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古巴比倫的三大數學成就,論述古巴比倫的三大數學成就 100

時間 2021-07-01 06:14:30

1樓:

1、算術

古代巴比倫人是具有高度計算技巧的計算家,其計算程式是藉助乘法表、倒數表、平方表、立方表等數表來實現的。巴比倫人書寫數字的方法,更值得我們注意。

他們引入了以60為基底的位值制(60進位制),希臘人、歐洲人直到16世紀亦將這系統運用於數學計算和天文學計算中,直至現在60進位制仍被應用於角度、時間等記錄上。

2、代數

巴比倫人有豐富的代數知識,許多泥書板中載有一次和二次方程的問題,他們解二次方程的過程與今天的配方法、公式法一致。此外,他們還討論了某些三次方程和含多個未知量的線性方程組問題。

在1900b.c.~1600b.

c.年間的一塊泥板上(普林頓 322號),記錄了一個數表,經研究發現其中有兩組數分別是邊長為整數的直角三角形斜邊邊長和一個直角邊邊長,由此推出另一個直角邊邊長,亦即得出不定方程x2+y2=z2的整數解。

3、幾何

巴比倫的幾何學與實際測量是有密切的聯絡。他們已有相似三角形之對應邊成比例的知識,會計算簡單平面圖形的面積和簡單立體體積。

擴充套件資料

古巴比倫人使用楔形文字。人們已經能區分恆星和五大行星,觀測出黃道,以後又區分出黃道上的12個星座,繪製出黃道12宮的圖形。而且還掌握四則運算、平方、立方和求立方根、平方根的法則,能解有3個未知數的方程 。

他們求出的圓周率為3, 並得出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弦的定理。在建築和雕刻方面,古巴比倫人也有所發展。《漢謨拉比法典》石柱柱頭浮雕技法已經比較熟練,線條樸實有力。

2樓:縹緲a兔兔糖

蘇美爾人是世界上唯一使用六十進位制的民族。美索不達米亞人想象力豐富,在計算數字時,把五個手指和一年中的十二個月份巧妙地結合起來,五誠意十二等於六十,於是產生了六十進位制。

一個圓周分成360度,因為一小時為60分,一分鐘為六十秒。

星期的天文曆法,我不太瞭解,望諒。

古代最有成就的數學家是誰?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古巴比倫文化的最bai後一個引人注目du

的成就是在數學方zhi面取得的。dao由於美索不達米亞版有關數學權

的知識的最早的記錄都是古巴比倫時代留下的,因而難以確定古巴比倫的數學成就在多大程度上受惠於蘇美爾人。不過這些記錄所顯示出的算術和代數概念十分先進,必定是以蘇美爾成就為基礎的。雖然如此,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巴比倫神廟的書吏使用了乘法和除法表,以及計算平方根、立方根、倒數和指數的**。

這些成就十分引人注目,因而,即便只有一份古巴比倫數學**留傳下來,那麼我們仍然可以得出結論:古巴比倫人是古代最有成就的數學家。(古希臘人雖精於幾何學,但在數學方面並非如此。

)我們現代生活中一個基本的東西就是從先前的古巴比倫數學中肇源的,即一天分為兩個12小時,每一小時分為60分鐘,每一分鐘分為60秒。停下來仔細考慮考慮,十進位制可能更為便當,但古巴比倫人以十二進位制為基礎進行計數(顯然是因為他們把月亮的12個迴圈週期定為一年這種最基本的計算方法),而從那時以來西方的所有文明都繼承了古巴比倫人的“十二進位制”的計時方法。

古巴比倫文明的成就,古巴比倫取得了哪些文明成就

牛一種態度 1 文字 楔形文字 泥板書。2 法律 漢謨拉比法典 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系統完備的成文法典。3 建築奇蹟 空中花園,巴別通天塔 4 曆法 太陰曆,在這部曆法中,蘇美爾人利用月亮陰晴圓缺的規律,把一年定為365天,劃分為12個月,一晝夜分為12時,並第一次使用了閏月,而且設立7天為一周。5 數...

古巴比倫是怎樣消失的?古巴比倫是如何消失的

也有一種說法,巴比倫應為性高度開放,因而男女關係了亂七八糟,整個國家染性病,然後滅亡,不知道有沒有根據,我也只是聽說的。古巴比倫是如何消失的 1 在西元前1700年至西元前1500年以及西元前1200只公元1100年間,共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入侵,入侵者們都是會騎馬有鐵製的 作戰,除了中東外,各地的文...

歷史上的古巴比倫王朝是怎麼滅亡的

小木頭蘑菇 古代兩河流域歷史時代。始於伊新 拉爾沙時期 約西元前2017 前1763 至古巴比倫第一王朝 約西元前1894 前1595 結束。西元前16世紀初,為西臺人所滅。統治者為阿摩利人。這一時代大奴隸制經濟形式瓦解,青銅工具普遍使用,生產有較大發展 在此基礎上,各城邦均制定法典 神廟地位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