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南關大捷真的這麼不堪嗎

時間 2021-05-02 15:17:22

1樓:

這要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了。鎮南關大捷是一系列戰役的一部分,以結果來看,此戰之後,法國茹費理內閣倒台,清朝失去了藩屬國越南;

以軍事角度而言,法軍的這次戰敗,動搖了法國在遠東的殖民擴張程序,清軍的這次勝利,掃除了一直以來連吃敗仗的陰霾,恢復了少許士氣;

以國力角度而言,法國只是殖民戰爭打了一次敗仗,而清軍是先敗後勝,雖然擊敗了法軍,阻止法國進一步入侵,但是自己也已經損失慘重,無力繼續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鎮南關戰役中,清軍以兩萬人之眾據守鎮南關,以守代攻,迎擊總兵力約為人(能真正作戰的約為人)的法軍,雖然取得了勝利,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不能不說這場戰役贏得其實是很勉強的。

總體上講,清軍地**裝備比起法軍,差距不算太大,但清軍的戰鬥力卻十分虛弱,面對雖然氣焰囂張,但是卻面臨著遠離後方補給基地,失去了遊弋於江河中的炮艇火力支援且兵力十分薄弱的法軍,在法軍指揮官出現重大指揮失誤地情況下,也沒有能夠達到全殲法軍的戰役目標,這其實就已經很說明問題了。

而且,鎮南關戰役結束後,法軍吸取了戰敗地教訓,很快集中了一支強大的兵力,而此時徹底倒向法國的越南也出兵數萬支援法軍作戰,清軍所面臨的戰場形勢其實並不容樂觀,而且清軍在越南戰場上雖然取得了勝利,而戰場上,重要城基隆卻被法軍奪占,對中國來說,「乘勝議和」爭取以最小地代價結束這場戰爭,是必然的選擇。

中法戰爭中清帝國「全域性大敗,區域性小勝」罷了。看地圖就知道了,當時法國占領和經營越南已經是既定事實了,鎮南關只是把侵略者擋在國土外面而已,沒有阻止法國通過戰爭達成自己的既定目標。

說到中法戰爭的結局,大中學教科書幾乎都是這樣表述:在中法戰爭中,中隊英勇戰鬥,取得了鎮南關大捷,並收復了諒山,就在前線勝利進軍聲中,軟弱、一味求和的清「乘勝即收」,與法國侵略者加緊談判,最後竟在年6月9日簽訂了屈辱的《中法新約》,造成了「中國不敗而敗,法國不勝而勝」的局面。歷史果真如此嗎?

我們還是從當事人的一些記載來看個究竟吧。

如果把中法戰爭分解為「海戰」和「陸戰」兩個領域的話,大的結局擺在那裡——海戰全敗;陸戰呢,勝敗其實不太好評估。那種全景的、教科書式的敘述往往是空洞的。我們不妨通過個別當事人的視角來透視那段歷史。

——唐景崧可以說是中法戰爭陸路戰場的見證人,從年,「請纓」出關,到年戰爭結束,唐景崧一直活躍在抗法前線。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彙輯成《請纓日記》,雖有失實之處,但不失為一部中法陸路戰場的實錄,我們從中可以窺見其。

中法戰爭是由法國侵略越南引起的,起初是法國人跟越南人打仗,面對法國堅船利炮的進攻,越南軍隊節節敗退,大半國土落入敵手。法國人不斷尋找著通往中國南疆的交通要道,探測到紅河可以直通雲南,於是派兵往越南北部進攻。越王見本隊不中用,便把流落到越南的劉永福黑旗軍當作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劉永福是廣東欽州(今屬廣西)人,年組織黑旗軍,三年後進入越南,駐紮在保勝,並將黑旗軍擴充成一支很有實力的隊伍。年應越南國王的請求,率軍抗擊法軍,擊斃法軍頭目安鄴,因功被越王封為興化保勝防禦使。

這一仗使劉永福聲威大震,也給遠在的一位廣西籍小京官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位小京官就是時任禮部候補主事的唐景崧。唐景崧在年考取進士,選為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後經考核擔任禮部候補主事。但此後的仕途並不順利,在吏部主事的位子上一「候補」就是十五年,這令他非常鬱悶。

年4月,法國海軍上校李威利率軍占領河內,越南北部告急,中國南疆告急。「鄉關訊息近蒼黃」,出生於廣西灌陽的唐景崧看到家鄉面臨的危機再也坐不住了。在苦苦思索應敵之策時,他想起了劉永福這位曾經打敗過法國人的老鄉。

於是,上書光緒帝,提出為「綏藩固圉」,自願「請纓」出關,聯絡劉永福的黑旗軍,抗擊法國侵略者。清面對南方的局勢束手無策,想不出什麼好的應對辦法。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收到唐景崧的書,皇帝自然高興,很快就下了批示:

「吏部候補主事唐景崧,著發往雲南,交岑毓英差遣委用。」這是乙個模稜兩可的批示,並沒有明確派唐景崧到越南去。但唐景崧認為,雲南離劉永福控制的地區近,朝廷怕引起外交糾紛,故派他去雲南,有「暗寓用劉之意」。

唐景崧按照自己的理解,輾轉進入越南,與劉永福取得了。這是清介入越南抗法鬥爭的開始。

唐景崧到越南後,一面拜會越南**,一面做劉永福的思想工作。據他記載,他為劉永福提出了上、中、下三策:上策是以保勝為基地,扼守山西,控制北寧等北方七省,自立為王;中策是主動出擊河內;下策是株守保勝。

參照其他史料,唐景崧當時並未勸劉永福自立為王,而是勸說他不要株守保勝,一定要固守山西,並通過主動進攻河內的方式來達到保衛山西的目的。在唐景崧的策動下,黑旗軍主動出擊,進駐到河內以西不遠的紙橋附近。年5月15日,派黃守忠突襲河內城外教堂,並攻擊其中的乙個營壘。

這可惹惱了法軍將領李威利,他於19日率軍傾巢出動,直撲劉永福營地。當時,劉永福有三營共兩千多人,駐紮在紙橋以西。右營管帶黃著恩請任前鋒,劉永福告誡他與洋人作戰不要操之過急,黃著恩慨然說道:

「見洋人而能耐,就不是人了。我就是戰死也要擔任先鋒。」於是把部隊開到紙橋分三隊應敵:

一隊據守橋旁關帝廟,二隊埋伏在廟後,自己帶親兵為三隊扼守直通河內的大路。劉永福派左營管帶吳典鳳率部埋伏路左,前營管帶黃守忠駐紮大路,劉永福率親兵在後督戰。法軍在猛烈的槍炮掩護下,向楊著恩的右營發動猛攻,先後突破一隊、二隊,對三隊形成夾擊之勢。

面對敵人炮火的猛烈轟擊,楊著恩沉著應戰,鼓勵戰士要拼死抵抗。當敵人的子彈打傷他的雙腿,士兵們勸他退出陣地時,他誓死不離開,他痛坐在地上指揮戰鬥,一次又一次向敵人射擊。右手受傷就用左手持槍,繼續射擊,最後胸部中彈而壯烈犧牲。

法軍繼續進攻前營,黃守忠力戰不退卻,吳典鳳從路左殺出,直衝法軍,兩軍「紛攪成團」,一片混戰,黑旗軍乘亂割下李威利首級,法軍潰退。劉永福因黃著恩中彈身亡、吳鳳典受傷而停止追擊。據《請纓日記》載,此役,斃法軍頭目三十餘,士兵二百多,黑旗軍死亡三十餘人。

此數似有誇大之嫌,有研究者認為法軍死亡人數為32人,這可能比較可信,但黑旗軍擊退了法軍的進攻則是事實。黑旗軍後來又阻法軍於懷德,冒雨勝法軍於丹鳳,聲威大震。

劉永福的黑旗軍**準備差,並不是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而且是在幾乎作戰的情況下,能夠在抗法戰鬥中屢屢獲勝,除了作戰英勇外,還與其戰術得當有關。他們往往採用伏擊戰來偷襲敵人,講究的是出其不意,這是在**裝備大不如人的情況下的取勝之道。但是,包括黑旗軍在內的中隊,由於裝備差,在城池的攻守上與法軍存在著很大差距,因此在隨後的山西戰役、北寧戰役中連連失利,城池一座座被法軍攻占。

以山西保衛戰為例,當時的守軍有黑旗軍、清軍以及越軍六千多人,法軍也有約六千人。戰鬥的經過我們無需描述,中隊雖然進行了頑強抵抗,但最後還是因戰局不利棄城逃遁。撤退部隊慌不擇路,顛沛流離,用狼狽不堪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如果說山西戰役,法軍遇到了中隊的頑強抵抗,那麼,在北寧戰役中,法軍幾乎沒有遇到什麼抵抗。守衛北寧的桂軍和黑旗軍共五十餘營一萬多人,散布在各據點。進攻北寧的法軍兩個旅也有近萬人。

他們用大炮轟擊中隊陣地,一些守軍不戰而潰。這一仗,法軍死傷五十餘人,而清軍則**慘重,僅黃桂蘭所部左路軍就**七百多人。自清軍直接介入戰爭後,戰事接連失利,除**裝備等硬體不如法軍外,官兵素質、戰術素養以及協同作戰能力都有很大差距;清軍內部鬧不團結,各自為戰。

這些都是清軍失利的原因。

這場陸路戰爭,中方始終處於退勢和守勢狀態,被法軍從紅河邊步步壓到了自家國門口下。戰爭的總體態勢是很明顯的。

法軍攻城略地,占領宣光等城鎮後,大清國焦慮不安。為了扭轉中國在海戰中的不利局面,清於年8月命令各軍進攻北圻,以牽制法國海軍的行動。張之洞任兩廣總督後,命唐景崧自帶四營,稱「景軍」。

他親率景字軍四營「行無人之地千餘里」,與滇軍、黑旗軍合力圍攻宣光城。黑旗軍駐紮在左育攔截援軍,景軍和滇軍負責攻城。當時,宣光守軍不多,只有六百多人,但宣光城地勢險要,易守難攻,且守軍有先進的**。

而擔負攻城任務的滇軍和景軍,因缺乏攻城大炮,只能採取比較落後的「滾草龍」、「挖地洞埋」等辦法,不斷地向宣光發起進攻。後因糧草匱乏,以及劉永福把守的左育失守,敵援軍將至,不得已解圍而去,致使宣光戰役功敗垂成。清軍的出擊不但沒能扭轉敗局,反而讓法軍擴大了戰果:

他們接連攻下諒山等地,把戰火燒到了中國邊境,直至以偏師直取鎮南關,轟毀關門後揚長而去。至此,清軍已經到了已無退路的地步。

在關鍵時刻,清起用了老將馮子材,他經過精心準備,率軍在鎮南關設伏,打敗了法軍,乘勝追擊,收復了諒山。這段歷史,稍有歷史知識的人,都已經耳熟能詳了,我們不必複述。但是,清軍取得鎮南關戰役勝利後,是不是從根本上扭轉了陸路戰場的不利局面了呢?

從當時的情況看,鎮南關以南的大部分地區仍被法軍占領,據前線指揮官報告,諸軍軍心不穩,「軍民多怨」,法軍也不斷添兵,企圖奪回諒山,而特別能打硬仗的黑旗軍經左育失利後,軍心渙散,僅剩五百多人,後多方招募也不足一千人。此外,法軍對的進攻,也吸引了清的注意力,是保還是保越南,成了兩難的抉擇。在陸戰無勝算絕對把握,又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乘勝即收」也許是最好的選擇。

什麼是煩惱

3樓:匿名使用者

煩惱就是可以讓你笑不出來、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坐不安穩的事情。

其實很多煩惱都是自己強加於自己的,有很多煩惱到最後都不會出現自己想象的壞結果。所以遇到煩惱的時候放開一點自己的心情。

人生就是不斷遇到煩惱和拋開煩惱的過程。

人生除了煩惱還有快樂。

所以人生還是追尋快樂,製造快樂的過程。

不要太悲觀,不要煩惱,不要哎了,笑一下,尋找快樂去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年齡段的煩惱的事,學生的煩惱與父母鬧意見,被老師冷落,為有缺點而被同學嘲笑,考試考砸了被父母老師誤解,自己心愛的東西被偷走了。**的煩惱不得志,事業沒成就,前途看不到希望經濟困難,缺錢,家庭不和夫妻矛盾,朋友矛盾,所以說不同年齡段有不同年齡段的煩惱的事情,其實人生最煩惱的事情,和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是乙個經歷,對於幸福不同環境裡的人的感受都會不一樣,但是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心靈快樂才會產生幸福,所以,多聽聽心靈裡發出的聲音,只要先慢慢的體會生活,處處都是幸福。所以,別被一些煩惱的事情所纏繞,拋棄煩惱,快樂的生活人生是短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