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奴才見主人要行什麼禮?妃子見皇上呢

時間 2021-05-14 10: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太監有事向皇帝、太后、皇后、妃嬪等主位啟奏,王公府第及宗室家庭中晚輩見長輩,奴僕見主人,都要跪安。 下面是詳細資料

男子請安的姿勢:

先端正姿勢,如「立正」的樣子。然後向前邁左腿,左手扶膝,右手下垂,右腿半跪,略微停頓;眼平視,不許低頭、揚頭或歪頭;雙肩平衡,不許彎腰,左右腿的間距不可太大,保持左腿向前邁的自然距離,不可向後蹬腿。

女子請安姿勢與男子同,只是左右腿的距離要近,動作幅度小,雙手扶左膝,右手不下垂。

跪 安「跪安」這個禮節行於皇宮和五公府第以及宗室家庭中。皇帝每日召見軍機大臣之外,常常還要另外召見某些**,這是屬於密談性質,不同於朝會大典,所以**同皇帝不必叩頭。

召見的程式是這樣:先由外奏事處登記,再由內奏事處安排在某日第幾起。皇帝吃早飯時(天尚未明),桌上擺好綠頭籤,飯後分起召見。

有合在一起(如與軍機大臣一起)的,太監們都退出。內奏事處太監副食應召**來到暖閣門前,掀起簾子讓**進去,太監退到殿外。

這位**進門,站著說:「臣(某人)恭請皇上聖安。」然後跪安、起立,走幾步到皇帝面前,跪在乙個紅邊白心很厚的氈墊上奏對。

奏對完畢,皇帝說:「你下去吧。」於是**起來跪安,面對皇帝倒退幾步,轉身出門。

如果在奏對時有謝恩的事,就在原地一叩,說:「謝皇上聖恩。」如果在奏對時說錯了話,就摘下帽子,以頭碰地一下,表示承認錯誤。

皇帝日常晨昏定省、見皇太后時,進門要跪安,退下時也跪安。

跪安的姿勢和請安的姿勢,相同部分是先端正姿勢,左腿向前邁步。但跪安時右腿須全跪,然後左腿也跪下,右腿隨即起來,左腿也起來,恢復立正的姿勢。這一連串的動作要節奏均衡,不可慌忙,不可拖拉。

其他和請安的要求一樣。

清代后妃以下,公主、格格、福嚴明以及品官命婦(漢人品官命婦不在此列)穿朝服、吉服,行大禮,有一肅、一跪、三叩及六肅、三跪、九叩的儀節。(一肅是一次肅立。一跪是跪下和起立各一次。

三跪當然就是各三次。三叩和九叩的區別也是次數的區別。)

穿朝服、戴朝冠時的叩首和男子一樣。穿吉服的在晚清不戴吉服冠,而戴鈿子,則跪下之後不叩首,只以右手扶兩把頭翅。這裡需要解釋的是「肅」。

這個動作和女子請安差不多,先端正姿勢,慢慢地一直**到底,再慢慢起來,恢復立正的姿勢。也是要求不彎腰,不低頭,兩肩平穩,腰板筆直。

2樓:匿名使用者

行禮代表等級不同,誰見了皇帝都得行禮,包括他的媽媽

3樓:護花露水

行禮 古代妃子都自稱為臣妾

古代妃嬪見皇帝後、太后、妃怎麼行禮?

4樓:櫻幽雪姬

蹲安」是清代女子的行禮方式。行禮時雙腿平行站立,兩手相握放於左腰間,膝略屈成半蹲狀,口稱「給xx大人請安」。已婚婦女在早晚向婆婆問好及見過客人時,均行此禮。

女子叩首稱行「萬福」禮,用手按腿三叩首後,手撫鬢角後起身,後以平輩人撫鬢點頭行禮稱之為撫鬢禮。

按輩分、性別不同,滿族的見面禮分做跪叩禮、抱腰禮、擦肩禮、握手禮、撫鬢禮等等。跪叩禮為青年男女向長輩人所行的大禮。老人坐在炕上,年輕人一跪三叩首。

男子叩頭時,手須扶地;抱腰禮也是滿族大禮,至親相見或貴賓來臨時行此禮。行禮者右腿搶上一步,兩手張開,雙手抱住受禮者腰部,如受禮者年長,則左腿半跪;受禮者以撫下拜者後背做為還禮。擦肩禮,俗稱「碰肩膀頭」,即平輩男子相見時相互拱手致意後,互碰雙肩,以示親近。

此外,男女青年相見時,多以握手或拉手致意,不必更多拘禮,俗稱握手禮或拉手禮。

在名目繁多的見面禮中,最為常見的要算是打千禮和蹲安禮。「打千」是遼金時代的古禮、延續到清代仍在使用。其動作是,先撣箭袖使袖頭放下,然後左膝前屈,右腿後彎,頭與上身向前俯傾,左手貼身,右手下垂,口稱「給xx大人請安」。

受禮者彎腰、兩手前伸、掌心向上表示還禮。

宮人見正三品以下妃嬪行躬身禮,正三品以上及皇上,太后行屈膝禮。對比自己位高的宮人,需行躬身禮。

後宮妃嬪遇比自己分位高者,需行躬身禮。遇皇上或太后,行屈膝禮。

秀女遇後宮妃嬪一律行躬身禮,遇皇上,太后或皇后,需行屈膝禮。

附註:關於禮儀

一、行禮

行禮時,女子雙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雙手互握合於胸前。一般情況女子應右手握拳在外,左手在內。

1、打拱 輕於跪拜的一種禮節。女子行禮時,兩手抱拳,臂的前部上舉,略微擺動。

2、打恭 彎下身子作揖。表示恭敬。打恭時,上身彎曲,至九十度為最恭敬,同時兩手相抱拱手,自下而上移動。

3、團拜 行禮時跪地,兩手前伸至地,頭低至腰平。

4、跪拜 行禮時,兩膝著地,伸直腰及大腿,上身端直,前傾,雙手伏地,以頭碰地。

5、三拜 拜禮重複三次。三拜要行跪後兩手相拱於地,俯首至手,重複三次。

6、九叩 連續三次一跪三叩首。該禮節是最莊重的大禮,行禮時,先放下馬蹄袖,然後跪下挺直上身,將右手伸平舉起到鬢角處,手心向前,然後放下,再舉起再放下,連舉三次站起。1萬福 妃子見面的禮節。

行禮時,正身起直立,兩手放胸前,微俯首、微動手、微屈膝,口中同時稱「萬福」,有祝福對方多福之意。

7、欠身 全身或身體的一部分稍微向上欠前,屬對人恭敬的一種禮節。欠身前身體一般為坐姿,欠身時腿部用力,身體上提,稍離所坐之物

二、嵇首(前可加作揖-然後再嵇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雙膝跪下,

第3步:頭伏地一段時間,仍舉手齊眉

第4步:直起上身,仍舉手齊眉

第5步:雙膝起,仍舉手齊眉

第6步:手放下

三、叩首(前可加作揖-然後再叩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單膝跪下,

第3步:頭觸地。手放於兩旁

第4步:直起上身,手復齊眉

第5步:單膝起,仍舉手齊眉

第6步:手放下

拜(若要重複叩首的話,仍跪著但直起上身,手復齊眉,是為興。再頭觸地,手放於兩旁,是為拜。這樣來回重複,就看幾拜了)

四、頓首

第1步:雙膝跪下

第2步:手交疊放於地,低頭

第3步:頓首

第4步:雙膝起

五、空手

第1步:雙膝跪下

第2步:手交疊放於地,頭碰手(但不要碰上)

第3步:雙膝起

六、作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莊重緩慢的鞠躬45度同時兩臂自眉下移至胸部。

還有微微的作揖

第1步:舉手齊胸

第2步:微微鞠躬

七、頷首(答禮,用於受禮者對施禮者的答謝)

平時起立而不是坐著的時候,叉手於腹部,微微的鞠躬頷首

八、拱手

只舉手齊胸一下,上身不動

九、萬福

第1步:舉手齊胸,但在左胸側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後來的萬福,就像現在常看到的一樣

第1步:雙手輕輕搭於左胯處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第3步:微微屈膝並低頭,口道「某某萬福」

古代大臣覲見皇帝要行跪禮,那麼,見皇子、公主、駙馬、親王等,需要行什麼禮?

5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等級了,如果是普通的官,除了那些品級比自己低的,只要品級比自己高那都要行禮

6樓:長亭憶

見皇太子要跟見皇帝一樣,行跪禮,至少也是一跪三叩禮,見公主王爺等,行兩拜禮就可以了!這是比較正式的場合用的,私下略表敬意就行

7樓:匿名使用者

跪禮?- -請把古代去掉。

見皇上說什麼古代妃子見到皇上怎麼給皇上請安,說

8樓:弱肉強食本質

嬪妃對帝後自稱為「臣妾」或「妾」.也有稱「奴家」或「奴奴」者,但那似乎是在其品階不高的情況下.皇后在皇帝面前也自稱為「臣妾」.

嬪妃平時自稱也可稱「本位」,但不是「本宮」,至少在宋代,嬪妃居處不能稱宮,只稱閣、閣分或位.

例:奏曲罷,婉容(高宗大劉妃)進茶訖,遂奏太后雲:「本位近教得二女童,名瓊華、綠華,並能琴阮、下棋、寫字、畫竹、背誦古文,欲得就納與官家則劇.

」遂令各呈伎藝,並自進自製阮譜三十曲.

——《武林舊事》

古代公主見到誰都要行什麼禮

9樓:st_何剪燭

如果是現任皇bai帝的女兒,那麼他行du禮的物件zhi有:皇親國戚中的長輩,dao比如,皇帝、回皇后,以及皇帝的貴

答人以上級別(不含貴人)的妃子。皇叔、皇后以及五妃的姻親國舅。駙馬的嫡長輩(這個禮節意思到了就行,不行大禮)。還有自己的**。一般來說,就這些人了。

如果是現任皇帝的姊妹或者姑媽之類的長公主,那麼她需要行禮的物件就少了:見到皇帝那是必須行禮的,皇帝的姊妹長公主,見到皇后,行一般禮節,皇后還得還禮。皇親國戚中的長輩。

自己駙馬的嫡長輩(這個禮節意思到了就行,不行大禮)。還有自己的**。一般來說,就這些人了。

希望你採納……

後宮嬪妃們見到王爺時要不要行禮?

10樓:中二的動漫患者

史書上沒有明確記載行禮的規格,但是可以根據輿服等的品級加以推測,不過不同的朝代卻有所不同。

隋唐:太子妃》皇妃≈親王妃≈公主》郡王妃

宋:太子妃》皇妃》親王妃≈公主》郡王妃

明:太子妃≈貴妃、妃》親王妃≈公主》郡王妃

清:皇貴妃》貴妃》妃》親王妃≈公主》郡王妃

由此可以推出後宮嬪妃們見到王爺時是不用行禮的。

幾個說明:

1、唐宋以前,貴妃雖然在名號上是四妃之首,但是在品級上四妃是相等的。明朝的時候,貴妃開始位於眾妃之上,萬曆的時候又在貴妃之上設定了皇貴妃。清朝很明確地將皇貴妃、貴妃、妃分為三個品級。

2、按照唐制,四妃與親王妃、公主品級相同,都是正一品,她們之間的待遇可能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可以再分高低的,不過搞不清楚就姑且算大致相等了。

3、 宋朝的親王正妻一般都封為「某國夫人」,其待遇可能低於皇妃。

4、明朝的看描述,太子妃好像和皇妃差不多,不過上面有復原明皇室禮服的,好像太子妃比皇妃的規格還是要高一些。

5、清朝只立過一任太子和一任太子妃,所以無從比較太子妃和皇妃的品級高低。

6、封建社會男女有別,親王和皇妃之間的地位高低不好比較。比如按照唐制,親王和皇妃、公主一樣都是正一品,但是由於男尊女卑,親王的待遇比如封地要明顯高於公主,而皇妃沒有封地,男女輿服又不相同,就無從比較了。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無論哪一朝,親王地位一定低於太子妃,所以當明清以後太子妃地位逐漸等於甚至有可能低於皇妃之後,那麼親王自然也就低於皇妃了。

7、總的來說,隨著皇權的不斷加強,實際上也就是皇帝個人的權威在不斷加重,所以雖然是皇帝的妾,但皇妃的地位在不斷上公升,相應的,太子妃和親王妃、公主的地位則在下降。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王爺行禮,古代帝王妃子地位很高,只需向皇帝皇后太后太皇太后行禮,連見到太子也不用行禮【求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級別,拿清朝舉例,什麼答應常在的,見了還沒封爵的平頭阿哥還要行禮,別說親王郡王了。而那些貴妃妃位,好歹也算是皇帝的側室,還是要行禮的,不過大禮是不可能的

泰迪狗狗見主人回來狂叫,它在叫什麼

糯米餘團 泰迪犬是一種興奮度極高的犬種 很容易受到刺激 狗是視覺能力 聽覺能力 嗅覺能力 和自然感知能力都比人類強的多!遠處工地的聲音 附近發情的母狗等等 均能讓狗焦躁不安 或者異常興奮!而犬表達的方式就只有吠叫和一些肢體語言.另外我們要理解自己飼養犬種的培育歷史!有些犬種就是喜歡叫有些不喜歡!以及...

小狗為什麼看到主人會特別的興奮,為什麼狗見到主人會異常興奮

可愛的我覺得就覺得 簡而言之就是狗沒有狼那麼膽小。這聽上去有些奇怪,畢竟狼能輕易地殺死你但它卻怕你,而這也是它們危險所在 因為它們可能會採取保護措施比如利用牙齒來保護它們自己。而狗做這種事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事實上,比起它們的狼祖先,狗如今與人類的相處更加友好。具備社交能力是一種強權適應的結果。值得...

古代人民為什麼要陪葬 (如 主人死了,奴婢也要一起埋葬)

長夜長安 因為奴隸也是屬於主人的財產,主人有完全的支配和使用權 半人馬小酋長 一是意味著去地下接著伺候他們 二是顯得家闊人值,象徵權利地位 在禾山捉小精靈的徐晃 陪葬的人是死去後,在陰間也是侍奉主人的 愛在烟花一瞬間 主要是封建社會,思想就是那樣的。 主人為了自己在陰間也能使奴喚婢 風俗啦 只有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