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君是誰?她有什麼故事,李香君的故事

時間 2021-05-06 03:07:26

1樓:歲月不寒

詳細故事見詞條:

李香君又名李香,南京人,為秣陵教坊名妓,秦淮八艷之一。自孔尚任的《桃花扇》於2023年問世後,李香君遂聞名於世。李香君與復社領袖侯方域交往,嫁與侯作妾。

侯曾應允為被復社名士揭露和攻擊而窘困的閹黨阮大鋮排解,香君嚴辭讓侯公子拒絕。阮又強逼香君嫁給漕撫田仰作妾,香君以死抗爭,此時正值馬、阮大捕東林黨人,侯等**入獄,香君也被阮選送入宮。清軍南下之後,侯方域降順了清朝,香君之下落,眾說紛紜。

2樓:珈若迦藍

看孔尚任的《桃花扇》,主人公就是李香君

李香君的故事?

3樓:睢欣可僑昊

李香君(秦淮八艷之一)

在明末那個非常墮落的年代,大部分的朝庭大臣麻木得已感覺不到他們所面對的局勢,正日益變得內憂外患。而南京秦淮河畔,那一座座香濃衣翠的繡樓裡,卻生活著一群對明朝的前途甚感憂心的紅塵女子。

位於鈔庫街中段的媚香樓,就是這些繡樓中的一座。它的主人歌妓李香君,是乙個家喻戶曉式的人物。其實,在當時的秦淮八艷中,李香君的名氣並沒有柳如是或陳圓圓那麼大。

而現在漫步秦淮舊巷,能找到的繡樓也只剩下這一座了。這是一座兩層高的繡樓,樓梯狹窄,行走的腳步聲,透過樓板清晰地向上傳去。崇禎十二年的秋天,年僅21歲,但已名聞四方的復社四公子之一侯方域,剛從河南商丘來到南京,便拋開即將開始的鄉試,直接走上了這架暗紅色的樓梯。

那一年,李香君正當十六歲花季妙齡,「溫柔纖小,才陪玳瑁之筵,宛轉嬌羞,未入芙蓉之帳。」她坐在繡簾掛落的花格窗前,遙望著秦淮河,她在等待她夢中的愛情。當侯方域驀然出現在她的面前時,她一定感覺到了她所期待的姻緣已經來臨。

這本應是一段才子佳人式的風花雪月,只是可惜選錯了時代背景。隨著滿清鐵蹄的入關,明朝大廈快速地坍塌。朱氏親王倉皇南渡,在一片烏煙瘴氣中,在南京匆匆地成立了南明政權。

復社的死對頭阮大鋮,抓住了這個機會,從金陵的深巷中走了出來。他投靠南明佞臣馬士英,出現在政治舞台的前台。阮大鋮本是乙個被清流階層所唾棄的人物,但他還是想改頭換面。

於是,他企圖用金錢收買侯方域,來達到他個人的政治目的。這一伎倆,很快就被才識過人的李香君識破。她堅決拒絕了阮大鋮的金錢**,並要求侯方域立即與之斷絕關係,劃清界限。

老羞成怒的阮大鋮,用卑鄙的手段進行報復。侯方域無奈,揮淚離開了南京,這段短暫的愛情也倉促地畫上了乙個傷感的句號。

不管侯方域後來的表現如何,應該說,李香君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是無可非議的。事後,她還是在這座繡樓上,對友人深深地感嘆道:「田公豈異於阮公乎?

吾向之讚侯公子者謂何?今乃利其金而赴之,是妾賣公子矣!」對愛情的追求如此堅貞,且是發生在乙個秦淮歌妓的身上,實屬難得。

清順治三年(公元2023年),南京失陷,南明成了一團歷史中的泡影。對於李香君來說,她所生存的外部環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她所追求的愛情最終也因侯方域的北返而破滅。這個在書本上被標榜為有報國之志的名士,曾經的官宦子弟侯方域,在政治氣節上,並沒有堅守多久,他於順治八年又參加了由清朝組織的科舉考試,結果又一次以失敗而告終。

在愛情生活上,他也沒有像《桃花扇》中所寫,在棲霞山與李香君重逢。再翻讀侯方域的人生歷程,他應該是乙個很失敗的人。

順治十二年(2023年)的暮春,滿樹的桃花已經凋謝,落紅遍地。李香君悄悄地合上了那把題有侯方域詩句的扇子,淒切地收拾好行裝,與過去訣別。她獨自來到棲霞山下,在一座寂靜的道觀裡,出家為道士。

史書言,李香君後不知所終。

4樓:大氣在運動

明代才子侯方域來江南創「復社」邂逅秦淮歌妓李香君,兩人陷入愛河並贈題詩扇。

魏忠賢的親信阮大鋮陷害侯方域,並強將李香君許配他人,李香君不從而撞頭欲自盡血濺詩扇,侯方域的朋友楊龍友利用血點在扇中畫出一樹桃花。

——————《桃花扇》孔尚任

5樓:鹿狼龍船

關於李香君有三種結局:一種是終於在蘇州與侯方域重逢了,被乙個老頭當頭棒喝,兩人拔劍四顧心茫然,勘破塵緣,只好出家了事。一種是李香君順利嫁給侯方域為妾,侯方域變節南下,李香君則在侯府裡被人趕了出來,寂寥而死。

第三種則兩個人連最後一面都沒有見著,李香君就留下一柄桃花扇懨懨地死去。臨去之前留下一句話:「公子當為大明守節,勿事異族,妾於九泉之下銘記公子厚愛。

」可惜,她的侯公子連玩世的犬儒主義者都做不成了,白白汙了香君的名聲。

6樓:孟巍遊走中國

探訪河南商丘侯方域故居,壯悔堂著書,他與李香君淒婉的愛情故事

7樓:蓮簃藝術

《老周說畫》第八集《冒辟疆與侯方域》

侯方域與李香君 之間的故事 概括一下??好像說候 辜負了她 ?

8樓:六六

故事情竇初開

2023年(明崇禎十二年),李香君剛滿十六歲的時候,見到侯方域並一見傾心,像李香君這樣一位名妓,梳攏必須邀請大批有頭有臉的風流雅士,還要付一筆豐厚的禮金給鴇母,可惜侯方域沒有銀子,無能為力。友人楊龍友雪中送炭,給了他大力的資助,梳攏儀式很順利地辦了下來。當夜侯方域一柄上等的鏤花象牙骨白絹面宮扇送給了李香君作定情之物,扇上繫著侯家祖傳的琥珀扇墜。

李香君深察侯郎的真心摯意,從此便留他住在了媚香樓中。但是,那筆錢並不是楊龍友的,而是阮大鋮贈送給侯方域的乙個人情,想拉攏侯方域入僚。阮大鋮本是明末戲曲家和文學家,人品卻十分低下。

侯方域尚自猶豫,但是李香君發飆了,劈手就把頭上的髮簪脫下來了,罵醒了侯方域。變賣了首飾,四下借錢,總算湊夠了數,把錢扔還給了阮大鋮。

香消玉殞

2023年(清順治二年),李香君在南京受盡苦難,後躲進棲霞山葆真庵,與昔日秦淮姐妹卞玉京相伴為尼。2023年(清順治二年,南明弘光元年)秋,侯方域在棲霞山尋到李香君。經過商議,二人攜手渡江北上,前往老家商丘。

李香君隱瞞歌伎身份,以吳氏女子妾的身份住進西園翡翠樓。在這裡,她與公婆和睦相處;與侯方域元配夫人常氏相敬如賓,姐妹相稱;與侯方域魚水情深,琴瑟和諧。

從2023年到2023年這八年時間裡,李香君生活得平安、舒適,也可以說是她一生中最為幸福美滿的時期。可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就在侯方域去南京為香君求子、尋親的時候,她經常擔驚受怕的身份問題終於暴露了。

公公侯恂知道李香君是秦淮歌伎的真實身份後,當即命令李香君滾出翡翠樓,後經人講情,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讓她住到離城十五里的侯氏柴草園——打雞園。

那裡是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村落。而此時得知李香君已身懷有孕,引起婆母和常氏夫人的同情,二人一再向侯恂求情,侯恂才勉強答應派乙個小丫頭去那裡服侍。侯方域回到歸德(今商丘)後,即將李香君接回,住在翡翠樓上。

因出身低賤,香君被趕到距城7公里的侯氏莊園(今李姬園)居住。李香君因被歧視,終日鬱鬱寡歡,日久成病,無奈患上肺癆而死,享年三十歲。

確實是侯方域辜負了李香君。

歷史上李香君是誰?候方域又是誰?哪個朝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李香君,又名李香,南京人,明朝人,為秣陵教坊名妓,秦淮八艷之一。自孔尚任的《桃花扇》於2023年問世後,李香君遂聞名於世。李香君與復社領袖侯方域交往,嫁與侯作妾。

侯曾應允為被復社名士揭露和攻擊而窘困的閹黨阮大鋮排解,香君嚴辭讓侯公子拒絕。阮又強逼香君嫁給漕撫田仰作妾,香君以死抗爭,此時正值馬、阮大捕東林黨人,侯等**入獄,香君也被阮選送入宮。清軍南下之後,侯方域降順了清朝,香君之下落,眾說紛紜。

有桃花扇,說他倆的,感覺還可以,可以找來看看。【桃花扇】是清初作家孔尚任經十餘年苦心創作,三易其稿寫出的一部傳奇劇本,歷來受到讀者的好評。近代戲劇家歐陽予倩對《桃花扇》情有獨鍾,曾分別在話劇、京劇、電影等領域涉獵過這一題材。

劇情以明代才子侯方域來江南創「復社」邂逅秦淮歌妓李香君,兩人陷入愛河並贈題詩扇為主線,揭露了魏忠賢的親信阮大鋮陷害侯方域,並強將李香君許配他人,李不從而撞頭欲自盡血濺詩扇,侯方域的朋友楊龍友利用血點在扇中畫出一樹桃花…… 侯方域(1618~1654)清代文學家。字朝宗。商丘(今屬河南)人。

明末諸生。侯方域少年時即有才名,參加復社,與東南名士交遊,時人以他和方以智、冒襄、陳貞慧為四公子。侯方域擅長散文,以寫作古文雄視當世。

他早期所作文章較淺薄,功力不深;後期日趨成熟。時人以侯方域、魏禧、汪琬為國初三大家。他的作品有人物傳記,形象生動,情節曲折,均有唐代傳奇筆法,具有短篇**特點。

其**書信,或痛斥權貴,或直抒懷抱,都能顯示出他的散文具有流暢恣肆的特色。也能詩。著作有《壯悔堂文集》10卷,《四憶堂詩集》6卷。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香君,江淮名妓。侯方域,一方儒士。均為元末清初人。其實,兩人是不認識的。純屬杜撰而已。關於他的,似乎只有桃花扇而已。

1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 侯方域是明末四公子之一。李香君也名列「秦淮八艷」

才子配佳人 淒美哀婉的乙個愛情故事 希望採納為答案,謝謝

歷史,誰知道李香君和候方域是那個朝代?他們之間的故事?

12樓:寶琬

明朝的 侯方域是明末四公子之一。李香君也名列「秦淮八艷」

才子配佳人 淒美哀婉的乙個愛情故事

13樓:政治兇猛

在南京的南明小朝廷的故事。 你可以看崑曲桃花扇。 就是講的他倆的愛情同時反映亡國之恨

14樓:

明代,其故事見《桃花扇》

奧運火炬製作商是誰,奧運火炬是誰發明的?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du風雲 2008年奧運火炬製作商是華帝公司。從九運會開始,包括十運會 第八屆大 會等國內大型體育賽事,火炬和火種盒等周邊器材均由華帝無償研製並捐贈。2006年4月,華帝股份在北京與奧組委正式簽約,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燃氣具獨家 商,百年奧運歷史上,第一次設立燃氣具 類別,華帝成為第一次當中的唯...

下個星期六是我最好的閨蜜生日,想祝福她,有什麼特別溫暖的話語祝她生日快樂

go切切切 溫暖的生日祝福話語如下 1 做你想做的事,去你想去的地方,愛你想愛的人,追求你想追求的夢想,許下美好的願望,擁抱美好的明天,享受美好的時光。願你生日快樂,快樂一生。2 祝生日快樂,天天開懷合不攏嘴悠悠的雲裡有淡淡的詩,淡淡的詩裡有綿綿的喜悅,綿綿的喜悅裡有我輕輕的祝福,生日快樂!3 祝你...

電話是誰發明的什麼時候被誰發明的目的是什

1103半生緣 2006年12月11日很多人都會說是蘇格蘭人亞歷山大 格拉漢姆 貝爾!其實不是的!的發明者不是蘇格蘭人亞歷山大 格拉漢姆 貝爾,而是美國一位貧窮的義大利裔移民安東尼奧 梅烏奇。在梅烏奇去世113年後,歷史終於做出了公正的判決,認定他才是 的發明人。安東尼奧 梅烏奇1808年出生於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