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在古代叫什麼,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

時間 2021-07-20 00:00:13

1樓:年度經濟

古人是沒有“鼻”字的。表示“鼻子”的字竟然是自己的“自”。在象形文字中,在甲骨文、金文的考證中,古今專家公認“自”字就是一個畫出來的鼻子。

事實證明,“自”字原來就當“鼻”字用。現在我們用手勢說話時,在表示“我”的意思時,還常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古人也是如此。

隨著時間的推移,作為鼻子講解的“自”字逐漸有了代詞“我”的意思。所以在古代,“自”字既是“鼻子”又是“我”。

這樣用起來,既不方便又有點亂,人們便在“自”字的下面加個“畀”字,表示“鼻子”。與“自我”的“自”字有了區別。《說文》中說:

“自,鼻也。”又說:“自,讀若鼻。

”由此可見,“自”“鼻”兩字,雖然各負其責,各司其職,有了分工,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讀音仍然相同。

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

2樓:

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叫從自,從畀。

從自從畀,既是時空基準點,又是透氣孔。現代醫學中的鼻,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能淨化吸入的空氣並調節其溫度和溼度。它是最重要的嗅覺器官,還可輔助發音。

鼻子是呼吸通道的起始部分,也是嗅覺器官。由外鼻、鼻腔及鼻旁竇3部分組成,由鼻骨、鼻軟骨、鼻肌及被覆**而成。鼻腔被鼻中隔分為左右兩腔、前有鼻孔與外界相通,後連通於鼻咽部。

3樓:

古人是沒有“鼻”字的。表示“鼻子”的字竟然是自己的“自”。在象形文字中,在甲骨文、金文的考證中,古今專家公認“自”字就是一個畫出來的鼻子。

事實證明,“自”字原來就當“鼻”字用。現在我們用手勢說話時,在表示“我”的意思時,還常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古人也是如此。

隨著時間的推移,作為鼻子講解的“自”字逐漸有了代詞“我”的意思。所以在古代,“自”字既是“鼻子”又是“我”。

這樣用起來,既不方便又有點亂,人們便在“自”字的下面加個“畀”字,表示“鼻子”。與“自我”的“自”字有了區別。《說文》中說:

“自,鼻也。”又說:“自,讀若鼻。

”由此可見,“自”“鼻”兩字,雖然各負其責,各司其職,有了分工,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讀音仍然相同。

4樓:佛易處士

女人鼻子古代雅稱叫什麼

在鼻子上化妝的筆叫什麼?

5樓:說史可還行

在鼻子上化妝的筆有高光棒和修容棒。

1、高光棒只有一頭,為白色膏體,大多數高光都帶了一些閃粉,因此看上去會有亮閃閃的感覺。

高光棒的主要作用是提亮,通常配合修容棒一起使用,一個負責陰影,一個負責提亮,從而更進一步的加深臉部輪廓,使修飾性更強。

2、修容棒多為棕色,不帶閃,不同品牌的棕色深淺程度不同,如果是雙頭修容棒,還帶了高光一端,高光則是白色的。

修容棒主要是用來修飾臉型和打造立體五官的,通過棕色一頭,描繪出臉部**陰影部分,利用陰影使人產生錯覺,從而達到其修飾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高光陰影修容筆

中國古代美人的鼻子是什麼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不同型別的美女。

她們各自有不同的美 態,但每個時代的審美眼光都不相同。以下是古代十種不同的美女標準,有些到了今天仍然適用。

一.烏髮蟬鬢

烏髮就是頭髮烏黑油亮,蟬鬢是指面頰兩旁近耳頭的頭髮,要薄如蟬翼。烏髮一詞早在《左傳》中便已出現,至於蟬鬢一詞,則出現在三國時代的魏國,其中一名叫莫瓊樹的宮女所梳的髮型。

二.雲髻霧鬟

這裡所指的鬟,都是環形髮髻的意思,髻則指束在頭頂的髮結,所謂雲髻霧鬟,便是美女所梳的髮髻狀如雲霧。據傳髮髻最早的由來,是創自女媧身旁的一名仙女,古代美人之一的趙飛燕,便經常束起髮髻。

三.娥眉青黛

娥眉是女性的眉毛,青黛娥眉便是把眉毛剃掉,再用青黑色的顏料來繪畫眉毛,這種眉毛化妝,早在西周時已十分流行,在《詩經》和《楚辭》中,便已出現這個形容詞。

四.明眸流盼

眼睛是靈魂之窗,明眸便是又大又明亮的眼睛,流盼便是怒目而視之意,一對美麗而又充滿恨意的眼睛,自古以來都視為美女的標準。

五.硃脣皓齒

顧名思義,朱脣便是紅脣,皓齒便是雪白的牙齒,紅脣能夠顯得牙齒潔白,雪白的牙齒又能襯托朱脣,兩者缺一不可。

六.玉指素臂

古人對女性的纖纖玉指非常重視,美女的手指必須纖細而柔軟;素臂便是指白皙的手臂,手臂不但要白,還要圓潤及充滿彈性,這便是玉指素臂。

七.細腰雪膚

雖然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是身材豐滿的美女,但國人還是偏好纖瘦型美女,細腰便是腰肢幼細;雪膚則是肌膚雪白,相傳趙飛燕便是細腰雪膚的表表者。

八.蓮步小襪

蓮步是指美女的腳步,更指纏過的小腳。小襪則指纏足女性所穿的襪子;小腳步伐如蓮,再穿上小襪,便成為美女的一種美態。

九.紅妝粉飾

紅妝指女子盛妝,就如今天在腮上塗上胭脂。胭脂據說由匈奴人發明,其後才傳入中土;另外粉飾便是在臉上塗末白粉,這種化妝品在商末周初,已開始為宮中美女使用。

十.肢體透香

女性肌膚中帶有芬芳的香氣,亦被視為美女,這種香氣並非來自某種香水,而是天然的體香;除了清代著名的香妃外,據說西施亦是渾身散發香氣的美女。

標準難定

每個時代對美女的定義,都是隨著時間而變更,以上所述的標準,大都已不適用,其實美女並沒有一定標準,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端視個人的喜好和感覺。

美人與平常人是等同的,只是人們欣賞的角度不同

在社會各個領域中美人與普通人她們都在創造不同的價值,如英國的南丁格爾,她以最高的奉獻精神把一生獻給了護理事業,老師把她們的知識奉獻給她的學生,**把她們的愛心奉獻給她的病人,不管是美人還是平常人她們可能達不到以上八個三,可她們的愛心、她們的奉獻用這八個三是衡量不了的。所以說在當今社會達到美人的標準是不行的,現在是文明、理性的社會、是知識的社會,女性在各行各業中顯示她們不同的美,不管是美人還是平常人她們都在不同的空間、不同的崗位創造不同的價值,美人與平常人是等同的,只是人們欣賞的角度不同吧。

光陰流逝,紅顏易老,而知識,學識隨著生活的閱歷、年齡的增長會不斷增加,氣質才是美的最高境界。

中國古代四大美人

沉魚----西施

落雁----王昭君

閉月----貂嬋

羞花----楊貴妃

各具特色的各省美人

中國美女很多,因地而異,各具特色------

北京美女有氣質、有學識,大方而沉穩,但容貌一般,一丟到人堆就找不到了,即使有那麼幾個真正的美女,給人印象大多都是在風沙中坐著板車絕塵而去!

上海美女眼界高、盛氣凌人,特小家子氣,娶到上海美女你肯定會患上“妻管嚴”,上海男人就是一個例子,但話又說回來,上海還有男人嗎?

廣州的美女,她們大都**偏黃,個頭矮小,我都不忍再說下去,在外貌上沒有驚人之處。但是有失必有得!廣州美女大都十分具有生意頭腦,是個理想的賢內助,她不但能夠全力支援你的事業,為你管好內務。

成都美女公認的多,如果說在廣州大街上你十天都見不到一個美女,那麼在成都,十秒鐘你就會眼花繚亂,她們在天府之國的獨特環境下個個水靈動人!

重慶美女,重慶美女是中國大地上的精靈,代表了美麗、可愛和風韻潤致,要是能娶個重慶美女做老婆,短命你都心甘情願!羽西女士說過這樣一句話:重慶的女孩子全國最亮。重慶是美女之城!

江浙一帶美女也不少,秀美,溫柔,特有的小家碧玉氣質讓你頗為心動!

湖南自古湘女多情,委婉多嬌,靈氣十足,構成江南獨特秀美的一面!

東北美女身材不錯,臉色紅潤,熱情好客,但請切記,東北mm只適合遠賞,切勿近觀,否則會極為失望!她們**不太好!

大連mm美麗動人,氣質頗佳,適合做表妹------初戀情人的感覺,但如果她們一說話----就什麼都完了,一口海礪子味會讓你無比沮喪!

說到深圳,這是個移民城市,美女來自四面八方,她們打扮衣著得體大方,現代氣息濃烈,有學識,氣質高貴,說句俗氣點的話,很難輕易搞到手,讓人可望不可及!

河南是將相帝王輩出的皇家之地,美女自然也矜貴和皇氣風範,可能是“逐鹿中原”之類的戰爭多了,現在象河南這樣的中原地方美女日漸凋零!

新疆的美女讓人眼睛發亮,那裡的維族女孩特別漂亮,有一種異域的美,接近俄羅斯的姑娘。尤其是她們跳起民族舞蹈時,舉手投足無不透出另一種異國風韻。

雲南的美女讓人嚮往,不同民族的美麗讓你流連忘返,象白族,彝族和哈尼族的女孩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白皙細嫩的臉龐看了就讓人想咬一口,當然,要是你不怕耳光的話!重點說一下濰坊的美女啊,山東大漢的形象深入人心。直爽正直。

所以美女也個高**好。通情達理,善解人意。因為是孔子的故鄉,所以儒家文化思想濃厚,成家立業的思想根深蒂固,持家有方。

最適合娶來當老婆的!   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8樓:wuhao帥

鷹鉤鼻,尖尖的,勾勾的,很醜(在現代人看來),但在古人眼裡,很漂亮!

9樓:踢踢的愛

和現在人一樣,只是不是整出來的

鼻子古代叫啥

10樓:空洞的風

就叫鼻子

《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風吹起來,身上的香一陣陣的撲人鼻子。”《兒女英雄傳》第二回:

“ 安老爺 一看,見那人生得大鼻子,高顴骨,一雙鼠眼,幾根黃鬚,看見就不像個安分之徒。” 曹禺 《日出》第一幕:“這高的是鼻子,凹的是嘴。

”2. 指門或箱櫃等上鎖用的部件。

《歧路燈》第九六回:“ 盛希僑 道:‘叫一個小爐匠生髮開他;十分開不得,把門鼻子起了,有什麼難呢?’”

3. 始生子;長子。

宋 王應麟 《漢制考·說文》:“今俗以始生子為鼻子。”

古代有個割鼻子的刑罰叫什麼名字?有什麼來歷?

11樓:匿名使用者

劓刑劓刑,是中國古代割掉鼻子的一種刑罰。鼻子是呼吸空氣和辨別香臭的器官,鼻子沒了,雖然不至於危及生命,但它一方面影響了人的外形,同時對人格也是很大的摧殘。在中國歷史上,劓刑實施的時間之長、範圍之廣,是駭人聽聞的。

劓刑產生的年代極為久遠,上古時,就已實施劓刑,《易經》中曾說:“其人天且劓”。劓刑在夏、商時已普遍使用。

據說,夏時受過劓刑的有上千人。商代盤庚遷都到殷之後,下詔說:“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暫遇奸宄,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無俾易種於茲新邑”。

意思是,對那些不仁不義、桀驁難訓、一有機會就幹壞事的人,輕者割去鼻子,重者處以死刑,使他們斷子絕孫,務必使新都城內不再有這一類人。

周代正式把劓刑定為“五刑”之一,五刑即黥面、割耳、宮刑、刖足、死刑,《尚書·呂刑》把這五種刑稱為“五虐”。《周禮·秋官·司刑》鄭康成注:“劓,截其鼻也”。

劓最早見於甲骨文,從刀從自,“自”是鼻的古字,正象徵了用刀割鼻,也就是劓刑。劓刑重於墨刑而,輕於刖刑。劓刑在周代運用的範圍其廣,史稱周初“劓罪五百”,至姬滿時增至千條。

春秋戰國時期,劓刑仍被沿用。《左傳·昭公十三年》記載,楚“公子比為王……且曰:‘先歸復所,後者劓’。

”周代規定:“凡觸易君命,革輿服制度,奸宄盜攘傷人者,其刑劓”,就是說,那些違抗國君的命令、破壞規章制度、好淫偷盜、破壞治安、打架鬥毆、傷人身體者,都要受割鼻之刑。

周代,受過劓刑的人常常被派去守關。因為他們被割鼻之後,面貌醜陋,不宜在稠人廣眾中生活,他們自己也不願呆在人多的地方,於是甘心接受命運的安排,到偏僻寂靜的遠處了此殘生。當時距京師五日裡之外的三關有十二座關門,都是由那些受劓刑的人把守。

春秋、戰國以至初漢,劓刑是一種很普通的刑罰,被割掉鼻子的人說不清有多少。贏渠樑任用公孫鞅實行變法,有一次公子虔違犯禁令,公孫鞅就將他處以劓刑。劓刑在戰國及秦也用作懲罰士兵的刑罰,《商君書·境內》載,凡攻城之戰,兵士如“不能死之,千人環,賭諫黥劓於城下”。

劓刑有時與其他刑罰結合使用,如《秦簡·法律答問》載:“不盈五人,盜過六百六十錢,黥劓以為城旦”。嬴政時,劓刑更是家常便飯。

太博趙高教嬴胡亥熟悉獄訟之事,隨意把人抓來割掉鼻子或斬首,作為嬴胡亥的實習。當時真正犯了罪應當處以劓刑的不計其數。崔實在《政論》中說,秦滅了六國之後,把俘獲的六**士和百姓大都處以劓刑,竟然使社會上沒有鼻子的人比有鼻子的人還多,甚至人們以沒有鼻子為正常,有鼻子倒覺得醜了。

“秦割六國之君,劓殺其民,於是赭衣塞路,有鼻者醜”。

公元前一六七年,劉恆下詔廢除肉刑,將劓刑改為用笞三百來代替,劉啟時更改為笞二百。從此,劓刑體為官刑被取消。但是,後世仍不斷有人遵循古制,動輒將人割鼻。

南朝梁時,蕭衍下詔將劓刑再次廢除。之後,在一些非漢族統治的朝代或非漢族居住的地區,仍正式使用劓刑。如唐代,吐蕃規定的各種肉刑,其中就有劓刑。

金代規定對那些犯了重罪而尚不至於被判處死刑者,要處以劓刑或割耳等刑罰,使他們留下標記,與一般平民百姓有所區別。蒙古民族入主中原的元代也恢復過劓刑。公元一三三三年,朝廷下詔對強盜要判處死刑,對一般偷盜牛馬的人要判處劓刑。

對一般偷盜驢騾者,初犯要處以黥刑,再犯處以劓刑。對那些偷盜豬羊者,初犯處以墨項,再犯處以黥面,三犯劓刑,劓刑後再犯者處死。其它朝代,加唐、宋、明、清等,官方規定的刑罰未見再用劓刑。

明代是各種酷刑肆虐的時代。在朝廷正式頒發的刑律之外,上至皇帝,下至吏役,使用非法酷刑簡直不擇手段。朱棣發動“靖難之役”佔領南京後,在懲治忠於朱允炆的朝臣時用到的五花八門的刑罰,其中就有割鼻。

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鼻子古代叫啥

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叫從自,從畀。從自從畀,既是時空基準點,又是透氣孔。現代醫學中的鼻,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能淨化吸入的空氣並調節其溫度和溼度。它是最重要的嗅覺器官,還可輔助發音。鼻子是呼吸通道的起始部分,也是嗅覺器官。由外鼻 鼻腔及鼻旁竇3部分組成,由鼻骨 鼻軟骨 鼻肌及被覆 而成。鼻腔被鼻中隔分為...

天鵝的別名叫什麼,古代對天鵝的稱呼

墨陌沫默漠末 鵠。鵠又名天鵝,是中國古代人們對天鵝的稱呼。鵠廣義上是指雁形目鴨科天鵝屬的大天鵝 小天鵝和疣鼻天鵝,狹義上是指天鵝屬的大天鵝。鵠體重約10千克,體長達1.5米,全身的羽毛均為雪白的顏色,只有頭部和嘴的基部略顯棕黃色,嘴的端部和腳為黑色。分佈於北歐 亞洲北部,越冬在中歐 中亞及中國,是中...

元旦在古代叫什麼?古代的元旦是指什麼?

元旦在古代叫元日 元辰 元朔 歲旦 歲首 歲朝 新正 首祚 三元。而到我國最後乙個朝代清代,則一直叫 元旦 或 元日 元旦是公曆每年的1月1日,也就是公曆的新年,世界上採用公元紀年法的國家和地區的人都會在這天慶祝新一年的到來。春節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是農曆的每年的正月初一,所以只有我們中國人過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