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關於蕭何於韓信的著名典故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2: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也蕭何 敗也蕭何

這則成語典故,也可以簡說成“成敗蕭何”。它講的是蕭何與韓信的故事。

據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記載,韓信,少讀兵書,好帶刀劍,然而貧窮不能自養,曾以乞討為生,也曾受過胯下之辱。當項梁響應陳勝、吳廣起義渡過淮河的時候,韓信便投奔了項梁。項梁戰死,韓信又歸項羽領導,也僅為“郎中”小官而已。

當時他屢屢進策,項羽都沒有采納。

西漢元年,漢王劉邦率部隊入漢中,韓信棄楚歸漢。本想出人頭地,但歸漢以後也僅為“連敖”這種有職無權的小官。後來韓信又因與十三人犯法被判斬首。

非常幸運的是,在行刑時,被滕公夏侯嬰保釋。經滕公推薦,劉邦讓韓信當管理糧草的軍官,這樣便有了接觸總後勤官蕭何的機會。蕭何聽韓信談兵,頭頭是道,極為讚賞。

到了漢中首府南鄭,韓信見自己仍然未得提拔,便不辭而別。蕭何聞訊,連夜追趕,這便是“蕭何月下追韓信”的典故。

由於蕭何極力推薦,漢王劉邦拜韓信為大將。此後三年,韓信發揮他的軍事指揮才能,協助劉邦,戰勝項羽,取得楚漢相爭的勝利。因此,韓信被加封為齊王、楚王。

後來又有人告發韓信要謀反,就把他降為淮陰侯。

漢高帝十一年,劉邦還在前線討伐陳希,有人密告韓信與陳希通謀,要殺呂后和太子。隨後,呂后與蕭何相謀,由蕭何出面對韓信說,陳希已被擊敗,讓韓信立即入朝相賀。韓信相信蕭何,便入了宮。

呂后就命令武士把韓信**起來,不經審訊,就斬首了。

韓信受蕭何推薦而拜為大將,又因蕭何設計而掉了腦袋。人們哀嘆韓信之死,並且偏重於外部因素,所以就用“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加以總結。一“成”一“敗”繫於一人,看起來扯平了,其實,功過、是非、利害、得失,誰又算得清?

況且,韓信的“成”與“敗”,根本原因還是主觀因素,個人行為。

江蘇省沛縣漢城裡,漢初三傑的塑像同立於劉邦像旁邊。張良,智者,功成身退,因而保全了生命;蕭何,忠厚,功高馴良,於是終老天年;韓信,雄傑,失職殃殃,這才招致大禍。

蕭何月下追韓信:

秦末農民戰爭中,韓信仗劍投奔項梁軍,項梁兵敗後歸附項羽。他曾多次向項羽獻計,始終不被採納,於是離開項羽前去投奔了劉邦。有一天,韓信違反軍紀,按規定應當斬首,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就問到:

“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要斬殺壯士?”夏侯嬰以韓信所說不凡、相貌威武而下令釋放,並將韓信推薦給劉邦,但未被重用。後韓信多次與蕭何談論,為蕭何所賞識。

劉邦至南鄭途中,韓信思量自己難以受到劉邦的重用,中途離去,被蕭何發現後追回,這就是**和戲劇中的“蕭何月下追韓信。”此時,劉邦正準備收復關中。蕭何就向劉邦推薦韓信,稱他是漢王爭奪天下不能缺少的大將之材,應重用韓信。

劉邦採納蕭何建議,七月,擇選吉日,齋戒,設壇場,拜韓信為大將。從此,劉邦文依蕭何,武靠韓信,舉兵東向,爭奪天下。

2樓:在嗎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月下迫韓信

3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36 3trurou4w茹亞偉 如圖讀入 榮譽ityuew6u6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成也蕭何敗蕭何

蕭何月下追韓信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有什麼歷史典故?

5樓:魚與魚塘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意思是成敗都由於一個人或一件事。成也蕭何敗蕭何這個成語其實是**於一個歷史典故。

一、成也蕭何。

韓信年輕的時候,生活窮苦潦倒,被很多人看不起,後來投奔了項羽,他投奔了項羽後提出了一些建議但都沒有被採納,韓信覺得自己投奔項羽得不到重用後來又去投奔了劉邦。

劉邦開始也沒有重用韓信,只是讓他做了一名小官。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韓信認識了蕭何,蕭何當時是劉邦的親信,很受劉邦的重用。韓信與蕭何促膝長談,他們交談完以後,蕭何對韓信這個人非常欽佩,認為韓信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於是向劉邦寫信推薦韓信,可是在他寫信的時候韓信卻跑了,蕭何得知後連夜騎著馬把韓信追了回來。經過蕭何的大力推薦,劉邦最終把韓信封為大將軍。

二、敗也蕭何。

韓信被劉邦封為大將軍之後,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才能,為劉邦立下了汗馬功勞。可是劉邦做了皇帝以後,他對蕭何手握大權越來越不放心。因此劉邦想法子收回了韓信的兵權。

之後又讓人抓了韓信,之後又赦免了他,赦免了之後就封個淮陰侯的虛職給他,讓他閒住長安。

韓信被沒收了軍權之後,整日抑鬱寡歡,後來又被人陷害謀反告到呂后那邊。呂后想把韓信召進宮又怕韓信反抗,所以就連同蕭何設計把韓信騙進宮,隨後就以謀反的罪名將韓信殺了。“成也蕭何敗蕭何”的成語就是這麼來的,說的是成功因為一個人,失敗了也是因為這一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說是韓信的結局,當年韓信就是蕭何,發現他是個人才舉薦給劉邦的。但是向劉邦彙報有反心的也是蕭何,所以說韓信成功也是因為蕭何,死也是因為蕭何。

7樓:虎侃社會

歷史典故是講韓信的。韓信因為蕭何舉薦才建功立業的,同樣韓信最後也是死在了蕭何的陰謀之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說的是,韓信當從一個岌岌無名的小人成了大將軍是因為蕭何的舉薦,最後死也是因為蕭何聽了呂后的旨意。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有什麼典故?

9樓:hzq秋水

這個成語出自於《史記·淮陰侯列傳》。

秦末漢初,淮陰(今屬江蘇省)有一個名叫韓信的人,年輕時,生活孤苦,很被人瞧不起。後來,韓信投奔項羽,參加反秦。他曾向項羽提過一些作戰建議,但都沒有被採納。

韓信看到自己的才能無法施展,便改投劉邦。

一開始,劉邦也沒有重用韓信,只讓他當了一名小軍官,一次犯了軍法,還差點兒受刑處死。免死後,只讓他充當一名管理糧草的小官(治粟都尉)。一次偶然的機會,韓信遇上了蕭何。

蕭何是劉邦的親信,劉邦對他可以說是言聽計從。蕭何與韓信一席長談之後,對韓信非常欽佩,認為韓信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軍事天才。但是,正當蕭何決定向劉邦推薦韓信的時候,韓信卻逃跑了。

原來,劉邦的部下多是徐州一帶的人,劉邦被封為漢王,封地在漢中,地區偏狹,難以發展。因此,部下因想家而紛紛逃亡。韓信見劉邦沒有重用自己的意思,也跟著跑了。

蕭何得知韓信逃跑的訊息,心急如焚,來不及報告劉邦,跳上戰馬,連夜把韓信追了回來。劉邦原來以為蕭何也逃跑了,非常生氣。後來得知蕭何竟親自追回韓信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小官,罵蕭何是小題大做。

蕭何向劉邦詳細地介紹了韓信的情況,然後說:“韓信具有傑出的軍事才能,不是普通的人才。您若甘願做一輩子漢中王便罷,如要奪取天下,非重用此人不可。

”由於蕭何的力薦,劉邦終於同意拜韓信為大將軍,並選擇吉日良時,舉行隆重的拜將儀式。

韓信被劉邦拜為大將軍以後,充分發揮了自己的軍事才能,為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立下了赫赫戰功。但是劉邦做了皇帝以後,卻對韓信越來越不放心。首先,解除了韓信的兵權,由“齊王”改封為“楚王”;不久,又將韓信逮捕;赦免後,只封了個“淮陰侯”。

韓信閒住長安,鬱郁不得志,便圖謀反叛,被人向劉邦的妻子呂后告發。呂后想把韓信召來除掉,又怕他不肯就範,就同蕭何商議。最後,由蕭何設計把韓信騙到宮中,呂后以謀反的罪名把韓信殺害在長樂宮鍾室。

後人根據這段歷史,引出“成為蕭何,敗也蕭何”這一成語來,比喻事情的成敗或好壞都由於同一個人。

10樓:

“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是一句諺語,為民間對西漢建國功臣韓信一生的經典概括,有流言說蕭何不是漢高祖的丞相。 “成也蕭何”是指 韓信成為大將軍是 蕭何推薦的;“敗也蕭何”是指韓信被殺是蕭何出的計謀。不論是成功還是敗亡都是由於同一個人。

11樓:皓凌

“成也蕭何”是指韓信成為大將軍是蕭何推薦的,“敗也蕭何”是指韓信被殺是蕭何出的計謀。不論是成功還是敗亡都是由於同一個人。

蕭何月下追韓信是中國著名的歷史典故之一,楚漢戰爭時期,韓信投奔劉邦沒有得到重用,準備離開劉邦時,被蕭何知道,於是連夜騎馬追韓信回來,並舉薦給劉邦。

12樓:

就是蕭何這個典故才有這句話的呀

歷史上有姓於的太監麼,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太監

沒有啊,姓于的是姬發的後代,太監有百姓,帶應該沒有姓于的啊,哦,有乙個,是性魚的,叫什麼我忘了,記得是唐朝人把,但幹鉤於應該沒有把,應該是這樣 姓于,應該有,不過不出名。有乙個姓魚的,叫魚朝恩,唐朝的,這人可不一般,曾經在中唐時期權勢熏天,甚至可以廢立皇帝。魚承恩。唐朝大太監,大反面 歷史上最著名的...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田徑明星,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同性戀故事?

劉翔,博爾特,蘇炳添 中國田徑史上十大傑出運動員,都會是誰?田徑,我小時候只知道有短跑和長跑,長大後才知道並非是這樣的,田徑是100公尺跑 200公尺跑 400公尺跑 800公尺跑 110公尺跨欄跑 400公尺跨欄跑 跳高 撐竿跳高 跳遠等等這些專案的總稱。劉翔,作為我知道的第乙個運動員,他的偉大不...

美國歷史上有那些著名的改革,世界歷史上有幾次著名改革

一對化生兒 改革的沒有好下場,商鞅 王安石 方孝孺什麼的,所以說道是什麼,大道無為,無為就沒有因果啊。世界古代歷史上都有哪些著名的改革?美國歷史上經歷了幾次教育改革?具體是在什麼時候? 喵了個 美國歷史上經歷了6次教育改革 第一次改革浪潮 新課程 運動1958年 第二次浪潮 是20世紀60年代中期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