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期的羅馬帝國和漢朝大城市,哪個更發

時間 2021-08-30 09:04:20

1樓:夕陽欲落去皓月已當空

漢長安人口絕對不會有兩百萬,上面那位的預估完全不對(胡亂估計,不誇張的說),因為現在發現的漢代長安遺跡主要是宮殿,而宮殿中的人口不會有一百萬,而漢書統計的資料應該是宮殿裡的王公貴族加上長安城牆外居住群五陵邑的百姓總和為二十四萬口,那麼保守統計應該在60--70萬不等的常住人口(包含工匠,流入城中的農戶等下層群眾),這是西漢後期的長安人口也就是她鼎盛的時候的人口,因為東漢因為西漢末年戰亂和政治文化中心的東遷定都洛陽而長安人口不過十萬而已,人口銳減。反觀羅馬城鼎盛時,其人口鼎盛時在安東尼庇護時代也就是公元二世紀中期為120-125萬不等(包含奴隸和奴隸工人),是古代的乙個超級城市,人口其實遠遠要比鼎盛時西漢長安人口要多(大家可以橫向對比六世紀初鼎盛時代的東羅都城君士坦丁堡也就是40-45萬不等),但是羅馬城的巨大也是遠遠超過其奴隸制生產力基礎上建立的,是古代乙個十分特殊的現象(需要考慮羅馬政治因素的特殊性),所以也持續地不長久,到二世紀末因為一些複雜的原因帝國走向衰弱時,人口就開始銳減了,到最後東西羅馬**為止,羅馬人口一直在減少再也沒恢復到原來的人口,到五世紀初只剩下20-25萬人了(其實橫向對比人並不少)直到滅亡因為戰亂五世紀末人口可能不足10萬人口和其鼎盛時對比可謂天壤之別。只是到唐朝的時候長安的總人口才突破了百萬,那個時侯,人口才真正算多了。

2樓:不屈的加爾溫科布瑞

絕對是羅馬帝國更發達,人家羅馬建房子都用滑輪起重機,平滑石料建的,不是乙個等級的,羅馬的建築很多都是平滑石料,漢朝那水平落後的根本沒法和羅馬的城市比,人家羅馬那遍布四處的高架引水渠,用平滑的石頭平鋪的整整齊齊的道路,道路中間和兩邊還有排水溝,下水井道等,商業街上普遍是接近現代店鋪的商鋪式住宅(一樓擺賣二樓居住),還遍布了許多羅馬貴族大員和有錢人住的精緻大理石中庭式以及花園式帶浴場的豪宅,浴場等公共設施。漢朝還是土坯和青石原石堆上去的,而且羅馬人的玩意可以一直保留到現在,各種寫實雕像,引水渠到現在都還能用,豪宅放到現代還一樣是豪宅,浴場和花園放到現在一樣美觀。我們在工匠技藝上比不上人家所以也沒必要打滾。

3樓:惡靈騎士七号

漢朝,漢朝百萬人口城市有長安洛陽,而羅馬也就三四十萬

漢朝與羅馬的技術誰更發達

4樓:匿名使用者

側重點不同,在建築、天文學、數學、自然科學方面羅馬比較發達。在農業、社會哲學、冶金、手工業方面漢朝比較發達。

5樓:只剩腦袋

漢朝與羅馬的先進程度大致相當,最後,在網際網路上長期存在的這種爭論現在(希望吧)終於得到證實。

我們可以看出,羅馬人似乎在冶金、醫藥、軍事技術上比漢朝先進,同時在土木和結構工程上比漢朝領先一丟丟。

而漢朝人在農業、天文學、航空學以及數學領域比羅馬人先進。

在水力學和材料工程領域,兩個同時代帝國的水平是相當的。

總結,羅馬和漢朝在科技進步方面大致相當。

漢朝歷代皇帝列表及簡介

6樓:京城「老炮兒

漢朝是繼秦朝之後的大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分別有高祖劉邦、惠帝劉盈等29帝,共四百零五年。

7樓:莫念v勿忘

1、太祖/高皇帝(世稱漢高祖)劉邦:

劉邦(西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裡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2、孝惠皇帝劉盈:

劉盈(西元前210年―西元前188年9月26日),即漢惠帝,漢高祖劉邦與呂后之子,西漢第二位皇帝。十六歲時便繼承皇位。

漢惠帝即位後,實施仁政,減輕賦稅,提拔曹參為丞相,蕭規曹隨,政治清明,國泰民安。與民生息的政策,推動了經濟的繁榮。在思想和文化方面,他廢除秦時禁錮,使黃老哲學代替法家學說,開啟各種思想發展的大門, 但是仁弱的漢惠帝在位期間大權實際上掌握在強勢的母親呂后手中,因此後世司馬遷作《史記》時甚至不設惠帝本紀,而設「呂太后本紀」。

3、前少帝劉恭:

劉恭(約西元前192年—西元前184年),即西漢前少帝,西漢第三任皇帝,漢惠帝七年(前188年)9月至漢高後四年(西元前184年)8月在位。漢惠帝劉盈嫡長子。

漢惠帝朝,皇太后呂雉教漢惠帝皇后張嫣假裝有身孕,取惠帝與宮人之子劉恭,謊稱是張嫣所生,並鴆殺其生母,立劉恭為太子。漢惠帝七年(西元前188年),漢惠帝駕崩。呂后立劉恭為皇帝,因為劉恭年幼,由呂后臨朝稱制。

4、後少帝劉弘:

劉弘(?―前180年),即西漢後少帝,原名劉山,曾用名劉義,漢惠帝劉盈之子,前少帝劉恭異母弟,生母不詳,西漢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

漢高後四年(西元前184年),西漢前少帝劉恭死。同年五月十一日(西元前184年6月15日),劉弘繼任帝位,娶呂祿之女為皇后。高後八年八月(前180年9月),呂太皇太后逝世。

經過周勃、陳平等人努力後,呂氏家族力量被剷除。朝臣說少帝劉弘並非漢惠帝親生子,在迎立代王劉恆作為新皇帝(即漢文帝)後,廢殺了劉弘及其四個兄弟。

5、太宗/孝文皇帝劉恆:

劉恆(前203年—前157年),即漢文帝(前180年—前157年在位),漢高祖劉邦第四子,母薄姬,漢惠帝劉盈之弟,西漢第五位皇帝。前196年,漢高祖鎮壓了陳豨叛亂後,封劉恆為代王,其為人寬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調。漢高祖死後,呂后專權,諸呂掌握朝廷軍政大權。

前180年,呂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陳平等大臣把諸呂一網打盡,迎立代王劉恆入京為帝,是為漢文帝。

6、孝景皇帝劉啟:

劉啟(西元前188年臘月初五—西元前141年正月 ),即漢景帝(前157年—前141年在位),漢文帝劉恆嫡長子,孝文皇后竇氏(即竇太后)所生,西漢第六位皇帝。在位16年,諡號孝景皇帝,葬於陽陵。

劉啟在位期間,推行「削藩策」,削諸侯封地,平定「七國之亂」,鞏固**集權,勤儉治國,繼續奉行「與民休息」政策,發展生產、減輕賦稅。漢景帝在西漢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繼承和發展其父漢文帝的事業,與父親一起開創「文景之治」;並為其子劉徹的「漢武盛世」奠定基礎,完成從文帝到武帝的過渡。

7、世宗/孝武皇帝劉徹:

劉徹(西元前156年-西元前87年3月29日),即漢武帝,西漢第七位皇帝,政治家、戰略家。

漢武帝十六歲時登基,為鞏固皇權,**設定中朝,為加強對諸侯王和地方**的監察,在地方設定十三州部刺史,令六百石級別的刺史督察二千石級別的郡國守相 。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以儒家思想作為國家的統治思想始於此 。

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另有開闢絲綢之路,在輪台、渠犁屯田等創舉,並置使者校尉,建立年號、頒布太初歷、興太學,影響極為深遠。

8、孝昭皇帝劉弗陵:

劉弗陵(前94年-前74年),即漢昭帝,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少子,趙婕妤(鉤弋夫人)所生。 漢昭帝即位時年僅八歲,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武帝後期政策,與民休息,加強北方戍防。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就武帝時期鹽鐵官營、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

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改革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因內外措施得當,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9、漢廢帝/昌邑王劉賀:

劉賀(西元前92年—西元前59年),漢武帝劉徹之孫,昌邑哀王劉髆之子,生於昌邑(今山東省菏澤市巨野縣),西漢第九位皇帝(西元前74年7月18日—8月14日在位),也是西漢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10、中宗/孝宣皇帝劉詢:

漢宣帝劉詢(前91年―前49年),西漢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原名劉病已,漢武帝劉徹曾孫,戾太子劉據之孫,史皇孫劉進之子  。

巫蠱之禍發生時,襁褓中的劉病已也被收系郡邸獄 。後元二年(前87年)遭赦,被祖母史家撫養  。漢武帝遺詔 掖庭養視   ,並令宗正錄其屬籍  ,劉病已於是被養育於掖庭 。

元平元年(前74年)劉賀被廢。七月,霍光等大臣將他從尚冠裡住處迎入宮中,先封為陽武侯,隨後即皇帝位,時年十八歲。第二年改年號為「本始」   。

11、(高宗)/孝元皇帝劉奭:

劉奭(前74年—前33年),即漢元帝(前49年—前33年在位),漢宣帝劉詢與嫡妻許平君所生之子,西漢第十一位皇帝。

劉奭出生幾個月後,漢宣帝即位為帝。兩年後,其母許平君被霍光妻子霍顯毒死。地節三年(前67年)四月,劉奭被立為太子 。

黃龍元年(前49年)十月,漢宣帝駕崩,皇太子劉奭繼位,是為漢元帝。

漢元帝多才藝,善史書,通音律,少好儒術,為人柔懦  。

12、(統宗)/孝成皇帝劉驁:

劉驁(前51年—前7年),即漢成帝,西漢第十二位皇帝,漢元帝劉奭與孝元皇后王政君所生的嫡子。

漢成帝即位後,荒於酒色,外戚擅政,大政幾乎全部為太后一族王氏掌握,為王莽篡漢埋下了禍根,各地相繼爆發農民起義和鐵官徒起義。

漢成帝竟寧元年至綏和二年(前33年—前7年)在位,共在位25年,終年44歲,諡號孝成皇帝,廟號統宗,葬於延陵。

13、孝哀皇帝劉欣:

劉欣(前25年-前1年8月15日),即漢哀帝(前7年―前1年在位),字和,漢元帝劉奭之孫,漢成帝劉驁之侄,定陶恭王劉康之子,母丁姬,西漢第十三位皇帝,在位7年。

陽朔二年(前23年)八月二十二日,劉欣父定陶恭王劉康去世,劉欣襲封定陶王爵位。劉欣年長後,伯父漢成帝無子嗣,在與叔父中山王劉興經過一年的激烈爭奪後,於綏和元年(前8年)被立為太子。綏和二年(前7年)三月十八日,漢成帝病逝,劉欣即位為帝,改元建平。

元壽二年六月初三日(前1年8月15日),在位僅七年的劉欣駕崩,時年二十五歲,諡號孝哀皇帝,葬於義陵。

14、(元宗)/孝平皇帝劉衎:

劉衎(西元前9年-公元6年2月4日),即漢平帝(西元前1年―公元6年在位)。原名劉箕子,漢元帝劉奭之孫,中山孝王劉興之子,母衛姬,西漢第十四位皇帝。

漢哀帝於元壽二年六月初三日(西元前1年8月15日)病死後,王莽為便於弄權,不肯立年歲較長的君主,於當年七月迎立年僅9歲的劉衎為帝。次年改元元始。元始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元6年2月4日)劉衎去世,一說被王莽毒殺,終年14歲,廟號元宗(後除廟號),諡號孝平皇帝,葬於康陵(今陝西咸陽西25裡處)。

15、孺子嬰劉嬰(王莽攝政。劉嬰未稱帝,僅為傀儡皇太子):

劉嬰(公元5年―公元25年),即漢孺子,是漢宣帝的玄孫、楚孝王劉囂的曾孫、廣戚侯劉顯的兒子,於居攝元年三月己丑日(公元6年4月17日)—始建國元年正月癸卯日(公元9年1月10日)居西漢皇太子位,沒有當上皇帝,王莽呼之為「孺子」,世稱「孺子嬰」。

劉嬰一生僅僅是做了三年皇太子,四歲即被囚,又通令禁止任何人與他講話。孺子嬰長大後,六畜不識,話也說不清楚,成了乙個傻子。更始三年(公元25年)2月,在臨涇被李松殺死。

中國漢朝的國家財富和羅馬帝國的財富和GDP哪個多

漢。明明朝朱棣在位的時候,全國的產鋼量就高於第一次工業革命後英國一年的產鐵量 中世紀的歐洲很黑暗的,教皇掌控大部分的土地 貌似中國鴉片戰爭以前經濟儲量一直是世界第一,從來沒掉過 中國 的時候外國也在爭土地 漢朝的人口比羅馬帝國多很多,即使每個人交的稅比羅馬公民少一半,那總量也還是比羅馬帝國多。羅馬帝...

羅馬帝國極盛時期包括當今世界哪些大洲的哪些國家和哪些不同宗教信仰的民族,那時我國正處在哪個歷史階段

屋大維時期 西元前27年 公元14年 至公元1世紀和2世紀這200年是羅馬帝國的極盛時期,帝國疆域空前龐大,北部邊界達到現在歐洲的英國 德國 奧地利 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等地,東邊一度達到今西亞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南面包括非洲的埃及和素檀北部 利比亞 突尼西亞 阿爾及利亞等,西邊面臨大西洋。史家稱這20...

亞歷山卓帝國和羅馬帝國的版圖包括今天的哪些國家

微譜技術 亞歷山卓帝國 包括今天的希臘 馬其頓 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 賽普勒斯 土耳其 黎巴嫩 敘利亞 以色列 巴勒斯坦 埃及 約旦 伊拉克 科威特 伊朗 巴基斯坦 阿富汗全境或大部,印度小部分 羅馬帝國 包括今天的歐洲 義大利 梵蒂岡 聖馬利諾 安道爾 馬爾他 賽普勒斯 希臘 馬其頓 塞爾維亞和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