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昭容需要和哪些人行禮一一列舉出來)還要說,要怎樣行禮,要說哪些話等

時間 2021-05-14 10:28:18

1樓:水銀天枰

昭容:南朝宋世祖孝武帝劉駿始置,九嬪之一,位列九嬪第六等。唐宋沿用,唐朝官職二品。明清未再用此名。

這些地位比高於昭容的要行禮,

而正規場合或舉行禮儀或大典或朝廷禮儀,只分:

嵇首、叩首、頓首、空手、作揖、拱手、頷首(答禮)稽首:跪拜,兩手拱合,叩頭至地並停留一段時間。用於面見聖上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雙膝跪下,

第3步:頭伏地一段時間,仍舉手齊眉

第4步:直起上身,仍舉手齊眉

第5步:雙膝起,仍舉手齊眉

第6步:手放下

普通後宮妃子見到地位較高嬪妃時

非正規場合的禮儀,如下:

萬福第1步:舉手齊胸,但在左胸側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萬福第1步:雙手輕輕搭於左胯處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第3步:微微屈膝並低頭,口道“某某萬福”

--第一種相對莊重

拱手只舉手齊胸一下,上身不動

頷首(答禮,用於受禮者對施禮者的答謝)

平時起立而不是坐著的時候,叉手於腹部,微微的鞠躬頷答案補充中宮皇后

正一品三夫人

從一品四貴妃

懿貴妃、宸貴妃、容貴妃、和貴妃

正二品六妃

淑妃、德妃、賢妃、麗妃、莊妃、儀妃

從二品九嬪

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正三品十二儀訓

修訓、靜訓、廣訓、敬訓、寧訓、明訓、豔儀、令儀、慎儀、妙儀、肅儀、秀儀

從三品二十七世婦

婕妤九人正四品

美人九人從四品

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

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

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

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皇后可自稱哀家

三夫人可自稱本宮

六妃以上妃子

自稱:臣妾(級別高過自己

自稱:本宮(級別低於自己

九嬪:自稱:嬪妾,名字,職位(級別高過自己自稱:我,本宮(級別低於自己

十二儀訓

自稱:職位,名字(級別高過自己

自稱:我(級別低於自己

二十七世婦:

自稱:名字級別高於自己

自稱:我級別低於自己

八十一御妻:

自稱:奴婢,名字級別高於自己

自稱:我級別低於自己

有罪時皆自稱奴婢九嬪以下者

有罪時皆自稱嬪妾名字九嬪以上者

2樓:嫣然櫻雪

你自己去查嘛,第一個問題我不會,第2個:臣妾參見什麼皇后,皇貴妃 貴妃 妃 嬪。誰誰萬福金安。行大禮時要跪拜。普通時交叉手頭彎下去。

古代有哪些行禮的方式?

古代女子在宮裡行禮的時候,一般都說些什麼?

3樓:妮

古代漢人女子的萬福禮分大禮和常禮。

大禮:兩手平措至左胸前(右手壓左手),右腿後屈,屈膝,低頭。

常禮:右手壓左手,左手按在左胯骨上,雙腿併攏屈膝,微低頭。

一般性禮節,只是右手壓住左手。

嬪妃:見到皇上 :“臣妾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見到皇后:“臣妾給皇后娘娘請安,皇后娘娘萬福”

(注:如果是正五品以下的嬪妃要自稱為嬪妾)如果是同級的嬪妃只需點頭問好,如:***好見到王爺、公主:

“臣妾見過***” 王爺和公主同樣也要回禮皇子:見到皇上:“兒臣給父皇請安,父皇萬福”

見到皇后:“兒臣給母后請安,母后萬福”

公主:見到皇上:“臣妹給皇兄請安,皇兄萬福”

見到皇后:“臣妹給皇嫂請安,皇嫂萬福”

見到皇上:“兒臣給父皇請安,父皇萬福”

見到皇后:“兒臣給母后請安,母后萬福”

王爺:見到皇上:“臣弟給皇兄請安,皇兄萬福”

見到皇后:“臣弟給皇嫂請安,皇嫂萬福”

郡主:見到皇上:“奴婢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見到皇后:“奴婢給皇后娘娘請安,皇后娘娘萬福”

見到嬪妃:“奴婢給***娘娘請安,***娘娘萬福”

見到王爺、公主:“奴婢給***請安,***萬福”

大臣的女兒:

見到皇上:“臣女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見到皇后:“臣女給皇后娘娘請安,皇后娘娘萬福”

見到嬪妃:“臣女給***娘娘請安,***娘娘萬福”

見到王爺、公主:“臣女給***請安,***萬福”

宮女:見到皇上:“奴婢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見到皇后:“奴婢給皇后娘娘請安,皇后娘娘萬福”

見到嬪妃:“奴婢給***娘娘請安,***娘娘萬福”

見到王爺、公主:“奴婢給***請安,***萬福”

太監:見到皇上:“奴才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見到皇后:“奴才給皇后娘娘請安,皇后娘娘萬福”

見到嬪妃:“奴才給***娘娘請安,***娘娘萬福”

見到王爺、公主:“奴才給***請安,***萬福”

順便補充一下后妃品階皇后

皇貴妃貴妃

正一品:惠妃 淑妃 德妃 賢妃 宸妃 莊妃 麗妃從一品:夫人庶一品:妃

正二品:貴姬

從二品:昭儀 昭媛 昭容 昭華

庶二品:淑儀 淑媛 淑容 淑華

正三品:修儀 修媛 修容 修華

從三品:貴嬪

庶三品:婕妤

正四品:貴儀

從四品:順儀 順媛 順容 順華

庶四品:充儀 充媛 充容 充華

正五品:姬

從五品:容華 婉容 淑容正六品:嬪

從六品:良媛 良娣

庶六品:祥姬、

正七品:貴人

從七品:美人 才人 良人

庶七品:常在

正八品:選侍

從八品:娘子 舞涓

庶八品:寶林 娛靈

正九品:芳婉 柔婉

從九品:順常 順成

庶九品:承徽 列榮

正十品:御女 采女

從十品:答應

庶十品:充衣 承衣刀人 更衣

4樓:翡常美麗的巨兔

參見×××。

×××吉祥。

×××萬福金安。

×××長樂無極。

5樓:虞小雉

那要看分什麼朝代..以及對什麼人行禮

古代拜師禮儀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拜師收徒依照中國古代拜師禮內容有:

一、**向老師贈送六禮束脩 古時六禮包括:芹菜,寓意為勤奮好學,業精於勤;蓮子心苦,寓意為苦心教育;紅豆,寓意為紅運高照;棗子,寓意為早早高中;桂圓,寓意為功得圓滿;乾瘦肉條以表達**心意。

二、行跪拜,雙手獻茶之禮。

三、老師回贈禮品。

7樓:du_希望

古代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即俗諺所謂“生我者父母,教我者**”、“投師如投胎”。有的行業,一入師門,全由**管教,父母無權干預,甚至不能見面。建立如此重大的關係,自然需要隆重的風俗禮儀加以確認和保護。

一般拜師禮儀分成四個程式。第一,拜祖師、拜行業保護神。表示對本行業敬重,表示從業的虔誠,同時也是祈求祖師爺“保佑”,使自己學業有成。

第二,行拜師禮。一般是**、師母坐上座,學徒行三叩首之禮,然後跪獻投師帖子。第三,**訓話,宣佈門規及賜名等。

訓話一般是教育徒弟尊祖守規,勉勵徒弟做人要清白,學藝要刻苦等。

希望對你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拜師要記住,菩薩救人也是看緣分的,這個人跟菩薩緣分深,就是說他跟著菩薩弘 法的事情多,弘   法利生,他才能得到菩薩更多的加持。要明白,一定要讓自己的靈魂清淨,也就是說,人要穩得下來,拜師要學大慈悲,要學大智慧。你們拜師就是要有大智慧,就是拜了這個**之後,我要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智慧,什麼事情都能夠想得通,什麼事情都肯付出,這才算有了大智慧。

如果拜師之後,人都不見了,他一定不能得到**的加持。舉個例子給你們聽聽,拜師了,就相當於給你們戴了一頂帽子,這個帽子一戴,最多戴一年。人家經常到這個地方來換帽子,而他不來了,他就沒有帽子了,他這頂帽子就破了、就爛了、就扔了,所以,他到後來還是要被日晒雨淋,遮不住風雨,但人家的帽子經常在換。

拜師要拜出智慧來,要拜出慈悲心,而且要守住戒 律。今天**明明跟我說了,不能做這個事情,我就堅決不能做。**說的,我們這條命是撿來的,我就好好地修心念經,我就不要再管家裡的事情了,我沒有辦法管了,因為我一管的話,我會沒命的。

想要使你變一個人,就要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情,把一個不好的事情調節成一個開心的事情。今天這個事情我不開心了,因為我自己的老公不好好修,不懂這個因,他才有這個果,我希望他通 過這個事情吸取教訓,以後再也不要這樣了,我希望他如果能夠活下來的話,徹底地變一個人,不要再為這些事情去煩惱了。人的毛病就是這樣,過一陣子好了,好了傷疤忘了痛。

現在很多同 修打電 話給臺長說,“臺長啊,我現在才知道你救人為什麼那麼困難。”

要記住,我們要調節自己的心情,要修忍辱般若蜜。“般若蜜”是什麼?就是智慧。

就是要把自己忍辱的智慧修出來。我為什麼要忍辱?因為我是在消自己的孽障。

為什麼要忍辱?因為我過去生中欠人家太多。為什麼覺得忍辱?

我不要忍辱,因為我該還給人家的,我都還給人家了,還人家的時候很難過,貪人家錢的時候很容易,所以還人家債的時候就要學會忍辱,這是因為你在償還自己過去生中的債務,就像還房子的貸 款一樣,還錢的時候很難過,不要去想,因為你借錢的時候已經種下了這個因,這就叫忍辱般若蜜。要能夠想通這個事情,我忍辱的最關鍵在什麼地方,我把它想明白了,這就叫忍辱般若蜜;想不明白,就是沒有智慧。

要想到,我們今天在社 會上、在人間所有的一切,都會慢慢地過去的。就如同恆河沙數一樣,因為我們的煩惱叫無盡的煩惱,是沒有盡頭的,這個煩惱沒有了,那個煩惱又來了。想到自己,我們的煩惱猶如沙灘上的腳印一樣,今天你走過去了,一個海浪過來,把你在沙灘上的腳印就淹沒了,有什麼了不起的?

這麼多的苦都過來了,還怕什麼?我們過去多苦啊。你們很多年齡大的人,還經歷過戰爭年代呢,這條老命都不是過來了嗎?

很多人都是從難 民船上過來的,當時很多船直接就翻了,這就叫投奔怒海,這條命上了船就不知道生死去向,可憐嗎?命都撿不回來了。到了澳大利亞唸經了學佛了,還怕什麼?

因為你沒有學好才怕,因為你沒有真心實意地把自己所講的誓言用在你自己的生活當中。自修自得,弘 法利生,我不管你是誰,我做我的,我只要好好地做我的功德,不是為自己嗎?

要記住,心量寬廣的人,心臟不會生毛病;心量狹窄的人,心臟容易梗塞。心要像大海一樣地寬廣,要用智慧來每天沖洗自己,用你的智慧來沖洗你自己心中的汙垢,但是你的智慧在**啊?你的智慧就像肥皂一樣,你有沒有肥皂啊?

用智慧來沖洗自己,然後就會給自己的靈魂帶來清淨。因為你開悟了,因為你想問題想到了很多關節,比如,人總是要走的,真走的時候,我也要到觀世音菩薩那裡去,如果我能夠留下來,我一定徹底地改變自己,好好地修心。人生總有一死,哪有不死的,你想明白了,你就能沉著冷靜地對待這件事情。

你們弘 法的人是重於泰山的,為自己而活著的人死不足惜。

要記住,菩薩救人也是看緣分的,這個人跟菩薩緣分深,就是說他跟著菩薩弘 法的事情多,弘圝法利生,他才能得到菩薩更多的加持。要明白,一定要讓自己的靈魂清淨,也就是說,人要穩得下來,拜師要學大慈悲,要學大智慧。你們拜師就是要有大智慧,就是拜了這個**之後,我要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智慧,什麼事情都能夠想得通,什麼事情都肯付出,這才算有了大智慧。

如果拜師之後,人都不見了,他一定不能得到**的加持。舉個例子給你們聽聽,拜師了,就相當於給你們戴了一頂帽子,這個帽子一戴,最多戴一年。人家經常到這個地方來換帽子,而他不來了,他就沒有帽子了,他這頂帽子就破了、就爛了、就扔了,所以,他到後來還是要被日晒雨淋,遮不住風雨,但人家的帽子經常在換。

拜師要拜出智慧來,要拜出慈悲心,而且要守住戒 律。今天**明明跟我說了,不能做這個事情,我就堅決不能做。**說的,我們這條命是撿來的,我就好好地修心念經,我就不要再管家裡的事情了,我沒有辦法管了,因為我一管的話,我會沒命的。

一定要守住戒 律,想看的不能看,想 做的不能做,想用的不能用。舉個簡單例子,你們現在在座的這麼多人,如果在馬路上看見50塊錢掉在你們的腳底下,你們會怎麼樣?可能一半的人會把這個錢撿起來的,因為這是別人掉的。

實際上,你把這個錢撿起來不算犯罪,但是從境界上講,你的境界已經不是高尚的境界了。

要學會自我尊重,經常講人家的人,就是不尊重自己,你老講人家不好,就是不尊重自己,因為接下來人家就會罵你,講你不好了。而且罵人的人,講人家不好的人,自己就很俗。不能歪 曲事實,也就是說,真的事情就是一二三四講出來,講出來沒有關係,錯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是事實,你不犯罪。

如果你歪 曲事實,就算你講得天花亂墜,你已經犯罪了。我今天想講他不好,把他歪 曲了半天,最後還跟人家說是為了人家好。罵人家不好,最後還說為人家好,你說這個人和直接跟人家說毛病的人哪個好啊?

還有對**一定要尊敬,智慧的人就接受**的批 評,不聰明的人、不聽**的話就是找苦吃。

世界上一切不可得,這是宇宙的真 理。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不可得的,沒有了就沒有了,有也是暫時的,你能夠保證一輩子擁有嗎?就算我們今天去救一些病人了,活個幾年,又不學佛唸經,接著又是一個災、一個難,救不了的,總有一天要走掉的,最重要的是要自修,這個基礎是最重要的。

我們的心一定要乾淨,我們在生活中要經常做些小閉關。閉關就是把自己的腦子掏空,不要去想任何事情,從早到晚就念經,讓自己清淨一下,什麼都不想,哪怕一個小時閉關都是好的,把房門一關,坐在裡面唸經,這就叫閉關,把自己的腦子掏空。實際上閉關就是把自己所有在人間的雜念、雜想全部忘記,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

在念經的時候,腦子裡就想著觀世音菩薩,這就叫閉關。而且不能交談,不能接電 話,什麼都忘記;每念一遍經 文,要停頓一下,把自己掏空,腦子裡都是空,過一會兒再開始唸經,什麼都不想。必須要修 煉這個思維,如果修 煉這個意念能夠成功的話,到時有大災 難來的時候,腦子一靜,馬上想觀世音菩薩,這個事情馬上解決了,觀世音菩薩馬上進入你的身 體,幫你消災解難。

如果雜念太多,因為你的心裡已經塞滿了骯 髒的東西,你根本沒有精力、心力和位置去讓觀世音菩薩駐足在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