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六國論》之後宋朝怎麼做了?對宋朝當時的局面有沒有幫助?簡單說一下就行了,謝謝

時間 2021-05-02 16:35:14

1樓:雲夢舊憶

《六國論》是蘇洵政**的代表作品。本文提出並論證了六國滅亡「弊在賂秦」的精闢論點,「借古諷今」,抨擊宋王朝對遼和西夏的屈辱政策,告誡北宋統治者要吸取六國滅亡的教訓,以免重蹈覆轍。六國被秦國滅亡的教訓,是許多文史家關注的話題。

僅「三蘇」就每人寫了一篇《六國論》。蘇軾的《六國論》,針對六國久存而秦速亡的對比分析,突出強調了「士」的作用。蘇軾認為,六國諸侯卿相皆爭養士,是久存的原因。

只要把那些「士」養起來,老百姓想造反也找不到帶頭人了,國家就可以安定了。蘇轍的《六國論》則是針對六國不免於滅亡的史實,指出他們相繼滅亡的原因是不能團結一致,共同抗戰,滅國是咎由自取。蘇洵的《六國論》不同於以上兩篇。

蘇洵不是就事論事,而是借題發揮。蘇洵的寫作目的不在於總結六國滅亡的教訓,而在於警告宋朝統治者勿蹈六國滅亡的覆轍。借古喻今,以談論歷史供當今統治者借鑑,這是蘇洵高出其二子的地方。

從歷史情況看,六國滅亡的原因並不是「賂秦」。六國的失敗,主要是政治上保守,因循守舊,不重視改革,不能堅持「合縱」政策去對付秦國的「連橫」政策,被秦國遠交近攻的手段各個擊破。另一方面,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使秦國國力大增,具備了統一中國的實力。

加上戰國長期的戰亂,民不聊生,由**到統一,符合人們的願望。秦國統一中國,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蘇洵對此並非不知,他在文中也承認這一點:

「以賂秦之地,封天下之謀臣;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並力西向,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然而作者用意不在此,他的意圖是點明賂秦是六國滅亡的原因,以此警告宋朝統治者,不要用賄賂的方法對待契丹和西夏,要用武力,要抵抗。明代何仲默說過:

「老泉論六國賂秦,其實借論宋賂契丹之事,而卒以此亡,可謂深謀先見之識矣。」

2樓:天涯00明月

嘛事沒做,所以被元蒙滅了

為什麼說宋朝

古代散文在宋朝經

六國論用借古諷今手法,有什麼好處?

3樓:藍濮

《六國論》文中最後一句是全文點睛之筆。

「夫六國與秦皆諸侯,其勢弱於秦,而猶有可以不賂而勝之之勢;苟以天下之大,下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國下矣。」

這句話指出了其歷史教訓,也是全文的結論,借古諷今地指出當時的宋朝統治者面對北方的敵人總是持妥協退讓的態度,勢必會帶來步六國之後塵的惡果,蘇洵是想借六國之故事來警醒當時的統治者。

該文作者是蘇洵,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兩個兒子蘇軾與蘇轍也是唐宋八大家,三人並稱「三蘇」。

《六國論》為借古諷今,抨擊北宋對西夏的屈辱。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區月桂

好處是避免得罪當朝執政的那幫人,以曲折委婉的方式進行勸諫

5樓:smile冰糖酸梅

更突出文章的深意吧,也是背地裡罵人的那種意思

宋朝有哪些著名文學家?

6樓:縱火**案之謎

宋代著名的代表性文學家: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

7樓:小白

著名詞人蘇軾 蘇東坡;

希望採納

六國論如何達到借古諷今的目的

《六國論》原文及翻譯,六國論翻譯及原文

六國論翻譯及原文如下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或曰 六國互喪,率賂秦耶?曰 不賂者以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故曰 弊在賂秦也。秦以攻取之外,小則獲邑,大則得城。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其實百倍 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其實亦百倍。則秦之所大欲,諸侯之所大...

《六國論》中論述六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杜牧阿房宮賦裡面有句話說的很清楚。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六國論中也說了,六國破滅,非兵不利 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或曰 六國互喪,率賂秦耶?曰 不賂者以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故曰 弊在賂秦也。六國破滅的原因是在於賄賂秦國,賄賂秦國的國家因為實力迅...

六國論,中的出的六國破滅得體根本原因是什麼

睡覺了去看海吧 蘇洵 六國論 中提出的 六國破滅 的根本原因是 賂秦 以地事秦 用土地賄賂秦國。蘇洵在 六國論 中開門見山,提出論點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開宗明義,直截了當,使讀者一眼就抓住了論者的中心。然後,作者解釋論點 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這就指出了賄賂的危害,言簡意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