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吃糖,究竟有多奢侈

時間 2021-08-30 10:17:29

1樓:

眾所周知,在中國古代糖是極其珍貴的,可以說是頂級的奢侈品。然而,與鄰國和歐洲國家相比,中國古代的糖並不像今天的白糖那麼便宜,而且它並不像許多人想象的那麼難獲得。雖然蜂蜜等天然糖仍然極其珍貴,但聰明的中國古人已經會做出了它的替代品"飴"。

那時,飴糖已經進入了成千上萬的家庭,成為了人們的食物。

中國最早的製糖技術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因為在"詩經"中,已有記載周人寫糖的詩了。在糖技術最初發明時,它僅僅是古代貴族可以享用的東西,甚至只能用來祭祀長輩和祭祀祖先的貢品。然而,在漢代,由於糖技術的成熟,飴糖在中國大受歡迎,糖成了普通人也能吃得起的調味料,這也使中國古代的糖果特別受歡迎。

對中國古人來說,即使沒有原來的甘蔗,人們很快就能找到另一種替代糖的食物,例如高粱、穀物、紅薯等。他們可以從這些食物中提取糖來滿足人們對糖的需求。然而,這一歷史現象僅限於中國,在中國古代鄰國,以及在中世紀的西方,糖還是一種非常奢侈的調味品。

特別是在日本,在他們的古代史上,甚至在近代史上,各種各樣的甜食,都屬於奢侈品的行列。

當然,除了中國以外,南亞次大陸古文明古印度其實早在三世紀末就發明了糖技術,而中國的糖技術也同時出現了。一個多世紀以後,如果不是亞歷山大的東征,西方人很難相信世界上還有這麼一種固體糖蜜。所以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的製糖技術還是很高超的,領先了世界好多年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因為糖沒有大規模生產,糖這種物質都是權貴人士獨有的物品,**很貴。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我國還沒有學會那種甘蔗種植,很多甜味主要是從蜂蜜中來獲取。

4樓:薛無依

那也得看是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了,有的地方盛產白糖,吃糖也就沒什麼了!

5樓:珺權

古代的窮人如果想吃甜的東西,只能冒險自己去摘蜂巢了。

6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當時製糖技術還不發達,只能小規模生產,提供給達官顯貴的人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能吃到糖的非官即貴呀,一般窮苦老百姓見都沒見過。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候製糖業應該是沒有現在發達的吧。

9樓:葉曉楓

古代的糖比較稀少,應該只有有錢有權的人吃得起。

糖在我國古代是不是奢侈品,我記得西方是屬於奢侈品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糖霜譜,也沒說糖霜雪白,而是說,糖霜品級,紫色最上,深琥珀色次之,淺黃次之,淺白為下。

可見,雖然用了霜,元代之前,並無雪白砂糖,也無雪白冰糖。

在利益面前,人心究竟有多可怕

尓康 其實我們的內心深處都會有交戰和衝突,可怕的不是心裡起了壞的念頭,而是不能夠主動地克制壞的念頭,在利益的引誘下守住自己。追逐利益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利益面前喪失掉做人的品德與底線。 闞慕雙 有生意大家捧場,不要相互拆台 有利益共同分享,不要一人獨佔。更不要幹那些下三爛的事,你挖我的牆腳,我割你的腳...

抑鬱究竟有多痛苦

田尋雙 太痛苦了。可以說不能自拔。這種病本身就是一種精神疾病。要有良好的作息時間充足的睡眠運動。抑鬱症一般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現在年輕人尤其是八零後的人。壓力大。為了家庭,婚姻,工作,父母養老等等產生的心理煩躁情緒。一般抑鬱症的表現有失眠或不眠。血壓升高,精神萎靡不振,厭食,驚厥等。這些都是導致抑鬱症...

高中究竟有多複雜

其實我覺得高中應該沒有太複雜了吧,因為很多人在一起真的非常的開心,並且也有很純潔的友誼。高中還是不怎麼複雜的,因為高中這個社會還是特別單純的時代,所以說,高中不是特別的複雜。高中其實是非常複雜的,因為女生和女生之間有非常多小的矛盾和一些複雜的關係。高中我覺得沒有那麼複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處於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