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世界大戰,世界上是不是沒有國家消失

時間 2021-08-30 09:14:15

1樓:明厲鋒

怎麼定義消滅呢?你要是指的是被吞併滅國,那好像沒有。但作為國家實體被消滅的是有的,還是個挺大的國家——奧匈帝國。一戰後奧匈帝國**成了奧地利和匈牙利兩個國家。

為什麼兩次世界大戰都沒有牽扯到瑞士?

兩次世界大戰中瑞士為何沒有遭到侵略?

2樓:

瑞士雖然是永久中立

國,但它能夠躲過兩次世界大戰顯然不是靠中立這個幌子。應該首先它的國防體系是十分成功的,瑞土自從在2023年維也納會議上被確認為永久中立國之後的180多年間,儘管一直處於和平環境之中,不僅沒有停止備戰,而且非常重視國防建設,建成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地下掩蔽系統,可供全部長住人口使用。有人比喻瑞士像塊滿是洞孔的乾酪,公路旁偽裝的居民小屋實際是軍事基地的大門,從裡面可以開出坦克和裝有飛彈發射架的軍用卡車,地下掩蔽工程裡建有各種生活必須的基本設施,儲存著可供生活10天以上的所需物資。

新世紀之初,瑞士國防部取消了保持了100多年的「自行車部隊」,使瑞士軍隊成為一支更為現代化、正規化的部隊。

「二戰」期間,希特拉軍隊攻陷法國後,在瑞土東部邊境部署了50個師團,制定了「冷杉行動」準備吞併瑞士。但最終讓希特拉放棄入侵計畫的卻不是瑞士的中立政策。瑞土雖然對外奉行永久中立,對內卻「全民皆兵、武裝中立」。

2023年7月的某天,幾小時之內,瑞士的男人們穿上了軍裝,在乙個當時只有400萬人口的國家裡竟動員了50萬人的大軍,他們準備在阿爾卑斯山脈的隱蔽陣地內長期固守,危急關頭將不惜炸毀與德國和義大利相聯的至關重要的哥大隧道和辛普朗隧道。納粹德國的情報機構向希特拉匯報說,這個國家不僅在地下有許多民防工事,地上還有許多偽裝成山丘的飛機坦克洞庫,加上全民武裝,如果德軍入侵的話,那麼將遭受重大損失!但無論怎樣計算,要拿下這個面積僅有4.2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德**隊至少要付出100萬精銳兵力的代價,實在是得不償失。

希特拉在權衡入侵的利弊得失後,最終放棄了入侵瑞士的計畫。而歐洲其他小國沒有這樣的軍事實力,所以它們的中立常常被蔑視。

以上正面一點的原因,下面的就不那麼光彩了。

德國不入侵瑞士的主要原因是瑞士本身既不出產原料,除了少量乳酪外也無剩餘食品可供出口,乙個破壞無遺的瑞士將是負擔而非收穫,這就是「瑞士人以善戰換取安全」的神話源頭。使瑞士免遭入侵的另乙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早在30年代中期,納粹**(尤以戈林為甚)便通過瑞士的銀行來藏匿他們侵吞的財產,入侵瑞士只能使這些偷來的錢暴露在多疑的納粹審計**鼻子底下,此外德國還通過與瑞士的**換取了許多寶貴的外匯。這在戰時是很有價值的。

3樓:鄭莊公

瑞士戰略地位並不十分重要,德國攻擊法國並不要通過它,而且它有一定的軍事實力,侵略瑞士得不償失。此外,不得不提一點,為了避免遭到德軍入侵,瑞士在二戰中也曾扮演不光彩的角色,為希特拉反猶太作了一些「貢獻」,所以希特拉最終也未下令入侵瑞士。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永久性中立國,誰都不得罪。

5樓:傘兵

國家所處位置戰略意義不大

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在什麼時候?有哪些國家參與了?

6樓:tao睡不著

第一次世界大戰,簡稱「一戰」,是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資本主義國家向其終極階段。

是同盟國和協約國之間的戰鬥。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王國屬同盟國陣營,大英帝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俄羅斯帝國、美利堅合眾國和義大利王國則屬協約國陣營。這場戰爭是歐洲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2023年9月1日—2023年9月2日)是以大德意志帝國、大日本帝國、義大利王國三個法西斯軸心國和匈牙利王國、羅馬尼亞王國、保加利亞王國等僕從國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為另一方進行的第二次全球規模的戰爭。

比較兩次世界大戰的異同,兩次世界大戰的共同特點 總結一下

原因 戰爭根源相同 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由資本主義世界固有的矛盾引起的,都是由帝國主義國家為爭奪殖民地和勢力範圍的利害衝突引起的。發動戰爭的手段不同 第一次是德 奧以薩拉熱窩事件為藉口挑起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德國以軍事上的突然襲擊波蘭而開始的。性質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帝國主義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世界反...

兩次世界大戰的。小學六年級下,兩次世界大戰的資料。小學六年級下

第一次世界大戰簡稱一戰 1914年8月 1918年11月 是一場主要發生在歐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戰爭,當時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捲入了這場戰爭,是歐洲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是帝國主義列強爭霸世界的標誌。戰爭過程主要主要是以德國為首的同盟國和以英法為首的協約國之間的戰鬥,中國北洋 於1917年8月14...

兩次世界大戰和兩次工業革命有關麼

一戰過程主要是同盟國 central powers 和協約國 triple entente 之間的戰鬥。導火索是1914年6月的塞拉耶佛事件,根本原因 資本主義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也就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的爭奪.二戰是由於1929 1933年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沉重打擊,德意日法西斯為擺脫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