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謀士排名,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

時間 2021-05-05 17:37:31

1樓:匿名使用者

答:1.郭嘉

郭嘉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郭嘉實際上是曹操的第一謀士,也是三國中的第一謀士。

曹操早期軍事智囊團的核心人物之一,具有超卓不凡的戰略眼光和入骨三分的察人目力。因為其大局觀出色,在對於作戰目標的選擇和作戰時期的把握上經常有精闢獨到的成功建議。在曹操徹底粉碎袁紹,呂布等幾個實力強大的軍閥,成就北方制霸的過程中謀功至偉。

郭嘉達於世情,和曹操的相互欣賞也被傳為佳話。

2樓:

1 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安邦定國之術,當之無愧的no1。

2 司馬懿:和諸葛亮抗恨多年,又智奪大權,為西晉建立和統一三國開創了基業。

3.賈栩:就謀士地位來說,可為第一。

4.郭嘉:曹操最器重和痛惜的謀士,極其多智。

5.龐統:老諸和其並稱 臥龍 鳳雛,自然不俗。

6.陸遜:可謂東吳第一高人,呂蒙死後中流砥柱。

7.徐庶:老諸的朋友,可西屈事曹操,不得其志。

8. 程昱:此人雖然名氣不大,可智略不低。

9. 荀 ?:曹操重要謀士,多智。

10.周瑜:東吳名將,可惜碰上老諸。

11. 姜維:諸的**人,奈何獨木難支。

12.鄧艾:姜的有力對手,可嘆功成身死。

13.田豐:袁紹手下第一謀士,然不為袁重用。

14.魯肅:大智若愚,周瑜之後東吳砥柱。

15.荀攸:曹操的重要謀士。

16.鍾會:和鄧並為北方的才俊,可憐貪心不足。

17.馬良:有才智,比其弟強多了。

18.諸葛恪:可謂神童,然聰明顯於外,被滅全家。

19.楊修:機智,但耍小聰明,終被玩死。

20.陳宮:多謀之士,然未得明主。

3樓:浪染江頭風

不論李儒人品,其實他是乙個很厲害的謀士。如果董卓能始終聽其言,問鼎中原未嘗不可。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 司馬懿 郭嘉 荀 龐統 陳宮 魯肅 徐庶

5樓:

應該說郭嘉要比賈栩高,你可以玩三國群英系列遊戲得到答案

我覺得那個遊戲還是很公允的,尤其在資料方面

6樓:

諸葛亮,司馬懿,龐統,郭嘉,荀愈,鄧艾,姜維,鍾會

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三國中十大謀士排名嗎。

8樓:冷侃娛文

答:一呂二趙三典韋(呂布、趙雲、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關羽、馬超、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黃忠、許儲、孫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淵),二張徐龐甘周魏(張遼、張頜、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神槍張鏽與文顏(張鏽、文醜、顏良),雖勇無奈命太悲。

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

謀士:陳宮、李儒、荀彧、郭嘉、程昱、田豐、賈詡、徐庶、諸葛亮、龐統、

9樓:資深小白

古有雲,定天下者,國士也;定經緯者,謀士也;定乾坤者,將士也。

也就是說,能夠平定天下的是最好的,能夠出謀劃策的次之,能夠排兵布陣的最差。

從這個角度看

國士這一層,諸葛亮,司馬懿,郭嘉,周瑜都是能定天下之國士。

謀士這一層,荀彧,荀攸,賈詡,陸遜,龐統,呂蒙,魯肅都是定經緯之謀士。

將士這一層,就是些指揮打仗的帥才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的上眼的,郭嘉,司馬懿,諸葛亮,陳宮,龐統.

三國演義謀士排名

11樓:一般的帥鍋蓋

分析如下

1,司馬懿

生於公元一七九年,死於公元二五一年,三國時魏國大將。字仲達,河內溫(今河南省溫縣)人。熟悉兵法,多智謀,善於玩弄權術,曾多次出師與諸葛亮鬥兵法,曹芳任皇帝時,他和曹爽同受曹睿遺詔輔政,後乘曹爽出城遊獵時,發動政變,殺了曹爽,代為丞相,封晉王,執掌國政,死後被孫子司馬炎追尊為晉宜帝。

2,郭嘉

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郭嘉實際上是曹操的第一謀士,也是三國中的第一謀士,曹操早期軍事智囊團的核心人物之一,具有超卓不凡的戰略眼光和入骨三分的察人目力,因為其大局觀出色,在對於作戰目標的選擇和作戰時期的把握上經常有精闢獨到的成功建議,在曹操徹底粉碎袁紹,呂布等幾個實力強大的軍閥,成就北方制霸的過程中謀功至偉。

3,陳宮

曹操謀刺董卓未遂,被到處畫圖捉拿。他逃到中牟縣,被縣令陳宮手下的人抓住。陳宮認為他是一條漢子,就棄官和他一塊逃走,哪知中途曹操多疑,錯殺了好人呂伯奢一家,而且還發表了千古名言: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陳宮覺得此人乃「狼心之徒」,於是又棄曹而去,幾經周折,最後才選擇了呂布。

4,賈詡

賈詡,三國時魏國大臣。字文和,武威女姑臧(今甘肅武威)人,善用計謀,先在郭汜帳中任謀士,後又成為張繡的謀士,張繡曾在宛城用他的計策打敗了曹操,張繡兵敗後他則歸降曹操,曹操在官渡戰袁紹、潼關破西涼馬超、韓遂,都用他的奇計,曹丕稱帝後,官封太尉、魏壽亭侯,死時七十七歲。

5,田豐

袁紹田豐,冀州鉅鹿人,博覽多識,權略多奇,曾在朝中任侍御史,因不滿宦官專權,棄官歸家,袁紹起兵討伐董卓,應其邀請,出任別駕,以圖匡救王室之志,後袁紹用田豐謀略,消滅公孫瓚,平定河北,虎據四州,田豐曾勸袁紹早日圖許,奉迎天子,佔據政治上的主動,袁紹不能從。建安四年,曹袁爭霸,田豐亦提出穩打穩紮的持久戰略,袁紹執意南征而不納,但在曹操東擊劉備時,卻以兒子生病為由,拒絕田豐的奇襲許都之計,錯失良機,官渡之戰,田豐再議據險固守,分兵抄掠的疲敵策略,乃至強諫,被袁紹以為沮眾,械系牢獄。

6,諸葛亮

諸葛亮,生於公元一八一年,死於公元二三四年,三國時蜀國政治家、軍事家、天下奇才,字孔明,琅琊郡(今山東省沂南)人,號「臥龍 」先生,漢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幼年喪父母,隨叔父生活,建安十二年(公元二0七年)被劉備三顧茅蘆的誠意感動,出任劉備軍師,並幫助劉備占領荊州、益州、漢中,是赤壁大戰的主要指揮者之一。

7,陸遜

陸遜,生於公元一八三年,死於公元二五四年,吳國著名儒將。字伯言,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熟知兵法,胸有城府,有雄才大略,人稱江南奇才,呂蒙奇襲荊州之計,便是出自於陸遜,公元二二二年,劉備伐吳,陸遜受命於危難之時,用火燒大敗劉備於虎亭,又用計大敗曹休,官至丞相。

孫權廢太子,屢次進京相勸,孫權不聽,憂憤而死。

8,荀彧

「清秀通雅、有王佐之風」——三國志,中期曹操幾乎言聽計從。

荀彧,生於公元一六三年,死於公元二一二年。字文若,荀攸的侄子,先為袁紹謀士,後投效曹操,參與軍國決策,貢獻頗大。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被曹操忌恨,自殺身亡。

9,龐統

龐統,生於公元一七九年,死於公元二一四年,劉備謀士,字士元,襄陽(今湖北省襄樊)人,外號「鳳雛」先生,與諸葛亮齊名。劉備領荊州時,任龐統為耒陽縣令,在縣官位上不理縣事,後經諸葛亮、魯肅再三推薦,被劉備任為副軍師中良將,在建安十九年(公元二一四年)與劉備進取川中時,在卉縣(今四川省廣漢北)落鳳坡被劉璋手下名將張任用伏兵亂箭射死,死後追爵為關內侯。

10,徐庶

徐庶,字元直,潁州(今河南許昌)人。天下奇才,早年與諸葛亮,龐統同為好友,曾投劉表,後投劉備任軍師,幫助劉備接連打敗了曹操,後曹操的另一謀士程昱用計騙徐庶投靠曹操,徐庶因老母被曹操所騙自殺,而痛恨曹操,終生沒有為曹操設一條計策。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主題

1.《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中的劉備就是「仁」的代表,關羽是「義」的代表,張飛是「勇」的代表,諸葛亮是「智」的代表,趙雲是「忠」的代表等等。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第一回介紹劉備時說:

此人「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朱」。後來又「跨下黃鬃馬,手掣雙股劍」,從而構成**劉備的整體形象:作品不僅通過大量的具體故事和人物評價刻畫了劉備抱負遠大、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最主要的還是渲染了劉備寬厚仁義的特點: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把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作為乙個「仁」的典型來塑造的,「仁」是劉備性格的基凋,而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也正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仁」的化身,是「仁」的人格化。

2.《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

**第1回開篇就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週末七國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中興,傳至獻帝,遂分為三國。

」第37回劉備「一顧茅廬」時遇到諸葛亮的好友崔州平,崔又談論了漢朝四百年的「治亂」:「自古以來,治亂無常。自高祖斬蛇起義,沫無道秦,是由亂而入治也;至哀、平之世二百年,太平日久,王莽**,又由治而入亂;光武中興,重整基業,復由亂而入治;至今二百年,民安已久,故干戈又復四起,此正由治入亂之時,未可猝定也,」而**《三國演義》本身.就是演義了漢末「由亂入治」的天下大勢。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是為了總結歷史的興衰規律。或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一種歷史迴圈論或是宿命論的思想。

然而,至少從《三國演義》中所說的「週末七國分爭」至清代,這一規律還是符合歷史事實的。

3.作品自始至終貫穿著「擁劉反曹」的思想傾向,體現了人民群眾擁護明君、嚮往和平和憎惡暴君、反對動亂的願望。

**一直把蜀漢作為中心來描寫,尤其是通過劉備這位仁君的形象和諸葛亮這位賢相的形象.突出了作品「擁劉反曹」的主題,表達了人民群眾的願望。作為蜀漢對立面的乙個典型形象,就是曹操:**中的曹操既是奸雄的典型,也是暴君的象徵,作品正是通過對這一人物的針砭,體現了人民群眾憎惡暴君、反動動亂的願望。

但是,作品中曹操是一位「奸雄」,而不是奸臣。所以,他雖然時常被對手稱為「漢賊」,卻仍然是文有謀臣,武有勇將,仍然有不少人死心塌地地捍衛他。與吳、蜀相比,曹魏反而有著不可思議的優勢。

正因為如此,**最後,被人們擁護的明君劉備卻命喪白帝城,而被人們視為「漢賊」的曹操卻差一點統一了全國。這是三國的悲劇,也是歷史的必然。這也體現了作品與作者思想上的矛盾性。

 [15]

4.作品通過「桃園結義」的故事,極力宣揚了劉關張的義氣,從而表現出明顯的「信義」思想。

**一開篇就是「桃園三結義」,「義」這一思想也就自始至終貫穿於整部作品之中,尤其是通過關羽這一形象,典型地宣揚了「義」的思想。

關羽是**中的乙個主要人物,在民問名聲尤大,**中的關羽,姓關名羽,字長生,後改字雲長。因其髯長二尺,故人稱之為「美髯公」。**第l回中寫他「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

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後來又加上「跨下赤兔馬,手中青龍偃月刀」,從而構成了《三國演義》中關羽的整體形象。

作品中還多處表現了關羽的忠義性格。實際上,作品中突出表現的正是關羽「義」的一面,關羽在《三國演義》中是作為乙個「義」的典型而出現的,「義」是關羽性格的基調。可以說,《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義」的化身,是中華民族精神當中「義」的人格化。

5.作品通過三國之間政治、軍事、外交等各種事件,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歷史上各種鬥爭的經驗和智慧型。

《三國演義》中描寫了一大批智慧型的人物,比如蜀國的諸葛亮、龐統、徐庶、姜維,魏國的曹操、司馬懿、苟或、鄧艾,吳國的周瑜、魯肅、陸遜……這些智慧型的人物,其實就像胡適所說的包公一樣,都是「箭垛式」的人物,是中國人民智慧型的化身。而通過這些智慧型的人物所演義的三國故事,不管是變化多端的戰爭,還是複雜多變的外交,抑或治國治民的政治,無不閃耀著中國人民智慧型的光芒。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智慧型人物便是諸葛亮。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是作者用力最多、傾注感情最深,也是作品中占用篇幅最大的乙個人物,因此,有人說諸葛亮才是《三國演義》的真正主角。這也明顯體現了作者羅貫中的鄉土觀念。

實際上,作品中的諸葛亮是作為乙個「智」的典型出現的。可以說,渚葛亮是「智」的化身,是中華民族「智慧型」的人格化。

請問三國十大謀士有哪些,三國十大謀士排名榜

沒什麼十大謀士,總結一下 曹魏 曹操認同的首席謀士不是郭嘉 是荀彧 為曹操策劃了統一北方的戰略,處理政事,鞏固後方,及一系列戰略上有不世之功,連曹操都稱他為 吾之子房 每有大事必先找荀彧,之後是毒士賈詡 奇謀百出 算無漏策 郭嘉 鬼才 荀攸 謀主 還有程昱。蜀漢方面就少了點 法正 劉備最信任的謀士 ...

關於三國謀士,三國的十大謀士

郭嘉 周瑜 法正 諸葛亮 龐統 徐庶 司馬徽 龐德公 司馬懿 魯肅,幾人論謀略而言,正史排名如何?郭嘉 郭嘉荀彧,魏國兩大謀士 司馬懿。龐統。法正。周瑜。魯肅。徐庶。諸葛亮 只能說他善於內政 龐德公。司馬徽。個人認為郭嘉應為第一,演藝裡諸葛亮很神,但正是裡也有過一些失誤,比如用人方面,還有他的事必躬...

三國演義中的名馬排名

赤兔 呂布傳 布有良馬曰赤兔。曹瞞傳 時人語曰,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你可以不讀三國,但不可能不知赤兔。可以說這是一匹已經超越了三國這個框架的名馬。演義裡對他的描述寫的好,日行千里,渡水登山,如履平地,渾身上下,火炭般赤,無半根雜毛 從頭至尾,長一丈 從蹄至項,高八尺 嘶喊咆哮,有騰空入海之狀。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