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在古代歐洲叫什麼?話本是中國古代的

時間 2021-07-15 03:15:45

1樓:我是龍的傳人

**在古代歐洲還是叫**。話本是中國古代的白話**。

古代歐洲文學為後代許多重要文學體裁和藝術手法開了先河。古希臘、羅馬人創造出神話、史詩、抒情詩、哲理詩、寓言、悲劇、喜劇、散文和**等文學樣式。這些文學想像豐富,瑰麗多姿,純樸粗獷,生活氣息濃郁,交替使用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兩種基本的藝術方法,成為後代歐洲同類文學的最初範例。

古代歐洲文學又為後代奠定了文藝理論基礎。柏拉圖的“靈感說”、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賀拉斯的“寓教於樂”等文藝主張,為後代的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現代主義等文學流派提供了理論前提,並深刻影響了歐美各國文學。

話本是說話人演講故事所用的底本,是隨著民間說話技藝發展而來的一種文學形式。話本宋代興起的白話**,用通俗文字寫成,多以歷史故事和當時社會生活為題材,是宋元民間藝人說唱的底本。今存《清平山堂話本》、《全相平話五種》等。

宋代"說話"(說書)人的底本。也稱為"話文"或簡稱"話"。

2樓:為夢想而奮鬥

還是叫** 。 古代歐洲文學為後代許多重要文學體裁和藝術手法開了先河。古希臘、羅馬人創造出神話、史詩、抒情詩、哲理詩、寓言、悲劇、喜劇、散文和**等文學樣式。

這些文學想像豐富,瑰麗多姿,純樸粗獷,生活氣息濃郁,交替使用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兩種基本的藝術方法,成為後代歐洲同類文學的最初範例。[1]

古代歐洲文學又為後代奠定了文藝理論基礎。柏拉圖的“靈感說”、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賀拉斯的“寓教於樂”等文藝主張,為後代的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現代主義等文學流派提供了理論前提,並深刻影響了歐美各國文學

這些包括** 統稱 古歐洲文學

中國古代長篇**的主要形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國長篇**主要甚至唯一的只有一種,即章回體。

章回體**,尤其是四大名著和“三言二拍”,集中體現著我國古代白話**的最高成就,多是記敘文穿插詩詞。

目的是清晰易懂,主題突出,方便說書做注,就像當代的**、法律邏輯是很嚴謹銜接很工整的,通常分為本(編)、篇、章、節、段、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在形成發展的過程中,深受神話傳說、史傳文學、詩歌及儒、佛、道三教思想的影響,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和獨特的文化內涵。

中國古代**中,表現山妖水怪、花精狐魅、神魔鬥法的作品,可以說是代不絕篇。這些作品所表現出來的奇特的藝術幻想力,都可以追蹤到古代的神話傳說中,在其中找到它們最古老的初始形態。如明代神魔**《封神演義》,對“截教”與“闡教”的鬥法場面的想像,就類似於古代神話中黃帝與蚩尤之戰的描述。

清代**《鏡花緣》,對海外奇方異國的想像,也可在古代神話《山海經》描述的遠國異民中,找到相似的朦朧影像。

《左傳》、《史記》和《三國志》等史傳文學,具有無可比擬的權威性和極高的文學性,它們或為古代**積累了敘事的藝術經驗,或為其提供人物或故事的創作題材,很自然地成為古代**可資仿效的榜樣。從作品題名來看,古代**常以“傳”、“記”、“紀”、“志”、“錄”題名,這些本是史書文體。在結構形態上,古代**常以史傳文學中的列傳為藍本,並由此演化出合傳體式。

著名的古代短篇**,如唐宋傳奇、宋元話本及“三言”、“二拍”、《聊齋志異》等,多用為主人公立傳的寫法,先交代主人公是何時何方人氏,然後依時序敘述其經歷和結局。古代長篇**“雖一部,前後必有數篇,一篇之中,凡有數事,然但有一人,必為一人立傳,若有十人,必為十人立傳”(金聖嘆《水滸傳》第三十三回評語),然後將眾多人物列傳按照不同的方式,組成合傳式的整體結構。

中國古代**對歷史題材高度重視。如《西京雜記》、《神仙傳》等,內容多取自歷史故事和傳聞;唐代傳奇《長恨歌傳》和俗講變文《伍子胥變文》、《王昭君變文》等,也是以歷史人物和傳說為題材。宋代說話,則專有“講史”一家。

明代以後,長篇章回體**興起,不管是歷史演義如《東周列國志》,還是英雄傳奇如《說岳全傳》,甚至神魔**如《封神演義》等,無不從歷史故事和傳說中演化而來。白話**多以故事情節為結構的核心。這一特點,主要是受宋元“說話”的影響。

宋元說話的聽眾,大多是來書場聽故事取樂的下層民眾。因此,為讓故事講得有頭有尾,讓聽眾聽得清楚明白,說話藝人按故事發生的自然過程,連貫講述。這種以故事為敘事中心,按自然時序順敘的方式,被**繼承過來,成為一以貫之的創作傳統。

如《三國演義》從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寫起,到晉受魏禪、司馬氏統一中國結束;《水滸傳》從洪太尉誤走妖魔講起,到梁山義軍最後失敗、宋江等人魂聚蓼兒窪告終;《西遊記》以石猴出世作為開頭,以西天取經歸來,孫悟空封為鬥戰勝佛為結局。不僅是這些長篇名著,還有大量的短篇白話**,也都是採用按時序講故事的結構和敘事方式。

古代詩歌以歷史悠久、成就輝煌而居文學盟主地位。古代**十分自然地受到了古代詩歌(包括賦、詞和小曲等)的重大影響。運用詩詞作為一種特殊的描述表達方法,是古代**常見的寫作手段。

在章回**中,每一回正文的開頭,常用“回前詩(或詞)”作為引子,而每一回正文的結尾,也常用“回後詩(或詞)”作結。有研究者統計,《遊仙窟》中有詩77首,《水滸傳》中有詩556首、詞54首;《三國演義》中有詩157首、詞2首;《紅樓夢》中有詩124首、曲35首、詞8首。**中融入的詩詞,或坦露**人物的性情,或抒發人物誌向,或渲染氣氛,或描寫場景,或揭示作品的內涵,成為**意境和形象構成的有機組成部分,可以說,**中引入詩詞,使得二者珠聯璧合、相映生輝,成為中國古代**的一大特色。

中國封建社會思想文化的主體,是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由儒、釋(佛教)、道三教共同構成的共同體。儒、釋、道三教思想不僅是形成中國民族文化的主要元素,而且也是塑造民族性格和心理的重要基因。因此,包括古代**的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各門類,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儒、釋、道三教思想的深刻影響。

儒家思想對古代**影響最深,集中於正統倫理道德的思想價值觀念和教化至上的文學功用觀念兩大方面。古代**中的正面人物形象,多具有忠、孝、仁、義、禮、信、智、勇、貞、節等等為儒家思想所褒揚的倫理道德,而反面人物形象則具有奸詐、殘忍、忤逆、淫佚、背信棄義、忘恩負義、見利忘義等等為儒家思想所貶斥的悖倫理無道德的低劣品性。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言**故事中,賣身葬父的董永、投水尋父屍的叔先雄、埋兒養親的郭巨等等,是孝子的形象;與朋友千里約會不爽時日的正規化、為替弱者復仇而甘願與楚王同歸於盡的楚客等等,是信士義士的形象;刎頸誓不從盜的樂羊子妻、為宋康王所掠而與丈夫同死的韓憑之妻等等,是節婦貞婦的形象。

唐宋傳奇**中,為報殺父殺夫之仇而女扮**智殺強盜的謝小娥,被丈夫拋棄而持志彌堅的從良官譚意哥,棄惡從善、大義凜然的倡女李娃等等女性人物形象,無不持有重義、行孝、守貞的品性。“三言”一百二十篇作品的人物多是“為忠臣,為孝子,為賢牧,為良友,為義夫,為節婦,為樹德之士,為積善之家”。在長篇**中,《三國演義》、《水滸傳》,以“忠義”為整個作品的思想核心。

《三國演義》中的正面人物,如效忠漢室、寬厚待下的劉備可說是“忠”與“仁”的化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諸葛亮則是“智”的典範,而關羽的“義”,張飛的“勇”等等,都是符合儒家倫理道德規範的;而反面人物的曹操、高俅、蔡京等,或是性格奸詐殘暴的亂世奸雄,或是欺君罔民的奸臣。《水滸傳》的起義軍領袖宋江,就是兼忠臣、義士、孝子於一身;桀驁不馴的英雄好漢李逵,也時時事事以“忠義”作為自己行事為人的行為標準。

佛教和道教具有十分豐富的宗教想象,它們構建的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的天神、菩薩系統和神仙譜系,及種種奇詭怪異的宗教意象、宗教故事和人物,是中國古代**創作思路、題材和形象的重要藝術資源庫之一。一些帶有極強虛幻色彩的宗教故事和人物,甚至直接進入了**作品之中。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志怪**,記錄了不少虛幻的宗教故事和人物,《搜神記》、《幽明錄》中都有大量的神仙術士及其法術變幻之事。

唐傳奇的人物形象中,有凌空而飛、剪紙為驢、“開腦後”藏匕首,化昆蟲入人腹的聶隱娘,有變成美娘子與俊俏書生糾纏的白蛇精。《西遊記》的石猴變成“齊天大聖”的孫悟空,天蓬元帥投錯胎而出生的豬八戒,《封神演義》的三頭六臂、荷葉蓮花身的哪吒,《三國演義》的呼風喚雨的“活神仙”諸葛亮,《水滸傳》的洪太尉誤走妖魔、宋公明遇九天玄女……等等。凡此種種,莫不與宗教想象所構建的菩薩、神仙世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受佛教和道教思想的影響,古代**中某些形象的構成具有玄祕性和哲理性。《紅樓夢》用“無材補天”、“木石前盟”與“太虛幻境”等三個神話,構成一個統御**整體內涵的神祕的象徵系統。來自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的通靈寶玉,是現實世界中賈府公子賈寶玉身不可離的命根子;西方靈河岸上的“木石前盟”,是現實世界中寶黛愛情的因緣;而大觀園女兒國中眾姐妹的人生命運,卻早已在“太虛幻境”記錄入冊。

《西遊記補》打破時、空的自然程式,讓孫悟空通過“青青世界”、“古人世界”及“未來世界”,“走入情內”,鑑識富貴帝王、廷對秀才、風流兒女、英雄名士等種種世相,最終揭示的是“總見世界情緣,多是浮雲夢幻”這樣的源自佛教的哲理。

古代文學有哪些?

5樓:千代冷

孔 子 《論語》 佚 名 《大學》

孟 子 《孟子》 老 子 《道德經》

莊 子 《莊子》 鬼谷子 《鬼谷子》

荀 子 《荀子》 鬼谷子 《鬼谷子本經陰符七術》

佚 名 《三字經》 袁了凡 《了凡四訓》

佚 名 《增廣賢文》 佚 名 《中庸》

佚 名 《孝經》 周 易 《易經》

淩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淩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

馮夢龍 《喻世明言》 馮夢龍 《醒世恆言》

馮夢龍 《警世通言》 司馬遷 《史記》

蒲松齡 《聊齋志異》 王實甫 《西廂記》

吳敬梓 《儒林外史》 劉 鶚 《老殘遊記》

洪應明 《菜根譚》 佚 名 《桃花扇》

曹雪芹 《紅樓夢》 吳承恩 《西遊記》

羅貫中 《三國演義》 施耐庵 《水滸傳》

魏秀仁 《花月痕》 黃南丁 《楊乃武與小白菜》

李汝珍 《鏡花緣》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劉義慶 《世說新語》

佚 名 《狄公案》 笑笑生 《金瓶梅》

陳仲琳 《封神演義》 曾 樸 《孽海花》

雖然我是複製的,但是還是那句,望採納~~

中國古代的書信又叫什麼,中國古代書信叫什麼

手機使用者 妻子給丈夫的書信,稱為錦書 錦字 家人來往的書信,稱為家書 家信 匿名的書信,稱為飛書 死人留下的書信,稱為遺書 酬答別人的回信,稱為報章 回帖 皇帝的書信,稱為仙翰 官場中下級給上級的書信,稱為書啟 非正式的書信,稱為便條。尺牘 古時書函長約一尺,故名尺牘,亦稱 尺素 尺翰 尺簡 尺紙...

鼻子在古代叫什麼,鼻子古代的別名雅稱

年度經濟 古人是沒有 鼻 字的。表示 鼻子 的字竟然是自己的 自 在象形文字中,在甲骨文 金文的考證中,古今專家公認 自 字就是一個畫出來的鼻子。事實證明,自 字原來就當 鼻 字用。現在我們用手勢說話時,在表示 我 的意思時,還常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古人也是如此。隨著時間的推移,作為鼻子講解的 自 ...

元旦在古代叫什麼?古代的元旦是指什麼?

元旦在古代叫元日 元辰 元朔 歲旦 歲首 歲朝 新正 首祚 三元。而到我國最後乙個朝代清代,則一直叫 元旦 或 元日 元旦是公曆每年的1月1日,也就是公曆的新年,世界上採用公元紀年法的國家和地區的人都會在這天慶祝新一年的到來。春節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是農曆的每年的正月初一,所以只有我們中國人過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