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西征大元帥大還是天下兵馬大元帥大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明厲鋒

從級別來說,是天下兵馬大元帥的級別高,相當於三軍總司令。

不過事實上,按照中國古代政治傳統,越高的軍職也往往越虛,也就是說就是個虛名,沒有實在的權力。事實上,任命這個職務通常都是在國家比較混亂,各地軍頭擁兵自重的時候,朝廷設這麼乙個官銜給他統領天下兵馬的名義,但是各地軍頭聽不聽就是另一回事了。

西征元帥屬於臨時性職務,但是通常都是有實際軍權的,比天下兵馬大元帥實惠多了。

2樓:126局能力強

唐朝,(前)兵馬大元帥秦瓊秦叔寶,薛仁貴征西大元帥兼(後)兵馬大元帥

天下兵馬大元帥,大將軍,大司馬那個官職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分清楚,宰相是乙個常設的官職,雖然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稱呼,諸如丞相、內閣首輔等等。但是其定義始終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王佐之官。其次,天下兵馬大元帥非常設官職,為什麼呢?

假如乙個人可以調動天下所有兵馬,試問皇帝豈不形同虛設?所以歷朝歷代一般都不會常設天下兵馬大元帥一職。除非是在非常時期,比方說皇帝自己或者是執掌中樞的重臣自己封自己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歷史上南宋開國皇帝趙構曾封自己為天下兵馬大元帥,明朝的明武宗也封過自己為天下兵馬總兵官。綜合來看,在一般時期,宰相的權力是很大的,但是在特殊時期,能出任天下兵馬大元帥的人一定是非常之人,其實際地位可能會在宰相之上。

古代是兵馬大元帥官職大 還是太尉官職大 兩者又是否同時存在?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相當於後來的兵馬大元帥,也就是現在的軍委主席。如果是在秦漢,那麼擁有軍權的最高軍事長官是太尉,漢朝:大將軍、大司馬。

唐朝:天下兵馬大元帥。宋朝:

樞密使、元帥。明朝:兵部尚書,清朝:

軍機大臣兼內閣大學士兼兵部尚書。所以兵馬大元帥和太尉同等級並且不同時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中國秦漢時**掌軍事的最** 到了宋朝 太尉多為官銜

「大將軍」與「天下兵馬大元帥」,有大小之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兵馬大元帥不是常設官職,沒品級,一般都是打仗的時候才任命,是最高軍職。

大將軍是常設官職,漢代位在三公之上,與大司馬並稱「二大」,西漢的大司馬大將軍有戰事主戰,無戰事主政。

7樓:滑駿祥

兵馬元帥古代高軍職總領軍政掌征伐類似於漢朝官制司馬、軍

五代與北宋兵馬元帥遼代北面軍官兵馬元帥府太、親王兵馬元帥、副元帥;元帥府臣元帥、副元帥;南京都元帥府都元帥、元帥

起源元帥全軍高統帥漢語元帥詞早現西元前633春秋期其名源於《左傳·僖公二十七》(前633)所載晉文公(晉)作三軍謀元帥(即考慮軍主帥選)晉名先軫城濮戰與崤戰屢立戰功我歷史第位元帥銜並著元帥戰績軍事統帥元帥意軍主表示帥稱呼官職名稱

「驃騎大將軍」「天下兵馬大元帥」哪個

8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哪個大嗎?

理論上是天下兵馬大元帥大。

但是實際上,這個官職常由皇子或親王擔任,並不一定真的帶兵,有時候就是個象徵。

驃騎大將軍則不一樣,雖然有的時候品級沒那麼高,但一般都是帶兵的。

所以看歷史上有名的天下兵馬大元帥……大概只有還沒當皇帝時的宋高宗趙構,但是有名的驃騎將軍則不少,很多名將都有過這個官銜,比如衛青,霍去病,馬超,李嗣業等等。

9樓:中原小象

當然是天下兵馬大元帥大。

哪些朝代有「天下兵馬大元帥」這個官職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兵馬大元帥」作為乙個官職,只在五代和宋朝出現。遼國也有同樣官職。

中國五代與北宋有天下兵馬大元帥。遼代北面軍官中有天下兵馬大元帥府,以太子、親王為天下兵馬大元帥、副元帥;大元帥府以大臣為大元帥、副元帥;南京都元帥府有都元帥、大元帥。

代表人物:

吳越王錢俶(929—988),公元948—978年在位。初名弘俶,字文德,諡號忠懿,杭州臨安人,錢鏐之孫,錢元瓘第九子。後周太祖郭威廣順二年(952)授天下兵馬元帥,後周世宗柴榮顯德元年(954)授天下兵馬都元帥,宋太祖建隆元年(960)授天下兵馬大元帥,至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978)錢俶歸順宋,結束了五代十國的局面。

在雷鋒塔有《寶篋印經》,世稱「雷鋒經卷」,卷首題「天下兵馬大元帥吳越國王錢俶造此經八萬四千卷,捨入西關磚塔,永充供養,乙亥八月日記」,乙亥為宋太祖開寶八年,錢俶於宋太祖建隆元年授「天下兵馬大元帥」。

趙構(1107——1187),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即宋高宗。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康王」,擔任天下兵馬大元帥(見《宋史》)。

公元2023年(靖康二年)金兵俘徽、欽二宗北去後,後於應天府即位,改元建炎。拒絕主戰派抗金主張,南逃至臨安(今杭州)定都,建立南宋政權。統治期間,雖迫於形勢以岳飛等大將抗金,但重用投降派秦檜。

後以割地、納貢、稱臣等屈辱條件向金人求和,殺害岳飛。公元2023年(紹興三十二年)禪位於宋孝宗,自稱太上皇。精於書法,善真、行、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

著有《翰墨志》,傳世墨跡有《草書洛神賦》等。

11樓:

宋朝和遼都設天下兵馬大元帥官職

唐朝歷任兵馬大元帥?

12樓:

1、李君羨

李君羨,唐朝將領,洺州武安(今河北省南部,太行山東麓武安縣)人。初為瓦崗寨李密下屬,後成為王世充的驃騎。因厭惡王世充的為人,率領其部屬歸附李淵,授其輕車都尉。

李世民以其為左右,跟隨李世民破宋金剛於介休,從討王世充,為馬軍副總管。又隨軍破竇建德、劉黑闥,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授其為左衛府中郎將。後突厥大軍至渭橋,與尉遲敬德擊破。

改為左武候中郎將,封武連縣公,駐守在太極宮玄武門。

2、張士貴

張士貴(586~657),唐代名將。本名忽峍 ,新舊《唐書》皆有傳,祖籍盂縣上文村。史載說他自幼學武,隋末聚眾揭竿起義,後歸順李淵,在完成唐朝統一大業和邊境擴張的戎馬生涯中屢立戰功,先後任右光祿大夫、右屯衛大將軍、左領軍大將軍等職。

3、郭子儀

郭子儀(697~781年),字子儀,華州鄭縣人。唐朝傑出名將,政治家、軍事家。早年以武舉中第,入仕從軍,累遷九原太守,未受重用。

安史之亂爆發後,拜朔方節度使,率兵勤王,收復河北和河東地區,拜兵部尚書、同平章事。

至德二年,輔佐廣平王李俶收復兩京,遷司徒,封代國公。乾元元年,拜中書令。乾元二年五月,承擔相州兵敗之責,罷職賦閒。

寶應元年(762年)初年,河東兵變後,封為汾陽王,起兵平定叛亂,事後解除兵權。

4、高仙芝

高仙芝,唐朝中期名將,高句麗人。姿容俊美,善於騎射,驍勇果敢。幼時隨父入唐。20歲時被授予將軍。官至安西副都護、四鎮都知兵馬使等職,封密雲郡公。

吐蕃占領小勃律,唐王朝三次出兵不捷,遂於天寶六年(747年)命高仙芝為行營節度使。率軍出擊,智取小勃律,公升安西節度使。

天寶九載進攻石國,先約和,後突襲,生俘其國王和部眾。次年,石國引大食來攻,高仙芝出擊大食敗歸。後入朝,授開府儀同三司,任右羽林大將軍。

5、程咬金

程咬金,原名咬金,後更名知節,字義貞,濟州東阿人。唐朝開國大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隋朝末年,程咬金先後入瓦崗軍、投王世充,後降唐。隨李世民破宋金剛、擒竇建德、降王世充,以功封宿國公。參與玄武門之變,歷瀘州都督、左領軍大將軍,改封盧國公,世襲普州刺史。

麟德二年(665年),程咬金去世,享年七十七歲。李治下詔追贈驃騎大將軍、益州大都督,諡號「襄」。陪葬昭陵。其事蹟常見於各種文學作品。

13樓:

神將薛仁貴、郭子儀、李晟及其子李愬、高駢等,異族:胡人安祿山、史思明、百濟人黑齒常之、高句麗人高仙芝、契丹人李光弼、靺鞨人李懷光、突厥突騎施部人哥舒翰、鐵勒部的僕固懷恩、渾瑊和阿跌光進。

14樓:

唐代有兵馬大元帥和兵馬副元帥

都是臨時軍銜,只在戰爭時期授予,無品級,一般是出征軍隊主帥,征程結束立即收回恢復原軍銜。

歷任:李世民,李靖,徐世績,薛仁貴,蘇定方,郭子儀

唐朝歷任兵馬大元帥,唐朝有哪些天下兵馬大元帥

1 李君羨 李君羨,唐朝將領,洺州武安 今河北省南部,太行山東麓武安縣 人。初為瓦崗寨李密下屬,後成為王世充的驃騎。因厭惡王世充的為人,率領其部屬歸附李淵,授其輕車都尉。李世民以其為左右,跟隨李世民破宋金剛於介休,從討王世充,為馬軍副總管。又隨軍破竇建德 劉黑闥,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授其為左衛府中郎將...

兵部尚書天下兵馬大元帥是稱呼嗎,兵部尚書 天下兵馬大元帥是一個稱呼嗎?

西瓜分你一半 兵部尚書和天下兵馬大元帥不是一個稱呼,天下兵馬大元帥和兵部尚書的官職大小取決於各個朝代的官職制度。天下兵馬大元帥 中國古代最高軍職,總領軍政,掌征伐,類似於漢朝官制中的大司馬 大將軍。中國歷史朝代中,五代與北宋有天下兵馬大元帥,遼代北面軍官中有天下兵馬大元帥府,以太子 親王為天下兵馬大...

你知道什麼官職比天下兵馬大元帥還厲害嗎?

說起天下兵馬大元帥來,那肯定就是數一數二的職位了,因為統領的都是全國的兵馬,一般的,只能是皇帝本人或者是皇親國戚才能夠擔任,足夠看得出這個官職的重要了,但是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這乙個官職,歷史上只有六人獲得,唐朝更是只有乙個人。這個官職就是天策上將,而且唐朝只有乙個人獲得了這個殊榮,這個人就是秦王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