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出席人員,主要有哪些,訂婚一般都要哪些禮節?

時間 2021-05-14 10:30:22

1樓:匿名使用者

江陰訂婚習俗

訂婚,首先是求婚。求婚中包括“訂歲”這一習俗。訂歲是指父母為沒出生的幼兒訂立的婚姻契約。

“訂歲”包括指腹為婚和娃娃親;求婚後,女方家經過聽取男方的詳細情況後如果贊同,則舉行訂婚儀式,喝“小酒禮”。“小酒禮”的日期由男方家擇吉日後報女方家。男方承擔“小酒禮”的一切費用。

女方的祖父母、父母為首,還有舅父、叔父等參加。男方有伴郎、求婚人(有的求婚人不去)和兩位首席官長及生辰相符的一長者為祭祀人前往女方家,還有送禮者(祝辭人)一名。酒席上商定“大酒禮”的日期。

大酒禮的日期由男方請喇嘛擇吉日而定。一切費用均男方承擔。宴席結束後,雙方主要人物重新擺專席議定向男方索取彩禮的數量和種類。

並初步商定娶親日,具體日期請喇嘛或擇日先生選定。在“大酒禮”上,男方一人領新郎不分輩份依次敬酒。敬酒結束後,姑娘的嫂子把姑娘親手做的靴子(夏天為夾鞋,多數為靴子)和荷包袋給新郎穿帶。

宴席結束,女方家起碼準備毛巾、哈達等禮品回敬男方。並依據“大酒禮”上商定彩禮的數量、種類準備。彩禮準備完畢,男方以媒人為首與祝辭人等前往女方家送彩禮。

女方家盛情款待。在宴席上雙方祝辭人以風趣讚美的對歌對辭進行娛樂,以示歡慶。

2樓:

按北方的風俗,女方辦婚禮,男方父母不能也不會出席,那就更別提男方的親戚了。

訂婚時,女方都需要什麼人蔘加?

3樓:宗秉翦慶

是訂婚!那就要看女方提出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確定你需要準備些什麼了!必備的就是顆真誠的心!

訂婚都有什麼儀式 訂婚儀式的流程有哪些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訂婚儀式的簡單流程包括確定訂婚日期、購買訂婚用品、選定訂婚戒指、確定訂婚場所和訂婚用餐。

1、準夫妻與雙方父母一起協商,約定好訂婚日期。在訂婚之前,需要準夫妻與雙方父母在訂婚之前進一步的一起協商,主要協商彩禮的多少以及訂婚的具體日期。

2、提前準備,購買訂婚相關的用品。訂婚的儀式即便是再簡單,也需要提前準備一定訂婚的用品,例如訂婚的請帖,訂婚用的喜糖。

3、選定訂婚戒指,訂婚之前,男方要選定訂婚戒指。

4、確定訂婚場所和訂婚用餐

訂婚一般都要哪些禮節?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訂婚的過程是:1、求婚:男方向女方提出婚姻要求;2、會親家:

女方若無異議,擇日回訪男方,雙方父母見面,俗稱會親家,又叫相門戶,這次會面男方要有所表示,要有見面禮;3、定親:這次是男方到女方家去,就結婚日期、程式等事項作最後的敲定。

6樓:llx雄雄

訂婚的禮節:

我國自古崇尚禮儀,傳統婚俗以周禮為依規,有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禮。

納采:古時婚儀之主,預取女時,以雁為見面禮,使媒人致意於女父,今稱〝提親〞。

問名:男方探問女方之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卜吉兆,今稱〝合八字〞

納吉:問名若屬吉兆,則進媒人致薄禮相告,今稱〝小定〞。

納徵:此儀節主要是送定金、囍餅及多種飾物、祭品,作為正式下聘訂盟之禮物。今稱〝大定〞。

請期:俗稱「送日頭」,是由男方委請擇日師擇定吉日良時,請媒人徵求女家意見,故又稱〝乞日〞。

親迎:婚期確定,新郎乘墨車,迎親隊伍一路爆竹鑼鼓喧天,喜氣洋溢赴女家迎取新娘,拜堂完婚。

由上可見,“六禮”中得前面五禮都是屬於訂婚得範疇。此婚禮流程在我國延續了2000餘年。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思想的解放,自由戀愛代替了父母包辦,訂婚儀式已經可有可無,不再是結婚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今天的訂婚儀式可能叫做“雙方家長的正式會晤”更貼切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