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是那裡人

時間 2021-05-02 16:3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究竟是**人?

文天祥是我國南宋時期著名的民族英雄和愛國詩人。對於他的籍貫眾說不一,歸納起來有如下四種說法:一曰文天祥為江西吉水人。

元代脫脫等撰《宋史。文天祥傳》稱:「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吉之吉水人也。」

錢鍾書《宋詩選注》稱文天祥為「吉水人」。

劉澤華、楊志玖等編著《中國古代史》(下)稱:「文天祥,江西吉水人。」南京大學歷史系編《中國歷代名人辭典》稱:

「文天祥,吉水(今江西吉水)人。」2023年版《辭海》稱文天祥「宋吉水人」。

譚正璧編《中國文學家大辭典》稱文天祥為「吉州吉水人」。二曰文天祥為江西吉安市人。

胡雲翼《宋詞選》稱文天祥為「吉水(今江西吉安市)人」。上海古籍出版社編《宋詩一百首》介紹文天祥時說他是「廬陵(今江西吉安市)人」。胡雲翼《唐宋詞一百首》介紹文天祥是「南宋末年廬陵(今江西吉安市)人「。

三曰文天祥為江西吉安人。

2023年版《辭海》稱文天祥為「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徐州師範學院中文系編《簡明中國古典文學辭典》稱文天祥為「廬陵(今江西吉安)人「。

上海辭書出版社《簡明社會科學辭典》稱文天祥為「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

蔡美彪等著《中國通史》第五冊稱文天祥為「江西廬陵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編《中國文學史》稱文天祥為「江西吉安人」。

四曰文天祥為江西吉安縣人。

中國青年出版社編《中國古典文學名著題解》稱文天祥為「江西廬陵(今吉安縣)人」。

韓志遠等撰《中國古代史常識》稱文天祥「南宋理宗端平三年(2023年)五月初二日出生在江西廬陵淳化鄉富田村(吉安市南)「。齊盼著《民族的光輝》(上)稱文天祥」出生在江西吉州廬陵縣(現吉安縣富田村)「。文之等編寫的《華夏英傑百人傳》稱文天祥「出生在江西廬陵縣(今吉安縣)」。

外文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吉安名勝》彩色**一套,其中有一幅為「文天祥的家鄉富田村」。

以上諸家之說,表明文天祥的籍貫至今尚無定論。我們僅是介紹一些不同說法的線索,至於文天祥究竟是**人,其理由何在,還是請讀者們進一步探索、考證。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現在是青原區人,你上文說的吉安、廬陵,均指的是現在的吉安市(吉安古城廬陵),在南宋時期,文天祥為吉水縣永昌鄉富川村人,在2023年前後,由於吉安市新設立青原區,這一地區被劃分到青原區中,並且永昌鄉也改名為富田鎮,不過現在的文天祥紀念館設立在吉安縣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號文山,南宋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縣)人,政治家、文學家,傑出的名字英雄和愛國詩人。20歲考取進士第一名,後官至丞相,封信國公。元軍南侵,他浴血奮戰,被俘不屈,終遭殺害,時年47歲。

遺著《文山先生全集》共20集。

4樓:我卜董

我們吉安縣的(廬陵),紀念館就在縣城那個廬陵門那兒。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吉之吉水人也。

6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吉安。

文天祥(1236—1283),男,漢族,吉州吉水(今屬江西吉安)人,原名雲孫,字履善,又字宋瑞,自號文山、浮休道人,南宋傑出的民族英雄和愛國詩人。著《文山全集》,名篇有《正氣歌》《過零丁洋》。宋理宗寶佑時進士。

官至丞相,封信國公。臨安危急時,他在家鄉招集義軍,堅決抵抗元兵的入侵。後不幸被俘,在拘囚中,大義凜然,終以不屈被害。

他晚年的詩詞,反映了他堅貞的民族氣節和頑強的戰鬥精神。風格慷慨激昂,蒼涼悲壯,具有強烈的感染力。有《文山先生全集》、《文山樂府》。

文天祥是誰,文天祥是誰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今譯 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苦辛,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周星。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

文天祥是哪個朝代的人,文天祥是哪個朝代的

南宋亡國之臣 與陸秀夫 張世傑被稱為 宋末三傑 詩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即為文天祥所作 南宋人,當然,被殺時已經是元朝了 南宋民族英雄,初名雲孫,字天祥。文天祥 1236 1283 初名雲孫,字天祥,改字宋瑞,又字履善,號文山,吉安 今江西縣名 人。宋理宗寶佑四年 1256 考取進士第一...

文天祥在獄中做的什麼是為後世傳誦的

衰變的鋅 正氣歌 文天祥在獄中做的 文天祥給後人留下的千古傳誦的著名詩句是什麼 三國之長空 一 文天祥給後人留下的千古傳誦的著名詩句是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原詩欣賞 過零丁洋 南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