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古巴比倫王朝是怎麼滅亡的

時間 2021-08-30 09:41:21

1樓:小木頭蘑菇

古代兩河流域歷史時代。始於伊新-拉爾沙時期(約西元前2017~前1763),至古巴比倫第一王朝(約西元前1894~前1595)結束。西元前16世紀初,為西臺人所滅。

統治者為阿摩利人。這一時代大奴隸制經濟形式瓦解,青銅工具普遍使用,生產有較大發展;在此基礎上,各城邦均制定法典;神廟地位下降;兩河流域普遍塞姆化,蘇美爾人已融合於塞姆人。

西元前21世紀下半葉,埃蘭人滅烏爾第三王朝後,阿摩利人由西北乘虛而入,在蘇美爾建立伊新和拉爾沙兩個國家,其創立者均為阿摩利人的氏族酋長。伊新和拉爾沙對峙達200餘年。西元前19世紀初,阿摩利人的阿姆納努姆部落在巴比倫擺脫伊新的控制,其首領蘇木阿布建立巴比倫第一王朝。

此時兩河流域的主要城邦國家為亞述、馬里、埃蘭等。巴比倫建立之初尚較弱小,但由於其位於兩河流域商路的樞紐地區,境內水源豐富,土地肥沃,政治和經濟力量不斷增強。第6代國王漢穆拉比在位時期(約西元前1792~前1750),先後征服伊新、烏魯克、拉爾沙等國,並佔據亞述南部,建立起從波斯灣至地中海沿岸的**集權制奴隸制帝國,自稱「世界四方之王」。

但漢穆拉比的統治並不鞏固,其繼承者薩姆蘇伊盧納在位時,兩河流域南部發生起義,內部也發生反債務奴役鬥爭,這導致了巴比倫第一王朝的衰微。西元前2023年,西臺統治者穆爾西里斯一世最後將其滅亡。

政治制度古巴比倫時代各城邦的政治制度與蘇美爾-阿卡德時代及烏爾第三王朝不同。漢穆拉比統一後,建立**集權的**制度。國王獨攬政治、軍事、外交、司法和宗教等權力,直接任命**和地方官吏。

大行政區設總督,在較大城市中任命被稱為「沙卡那庫」的**,小城市任命被稱為「拉比亞努姆」的**治理。有些城市(如西帕爾等)獲得一定自治權,城市商人監督從富裕商人家族中選出,任期1年,負責稅收、運河開鑿、城牆修築、公共倉庫和碼頭的管理等。漢穆拉比的對內政策基本是伊新-拉爾沙時期城邦政策的繼續。

統一過程中,漢穆拉比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是遠交近攻,靈活變動結盟關係,為統一兩河流域總目標服務。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比倫文明分古巴比倫王國和新巴比倫王國兩個時期

傳說,為古巴比倫人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上帝降下神罰,大洪水肆掠,人類靠諾亞方舟得於延續,古巴比倫王國就此滅亡。

史載,漢穆拉比死後,帝國就瓦解了。王國先後受到西臺人、加喜特人的入侵,直到西元前729年終於被亞述帝國吞併。20年後亞述為迦勒底人所滅,迦勒底人在巴比倫建立了短短的只要80多年的新巴比倫王國。

新巴比倫王國為波斯人所滅。

兩個國家滅亡的原因,我想可能真和那些建築有關係,古巴比倫建築通天塔,新巴比倫建造空中花園,兩個世界奇觀都工程巨大,消耗了巨大的人物力同時,繁重的工作,加劇了奴隸與奴隸主之間的矛盾,致使奴隸起義不斷,加上巴比倫自然災害洪水不斷,更加劇國力的消耗。

加上外部勢力(西臺人、加喜特人、亞述、波斯)越來越強大。

另外就是防禦上的漏洞,讓敵人有機可乘。(巴比倫城城牆高大,但是幼發拉底河上卻沒有水寨,波斯人就是從幼發拉底河泅渡進巴比倫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多方面的:

古巴比倫由於城市的發展,人口的增加,導致對耕地和木材的需求增大,於是開荒伐林,改森林為農田;沒有森林作固定水土作用,故以開始出現沙化,水土流失等,而農田也逐漸變為沙漠;農田不足自然造成糧食不足,糧食不足便又造成了國家的內亂,國家內亂自然使國力衰退,予周邊蠻族以可乘之機

古巴比倫自然條件很好…它就是因為兩河流域土地十分肥沃引起周邊民族爭奪才滅亡的…要實在是和地理聯絡就說地理位置不好,空間狹小發展餘地不大,地勢低平不利於軍事防禦,氣候不穩定自然災害頻繁…

首先由於發展太狂了,導致土地嚴重沙化。第二戰陣太多

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流域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希臘語:兩河之間的地方)大約在西元前19世紀(中國夏朝的時候)就孕育了人類有史以來最早的文明——古巴比倫文明;這個地區由於沒有天然的屏障,所以產生了古巴比倫多樣化的文化發展趨勢。 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中間的地方叫「美索不達公尺亞」,意思就是「兩河之間」。

每年春天,高原地區的積雪融化,這兩條河就在美索不達公尺亞氾濫成災。特別是下游一帶,地勢低凹,幾乎全被淹沒。乙個流傳到今天的巴比倫神話,生動地反映了這種情形:

一位巴比倫國王的祖先夢見他遇到了神仙。神告訴他,洪水就要淹沒大地,來懲罰人類的罪惡。因為他一向對神十分虔誠,所以神要搭救他。

這個人聽從神的吩咐,造了乙隻方舟,把全家人都搬到舟上,還帶了幾隻動物和一些種子。沒過多久,烏雲布滿天空,黑暗籠罩了大地,狂風暴雨襲來,滔滔洪水淹沒了一切生命,只有那只方舟在茫茫無邊的水面上漂行。到了第七天,風住了,河水平靜下來。

這時候,方舟漂到一座山旁。舟上的人把動物放出方舟,將種子撒在山上,大地的生命重新開始了。人類許多民族的神話都受到巴比倫這個古老傳說的影響。

西方著名的諾亞方舟的故事也是從這個傳說演變來的:乙個叫諾亞的人按照上帝的命令造了乙隻方舟,全家人坐上去,躲過了水災。當洪水退落的時候,挪亞放出乙隻鴿子。

不久,鴿子銜著一片新擰下的橄欖葉子飛回來,使挪亞知道洪水已經退去,萬物又恢復了生命。後來,西方人就把鴿子和橄欖枝作為和平的象徵。 當然,無論是神仙還是和平鴿,都不能給人們帶來真正的安寧和幸福。

要戰勝洪水,還得靠人們自己。巴比倫人在和洪水鬥爭中,學會了修堤築壩,開渠造河。當洪水被**以後,他們和埃及人一樣,也享受到了河流定期氾濫的好處。

氾濫的洪水帶來大量淤泥,使兩岸的土壤變得十分肥沃。再加上這裡陽光強烈,水量充足,莊稼年年豐收。據說,小麥最早就是生長在巴比倫的。

住在巴比倫北面的亞述人十分強悍。西元前8世紀(中國已經進入春秋時代),亞述成為乙個龐大的軍事帝國。巴比倫被它征服了,敘利亞、腓尼基、巴勒斯坦、小亞細亞、埃及,也都先後歸入它的版圖。

除了希臘和義大利,地中海沿岸幾乎都被它占領了。亞述的首都叫尼尼微,那裡修建了許多巨集偉的宮殿。 西元前612年,居住在巴比倫的迦勒底人聯合東邊的公尺堤亞人進攻亞達。

他們手執帶血的長矛和盾牌衝進了尼尼微。全城居民遭到**,甚至連兒童也不能倖免。亞述最後一代國王辛沙立希孔和他的宮殿一起被燒成灰燼。

從此,這個龐大帝國連同它的首都就從地面上消失了。 底格里斯河邊有兩堆很大的荒丘,據說是尼尼微的遺址。2023年,英國人拉雅得在這裡發掘出兩座亞述王宮,發現了著名的帶有雙翼的人頭牛身巨大雕像和許多精美的石版雕刻。

後來他繼續挖掘,三年中又挖出28座王宮大廳。但是,這裡並不是尼尼微,而是亞述的另乙個城市,叫卡拉。真正的尼尼微在卡拉以北六七十公里的地方。

2023年,拉雅得在這裡找到了西努基立王(西元前700多年)的大宮殿遺址。這座宮殿曾經遭到公尺堤亞人的焚毀。許多刻有圖畫和楔形文字的泥版還有大火燒過的痕跡。

王宮的兩間藏書室堆滿刻有楔形文字的大大小小的泥版。最大的一塊長3公尺,寬2公尺多,最小的還不到1寸長,只刻著一兩行文字。這些泥版就是2500多年前亞述的圖書,內容很豐富,包括歷史、法律、宗教和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知識。

過了幾年,考古學家拉薩姆又發現了亞述巴尼拔王的王宮大殿和另一處王宮藏書室。藏書室內收藏的泥版文書上,刻有許多關於亞述和巴比倫的神話。亞述的宮殿是由成千上萬的奴隸修建的,他們多半是亞述人在戰爭中掠奪來的俘虜。

奴隸勞動的時候,有的帶著鎖鏈和腳鐐,有的被鐵索相互牢牢地繫在一起。旁邊還有手執**的兵士監視著。反映這些場面的圖畫也被發掘出來了。

在尼尼微發掘出來的大量文物,使我們能夠清楚地了解亞述帝國興衰的歷史。 戰勝了亞述的迦勒底人在巴比倫建立了乙個新的國家。為了和那個被亞述滅掉的古巴比倫王國區別開,人們把它叫做新巴比倫王國。

新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把首都巴比倫城建成一座堡壘般的城市。它的規模就是用今天的標準來看,也是非常壯觀的。城市是方形的,每邊長22.2公里。

圍繞城市的城牆大約有8.5公尺高,是用磚砌和油漆澆灌而成的。四匹馬拉的戰車可以在寬闊的城牆上賓士。全城有100扇用銅做成的城門。

城牆周圍還有很深的護城河。幼發拉底河從城牆下流進來,穿城而過。巴比倫城裡還有一座很大的皇宮,皇宮內修建了乙個「空中花園」,被後世稱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國王尼布甲尼撒在位期間(西元前605-西元前562年),巴比倫的國力最為強大。他率兵攻打敘利亞,出兵巴勒斯坦,奪占耶路撒冷,滅掉猶太王國,強迫猶太人遷居巴比倫當奴隸,成為「巴比倫之囚」。在晚年,他還侵入埃及。

在這幾十年裡,巴比倫城人口達到10多萬,還有來自亞洲各地的商人,奴隸制經濟有了很大發展。但是,在強盛的背後,已經埋伏了危機,被征服的外族人對巴比倫奴隸主的仇恨和反抗不斷發生,本族的貧民和農民因破產淪為奴隸,加劇了國內的階級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爭權奪利的矛盾也越來越激烈。尼布甲尼撒死後,國內政局立即動盪起來,6年中8個國王被廢,其中兩個被殺。

在東面,力量越來越強大的波斯帝國征服了巴比倫的盟邦公尺堤亞,對巴比倫形成了大軍壓境的局面。 巴比倫的奴隸主們忙於爭權奪利,縱情享樂,他們以為他們的城牆是那樣高大而堅固,誰也攻不破。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敵人會利用穿過城牆的幼發拉底河打進來。

一天晚上,巴比倫的乙個年輕王子正在舉行狂歡宴會。波斯王居魯士下令在幼發拉底河中修築了一座水壩,把河水放到壩的一邊去。他的軍隊從另一邊放乾水的河床中偷偷進到城裡,未經交戰就占領了巴比倫。

據說,有一些巴比倫商人做了波斯人的內應。這件事發生在西元前538年(中國春秋末年)。 存在僅88年的新巴比倫王國滅亡了。

巴比倫的繁華,巴比倫的奇蹟,巴比倫的高牆銅門和它的「空中花園」,都變成了一堆一堆的荒丘廢土。

兩河流域是個民族衝突的危險地帶,在巴比倫之前已經有不少民族遭遇滅殺

2300bc,那是最有實力的是sumer,不過他們沒能控制兩河流域

2300bc-1800bc,就是akkad作主,他們控制了兩河流域,不過是不穩定的帝國

1800bc-1700bc,巴比倫王hammurabi建立了法律,並且宣布自己城邦的神是最高的神,利用外交手段使得巴比倫強大,終於統一了兩河流域.

其後,到1200bc-800bc,assyr因為鐵器的使用,加上其游牧的民族特性,擁有比使用青銅的奴隸國家更強的軍事實力,橫掃兩河流域,巴勒斯坦,東土耳其.巴比倫人的王國滅亡.

但是到700bc-600bc,chaldean而同樣的原因擊敗了assyr.

最後,波斯人於500bc,以常備軍隊和新的體制zoroastrianism-並非由自己的文化主導,只要求各被征服地承認自己的統治(不好意思,我不清楚中文叫什麼)征服了現伊朗,現伊拉克,巴勒斯坦,土耳其.

這說明,在這民族多元的地區,那些曾經強大卻因此不改革的民族和國家,很容易被那些為求強大而使用先進體制的民族和國家取代.

自然環境遭到破壞

土地沙化

水土流失戰爭

古巴比倫是怎樣消失的?古巴比倫是如何消失的

也有一種說法,巴比倫應為性高度開放,因而男女關係了亂七八糟,整個國家染性病,然後滅亡,不知道有沒有根據,我也只是聽說的。古巴比倫是如何消失的 1 在西元前1700年至西元前1500年以及西元前1200只公元1100年間,共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入侵,入侵者們都是會騎馬有鐵製的 作戰,除了中東外,各地的文...

古巴比倫文明的成就,古巴比倫取得了哪些文明成就

牛一種態度 1 文字 楔形文字 泥板書。2 法律 漢謨拉比法典 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系統完備的成文法典。3 建築奇蹟 空中花園,巴別通天塔 4 曆法 太陰曆,在這部曆法中,蘇美爾人利用月亮陰晴圓缺的規律,把一年定為365天,劃分為12個月,一晝夜分為12時,並第一次使用了閏月,而且設立7天為一周。5 數...

論述古巴比倫的三大數學成就,論述古巴比倫的三大數學成就 100

1 算術 古代巴比倫人是具有高度計算技巧的計算家,其計算程式是藉助乘法表 倒數表 平方表 立方表等數表來實現的。巴比倫人書寫數字的方法,更值得我們注意。他們引入了以60為基底的位值制 60進位制 希臘人 歐洲人直到16世紀亦將這系統運用於數學計算和天文學計算中,直至現在60進位制仍被應用於角度 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