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孤燈唯美句子

時間 2021-05-02 16:35:14

1樓:外掛程式廢話

沒有星星的夜晚,思緒不肯入眠。心兒在一瞬間突然嚮往起窗外的一星燈光,彷彿那就是一盞生命之燈。人活一世總是要有點精神的,在滿足物質需求的同時,精神是維繫生存的動力。

尤其是在當今物欲橫流,拜金蜂擁的年代,無論貴賤貧富,精神的缺失讓人們迷失了前進的方向,信仰的危機更讓人們丟失了一盞心燈。

現實的燈光也許會熄滅,然而人類的思想卻不能停滯。也許長夜漫漫,黑暗侵蝕了靈魂,風雨滄桑了容顏,永不可磨滅的是那一盞亮在心靈深處的燈光。如何點亮這盞心燈,無論黑暗如何的無邊,無論夜色如何的漫漫,矚目的是心靈嚮往的聖處,是被心燈照亮的地方,嶄新的世界就會呈現在眼前。

點一盞心燈,無論黑暗多麼的漫長,無論夜色多麼的浪漫,眼睛注視的應是心所嚮往的地方,那是被心照得透亮的地方。點一盞心燈,坦然走過坎坷,輕輕抹去心頭的塵世陰雲。點一盞心燈,世界閃亮在眼前。

真正的智者,心靈深處永遠都是光明的。當太陽公升起的時候,懂得讓生命在陽光下奔跑;當太陽降落的時候,期盼那一輪高掛夜空的月亮;當月亮隱藏的時候,尚有滿天閃爍的星星。如果有一天,星星也消逝了,那就以聖心為燈,以慈愛為盞,以信念為芯,以軀體為油,以靈魂為光······點起一盞心燈,為自己,也為別人。

點一盞心燈,驅散靈魂的黑暗,照亮人生的慢慢旅程。

點燃一盞心燈:心燈能爍大千界,心燈能結十方緣,心燈能破千年暗,心燈能銷萬古愁。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盞孤燈,一杯清茶,看淡人生 一盞孤燈,一杯清茶,乙個孤影倚立窗前,靜靜的看著時間慢慢流逝,乙個人獨自享受著閒暇與安逸,餘生只願歲月靜好。

3樓:雲白天藍

海上的一座燈塔,給海上歸家的人們,指引了方向,帶來了希望和暖流。

如何學習文學

4樓:勻稱的驢

如果想學習文學,建議迴避78~2023年間的所有書籍,盡量選擇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學作品進行閱讀學習。

78~2008期間,大多是數典忘祖的造謠文字,幾乎無一真實的歷史,這對學習者的智商影響是巨大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先看一些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歷史書籍或者古典感覺比較深的文學作品,首先培養興趣,利用裡面比較有吸引力的情節使自己能夠沉下心來看一些東西。慢慢習慣了自己就會對那種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東西感興趣了。我們班有乙個學理科的後來也比較喜歡文學方面的東西就是從看關於歷史的東西開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紅樓夢下手,紅樓夢是最能體現文學之美的偉大作品,對古典文學有總結性,幾乎包括古典文學的所有主要文體,牛叉之極。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7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8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9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10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認為在進行古典文學教育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可以了解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加深對祖國五年年文化認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其次,可以接受優秀文學薰陶,提高審美能力,豐富知識啟迪智慧型、發展潛能。

第三,對人格塑造、傳統美德的形成、情操的陶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培養孩子今後做人、做中國人、做胸懷壯志的現代中國人奠定良好的基礎。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古人文化的一種繼承吧,能夠更好的接觸到最真實的古人的思想及其他

15樓:伯意那燦

古典文學教育意義芻議

中華民族是擁有數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我們的先輩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中國古典文學就是這博大深邃的中華文化寶庫中一顆極為璀璨的明珠。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古典文學表現出一種漠視的態度。筆者以為:古典文學(作品)中,依然蘊藏著優秀的民族精神,豐富的文化內涵,這些東西不應隨時代的變遷而失去光彩,失去生命力,亟待我們去發掘。

充分利用好這筆文化遺產,不僅對促進新時期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國民素質有積極意義;而且對指引今天的文學創作,發展社會主義文學也十分必要。本文將從古典文學的審美教育作用,古典文學的社會文效應以及其與現當代文學的關係三個方面闡明古典文學教育的意義。

古典文學的審美教育作用

首先,學習古典文學是完善知識結構,適應新時期建設事業對人才的需要。我們知道,古代知識分子是詩、詞、經、典、文、賦樣樣皆通。儘管現在時代不同,知識結構也有很大差異,但作為乙個受教育者,乙個合格的炎黃子孫,對這些國學精粹多少應有所了解。

古人云:「飽讀詩書氣自華」,講的就是讀書可增強人的修養和氣質。中國古典文學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外國人尚且如此,我們更應該有責任,有信心,把它學好並發揚光大。

其次,學習古典文學可完善人格,提高個人修養。王國維有言:「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又高尚偉大之文學者,殆未之有也。」「濟之以學問,帥之以德性,始能產真正之大文學。」

古典文學的社會文化效應

近些年來,學術界存在著對傳統文化存留、取捨問題的爭論,有甚者還唱出「全盤西化」的論調。筆者以為傳統文化斷不可丟棄,必須批判地予以繼承;傳統文化的精華,至今仍具有不可忽視的社會文化效應。

古典文學與現當代文學的關係

我們知道,任何一門藝術,從其自身發展規律上講,都存在著一種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文學更不例外。世界上從來就沒有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繼承,何談發展、創新?中國現當代文學與古典文學之間同樣存在著這種繼承和發展關係。

從現實而言,中國典代文學的輝煌成就,想必稍有一點文學史常識的人,都能如數家珍,在此不作贅述。相比之下,現代文學則顯得相形見絀。中國現代文學自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產生至今近有乙個世紀的歷史了。

在這近乙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中,幾經波折。現代文學產生之初,經過胡適、魯迅等一批新文化運動的驍將們的努力開拓與實踐,現代文學在20世紀20至40年代初,出現了乙個輝煌時段,產生了一大批經典作品,亦孕育了像魯迅、巴金、曹禺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學大師。然而,這種繁榮的局面,只是曇花一現,尤其是進入新時期以來的文學更是處於一種邊緣狀態,大有江河日下之勢。

16樓:小祖宗是耶

親,學習古代文學的意義在於:了解傳承古代的文化文明,理清漢語文學發展的脈絡。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通過讀大量的古代文學作品,去嘗試感受古人的心境與思考,重溫他們的情感和志向。

提高自己的思維方式,讓自己的精神得到生長。提高自己的文學水平和文化素養。因為古代人面對的很多問題,對生命的困惑,在我們現在也是要面對的,你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望採納。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17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飛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乙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乙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18樓:遲玉花信己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了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