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歷史故事,發生在河北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58:23

1樓:在珍珠泉打麻將的木槿花

1、邯鄲學步的故事:

相傳在兩千年前,燕國壽陵地方有一位少年,叫壽陵少年。

這位壽陵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論長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飯菜是人家的香,

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見什麼學什麼,學一樣丟一樣,雖然花樣翻新,卻始終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家裡的人勸他改一改這個毛病,他以為是家裡人管得太多。親戚、鄰居們,說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聽不進去。日久天長,他竟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走路,越看越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太笨,太醜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姿勢那叫美。他一聽,對上了心病,急忙走上前去,想打聽個明白。不料想,那幾個人看見他,一陣大笑之後揚長而去。

邯鄲人走路的姿勢究竟怎樣美呢?他怎麼也想象不出來。這成了他的心病。終於有一天,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

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簡直令人眼花繚亂。看到小孩走路,他覺得活潑、美,學;看見老人走路,他覺得穩重,學;看到婦女走路,搖擺多姿,學。就這樣,不過半月光景,他連走路也不會了,路費也花光了,只好爬著回去了。

2、趙雲的故事:

趙雲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劉備入川與劉璋決裂後,趙雲與諸葛亮、張飛等帶兵開始了對西川的掃蕩行動,在共同攻下巴東郡以及巴郡以後,趙雲與張飛在江州分兵,去平定江陽、

犍為兩郡。犍為郡是當時蜀中的大郡,與蜀郡、廣漢郡號稱三蜀,也是蜀中賦稅的主要**。 趙雲獨自率軍平定蜀中大郡後從成都南面與劉備等完成對成都的合圍。

3、河伯娶婦的故事:

魏文侯(魏斯)命西門豹為鄴城縣令。當地巫祝、三老勾結廷掾、豪長,假借河神娶婦,以少女投河,詐取百姓財物。西門豹微服私訪,洞察其情,即將計就計。

三月十五日為河神娶婦之期,西門豹親至河邊送親,故指新婦容貌不佳,命巫祝、三老、廷掾稟明河神,容重選佳麗,將三人相繼投入河中。百姓醒悟,河神娶婦之事遂絕。

4、郭守敬的故事:

郭守敬是邢州邢臺縣(今河北省邢臺市)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工程專家。

郭守敬運用他改進、創造的天文儀器,進行了許多精密的天文觀測,從而使《授時歷》的編制有了可靠的觀測基礎。他所從事和領導的觀測專案甚多,如冬至時刻、二十八宿距度和星表、

四海測驗、黃赤交角以及一些曆元時刻的測定,其中大部分資料都是中國古代曆法史上最精確的,或近於最佳的。

5、竇建德的故事:

竇建德是貝州漳南(河北故城縣)人。隋朝末年河北農民起義領袖,東漢大司空竇融後代,遼東宣王竇拓玄孫。

竇建德帶領孫安祖進入高雞泊,舉兵反叛,全家坐罪遇害。率部歸順高士達起義軍,先後擊敗魏刀兒、宇文化及、孟海公等,建立夏國,稱雄於河北。

2樓:鋰電是信仰

一、涿鹿之戰

涿鹿之戰,指的是距今約2023年前,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這是遠古時代一次很大規模的戰爭。

傳說約四五千年前中國母系氏族社會時期,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的黃帝族與炎帝族經過融合,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原西部地帶發

展。而興起於今冀、魯、豫交界地區的蚩尤九黎族,則由東向西發展。兩大部落為爭奪宜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長期的爭奪戰。

據說蚩尤族善於製作兵器,其銅製兵器精良堅利,且部眾勇猛彪悍,生性善戰,進入華北地區後,首先與炎帝部族發生了正面衝突。蚩尤族聯合巨人夸父部族和三苗一部,用武力擊敗了炎帝族。炎帝族為了維持生存,向黃帝族求援。

黃帝徵集各部落、聯盟兵眾,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今河北涿鹿東南)。

黃帝族率領以熊、羆、狼、豹、雕、鶡等為圖騰的氏族,數戰不勝。後來,黃帝命應龍作水陣阻擋蚩尤,但被效忠於蚩尤的風伯雨師所破。蚩尤率領所屬七十二氏族(或說八十一氏族)利用濃霧天氣圍困黃帝族。

黃帝請旱神女魃作法,天氣驟然放晴,旱熱難當,使習慣東南方陰雨氣候的蚩尤無法忍受,敗陣南逃,結果在冀州之野被擒殺。

遠古時代的這場戰爭,結束了部落時代的歷史,各部落的人都願歸順軒轅,一致擁戴他為盟主。從這時起,世界上第一個**有共主的國家建立起來了。中華民族開始形成了,從此以後,人們都尊稱黃帝為中華民族的始祖。

涿鹿之戰是我國歷史上見於記載的最早的“戰爭”,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二、河伯娶婦

魏文侯(魏斯)命西門豹為鄴城縣令。當地巫祝、三老勾結廷掾、豪長,假借河神娶婦,以少女投河,詐取百姓財物。西門豹微服私訪,洞察其情,即將計就計。

三月十五日為河神娶婦之期,西門豹親至河邊送親,故指新婦容貌不佳,命巫祝、三老、廷掾稟明河神,容重選佳麗,將三人相繼投入河中。百姓醒悟,河神娶婦之事遂絕。

三、邯鄲學步

相傳在兩千年前,燕國壽陵地方有一位少年,叫壽陵少年。

這位壽陵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論長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飯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見什麼學什麼,學一樣丟一樣,雖然花樣翻新,卻始終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家裡的人勸他改一改這個毛病,他以為是家裡人管得太多。親戚、鄰居們,說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聽不進去。日久天長,他竟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走路,越看越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太笨,太醜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姿勢那叫美。他一聽,對上了心病,急忙走上前去,想打聽個明白。不料想,那幾個人看見他,一陣大笑之後揚長而去。

邯鄲人走路的姿勢究竟怎樣美呢?他怎麼也想象不出來。這成了他的心病。終於有一天,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

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簡直令人眼花繚亂。看到小孩走路,他覺得活潑、美,學;看見老人走路,他覺得穩重,學;看到婦女走路,搖擺多姿,學。就這樣,不過半月光景,他連走路也不會了,路費也花光了,只好爬著回去了。

四、燕王掃北

燕王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子,名朱棣,領重兵鎮守大都(北京)。朱元璋長子朱標早逝,根據傳長不傳嫡的傳統,朱元璋死後,其皇太孫(朱標的大兒子)朱允文繼皇帝位,年號建文。建文帝即位後,企圖改封朱棣於南昌。

燕王朱棣本來就對朱允文繼承皇位不滿,便以“誅奸臣,清君側”為藉口,起兵反抗。建文帝得知,便詔集山東、河南、山西三省兵將30萬人,自太行山以東,陳兵於滹沱河沿岸,企圖阻止燕王朱棣南下。

明建文帝二年農曆三十日(2023年)始,雙方幾十萬大軍在滹沱河沿岸激戰,其中正定府所屬各縣是這次戰爭的主要戰場。雙方在此進行了長達一年之久的“拉鋸式”爭奪戰,最後燕王朱棣獲勝。建文帝又令李景隆為大將軍,率兵50萬攻打燕王,欲挽敗局。

但因將士多屬臨時拼湊,一戰即潰。而燕王且追且戰,相繼攻入南京,建文帝**而亡。2023年朱棣登帝位,改號永樂,後又遷都北京,是為明成祖。

歷史上稱此事為“靖難之變”,民間俗稱為“燕王掃北”。

發生在河北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求近現代發生在河北省的重大歷史事件…多舉點例子,求助

3樓:小剛

灤州起義,相比武昌起義,從根基上動搖了清朝統治。

直奉大戰,主要發生在河北。

郭松林反奉,起兵與灤州,

長城抗戰,發生在河北冀東。

通州事變,幾百小日本被殺

河北歷史上出過哪些名人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扁鵲(公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鄭(今河北滄州市任丘市)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

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在周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

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

扁鵲奠定了祖國傳統醫學診斷法的基礎。難怪司馬遷稱讚他說:“扁鵲言醫,為方者宗。守數精明,後世修(循)序,弗能易也。”

他用一生的時間,認真總結前人和民間經驗,結合自己的醫療實踐,在診斷、病理、治法上對祖國醫學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扁鵲的醫學經驗,在我國醫學史上佔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對我國醫學發展有較大影響。因此,醫學界歷來把扁鵲尊為我國古代醫學的祖師,說他是“中國的醫聖”、“古代醫學的奠基者。

”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稱他是“總結經驗的第一人”。

2、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贊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景耀四年(公元261年),趙雲被追諡為“順平候”,其“常勝將軍”的形象被廣為流傳。

趙雲曾兩次救出了幼年時期的劉禪。長阪坡之戰,劉備在逃亡過程中,丟下了妻子和兒女,兩個女兒都被曹操帳下虎豹騎統領曹純擄走,劉禪及甘夫人賴於趙雲的保護才倖免於難。後來孫東吳孫權趁劉備入川時派遣船隊迎接孫夫人回吳,孫夫人趁機帶走了劉禪。

當時劉備任命趙雲為留營司馬,駐守荊州的治所公安,劉備的家眷及孫夫人等都是在公安。因為孫夫人驕橫跋扈,劉備又特命趙雲掌管內事,獲知孫夫人攜帶劉禪逃走後,趙雲及時追趕,與張飛一同在江面上將劉禪截回。

兩次差點落入敵手的劉禪成為了後來蜀漢的皇帝。蜀漢後期,劉禪下令追諡趙雲時說趙雲當初跟隨劉備的時候不但功績顯著,更是在艱難險阻之中救了自己,姜維等認為趙雲當時救主行為的情義是可以貫穿金石的。

3、祖沖之(429-500),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歷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圓周率的應用很廣泛,尤其是在天文、曆法方面,凡牽涉到圓的一切問題,都要使用圓周率來推算。如何正確地推求圓周率的數值,是世界數學史上的一個重要課題。中國古代數學家們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研究也很早。

在《周髀算經》和《九章算術》中就提出徑一週三的古率,定圓周率為三,即圓周長是直徑長的三倍。此後,經過歷代數學家的相繼探索,推算出的圓周率數值日益精確。

4、李牧(?-公元前229年),嬴姓,李氏,名牧,戰國時期趙國柏仁(今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人,戰國時期的趙國名將、軍事家,與白起、王翦、廉頗並稱“戰國四大名將”。戰國末期,李牧是趙國賴以支撐危局的唯一良將,素有“李牧死,趙國亡”之稱。

李牧生平事蹟大致可劃分為兩個階段,先是在趙國北部邊境,抗擊匈奴;後以抵禦秦國為主,因在宜安之戰重創秦軍,得到武安君的封號。公元前229年,趙王遷中了秦國的離間計,聽信讒言奪取了李牧的兵權,不久後將李牧殺害。

李牧是戰國末年東方六國最傑出的將領。深得士兵和人民的愛戴,有著崇高的威望。在一系列的作戰中,他屢次重創敵軍而未嘗敗,顯示了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

尤其是趙破匈奴之戰和肥之戰,前者是中國戰爭史中以步兵大兵團全殲騎兵大兵團的典型戰例,後者則是圍殲戰的範例。他的無辜被害,使趙國自毀長城,令後人無不扼腕嘆恨。

唐朝建中三年(公元782年),禮儀使顏真卿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併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大將軍武安君李牧”。同時代被列入廟享名單的只有:孫臏、田單、廉頗、趙奢、王翦而已。

及至宋代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李牧。

5、魏徵(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唐貞觀十七年(643年2月11日)),字玄成,祖籍鉅鹿郡下曲陽縣(現晉州市)。隋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史學家,因直言進諫,輔佐唐太宗共同建立“貞觀之治”的大業,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

官至光祿大夫,封鄭國公,諡號“文貞”。 葬禮從簡。  同年入凌煙閣。

著有《隋書》序論,《梁書》、《陳書》、《齊書》的總論等。其言論多見《貞觀政要》。其中最著名,並流傳下來的諫文表---《諫太宗十思疏》。

魏徵以直言敢諫而聞名,據《貞觀政要》記載統計,魏徵向李世民面陳諫議有五十次,呈送給李世民的奏疏十一件,一生的諫諍多達“數十餘萬言”。其次數之多,言辭之激切,態度之堅定,都是其他大臣所難以倫比的。

6、後周世宗柴榮(921年10月27日-959年7月27日),字號不詳,邢州堯山(今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人。五代時期後周第二位皇帝(954~959年在位6年)。

祖父柴翁和父柴守禮是當地望族。從小在郭威家長大,謹慎篤厚,成為郭威養子。器貌英奇,善騎射,略通書史黃老,沉重寡言。年輕時,曾隨商人頡跌氏在江陵販茶,對社會積弊有所體驗。

廣順元年(951年),郭威建立後周,委任柴榮治理澶州,為政清肅,盜不犯境。顯德元年(954年),郭威駕崩,柴榮登基為帝。在位期間,整軍練卒、裁汰冗弱、招撫流亡、減少賦稅。

後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中原經濟開始復甦。

南征北戰,西敗後蜀,奪取秦、鳳、成、階等四州;南摧南唐,盡得江北淮南十四州;北破契丹,連克二州三關。顯德六年,商議攻取幽州時候病倒。不久去世,年僅三十九歲,廟號世宗,諡號睿武孝文皇帝,葬於慶陵。

河北省有哪些名人,河北省都有那些歷史名人?

地空導彈28營崔風山的級別是?河北省都有那些歷史名人? 貝斯和鼓最帥了 河北省有這些名人 1 康輝 出生於河北省保定市,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中國 電視臺主持人。2015年9月15日,康輝獲得第四屆 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 稱號。2 牛莉 從影前牛莉是名運動員,1986年獲得全國第一屆女子...

河北省有什麼著名的現代建築,河北省有什麼著名的現代建築

承德壩上草原 木蘭圍場 塞罕壩森林公園 將軍泡子避暑山莊 外八廟 董存瑞烈士陵園 金山嶺長城青龍潭旅遊風景區 雙塔山風景區 遼河源國家森林公園 魁星樓湯泉行宮 北大山石海森林公園 塞外蟠龍湖 霧靈山自然保護區夾牆山風景區 棒槌峰森林公園 六里坪國家森林公園 九龍潭自然風景區張家口黃帝城 泥河灣遺址 ...

唐山有那些名人,河北省唐山市有哪些歷史名人?

聆雨 唐山的名人有韓當 程普 李大釗 於文華 高圓圓 姜文等。1 韓當。字義公。遼西郡令支縣 今河北遷安 人。漢末至三國時期吳國將領。歷仕孫堅 孫策 孫權三代,隨從其征伐四方,功勳卓著,對江東基業的逐漸穩固和吳國的建立有著重要影響,被陳壽盛讚為 江表之虎臣 2 程普。字德謀,右北平土垠 今河北豐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