日夕陽老師

《古人談讀書》的原文如下:

論語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朱熹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曾國藩《古人談讀書》的譯文如下: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氣則絕對不會甘心居於下等;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有志、有識、有恆,三者缺一不可。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古人談讀書》的原文和譯文,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123瘋狂小仙

論語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朱熹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曾國藩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譯文及注釋譯文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我曾經說:讀書講究「三到」,即讀書時要專心,要認真看,要誦讀。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沒有專注統一,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那麼一定不會記住,就算記住了,也記不長久。

這三到中,心到最重要。若心神集中了,眼和口還會不集中嗎?

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氣則絕對不會甘心居於下等;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有志、有識、有恆,三者缺一不可。

注釋敏:聰明。

好:喜好。

恥:以……為恥。

知:通「智」,聰明,智慧型。

厭:滿足。

誨:教導。

謂:說。

漫浪:隨隨便便。

急:要緊。

蓋:小狗。

士人:泛指知識階層。

恆:恆心。

下流:下等,劣等。

4樓:陸一檸

第一則原文: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翻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智慧型。才思聰敏而好學,不以學習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

默默記住所學的知識,勤奮學習而不感到滿足,教悔別人而不感到疲倦。我非生來就是有知識的人,而是喜歡古代文化,勤勉地去求得他的人。學習總覺得趕不上,學了總怕丟失。

我嘗試過整天不吃,整天不睡覺,用來冥思苦想,不學,還不如去學習

第二則原文: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翻譯:我曾說過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和口到。心不在書上,那麼眼睛就不會看仔細,心、眼要是不專一,只是隨便讀,肯定不能記住,就算記住也不能記長久。

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心要是到了,眼口不也都到了嗎?

5樓:

、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曾國藩 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

此三者缺一不可。 譯文及注釋譯文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證明論語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朱熹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曾國藩 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

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譯文及注釋譯文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

6樓:熱愛如東網

智是智慧型的意思 第乙個敏是聰敏的意思第二個敏是勤勉的意思識意思是記住 這裡讀zhi第四聲聲我只能回答你這麼多 ,謝絕噴 !!!!

7樓:齜牙咧嘴

古人談讀書翻譯是: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8樓:昂曼彤

豬豬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豬豬餵豬豬,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麵兒氏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我閉上自己的好公民,以求之者也學如不及幽谷之之。誤嘗終日不食,終夜不輕易,樹無葉不如學也。

9樓:伍溥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

10樓:劉支豔

讀書有三個要點,是專心,觀察,背誦。心不專心,所以不會觀察,記不專心又不觀察,卻只誦讀,絕對記不下來,記下來也不能長久記下來也不能長久。三個要點之中,專心最重要,專心了,觀察,背誦還不會成功?

11樓: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語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陸游的《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13樓:出群

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是?很多學問的。他們都喜歡。喜歡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麼而知之學而不厭,毀人不倦,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論語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型,聰明而喜歡學習,不以學習為恥而問,要記住學習,不要滿足我不是出生就是什麼都知道的,喜歡學習,勤勉以求者,學習不及時,會損失很大,孔子每日,不食,每夜不睡,思考,沒意思,不如學習,謝謝

15樓:晏赩

孔子誠實的態度對待別人,聰明勤學,不以下學問地位,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孔子自己讀書的時候,多記多背學習,不知滿足教誨他人,不知疲倦,孔子說明自己求學的態度,他不是生來什麼都知道的人,而是喜好古代文化,靠緊免求得知識的人。求學要有進取心,不能解疑學習,就像什麼追趕似的。

生怕趕不上學到了還怕丟失,孔子說自己整天不吃整夜不睡的思考,發現這樣做並沒有意義,不如學習。

16樓:竭人

原文: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智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麼而知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以求之者也,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無常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

譯文,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明聰明而又喜好的人。不以向地位學問不,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明聰明而又喜好的人,不以向地位學問,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把所學的知識都默默的記在心裡,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厭倦,我並不是生來就有玄武的人,而是喜愛古代文化,通過勤奮學習,求得學問的人學習,就算是在追改什麼,總怕趕不上學,到後又害怕自己忘記我曾經剪貼不吃飯,整夜不睡覺,來苦苦思索,但這毫無意義

古人談讀書(一)翻譯,古人談讀書的翻譯文

呼阿優 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 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原文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

古人談讀書三的意思,古人談讀書裡面為什麼作者說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意思是 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向則自己不甘心為下流 有見識則知道學無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我滿足,像河伯觀海,井底之蛙觀天,這都是沒有見識的 有恆心則必然沒有幹不成的事情。有志 有識 有恆,三者缺一不可。古人談讀書 是三則關於古人讀書的言論總編,從 論語 訓學齋規 ...

《古人欺我》翻譯,文言文古人欺我的翻譯

有個叫劉羽衝的人,偶然間得到一本古代兵書,伏案研讀一年多後,自稱可以統帥十萬大軍作戰。恰巧當時鄉里有土寇滋禍,劉羽衝自告奮勇擔負把鄉人訓練成士兵的任務,並與賊寇列兵對陣。不料麾下士兵全部潰散覆滅,劉羽衝自己也差點被賊寇所擒。過了一陣,劉羽衝又得到一本修治水利的古書。他照樣伏案研讀了一年多後,自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