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沒有暖氣和羽絨服,他們是如何度過冬天的

時間 2021-09-07 02:36:48

1樓:西風侃歷史

雖說古代沒有暖氣與羽絨服,但古人也有很多辦法禦寒。比如在居住環境上想點辦法,或者取暖工具上,以及冬日飲食上和穿著上下點功夫。

古代富人的冬天別看古代哪哪都落後,但在智慧上,古人不比現代人差到哪去。古代是沒有暖氣空調以及羽絨服,但古人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環境以及物資,給自己創超出一個溫暖的冬天。就像古代的勳貴們,他們的房子富麗堂皇的同時,還有保暖功效,有些暖室在建造的時候,就留有火牆,也就是房門內壁的夾道,專門用來燒炭取暖用的。

這個效果堪比空調,不過就是費錢了點,但對於富貴人家來說,這都不是事。

還有就是飲食穿著上,吃得是有保暖功效的食物,穿得是皮毛製品的裘衣,還有各種各樣的保暖工具,像湯婆子,手捂子之類的。一些勳貴家還能燒傷上等的室內炭火取暖。可以說不管外面多麼天寒地凍,這勳貴們的內室都是溫暖如春。

與現代比起來,也差不到哪去。

古代窮人的冬天一般來說,平民肯定沒有那麼多資源可以利用,更沒有那麼多錢財可以用來取暖,但也不是說窮人的冬天就一定飢寒交迫。基本上古人建房的時候,就會選擇坐北朝南的方向,最主要的考慮,就是最大限度讓屋內的採光率很高,也是為了冬日可以有更多的溫暖,這是窮人能夠消費地起最便宜的自然資源了。事實上,確實挺有用的,這也成為古代窮人保暖的一個有效途徑。

雖說窮人不能像富人那樣穿著非常暖和的保暖裘衣,也沒有什麼暖身子的工具,不過在飲食上,一些比較便宜又能讓人筋脈活絡的食物,對保暖就非常有用了,比如生薑蒜辣椒等等,還有一些羊肉牛肉等溫補食材,可能窮人不能像富人那樣日日進補,可偶爾吃一下,暖和暖和還是可以的。一些人家還能用上低質的炭火,即便這些炭火會有很大的濃煙,會非常不適,但也能讓冬日裡屋裡稍稍暖和點,這也是窮人過冬的一個有用的辦法。

2樓:新華網

天氣越來越冷,北方早已供暖,小夥伴們也穿上了羽絨服。但是沒有暖氣和羽絨服的古代,古人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天呢?讓我們一起看看古人使用的過冬“神器”。

3樓:小牛電競

古人在冬天都是穿很多衣服的,以此來隔絕寒冷,並且在冬天都是很少出去的。

4樓:文化解密者

古時,人們用壁爐、火牆等保溫方式;還會儘可能選擇吃一些性暖的食物。比如生薑、羊肉和狗肉等,還會喝酒取暖。 家境殷實的富貴人家,會選擇用動物皮毛製作大氅、披風等,厚重擋風,以及各種各樣的手套和帽子。

5樓:小小小小陳

古時,壁爐、火牆等都是不錯的保溫方式 ,還有比較常見樸實的就是喝酒,吃火鍋之類的熱氣食物。還有湯婆子,宮鬥劇中好像有

6樓:海的另一邊

古代的房子在建造時,就留有火牆,專門用來燒炭取暖用,會穿一些皮毛製品的裘衣來保暖。

古代冬天沒有暖氣,他們是如何取暖的?

7樓:卻如風

一、古代的人在冬天的時候沒有暖氣,他們通常會用炭盆來取暖,我們通過電視劇電影當中都看到過古代的皇宮裡麵人在取暖的時候,都會在冬天定期去領一定的碳,把這些碳放在盆中,點燃之後放在床前屋裡進行取暖。

二、宮殿裡經常用木炭取暖,比如皇宮的各個部門,如果皇帝在那裡,會有很多火盆,但是房子很小,所以房子和太和殿一樣高,而且幾個火盆都解決不了問題。據說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太和殿的房子比外面冷,但我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個心理問題。站在屋外的人們已經做好了禦寒的準備。

三、當他們進入屋內時,我會下意識地認為它應該比屋外強,結果還是一樣的寒冷,所以你會認為屋外比屋外冷,但是用木炭火取暖的危險係數非常高,因為如果門不關上,迎風吹來會導致火星。它漂浮在四周,紫禁城大部分是木頭制的。如果一個地方著火,火勢會迅速蔓延,很難控制。

這樣的例子在明清史上並不罕見。

四、此外,古人還發明瞭一種類似地暖的取暖裝置,簡單地說,就是在皇宮下面挖地道,然後在地道里點火,但這種方式只適用於皇帝這樣的小地方睡覺。唐朝時,李隆基的一批皇帝發明了一種非常奇妙的取暖方式,即人們取暖。簡單地說,他們用宮女的體溫來取暖。

這樣他們全家都想出來。然而,這種方法要貴得多,也更令人尷尬。

所以說雖然古代的人沒有暖氣,但是他們也會有他們特有的辦法來取暖。

8樓:呆呆聊雜談

古代雖然沒有暖氣,但是他們的被子和褥子會特別的厚,而且屋子裡面會燒火炭。

9樓:美食與食慾

在古代的時候他們是有火爐的,在電視劇裡邊看過,他們是靠這個火爐取暖的。

10樓:

他們會在屋子裡面燒炭呢,就像我們以前農村不是也沒有暖氣嘛,都是在屋子裡面燒煤炭。

11樓:

他們會燒炭嗎?像很多後宮宮鬥劇不都是演冬天的時候,皇宮裡會發炭火嗎?

12樓:倔強小樂兒

古代的取暖主要是靠燒炭,很多電視劇裡都有炭火盆,他們就是靠這個取暖的。

13樓:

他們會在屋子裡面燒煤炭的,就像老北京,冬天的時候都是在四合院裡面燒煤炭。

14樓:雅談歷史

沒有空調暖氣,古人在冬天如何取暖?古人自有妙招這些方法很實用

15樓:月月月月

個人覺得他們肯定是衣服特別厚,或者是他們的房屋構造也有利於取暖,也或者是當時冬天沒這麼冷。

16樓:啦啦啦啦小樂

我個人覺得他肯定有自己的一套取暖方式,應該是很溫暖的吧,或者是應該有手爐的,應該是這樣的。

古代沒有暖氣是如何過冬的?

17樓:落日夕陽老師

事實上,古代取暖的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加衣服。不管在什麼時代,衣服都是最好的禦寒工具,在古代,沒有今天所謂的棉衣棉褲,老百姓們為了禦寒,常常使用動物皮毛、麻葛、絲織品等製成的衣物,保暖效果十分有限。不過,儘管如此,這仍然最常見的禦寒手段。

二是喝酒。中國人有著悠久的酒文化,喝酒能夠暖身子,這也是中國人愛喝酒的一大原因,歷史上也有不少喜歡喝酒的名人,比如詩仙李白,又如竹林七賢,他們都是出了名的喜歡飲酒。

三是燒火炕。火炕在中國也有著悠久的歷史,所謂的“火炕”,就是將地基打通,讓各個房間連通在一起,當在灶膛點火的時候,暖氣便會順著地基流到各個房間,從而使得房間裡變得非常溫暖。事實上,火炕真正流行起來,還是在清朝以後,今天的東北、山西等地的火炕,就是在這個時候傳承下來的。

四是圍爐烤火。在唐朝時期,民間就開始用陶土製造薰爐,供人烤火,宋朝時期也出現過“湯媼”,就像是今天的暖水袋一樣,供人取暖。

當然除了這幾種取暖過冬的方法,在宮廷中還有比較特殊的方法:

一是用妙齡少女的身體取暖,將手放在少女的身上取暖。

二是採用“圍妓”的方式,讓一群少女合圍在一起,供人取暖。

總而言之,古人對於取暖方式的追求,與今人相比也是不遑多讓。

18樓:說史可還行

雖然古時沒有現在的科技手段,但聰明人可是大有人在,老祖宗們也不會白白挨凍,他們禦寒的手段大多與火有關。

對一般老百姓來說,沒錢折騰不起,在大冬天,基本靠火盆燒炭度過。中國是最早用煤的國家,用煤生火取暖是古代最普遍的方式,電視劇上就經常出現一家人圍著火盆取暖聊天的畫面。據記載,從春秋時期開始,古人就已經燒炭來取暖了。

火盆是用泥制的盆來裝“灶灰”取暖,還有一種比較接地氣的是火炕,顧名思義,就是挖一個坑,放上炭,以此來取暖。這些都是比較普遍的取暖方式,也是老百姓常用的。而有錢有地位的貴族,其手段就豐富得多了。

皇宮裡的供暖就看得出心思了,比如較常聽的“火牆”、“火道”,即在建房子的時候,事先將牆壁砌出空心的夾牆。“火道”就是在每個房間的炕床下面,修出一條通道,皇宮裡的“火道”,通常是四通八達的,形成了一套強大的供暖體系,冬天一到,這個系統就會全面開啟使用。

在往前一點,大概在西漢時期,有了溫調房,即所謂的“椒房殿”。做法是在房屋牆壁上塗抹上搗碎的花椒,製成保溫層,地上鋪上西域進貢的毛毯,再圍上大雁毛做成的帷幔,這樣就十分保暖了。據《西京雜記》記載,哪怕外面大雪紛飛,房間裡溫暖如春。

除了這些大型的取暖方式外,古人還發明瞭一些取暖小物件,比如各種古代版“暖手寶”,比如“手爐”。白居易有一句“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的詩句,說的就是那種能捧在手上的手爐。

據說中唐時期,手爐是官宦人家的常用取暖器具,其材質多為青銅,樣式鏤空,十分精美,還可以揣進袖子裡,在貴族圈特別受歡迎。

當然,除了這些外在的取暖器物之外,還要有貼身的衣物,保暖衣物也分三六九等,普通百姓多用絲麻製成冬衣,貴族則流行各種動物皮毛,狐皮、貂皮等是最常見的貴族專利。其實古代的氣候可能比我們現在要更冷,古人也不傻,自然會想盡辦法取暖,有些辦法雖然看著落後,但也是很實用的。

19樓:飛魚說史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無需操心,因為古人的取暖神器很多,那麼古人究竟用什麼方式取暖呢?火塘、壁爐、椒房等等,當然還有一種或許您不知道,那就是“妓圍”

“火塘”是迄今為止被發現最早的一種取暖方式,這種取暖方式又被稱為“火炕”、“火鋪”,是古人在房屋內用磚石等建造的用於煮飯和取暖的設施。

直到現在,一些少數民族如普米族、怒江白族、蘭坪白族支系那馬人、麗江納西族等還在採用這種取暖方式,或是在火塘邊進行祭祀活動。

目前依然存在的火塘

其建造方法也相當方便,那就是在屋內的地上挖成小坑,四周壘上磚、石等,中間生火用來取暖和做飯,如果說的在明白些的話,更類似於我們現在在室外點燃起的篝火。

當然這種取暖方式並不和近現代東北地區的“炕”一樣,最為根本的區別,是東北的炕是在炕下燒火,而這種方式,則是在屋子中間,不在其上方建造東西,當然那時候的古人還沒想到這種方式。

到了秦代,古人發明了“壁爐”,克服了“火塘”、“火盆”採暖的一些弊端,據《秦宮廷文化》介紹:在咸陽宮殿的遺址中發現三座壁爐。

壁爐中使用的燃料是木炭,木炭煙少且具有較長時間的穩定性,在當時生產力水平較低的情況下能發明出壁爐以及使用木炭作為燃料可見先人的非凡智慧。

現在西方國家還在使用的壁爐

漢代則出現了“溫室”、“椒房”,在西安西北郊閻家村的漢代建築遺址中,考古人員發現了古人用於採暖的爐灶。

爐灶是用土培堆砌而成,灶膛是以方形呈現,《漢書霍光傳》中記載:(昌邑)王入朝太后還,乘輦欲歸溫室,這裡的溫室就是說的溫室殿,此溫室殿用花椒和泥塗在牆壁上,是當時最高統治者冬天取暖的宮殿。

那麼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花椒塗牆,真的有保暖的作用嘛,這個在現在用的很少,當然其效果也不得而知,當然還有人認為,因為花椒多籽,其實也是一種祈禱王室後宮多子的一種方式。

在唐朝時,宮廷已經用“瑞炭”來取暖,正如宋代張勉窗所作的《瑞炭》一詩曰:百條進自西涼國,易火難灰作瑞看,想得當時宮殿暖,不知門外有風寒。

木炭當然這並不是說唐朝時期炭才出現,其實先秦時期,人們燃燒木柴後,就已經得到了炭,只不過那時候的古人,還沒有實實在在的利用炭,最多還是用炭灰來暖手。

此外,在唐朝時期賣炭也成為了百姓謀生的一種手段,正如白居易的《賣炭翁》曰: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說到這名詞,不少人會比較陌生,那麼這種取暖方式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別急,我們先看文獻記載,據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唐代諸王,每冬日要官妓圍坐於側,以擋寒風。

也就是說,這種取暖方式,靠的是人身體散發的熱量,可以說是相當的“節能環保”,這是不是超出了我們現在人的想象,可是唐朝諸王就是這麼取暖的,足見唐朝後期貴族們的生活是何等的荒淫豪奢。

羽絨服是乾洗好還是溼洗好,謝謝,羽絨服是乾洗好還是水洗

如果羽絨服不太髒,可採用乾洗法。用毛巾蘸汽油在領口 袖口 前襟等處輕輕揩拭,油汙去除後,再用幹毛巾揩拭沾有汽油處,待汽油揮發乾淨後即可穿用。如果羽絨服太髒,只有採用整體水洗法。先將羽絨服在冷水中浸泡20分鐘。用2湯匙左右的洗衣粉倒入水溫為20 30 的清水中攪勻,然後放入從清水中撈出並擠去水分的羽絨...

棉衣和羽絨服,哪個更暖和啊,棉衣和羽絨服哪乙個更暖和?

河傳楊穎 羽絨服保暖性最好。多為寒冷地區的人們穿著,也為極地考察人員所常用。羽絨服裡面包含絨子和羽毛。絨子是長在鵝鴨等水鳥的脖子到胸腹之間不含羽梗的毛,不僅具有一定的防水性,而且它的保暖抗寒能力也是全身毛中最好的。羽毛,是指除了絨子之外全身上其他部位的毛,一般是呈片狀的,中間有羽梗。羽毛的保暖度較有...

羽絨服手洗後如何擰乾,羽絨服應該如何洗滌和晾乾?

徭青寒鞠晴 注意不要用力擰乾,先用衣架掛起來,再將水從上往下擠幹,不要暴晒.等完全乾後輕輕拍打,這樣來年再穿時候,羽絨服還是鬆鬆軟軟,乾乾淨淨的. 談芸溪雲叡 羽絨服洗好後,不能擰乾。應將水分擠出 將羽絨服反面平鋪或放在網兜裡瀝水,至不滴水時,放在通風處反面晾晒,不能暴晒或烘乾 將要晾乾時,可用手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