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文化起源於什麼年代,有什麼規律和由來呢

時間 2021-06-01 11:43:35

1樓:炸胡的小仙女

歷史「姓」、「氏」知識

「姓」與「氏」先說「姓」再說「氏」

一、姓:

「姓」古代標誌氏族血緣關係的符號。如上古唐代姚姓,虞代媯姓,夏代姒姓,商代子姓,周代姬姓,齊國姜姓,秦國嬴姓之類。

」姓」所用字多帶「女」旁,故學者認為可能起源於母系時期。古人同姓不婚,女子必稱姓,如蔡姬、齊姜,與男子稱氏不同。

《通志·氏族略·序》:「三代之前姓、氏分而為二,男子稱氏,婦人稱姓。……姓所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庶姓之別。」至秦、漢以下,姓、氏混而為一。

二、氏「氏」或稱族。古代標誌家族血緣關係的稱號。

《左傳·隱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昨之士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諡,因以為族。

」孔穎達疏:「氏、族一也,所從言之異耳。」只有士以上階層才有氏,男子必稱其氏,與女子稱姓有別。

(三)、姓氏

姓、氏的合稱。《左傳·隱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

」姓來自母系制度的遺存,不能改變,同姓不能為婚;氏則是家族的標誌,或以祖父之字為氏,或以封地、職官、居處等為氏,在一定情況下可改變。先秦男子一般稱氏,女子一般稱姓,被奴役者則無姓氏。秦、漢以後,姓、氏混而為一。

四、姓族

姓族有名望的士族,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和政治特權。

《後漢書·朱暉傳附朱穆傳》:「臣聞漢家舊典,置侍中常侍各一人,省尚書事;黃門侍郎一人,傳發書奏,皆用姓族。

」李賢注:「引用士人有族望者。」氏族志 書名。

亦稱《大唐氏族志》或《貞觀氏族志》。唐高士廉、韋挺、岑文字、令狐德棻等撰。一百卷,一作一百三十卷。

書成於貞觀十二年(638)。為記錄唐初貴族姓氏淵源與門第的譜牒。初撰時仍沿舊時門閥之見,推山東崔氏為一等。

後太宗確定以「今日官爵高下作等級」,乃改以皇族李氏為一等,崔氏降為三等。全書凡載二百九十三姓、一千六百五十一家,共分九等。原書至南宋已無傳本。

現僅存敦煌卷子殘本原文四十餘行,藏於北京圖書館。北平圖書館館刊第六卷第六號許國霖《敦煌雜錄》載有此本。

2樓:

大部分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一般以官職名,地名,職業名作為自己的姓氏。後期則主要是少數民族改漢姓,這種比較複雜。

3樓:師說解答

起源於人類早期的原始部落大約是五千多年的伏羲時期,姓氏的在古時期以職業,地名,技藝,官職,先人的字,部落符號等而產生。

4樓:阿童木的啊

中國的姓氏文化起源非常早,相傳在黃帝時期就已經有了姓氏。姓氏大多來自於在當時所做的官職或者社會地位,還有一部分皇帝賜姓,再加上後來民族大融合,也導致了姓氏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5樓:孤獨的yu呀

起源於夏朝,當時有了種群意識,需要自己確立乙個宗族,所以開始了姓氏文化

6樓:劉心安兒

姓文化起源於母系時期,氏是家族的標誌,為了區分男女,姓氏合在一起是源於秦漢以後。

賀的姓氏,起源於什麼時候

小貝貝老師 源於春秋時期的姬姓。三國時謝承的 會稽先賢傳 對賀氏的起源作了明確的記載 賀本慶氏,后稷之裔。太伯始居吳。至王僚,遇公子光之禍。王子慶忌挺身奔衛。妻子迸渡淛水,隱居會稽上。越人哀之,予湖澤之田,俾擅其利。表其族曰慶氏,名其田曰慶湖。今為鏡湖,傳偽也。安帝時,避帝本生諱,改賀氏,水亦號賀家...

茶道是起源於中國最早什麼年代?有什麼起源的故事?和特殊意義嗎

茶道是中國人的藝術創造,東方文化的瑰寶。世界已有公認,中國是茶之故鄉。茶被人類發現和利用大約有4000年到10000年的歷史。茶道茶道,茶以載道,道 寓於飲茶之中。所以茶道的形成有兩個必須具備的條件 一是茶的廣為種植,二是茶的普遍飲用。茶在中國的人工栽培史是世界最早的,早在巴蜀時代,園中就已開始人工...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