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個皇帝拜託各位大神,從古到今中國有多少個皇帝啊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7-21 01:32:34

1樓:夏子

中國曆代皇帝到底有幾位?各說不一,如果只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408位。 但如果把秦始皇以前歷時840年的東、西周朝和春秋、戰國時代之王、公、侯加進去,就更多了,這些君王總共121位,公217位,侯23位。

若再把周朝以前的商朝、夏朝60帝也算進去,中國帝王應該有829位。 嘗試從廿五史等工具書中搜集大量帝王資料,編制一覽表,包括朝代、稱號、生歿年代、在位年代、登基歲數、年號等,並在備註中列出死因。試將這四百多位帝王之資料濃縮在此文中。

中國皇帝雖然自命天子,被稱萬歲,但長壽者不多,短命者不少,五十歲以下的佔一半以上(秦始皇以前的不算在內。其餘約卅位生卒年份不可考)。 超過八十歲的只有五位,即最長壽的乾隆皇帝(88)、梁武帝蕭衍(85)、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81)、宋高宗趙構(80)和五代吳越武肅王錢□(80)。

超過七十歲的有十位,包括元世祖忽必烈(79)、唐玄宗李隆基(77)、明太祖朱元璋(70)和三國吳大帝孫權(70)等。 超過六十歲的有38位,包括漢武帝劉徹(69)、康熙皇帝(68)、元太祖成吉思汗(65)、隋文帝楊堅(63)和漢高祖劉邦(61)等。 超過五十歲的有60位,包括雍正皇帝(57)、唐太宗李世民(50)等。

40歲到49歲的有55位,包括秦始皇贏政(49)、宋太祖趙匡胤(49)、南唐後主李煜(41)、清太宗皇太極(41)等。 30歲到39歲的有62位,包括魏文帝曹丕(39)、光緒皇帝(37)、咸豐皇帝(30)等。 20歲到29歲的有50位,包括秦二世贏胡亥(23)、順治皇帝(23)等。

10歲到19歲的有28位。 而十歲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位,包括八歲的漢質帝劉纘,六歲的元寧宗、兩歲的漢衝帝劉炳和才生下100天就登基、不滿週歲就死去的漢殤帝劉隆。 這些未成年就夭折的小皇帝,不可能有所作為。

然而,有些皇帝才幾歲就登上皇位,一坐就是幾十年,而且影響相當深遠。 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 漢武帝和西夏仁宗都是54年, 西夏崇宗53年。

在位超過40年的有11位, 包括遼聖宗(49年)、明神宗萬曆帝(48年)、梁武帝(47年)、遼道宗(46年)、元順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45年)、唐玄宗(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劉備的兒子阿斗、蜀後主劉禪(40年)。 在位超過30年的有19位, 包括:秦始皇(36年)、宋高宗(35年)、宋徽宗(35年)、唐高宗(34年)、光緒皇帝(33年)、道光皇帝(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

在位超過20年的有31位, 包括宋孝宗(27年)、唐太宗(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 在位10至20年的有103位, 包括遼太宗(20年)、順治皇帝(18年)、明思宗崇禎帝(17年)、宋太祖(16年)、武則天(15年)、同治皇帝(14年)、南唐李後主(13年)、雍正皇帝(13年)、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3年)和咸豐皇帝(10年)等。 在位不滿十年的皇帝超過240位

2樓:京城「老炮兒

自秦王嬴政稱“皇帝”以來,到2023年溥儀退位,中國經歷了83個王朝,2023年。 從秦始皇算起,皇帝共有408位。加上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共計494位皇帝。

3樓:星樂安

中國自黃帝開始(公元前2023年)——2023年,共2023年間一共出了558個帝王(不包括滿洲國),其中有,396帝,162王。 自秦始皇至宣統,共有335帝王,不包括十六國和十國的話,共有235帝。 **的朝代有:

秦、西漢、東漢、魏、蜀、吳、西晉、東晉、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梁、南朝陳、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南宋、遼、金、西峽、大理、元、明、清。 清朝嚴格的說只有11人稱帝,但是努爾哈赤也應該算是皇帝。只是他生前為曾稱帝。

廟號、諡號、姓名、年號、執政時間 太祖高皇帝 努爾哈赤 天命 1616-1626 太宗文皇帝 皇太極 天聰 1636-1635 崇德 1636-1643 世祖章皇帝 福臨 順治 1644-1661 聖祖仁皇帝 玄燁 康熙 1662-1722 世宗憲皇帝 胤禎 雍正 1723-1735 高宗純皇帝 弘曆 乾隆 1736-1795 仁宗睿皇帝 顒琰 嘉慶 1796-1820 宣宗成皇帝 旻寧 道光 1821-1850 文宗顯皇帝 奕詝 咸豐 1851-1861 穆宗毅皇帝 載淳 同治 1862-1874 德宗景皇帝 載湉 光緒 1875-1909 溥儀 宣統 1909-1911

從古到今中國有多少個皇帝啊拜託各位大神

4樓:京城「老炮兒

自秦王嬴政稱“皇帝”以來,到2023年溥儀退位,中國經歷了83個王朝,2023年。 從秦始皇算起,皇帝共有408位。加上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共計494位皇帝。

5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曆代皇帝到底有幾位?各說不一,如果只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408位。 但如果把秦始皇以前歷時840年的東、西周朝和春秋、戰國時代之王、公、侯加進去,就更多了,這些君王總共121位,公217位,侯23位。

若再把周朝以前的商朝、夏朝60帝也算進去,中國帝王應該有829位。

6樓:沢田緵焊卍

在我國,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聲中宣佈退位止,經歷了2023年。 封建王朝皇帝總數494人。 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有73人。

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王總數有251人。 歷代農民起義建元、稱帝者,約100人。 封建割據稱帝者,約有60人;還有一個“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

中國自秦以降,一共出過九個大王朝,它們是: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另外,還出過五十幾個小王朝,它們是:

三國時的魏、蜀、吳,共三個; 十六國時的東晉、前趙、北涼、夏、後趙,鮮卑:前燕、後燕、西燕、南燕、西秦、南涼、遼西、代、成漢、前秦、後涼、仇池、後秦、前涼、冉魏、西涼、北燕、後蜀,共二十三個; 南朝的劉宋、蕭齊、樑、後梁、陳,共五個; 北朝的北魏(含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共三個; 五代時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五個; 十國的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荊南、北漢,共十個; 夏、遼、金、南宋,共四個。 由於口徑不一,難以有權威的統計。

如:一、秦二世三年(楚懷王二年,-207年),二世嬴胡亥卒,嬴子嬰即位,僅稱王。

二、漢惠帝七年(南越武王二十年,-188年),惠帝劉盈卒,少帝劉恭即位。但高後呂雉稱制,史家以高後紀年。漢高後四年(南越武王二十四年,-184年),少帝劉恭被廢,少帝劉弘即位,史家仍以高後紀年。

三、漢元平元年(-74年),昭帝劉弗陵卒,昌邑王劉賀即位。旋被廢。宣帝劉詢即位。史家不以昌邑王劉賀計入世系。

四、漢元始五年(高句麗琉璃王二十四年,5年),平帝劉衎卒。漢居攝元年,孺子劉嬰被立為太子,王莽稱假皇帝。漢初始元年(高句麗琉璃王二十七年,8年),孺子劉嬰被廢。

史家仍以孺子劉嬰計入世系。

五、漢更始元年(新地皇四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六年,23年),淮陽王劉玄稱帝。漢建世元年(漢更始三年,漢建武元年,25年),劉盆子稱帝。史家不以淮陽王劉玄、劉盆子計入世系。

六、漢延光四年(高句麗太祖王七十三年,125年),安帝劉祜卒,北鄉侯劉懿即位。旋被廢。順帝劉保即位。史家不以北鄉侯劉懿計入世系。

七、漢中平六年(高句麗故國川王十一年,189年),靈帝劉巨集卒,弘農王劉辯即位。旋被廢。獻帝劉協即位。史家不以弘農王劉辯計入世系。

八、晉建始元年(高句麗美川王二年,301年),趙王司馬倫受禪即位。旋退位。惠帝司馬衷復辟。史家不以趙王司馬倫計入世系。

九、晉建康元年(高句麗美川王二十年,晉太興二年,成玉衡九年,趙光初二年,趙明帝元年,319年),南陽元王司馬保自立。史家不以南陽元王司馬保計入世系。 …… 像上述案例,在歷史上有上百起。

此外、歷代起事者,自稱皇帝的,不下數百起,並且難以作全面統計。即使在當代,這種案例還有出現。如:

“中原皇清國元年” (2023年),張清安僭號於四川巴中,旋被擒。“正坤元年”(2023年),晁玉華僭號于山東濰坊。“正坤三年”(2023年),被擒。

因此,無論是正統的王朝君主,還是其他政權的皇帝,都難以有權威的統計結果。 中國皇帝雖然自命天子,被稱萬歲,但長壽者不多,短命者不少,五十歲以下的佔一半以上(秦始皇以前的不算在內。其餘約卅位生卒年份不可考)。

超過八十歲的只有五位,即最長壽的乾隆皇帝(88)、梁武帝蕭衍(85)、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81)、宋高宗趙構(80)和五代吳越武肅王錢□(80)。 超過七十歲的有十位,包括元世祖忽必烈(79)、唐玄宗李隆基(77)、明太祖朱元璋(70)和三國吳大帝孫權(70)等。 超過六十歲的有38位,包括漢武帝劉徹(69)、康熙皇帝(68)、元太祖成吉思汗(65)、隋文帝楊堅(63)和漢高祖劉邦(61)等。

超過五十歲的有60位,包括雍正皇帝(57)、唐太宗李世民(50)等。 40歲到49歲的有55位,包括秦始皇贏政(49)、宋太祖趙匡胤(49)、南唐後主李煜(41)、清太宗皇太極(41)等。 30歲到39歲的有62位,包括魏文帝曹丕(39)、光緒皇帝(37)、咸豐皇帝(30)等。

20歲到29歲的有50位,包括秦二世贏胡亥(23)、順治皇帝(23)等。 10歲到19歲的有28位。 而十歲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位,包括八歲的漢質帝劉纘,六歲的元寧宗、兩歲的漢衝帝劉炳和才生下100天就登基、不滿週歲就死去的漢殤帝劉隆。

這些未成年就夭折的小皇帝,不可能有所作為。然而,有些皇帝才幾歲就登上皇位,一坐就是幾十年,而且影響相當深遠。 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

漢武帝和西夏仁宗都是54年, 西夏崇宗53年。 在位超過40年的有11位, 包括遼聖宗(49年)、明神宗萬曆帝(48年)、梁武帝(47年)、遼道宗(46年)、元順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45年)、唐玄宗(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劉備的兒子阿斗、蜀後主劉禪(40年)。 在位超過30年的有19位, 包括:

秦始皇(36年)、宋高宗(35年)、宋徽宗(35年)、唐高宗(34年)、光緒皇帝(33年)、道光皇帝(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 在位超過20年的有31位, 包括宋孝宗(27年)、唐太宗(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 在位10至20年的有103位, 包括遼太宗(20年)、順治皇帝(18年)、明思宗崇禎帝(17年)、宋太祖(16年)、武則天(15年)、同治皇帝(14年)、南唐李後主(13年)、雍正皇帝(13年)、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3年)和咸豐皇帝(10年)等。

在位不滿十年的皇帝超過240位, 其中五年以下的約兩百位, 在位九年有6位, 八年有9位, 七年有15位, 六年有18位, 五年有18位, 四年有21位, 三年有29位, 兩年有39位, 一年有42位, 不滿一年有40位, 在位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顏承麟,從登基到駕崩僅有半天時間。很多皇帝登基時未滿週歲,還在吃奶,下面是這些皇帝登上皇位時的年齡統計。 五代十國的楚武穆王馬殷,75歲才登基,堪稱大器晚成。

武則天66歲才登基; 吳三桂66歲自封周前帝; 三國劉備60歲才登極; 漢高祖劉邦54歲稱帝; 袁世凱52歲自封中華帝。 從統計數字看,51歲到60歲稱帝者有25位; 41歲到50歲稱帝者有45位; 31歲到40歲稱帝者有63位; 21歲到30歲稱帝者有73位; 11歲到20歲稱帝者有93位; 5歲到10歲稱帝者有33位, 五歲以下稱帝者有11位。30歲以下登基的皇帝共計210位。

康熙七歲登基,做了61年皇帝,68歲駕崩; 宋仁宗八歲登基,做了41年皇帝,53歲歿; 明神宗九歲登基,做了48年皇帝,57歲卒; 秦始皇13歲登基,做了36年皇帝, 49歲死;漢武帝15歲登基,做了54年皇帝,69歲卒。 他們做了一輩子皇帝,整部歷史就是皇帝史,然而,更多的是幼年儲君一登基便被殺,想長命點還是不要當沒有權力的太子,生在帝皇家未必是件好事,分分鐘人頭落地。每次改朝換代,就是一次血洗宮廷。

到底有幾位皇帝能善終? 北宋版《百家姓》511個姓中,開頭「趙錢孫李」,乃因為宋朝皇帝姓趙,若明版就一定以朱開頭。 在我國,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到2023年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聲中宣佈退位止,經歷了2023年。

封建王朝皇帝總數494人。 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有73人。 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王總數有251人。

歷代農民起義建元、稱帝者,約100人。 封建割據稱帝者,約有60人;還有一個“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 但據國防大學出版社《中國皇帝史》:

從秦始皇統一中國到清代宣統覆滅,我國封建社會共經歷了352名皇帝,其中統一朝代的皇帝有146名。**時期的皇帝有206名,主要是三國、南北朝、五代十國時期。 如果把秦始皇以前歷時840年的東、西周朝和春秋、戰國時代之王、公、侯加進去,就更多了,這些君王總共121位,公217位,侯23位。

若再把周朝以前的商朝、夏朝60帝也算進去,中國帝王應該有829位。 劉(漢、蜀漢、前趙、南朝宋、南漢、北漢)52位; 李(成漢、唐、西涼、後唐、南唐、西夏)50位; 朱(後梁、明)26位; 趙(宋)18位; 蕭(樑、西樑)17位; 司馬(晉)16位; 高(北燕、北齊、南平)12位; 王(新、前蜀、閩)10位; 石(後趙、後晉)9位; 陳(陳)8位; 楊(隋、五代十國·吳)7位; 張(前涼)7位; 馬(五代楚)6位; 曹(三國魏)5位; 錢(吳越)5位; 孫(三國吳)4位; 馮(北燕)2位; 孟(後蜀)2位; 段(西燕、北涼)2位; 贏(秦)2位; 柴(後周)2位。 外族皇帝計有:

孛兒只斤氏(元、北元)19位; 慕容氏(前燕、後燕、西燕)16位; 耶律氏(遼)15位; 愛新覺羅氏(清)12位; 元(北魏、東魏、西魏)11位; 完顏氏(金)10位; 元氏之前身拓跋氏(北魏)8位; 苻(前秦)7位; 宇文氏(北周)5 位; 乞伏氏(西秦)4位; 沮渠氏(北涼)4位; 禿髮氏(南涼)3位; 赫連氏(大夏)3位; 姚(後秦)3位; 呂(後涼)3位等。 若按此姓氏分佈又有380位

中國有多少個鎮,中國有多少個鄉鎮

登軼麗錯禹 全國農業普查辦公室 關於第一次全國農業普查快速彙總結果的公報 第4號農村鎮區規模及其社會經濟狀況 第一次全國農業普查對所有的農村鎮進行了全面查點。通過這次普查,摸清了全國農村鎮的鎮區規模及其社會經濟狀況。現將這部分普查資料的快速彙總結果公布如下 一 鎮區規模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小城鎮有了...

中國有多少個名族,中國有多少個民族?

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現在中國有57個民族 近日,穿青族姑娘郭丹在新辦的身份證上,民族一欄終於打上...

中國有多少個城市啊,中國有多少個城市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一 全國分為省 自治區 直轄市 二 省 自治區分為自治州 縣 自治縣 市 三 縣 自治縣分為鄉 民族鄉 鎮。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 縣。自治州分為縣 自治縣 市。自治區 自治州 自治縣都是民族自治地方。並規定 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