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相比,誰的級別更高呢

時間 2021-07-20 15:56:39

1樓:學長講數學

這道題目值得了解,因為它是一個歷史知識點。很多人聽都沒聽過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更不用說知道她們的級別高下了。這是兩個容易混淆的名詞,有不少人憑感覺認為母后皇太后是皇帝的生母,其實這是錯誤的。

什麼叫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出現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兩宮並存的原因是因為皇帝並非先帝的皇后所生,而是先帝的妾所生。

皇帝登基後,他的生母以及先帝的皇后都升格為皇太后,為了將二者區別開來,才出現了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這兩個名詞。

其中母后皇太后是指先帝的皇后,而聖母皇太后才是指皇帝的生母。很多人以為母后皇太后是皇帝的生母,這是錯誤的,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清代最著名的兩宮並存就是同治時期的慈安和慈禧兩位皇太后並稱,其中慈安是先帝咸豐帝的皇后,故尊稱為母后皇太后;慈禧是同治帝的生母,被尊稱為聖母皇太后。

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誰的級別更高?古代社會嫡庶等級觀念很嚴格,父親的正妻才是子女的母親,也就是說妾的子女不能喊妾為母親,只能喊父親的正妻為母親。

所以,從理論上講,聖母皇太后雖然是皇帝的生母,但她本身只是先帝的妾室,地位和級別都不如先帝的正妻母后皇太后尊貴。以慈安和慈禧兩宮皇太后為例來講,慈禧雖是同治帝的生母,但慈安的地位還是比慈禧更為尊貴,同治帝的婚配等人生大事是慈安說了算的。

但是在實際中,皇帝會更看重血緣關係,皇帝心裡面還是會更重視自己的生母聖母皇太后,畢竟皇帝和生母之間才是有真正血緣關係的,這是我的看法,如有錯漏請指正。

2樓:勵人

在清代,母后皇太后的地位是高於聖母皇太后的,之所以這樣講,主要是因為嫡庶有別,接下來詳細說明。

要想把這個問題弄清楚,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二者都是皇上的“媽”,這是顯而易見的,但要注意,母后皇太后一定是前朝皇帝的正宮皇后,是嫡妻;而聖母皇太后是皇上的親媽但通常只是前朝皇帝的一般嬪妃,是母憑子貴。封建社會重視嫡庶觀念,所以母后皇太后的地位是高於聖母皇太后的。

很多朋友會顧名思義,一聽到“母后皇太后”就覺得這個生母,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最典型的例子,是同治帝,她的生母是慈禧,他的爹是咸豐,咸豐的皇后叫慈安。公元2023年,31歲的咸豐皇帝駕崩,皇太子載淳即位即同治,這個時候慈禧為了弄權,聯合慈安發動了辛酉政變,廢除了顧命八大臣,從而開始了近四十八年的垂簾聽政。這時,慈禧與慈安兩宮並尊,尊慈禧為孝欽顯皇后,稱聖母皇太后,又稱西太后(因住紫禁城西側儲秀宮得名);尊慈安為孝貞顯皇后,為母后皇太后,又稱東太后(因住紫禁城東側鍾粹宮得名)。

日出東而落於西,東邊為大,西邊為次。這也是母后皇太后尊於聖母皇太后的一個小細節。值得注意的是,在兩宮同時垂簾聽政的時候,也是母后皇太后慈安坐在東邊,聖母皇太后慈禧坐在西邊。

而實際上,東側為尊還體現在具體的“權力”上,在整個同治一朝和光緒七年之前,慈安皇太后作為母后皇太后始終對與朝政大事有著最終的決定權,而慈禧太后只能負責一些朝政的日常和具體事務。

另外在清朝,還有一個特別著名的例子。也就是順治帝,皇太極之子,他的生母是孝莊文皇后即後來的孝莊太后,被尊為聖母皇太后,而皇太極的孝端文皇后則被尊為母后皇太后,因為一些原因比如電視劇《孝莊祕史》等等,很多朋友認為孝莊太后的地位在歷史上已經無人能出其右,但其實不是,孝端文皇后的地位要比她更高。原因和上面一樣,還是因為嫡庶觀念。

但其實這種兩宮並尊的現象,也並非是清朝所創,它的歷史源頭在明朝。明憲宗的兩位母親,一個是明英宗的正宮皇后錢氏,一個是明憲宗的生母周貴妃被分別尊為兩宮皇太后。 這是兩宮並尊的開端。

而在此之前,太后只能有一位,哪怕是兒子當了皇帝也不行。

所以,母后皇太后的級別要高於聖母皇太后的,是有著比較明顯的歷史原因和深刻的封建社會印記的。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理論上母后皇太后的級別要高點,因為她是先皇的正室;但聖母皇太后是當今帝王的生母,所以實際上她跟吃香。

4樓:千年書蟲

母后皇太后級別更高,清代有這個稱號的是咸豐的皇后,而慈禧是咸豐皇帝的貴妃,級別要低於皇后。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朝母后皇太后的地位高於聖母皇太后,在清朝嫡庶尊卑有別,母后皇太后是皇帝的正妻,聖母皇太后只是皇帝的妾而已,正所謂嫡庶尊卑有別,在清朝聖母皇太后見到母后皇太后要行禮,皇帝見到母后皇太后要叫一聲皇額娘,見到自己的生母也就是聖母皇太后要叫一聲額娘,在清朝最講究嫡庶尊卑

6樓:秋風體育

一般來說母后皇太后的級別更高,因為是皇帝的嫡母,而且又是先皇的皇后。

7樓:夜色溪水

討論啥?有屁用?有檔案冊封?還是有股份?

大清國慈禧皇太后,大清國慈禧皇太后

樓主這枚是仿品。但可以肯定大清國慈禧皇太后紀念幣確有真品。此幣是慈禧太后去世後官方為其發行的紀念幣,真品很少,鑄造工藝精湛至極,有人將其列為機制銀幣十大珍之一。但凡見過此幣真品的人,絕對不會懷疑它的真實存在和珍貴價值!真品幣面圖相放大後,可見多個字型特殊部位均鑄有陰三角和陽三角暗記,個別字型有陰圓和...

皇太后的女兒叫什麼。太公主和皇太后是什麼關係。他們兩個誰大

皇太后的女兒叫長公主,太公主就不知道了,貌似沒這個叫法吧 長公主太公主是先皇 皇太后夫君 的姐妹 皇太后大,畢竟皇上還叫一聲母后 望採納 聽過太后,聽過公主,就是沒聽過太公主。太子可以有,太公主不可以有,你叫太公主什麼意思,莫非想和太子爭奪皇位?言歸正傳,皇太后的女兒肯定是皇帝的姐姐或妹妹。稱呼為長...

太上皇和皇太后誰更大

昊天皇帝 太上皇。為什麼是太上皇不是皇太后?因為太上皇是皇太后的丈夫。怎麼說呢?皇帝駕崩。新皇帝登基。新皇帝的母親或原來的皇后被晉封為皇太后。也就不存在太上皇。歷史上有很多皇太后在皇帝年幼時執政的。那是因為沒有太上皇。太上皇都被兒子逼退位了,還有什麼權?與此同時,太上皇的妻子皇太后也就更沒權了。但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