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關與刮骨療毒上的故事你還知道哪些三國時期英雄人物的故事ju

時間 2021-05-02 14:07:21

1樓:張徵忠

夏侯惇抜箭吞珠,周泰飲酒療傷,韓遂自斷其臂。

2樓:氤氳詩詞

吾有上將潘鳳,可斬華雄。

刮骨療毒的成語故事有哪些?(要簡練一些的成語故事有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曾經被一支飛箭射中,箭穿透了他的左臂,後來,傷口雖然癒合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8646436(但是)每到陰雨天,骨頭常常疼痛。醫生說:「箭頭有毒,毒已滲入到骨頭裡,應當切開臂膀(再一次**箭傷),刮掉滲入毒藥的骨頭,(完全)除掉毒藥,這樣以後,病才能**。

」關羽便伸出臂膀讓醫生切開。當時,關羽恰好邀請各位將領在一起喝酒吃飯,臂膀上的鮮血淋漓,溢位盤子,而關羽卻(依然)切烤肉(吃)舉起酒杯(喝),談笑自若。

古文:羽(指關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

」羽便仲臂令醫劈之。時羽適請諸習竽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圖為日本葛飾應為所畫的《關羽割臂圖》。

三國時代,魏蜀吳惡戰連場。有一次,關公(關雲長)揮軍攻打曹兵時,右臂中了敵人的毒箭。眾將請關公班師回荊州調治,關公不允,說:「我不能因小小創傷,而誤了軍國大事。」

眾人只好四方訪尋名醫。一日,來了乙個自稱華佗的醫生,他說聽聞關公中了毒箭,特來醫治。這時,關公的右臂痛得厲害,正和馬良下棋來分散注意力,以免自己露出痛苦的表情而亂了軍心。

華佗看過關公的箭傷,說:「君侯的手臂若再不治理,恐怕便要廢了!如果要**,便得把君侯的手臂牢牢縛在柱上,然後我用刀把皮肉割開至見骨,刮去骨頭上的毒,再敷上藥,以線縫合,這才治得好,但恐君侯懼怕。

」關公聽了,笑說自己不是世間俗子,不怕痛,更不用把臂縛在柱上;並命人先送上食物,說:「先生遠道而來,請先用酒菜!」關公陪著華佗吃了一會,便伸出了右臂,說:

「現在就請動手,我照樣下棋吃喝,請先生不要見怪!」華佗也不再說什麼,取出一把尖刀,請人在關公的臂下放上乙個盆子,看準了位置,下刀把關公的皮肉割開。關公吃喝如常,華佗氣定神閒說:

「我用刀把君侯骨頭上的毒給刮走,這就好了!」華佗的手法嫻熟,話剛說完,手上的刀子已經在關公手臂的骨頭上來回刮,還發出悉悉的聲音,流出的血也幾乎注滿了整個盆子。將士見到這情境,也掩面失色,惟獨關公仍繼續下棋吃喝,面不改容。

不久,華佗把毒全刮走,敷上藥,並把傷口縫合。

關公大笑而起,對眾將說:「此臂伸舒如故,並**矣。先生真神醫也!

」 華佗說道:「我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

君侯箭瘡雖治,然須愛護。切勿怒氣傷觸。過百日後,平復如舊矣。

」 關公箭瘡既愈,拿出**百兩酬謝,並設席款待華佗。華佗婉拒說:「某聞君侯高義,特來醫治,豈望報乎!

」堅辭不受,留藥一帖,以敷瘡口,辭別而去。

後人有詩曰:「治病須分內外科,世間妙藝苦無多。神威罕及惟關將,聖手能醫說華佗。」

正文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仲臂令醫劈之。

時羽適請諸習竽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歷史上的刮骨療毒

《三國演義》第75回,名醫華佗為關羽行「刮骨療毒」一節,料想大家都不會陌生。

神醫華佗確有其人,他曾創「麻沸散」麻沸散是世界最早的麻醉劑,麻沸散是華佗創制的用於外科手術的***。《後漢書·華佗傳》載:「若疾髮結於內,針藥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無所覺,因刳(kū,剖開)破腹背,抽割積聚(腫塊)。

」華佗所創麻沸散的處方後來失傳。傳說系由曼陀羅花(也叫洋金花、風茄花)1斤、生草烏、香白芷、當歸、川芎各4錢,南天星1錢,共6味藥組成;另一說由羊躑躅3錢、茉莉花根1錢、當歸3兩、菖蒲3分組成。據後人考證,這些都不是華佗的原始處方。

是世界醫學史上首次使用藥物全身麻醉而施行剖腹術的人。不過,歷史上的華佗並未給關公治過箭傷,二人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華佗死於建安13年(公元208年),而關羽中毒箭則是建安24年(公元219年)的事,其間相隔11年,死人焉能醫活人?

不過關羽中箭刮毒確有其事,這在《三國志·關羽傳》已有記載,其詳細情況與《三國演義》所述相似,但可惜書中沒有記下醫生的姓名。

羅貫中之所以將醫生寫成是華佗,大概因為華佗是當時的名醫且擅長外科手術,治箭傷理更不成問題。如此「有根有據」,加之作者的生花妙筆,把故事寫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何人不信「刮骨療毒」的真實性呢?

其實,古代有「刮骨」經歷的勇將遠非關羽一人。據《北史》載:長孫子彥墜馬折臂,肘上骨起寸餘,乃命開肉鋸骨,流血數公升,言戲自若,人以為「逾於關羽」。

《宋史》記載:趙匡胤在北周時攻入壽春,「城中發連弩射之,矢大如椽,牙將張瓊以身蔽之,矢中瓊髀,鏃甲著骨不出。瓊飲酒一大厄,令人破骨出之,流血數公升,神色自若。

」南宋名將韓世忠也曾有「中毒矢入骨,亦用強弩括之」的經歷。至明代,這樣的例子也屢屢見載於史書中,不勝列舉。

不過,後人還是最佩服關羽,一則是關羽所處的時代較早;二則「大刀關公」這個勇猛無比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加之《三國志》中的「伸臂令劈之,時方與諸將飲,臂血流於盤器,而公言笑自若」的生動描述,也令人覺得更真實可信。

《三國演義》有一段華佗給關羽刮骨療毒的故事。故事寫道:有一次,關羽在戰鬥中右臂被敵人射中一箭。

箭頭有毒,毒已入骨,又青又腫,不能動彈。名醫華佗聽說關羽箭傷不癒,表示能為他割開皮肉,刮骨去毒。手術進行中,華佗刮骨的聲音悉悉刺耳,周圍的人心驚膽戰,掩面失色,而關羽卻依然飲酒弈棋,若無其事。

等到華佗刮盡骨上的毒,敷上藥,縫上線,手術告成,關羽便大笑而起,高興地說:「先生真是神醫。看,我的手臂已經屈伸自如,毫**楚了。

」華佗也說:「我一生行醫,沒有見過象您那樣沉著堅強的人,真是大丈夫!」

《三國演義》刮骨療毒的故事,既誇張了關羽虎將非同尋常的大丈夫氣概,又讚頌了華佗神醫的高明醫道,這是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至今還臉炙人口。

當然,華佗為關羽刮骨,只是乙個演義故事。在史書《三國志》的《關羽傳》裡並沒有說明為關羽治病的醫者是誰,《華佗傳》裡也沒有記載他為關羽治過病。何況,華佗發明了麻醉劑,也不必讓病人去經受不麻醉就刮骨的痛楚。

但是,華佗是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醫生,卻是實情。在史學家陳壽寫的《三國志》和范曄寫的《後漢書》裡都有他的傳記,留下了這位傑出醫學家一生的光輝業績。

華佗是東漢末年的一位民間醫生,字元化,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戰亂頻繁,瘟疫流行,他立志行醫,為病人解除痛苦。為了繪人治好病,他攀山越嶺,採集草藥,行走四方。

他的足跡遍及今天的江蘇、山東、河南、安徽部分地區。在治病採藥的過程中,他的醫學知識日益淵博,臨床經驗不斷豐富。他精通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和針灸科,尤其擅長外科,後世奉他為外科的鼻祖。

關羽(?—219年),約生於東漢桓帝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

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關與喬丹和NBA,關與喬丹和NBA

95郭逗比 麥可 喬丹 michael jordan 1963年2月17日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美國著名籃球運動員,司職得分後衛,歷史上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1984年的nba選秀大會,喬丹在首輪第3順位被芝加哥公牛隊選中。1986 87賽季,喬丹場均得到37.1分,首次獲得分王稱號。1990 91賽季,...

關與熱愛生命的作文,關與熱愛生命的作文500字 5

生命,那是自然會給人類去雕琢的寶石。是上帝賜予人類最寶貴的東西,它沒有返程,也不能倒流,雖然生命短暫,但是如果能讓有限的生命給予他人快樂,我們的生命就是有價值的。有這麼一個故事,廣東有一段時間出現了非典病人的一個高峰期,葉欣一直忙碌在第一線。2003年2月28日下午,一位非典重症患者被緊急送到急診科...

關與春天的擬人句作文數,關與春天的擬人句作文100字數

芊雲說電影 春天的讚歌 春天,乙個風和日麗的季節,人們為他高歌,為他低吟。古今中外,有多少詩人作家描寫春天的美麗,描寫春天的柔和 有多少名人畫家繪畫春天的生氣,繪畫春天的激情,展現春天那迷人質樸的風采。是呀!春天的每乙個輕盈的腳步都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呢喃的小燕子隨著春天飛來了,這群小精靈像是春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