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一位將軍殺了自己的妻子給他的屬下吃

時間 2021-07-01 23:13:1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安史之亂時,安祿山氣焰囂張,叛軍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安祿山之子安慶緒派大將尹子奇率十萬大軍進攻睢陽。當時守睢陽的就是御史中丞張巡,他見敵軍來勢凶猛,只好據城固守。

在指揮作戰時,張巡慷慨激昂,高喊口號以振奮士氣,由於過於激憤,眼角瞪裂出血,牙齒咬得格格響,咬碎了不少。

由於沒有外援,張巡的軍隊被叛軍圍困久了,糧草斷絕,士兵們餓死得很多,眼看就撐不住了。

這時候張巡就推出了自己的小妾,對將士們說:「我們長期缺乏糧食,但忠義一點也沒減少,我很遺憾不能割下自己的肉來讓大家吃,難道捨不得乙個小妾而坐看士卒受飢挨餓?」

台下的將士一下子炸了鍋:「不能殺啊!」「殺了我們也不吃啊!」……

張巡可不管這麼多,一狠心就把小妾剁了,煮了一大鍋湯,逼著將士們吃下去。

試想一想,乙個小妾能填飽那麼多守城的將士的肚子嗎?張巡這樣做,是為了收買軍心,還是鼓舞士氣?

後來睢陽城陷落,張巡成了俘虜,被張巡手下射瞎了乙隻眼睛的敵軍將領尹子奇,當然早就聽說了「張巡嚼齒」的故事,他湊到張巡跟前,盯著他使勁瞧:「聽說你每次作戰都要瞪裂眼角,咬碎牙齒,費那麼大勁幹嘛?」

張巡說:「我想吞掉你們這些叛賊啊,可惜我力不從心!」尹子奇還有些半信半疑,就用大刀把他的嘴撬開,只見裡面果然只剩下三四顆牙了。

張巡接下來還大罵尹子奇是豬狗,胸懷還算大度的尹子奇並不生氣,相反,還被他的忠義所感化,決定好好對待他,但手下人不停來勸告:「您就別費心機了,這人忠義耿耿,肯定不能為您所用,再加上他又得軍心,不可久留啊!」尹子奇這才動了殺心。

關於張巡殺妾犒賞士兵、堅固軍心這一段,韓愈先生卻獨持不同意見,他專門寫文章進行考辯,說張巡殺死愛妾與事實不符,實際上是張巡的妾見情勢危急而自殺。

韓愈先生未免有些美化張巡,乙個能夠將一口的牙齒咬碎的人,心腸一定比牙齒還要硬,在男尊女卑的社會,在生死存亡的時刻,環境逼人異化,張巡殺小妾,應該是鐵板釘釘的事。

魯迅先生說:「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從人性角度來看,張巡算不上真豪傑。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魯國吳起殺妻求將,唐安史之亂張巡殺妾喂兵。

歷史上有沒有人吃人的事件?

3樓:保衛羊村

很多,主要是出現災難才會出現吃人現象,我國現在倒是有吃人事件,最近在廣東很流行,是吃死嬰或者胚胎,還有一些是吃活的,大多是1~2個月。一客9888,肉有點像雞肉,但是比雞肉嫩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胡華亂時期,是常見的現象。當時的羯族,行軍打仗從不帶軍糧,都是抓汗人俘虜來吃。尤其是汗人女子還被稱為「兩腳羊」!~

5樓:78b工

有。清朝時**人發動戰爭,在中國邊界上就有人吃人的事

歷史上有沒有既是文官又是將軍的人

你好多了去了,如果不限定必須是帶著文武官職領兵作戰的話,中國歷史上文武全才太多了。比如戰國時期的趙奢,起先為稅吏,還曾經因為斬殺平原君的違法門客和他有過爭論。後來臨時為將閼與之戰大破秦軍。樂毅起先為燕國亞卿,文職,後來拜相,領五國聯軍破齊,也是文官掌兵。類似的管仲也有相似的經歷。還有陳勝吳廣起義時,...

歷史上有多少沒打過敗仗的將軍,歷史上有多少沒打過敗仗的將軍?

我認為是白起吧,白起,就從現有的記載來看,他沒有打過敗仗,伊闕之戰斬殺韓魏聯軍24萬。攻楚三次,攻破楚都,燒其祖廟,共殲滅35萬楚軍。攻趙先後殲滅趙軍60萬 含長平之戰 攻韓魏殲滅30萬。伊闕之戰殲滅韓魏24萬聯軍,徹底掃平秦軍東進之路。長平一戰一舉殲滅趙軍45萬人,開創了我國歷史上最早 規模最大的...

歷史上有沒有唐僧

小魚服裝品鑑官 有。提起 西遊記 裡的唐僧,可謂是家喻戶曉。唐僧的原型就是唐朝的玄奘。玄奘這位唐代高僧出生於河南洛陽。他13歲時跟隨二哥到洛陽淨土寺出家。貞觀元年 公元627年 他遠遊印度,精心鑽研佛教經典。17年後回到長安,在弘福寺 大慈恩寺等地著書譯經。主要著作有 大唐西域記 會宗論 制惡見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