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到底是誰為?為什麼會有“柳下惠坐懷不亂”之說

時間 2021-05-09 07:18:43

1樓:冰淇屏體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魯國人,姓展名獲,字子禽,又字季,父親是魯國大夫展無駭,享年100歲,諡號惠,又因封地在柳下,故後人尊他為柳下惠,被孔子成為“被遺落的賢人,”被孟子尊為和聖。柳下惠貧窮時不埋怨,富有時禮讓,身居高堂憂百姓,身處鄉野不忘君主,小人認識他會變得寬容,自私的人認識他會知道何為奉獻。

柳下惠的美德不需要多歌頌,感覺柳下惠很出世,可是他卻又入世做了官。他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當被貶值後,也沒有一氣之下辭官不做。柳下惠是一個有大情懷的人,他愛國,愛人民,愛君主,愛自然,愛這個世界,愛小我,愛所有人。

柳下惠就是這樣的不為外界所打擾的聖人,他不會對眼前的美女金錢有貪婪之心,他和我們普通人不一樣。

我們無法抵達他的高度,我們會對他的做法感到懷疑,會對他的“坐懷不亂”感到吃驚。在寒冷的冬夜,柳下惠在城門遇見一個無家可歸的女子,柳下惠害怕她被凍死,便解開外衣,擁她入懷一夜,卻沒有任何非禮的行為。世上的確有如此的聖人,例如耶穌、老子這些與我們不同境界的人們。

他們是大愛,而我們是小愛。

坐懷不亂其實在當下很多人都可以做到,這是一個美德,但這個美德並不能夠全部概括柳下惠身上的獨特、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一面。在宋明理學裡就主張著存天理、滅人慾,慾望是人的七情六慾,我們不應該滅除,可能是宋明理學想要宣傳這種觀點,然而過去的柳下惠也是儒學大師,所以就被後人這麼相傳了。

2樓:韓允微

柳下惠是生活在春秋時期的一個魯國人,他真名為展獲,他品德良好,不隨波逐流,不因金錢和美女而被打擾,十分平淡。

3樓:tomo的女朋友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魯國人叫展獲,他是一個特別有美德的人,他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而且不會為外界所打擾,對眼前的美女金錢沒有貪婪之心。

4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柳下惠的中國古代很有名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因為他曾經有一次抱著凍傷的女子,給她取暖,卻沒有對她有什麼非禮之舉,所以就有了這句話。

5樓:給你宇宙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的一個魯國人,他不受外界的影響,不會因為金錢權利還有美女而擾亂自己的內心。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肯定是歌頌一個人的,表現他的一個美德的吧,我們不需要管他是誰,我們只需要向他學習這種美德就行了,如果讓我們去做這個測試的話,很多人都會涼涼。

7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柳下惠應該是春秋時期的人,有著崇高的品德,坐懷不亂,應該是不近女色,令人欽佩。

8樓: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的一個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因為“坐懷不亂”是一個實際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而且這個故事也被人廣為頌揚。

9樓:青青聊天屋

柳下惠,姓展名獲,字子禽,又字季,是春秋時期魯國人。享年100歲,諡號惠,又因封地在柳下,故後人尊他為柳下惠。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且聽下一位慢慢道來。

10樓:kou桑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魯國大夫展無駭之子,因其具有良好的品德。被孟子稱為”和聖“。他將受凍女子抱在懷裡,沒有做出非禮行為,被譽為坐懷不亂。

11樓:小花妹妹

柳下惠是春秋時期的教育家、思想家,品德高尚,所謂“柳下惠坐懷不亂”大概意思是臨危不亂,面對事情處理得井井有條的意思吧。

為什麼說坐懷不亂柳下惠?

12樓:匿名使用者

“坐懷不亂柳下惠”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關於“坐懷不亂”的典故最早出現在《荀子·大略》中:“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這個故事自漢代以來已經廣為傳頌,可謂家喻戶曉。

相傳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柳下惠夜宿於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柳下惠恐她凍死,叫她坐在懷裡,解開外衣把她裹緊,同坐一夜,並沒發生非禮行為。於是柳下惠被譽為“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

13樓:隨迅而升

按中國的傳統,男女之事,算是“不文”,是不可以公開談論的,“四大聖人”之一的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去流傳了千年,雖坐懷沒亂,但畢竟涉及的是男女之事,是不便於放到檯面上來說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它流傳如此之久呢?而且隨著柳氏家譜在安徽的發現,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是個千年謊言,得到了進一步的證實。千年謊言又是如何演變而來的?

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最早出自什麼地方呢?

柳下惠,姓展,名獲,字子禽,曾官拜魯國士師,相當於現在的監獄長。據說,他居官清正,執法嚴謹,不合時宜,遂棄官歸隱,居於柳下(今濮陽縣柳屯)。死後被諡為“惠”,故稱柳下惠。

孟夫子目其為“四大聖人”之一,《孟子·萬章下》說:柳下惠不羞汙君,不辭小官。進不隱賢,必以其道。

遺佚而不怨,厄窮而不憫。與鄉人處,由由然不忍去也。“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敦。說他是聖之和也,可做百世之師,所以後世就叫柳下惠是“和聖”。但柳下惠廣為人知,不是因為他是個“和聖”,而是因為男女關係上的“坐懷不亂”。

“坐懷不亂”的說法出自《詩經》的“毛詩”版本,且有幾個版本。西漢毛亨的《毛詩故訓傳?巷伯》講了個獨居男子和寡婦的故事:

昔者,顏叔子獨處於室,鄰之釐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至,顏叔子納之而使執燭。放乎旦而蒸盡,縮屋而繼之。

自以為闢嫌之不審矣。若其審者,宜若魯人然。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釐婦又獨處於室。

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託之。男子閉戶而不納。婦人自牖與之言曰:

“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吾聞之也,男女不六十不間居。

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

”孔子曰:“欲學柳下惠者,未有似於是也。”這應該是最早的版本,形成了“坐懷不亂”故事的雛形,但此時距離柳下惠所處的年代已經相去數百年。

到元時的胡炳文(1250—1333),在《純正蒙求》進一步豐富了“坐懷不亂”的細節,有了成型的“坐懷不亂”的故事:魯柳下惠,姓展名禽,遠行夜宿都門外。時大寒,忽有女子來託宿,惠恐其凍死,乃坐之於懷,以衣覆之,至曉不為亂。

元末明初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卷四·不亂附妄》也有同樣的記載:“夫柳下惠夜宿郭門,有女子來同宿。恐其凍死,坐之於懷,至晚不亂。”

另一個說法,說柳下惠外出訪友,途遇大雨,直奔路邊古廟暫避,但一進門,見一**女子正在裡面擰溼衣服,柳下惠急忙退出,坐於古槐之下,任暴雨澆注。此段“佳話”,成了柳下惠坐懷(槐)不亂。

不管哪種說法,柳下惠的坐懷不亂故事在元明時期才完全成型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而元明時期距春秋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一個故事千百年後才可演變成型,也太久了點吧,其真實性令人生疑也就不足為怪了。

柳下惠的坐懷不亂故事何以遲到了這麼多年才定型?恐怕這與宋明時期理學的盛行有著一定的關係。我們不妨如此來推斷一下。

宋明時期,理學盛行,號召“存天理,滅人慾”,鼓吹“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極力推崇男女授受不親。理論的推崇不能只喊空口號,不然太過籠統和抽象,於是,為了順利推廣這種理論,往往會樹立一個典型或者榜樣,如同現今的模範人物一樣,把他的先進事蹟廣為宣傳,以供大家仿效和學習。

那麼誰來擔此重任呢?當時很難有那麼合適的人選,且萬一影響力不夠的話,還會適得其反。那麼就到古代尋找好了,年代久遠了,說黑說白由你說了去。

而柳下惠是個相距千餘年的古人,且在他所處的時代為儒家的大成至聖先師極力推崇,還擔任過魯國的大夫,以禮治邦,以信修身。又任魯國士師,掌管刑獄,執法以平,治國以德。孔子高度評價他“言中倫、行中慮”,孟子也盛讚他是“聖之和者”,把他與伯夷、伊尹、孔子相提並論,後世尊之為“和聖”。

這樣備受聖人們推崇的人物,影響力自然是不低的,於是在柳下惠身上安個“坐懷不亂”的故事,為宣傳自己的觀點所用,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柳氏家譜在安徽被發現時,據考證,柳家這套家譜就有宋**學家朱熹的題字,由此可見柳氏家族當時與理學是有著瓜葛的,柳氏家族的地位也非同一般。

不過,幸好這是個謊言,不然隨著柳聖人坐懷不亂的故事的久盛不衰,被他老人家抱在懷裡焐著的那個“女子”該鬱悶了。孤男寡女同處一室,乾柴烈火,柳聖人居然動也沒動,是自己比恐龍還恐龍?還是聖人都不是“人”,沒有七情六慾?

夠想破腦袋的了。

14樓:小百里

其實這個是君子的,因為這個典故指的是。坐在你的懷中,然後他是不會亂動的,然後把柳形容成女人,所以其實這個是一個很君子的行為,因為也是代表著你不會亂去碰別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柳下惠不為女色所影響堅持自己的底線和道德,形容的是君子的做法,後來很多人形容男子正直不好女色的時候都會用“坐懷不亂”來形容。

1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柳下惠以真誠正直聞名天下!所以我們應該多向這樣的古人學習,做官不為己私!做人剛正不阿!不乘機貪圖便宜!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怕她受凍,用衣服裹住她抱坐了一夜,沒有發生不正當的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18樓:石浜山

也有人認為那婦人實在太醜。現在好像網上有人懷疑他性功能有問題啊,也有人說當時實在太冷了,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怕她受凍,用衣服裹住她抱坐了一夜,沒有發生非禮行為。這個典故最早見於《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

“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經典當中的記載,是不是就能坐實這一故事呢?未必。

最近來到中山尋訪柳氏後人的柳哲(自稱為柳下惠的第九十代孫)就說:柳下惠確有其人,至於是否有坐懷不亂的故實則難以確定(4月22日《中山商報》報道)。

19樓:山水青蛇

我要是和陌生男子或者不熟悉不喜歡的共處一室,也不會發生事情啊,發生才不正常啊!為何大家都要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 男人有那麼衝動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富人宣傳富人的說辭,或者是上流社會的思維方式。

如果是窮人會想:”有什麼奇怪的,大冬天冷的要命,懷裡抱著一個少女卻不及於亂,我也一樣做得到,因為實在太冷了,什麼壞念頭都被凍沒了!“

21樓:神魔祖帝

柳下惠被稱為和聖,自己揣摩

22樓:匿名使用者

柳下惠是人名

“坐懷不亂”的說法出自《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毛亨註釋《巷伯》這首詩時講了一個故事:魯國有一個獨處一室的男子,鄰居是一位獨處一室的寡婦。

一天夜裡暴風雨大作,寡婦的房子被摧毀,婦人來到男子這裡請求庇護。男子不讓婦人進門。婦人從窗戶裡對他說:

“你為何不讓我進來呢?”男子說:“我聽說男女不到六十歲不能同居。

現在我還年輕,你也一樣,所以不能讓你進來。”婦人說:“你為何不像柳下惠那樣,能夠用身體溫暖來不及入門避寒的女子,而別人也不認為他有非禮行為。

”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我不能開門。所以我要以我的‘不開門’,來向柳下惠的‘開門’學習。

”這個故事說明,最晚也在西漢初年的時候,就有了關於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傳說,只是有些語焉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