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出自什麼典故

時間 2021-05-05 15:01:23

1樓:

出自南朝梁元帝妃子徐昭佩的故事,說的是徐娘好的年齡已經過去了,現在的姿色已經和以前完全比不了了,但是徐娘依舊是濃妝豔抹的,卻還是有一點韻味,有一點感覺的。

我們常說閉月羞恥花、沉魚、落雁,強調的是誇耀外表。但對於年紀大的人,我們有乙個詞叫「許娘半老,神韻還活著」。重點是吹噓自己的氣質和魅力。

故事**於南朝梁元帝的妾徐昭培的故事。徐兆培年輕時確實是個美貌的美人,但她無法抗拒歲月使人衰老的事實。她是前齊太偉的孫女,也是梁朝將領徐坤的女兒。

蕭繹還是湘東國王時,嫁給了蕭繹。

西魏又對南良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戰爭,他們即將入侵南良的都城江陵。這些太監在逃命。小易是乙個「獨眼龍」,所以她只在皇帝面前穿半張臉,這就叫「半妝」。

她的理由是乙隻眼睛只能看到一半。

這個女人很特別,步履不緊不慢像是在散步,奇怪了,別人在逃命,她卻跟沒事一樣,仔細一看,這還是個愛美的女孩,而且還畫了乙個相當詭異的妝容,只有一半的臉是正常的,另外乙個化妝的臉看起來就像是乙個鬼一樣。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出自南朝的乙個典故,這兩句話說明了乙個人雖然老了,但是還是風韻依存的,是對乙個人的讚美。說明這個人就算是年紀大了,也是看起來非常的好看的。

2樓:718來吧

紅花逐風散,花蝶俱不息,紅素還相亂的江陵是乙個十分活躍的女人。

3樓:檸檬我超萌

意思是雖然年齡大了,但還是有女人味招人喜歡,是南朝梁元帝妃子徐昭佩的故事

4樓:小短腿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這句話是出自《男史后妃傳》下。

5樓:xiao龍惠

故事出自南朝梁元帝妃子徐昭佩的故事。說得就是這個人

6樓:弟弟行為呵

說白了就是保養的好,身材跟容顏還在,還可以吸引男人

7樓:邸衣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出自以前的一本文書中,很有名

8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她是前齊國太尉的孫女,梁朝將軍徐琨的女兒

9樓: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出自戰國時期的典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徐昭佩是南朝梁武帝第七個兒子蕭繹的偏妃,蕭繹當時為湘東王,手握重兵鎮守江陵。徐昭佩在素蝶向林飛,紅花逐風散,花蝶俱不息,紅素還相亂的江陵是乙個十分活躍的女人。「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典故就出在她的身上。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典故是什麼?

11樓:靜靜公主

梁元帝名蕭繹,字世誠,為梁武帝蕭衍之第七子也。六歲,被封為湘東王。好讀書,以至於累瞎了乙隻眼睛。

有一次,湘東王舉行宴會。會上,歌舞伎演唱屈原的《九歌》。唱到《湘夫人》時,歌者唱曰:

「帝子降兮北渚,目渺渺兮愁予。」

蕭繹大怒,以為「渺」者,「眇」也。是罵自己只有乙隻眼睛。後做皇帝,皇帝者,龍也。被稱為「獨眼龍」。此詞被喜圍棋者拿來,凡眼形不全之大棋,便被稱為「獨眼龍」也。

王偉者,潁川人也,學通周易,雅高辭采。王偉先仕東魏,後投侯景,成為侯景的謀主,侯景的文檄,皆為王偉所創。侯景敗後,王偉被俘,在獄中獻詩給梁元帝,其詞曰:

趙壹能為賦,

鄒陽解獻書,

何惜西江水,

不救轍中魚。

蕭繹愛惜人才,準備釋放王偉。蕭繹的大臣都忌恨王偉,便把王偉以前替侯景寫的討伐梁元帝的檄文給梁元帝看,檄文中曰:

「項羽重瞳,尚有烏江之敗;湘東一目,寧為赤縣所歸。「

蕭繹大怒,以釘釘其舌於柱,剜其腸。《梁書》、《南史》,皆把王偉打入另冊——《賊臣傳》。此即「湘東一目」之來歷也。

徐妃者,蕭繹之妻也,名昭佩,相貌平常,性妒而淫。其情夫之一暨季江曰:

「柏直狗雖老猶能獵,蕭溧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後人以為徐妃死時,年方四十幾歲,此時不過三十歲左右,便改為:「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梁元帝因為嫌徐妃相貌平平,三二年才去她那裡一次。徐妃有了情人,對蕭繹態度更加不好。每當蕭繹來時,必為「半面妝」迎之。

蕭繹大怒而去,又無可奈何。最後,忍無可忍,賜其死,徐妃乃投井自殺。蕭繹以屍還其娘家,謂之「出妻」。

這一對生死冤家,再也料不到後世的下棋人會每每想到他們。

12樓:吟遊之風

風流后妃與「徐娘半老 風韻猶存」典故的由來

中國古代有「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成語,反映出梁元帝蕭繹的王妃徐昭佩的風流事。據《南史》記載,她是前齊國太尉的孫女,梁朝將軍徐琨的女兒,當蕭繹還在當湘東王時,她嫁給了蕭繹。現在可以分析,她有嚴重的性苦悶,對婚姻生活和性生活是不滿的,她自恃出身名門顯貴,就膽敢以嘲弄皇帝的做法來發洩性苦悶。

蕭繹眇一目,是個「獨眼龍」,於是她在皇帝面前只打扮半邊,名曰「半面妝」,她的理由是乙隻眼睛只能看一半。她嗜酒,常常喝醉,嘔吐在皇帝的龍袍上。蕭繹吃不消她,於是開始疏遠她,移情於其他三宮六院。

她在獨守空房的情況下開始找情夫,先是結識了荊州瑤光寺的乙個風流道士智遠;後來又結識上朝中的美男子暨季江,這時她已是個中年婦女,所以這個情夫說:「柏直狗雖老猶能獵,蕭溧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這就是「徐娘半老」的出典。從這番話也可看出他們之間只是相互玩弄的關係,竟把****、馬相提並論。

後來,徐昭佩又邀請當時的乙個叫賀徽的詩人,到乙個尼姑庵約會,在「白角枕」上一唱一和。

這些行為當然為皇帝所不容,最後蕭繹下了決心,藉口另乙個寵妃的死是徐妃因妒而暗下毒手,逼她自殺,她只好投了井。蕭繹餘恨未消,又把她的屍體撈起來送還她娘家,聲言是「出妻」。徐妃的風流生涯就是這樣以悲劇而結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徐娘半老的典故)中國古代有「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成語,反映出梁元帝蕭繹的王妃徐昭佩的風流事。據《南史》記載,她是前齊國太尉的孫女,梁朝將軍徐琨的女兒,當蕭繹還在當湘東王時,她嫁給了蕭繹。現在可以分析,她有嚴重的性苦悶,對婚姻生

活和性生活是不滿的,她自恃出身名門顯貴,就膽敢以嘲弄皇帝的做法來發洩性苦悶。

蕭繹眇一目,是個「獨眼龍」,於是她在皇帝面前只打扮半邊,名曰「半面妝」,她的理由是乙隻眼睛只能看一半。她嗜酒,常常喝醉,嘔吐在皇帝的龍袍上。蕭繹吃不消她,於是開始疏遠她,移情於其他三宮六院。

她在獨守空房的情況下,就找情夫了。先是結識了荊州瑤光寺的乙個風流道士智遠;後來又結識上朝中的美男子暨季江,這時她已是個中年婦女,所以這個情夫說:「柏直狗雖老猶能獵,蕭溧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這就是「徐娘半老」的出典。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什麼意思

14樓:想要的時光機

釋 義:有風韻的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發 音: xú niáng bàn lǎo  fēng yùn yóu cún

出 處 :《南史·后妃傳下》:「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豐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注釋:成語「徐娘半老」是讚美年長女子風韻猶存,並非貶義詞,但因隱含輕薄之意,故而不可用來形容親人或尊稱長輩。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

成語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中年女性  。

成語結構:復句式成語 。

15樓:李寧大鵬

已經中年靠後的年紀卻依然有魅力,

16樓:l心隨喬動

50多歲的人,包養的好,

17樓:

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女子

人人都說「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徐娘半老說的是什麼?

18樓:

中國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流傳了下來許多經典的成語故事名人典故。其中有一句叫做徐娘半老,風韻猶存。那你知道這句話是誰說的嗎?

這句話到底說的什麼意思呢?這句話其實說的就是南北時期的梁元帝的妻子。

在古時候家境很好的女人找男人,要麼就是門當戶對,要麼就是嫁給當朝的皇帝。徐昭佩無疑是幸運的,不僅嫁給了皇帝,而且還成為了正妻。但是她結婚之後的生活過得很不好,因為皇上並不喜歡他,而且兩三年才跟她同進一次房間。

據說是因為徐昭佩長得不好看,但這個原因有點兒不可信。

李商隱在他的詩中就誇讚過徐昭佩長得美,那為什麼這個男人不喜歡徐昭佩呢。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只知道的是,徐昭佩曾經很努力的想得到這個男人的喜愛,但最後都徒勞無果,於是徐昭佩也就放棄了,開始過著自己的生活。

皇上只有乙個眼睛,所以徐昭佩聽說皇上要來的時候,就故意把自己的妝容化成半隻臉,皇上看著很生氣,於是便離開了。徐昭佩喜歡喝酒,常常喝得醉不零丁的。皇上回到房間之後就一定會吐在他的衣服裡。

因為這個原因,皇上去徐昭佩房間的次數就更少了。

暨季江有乙個隨從,他長得很帥氣,徐昭佩便相中了他。而徐娘半老,風韻猶存。這句話就是形容個人。

549年的時候,徐昭佩跳入井中自殺身亡,皇上以普通百姓的身份給她安葬。

19樓:巫言亂語

徐娘半老:原來指的是梁元帝妃徐氏,後來多用來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這個成語出自《南史·后妃傳下》:「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有關的成語故事:南朝時期,梁朝湘東王蕭繹的妃子徐昭佩由於得不到寵愛,先後與荊州瑤光寺的智遠道人,賀徽以及暨季江勾搭成奸。暨季江感慨地說:

「沒想到徐娘半老,竟風韻猶存,是如此風流多情。」蕭繹忍無可忍責令她自殺。

資料補充:

徐昭佩:南朝梁元帝的妃子,今山東省剡城北人,梁朝侍中信武將軍徐琨的女兒,選為南朝梁元帝蕭繹的皇妃,相貌端莊出色,卒於554年。

公元517年(南朝梁武帝天監16年),徐歸類佩應召入宮,立為湘東王蕭繹的王妃,生王子方等和女兒益昌公主含貞,公元552年(南朝梁元帝隨軍聖元年),蕭繹即位為梁元帝,因與妻子一向不和,故稱帝後不願立徐氏為皇后,后位一直空著,徐氏只從王妃晉為皇妃。

20樓:fig琳達

人們在形容40歲至55歲左右的中年婦女有氣質、風韻時,常常用「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簡單的說「徐娘半老」就是指半老的徐娘,意思是指已到中年尚有風韻的婦女。

「徐娘半老」中的「徐娘」是指南朝梁元帝的妃子徐妃,她的真名姓叫徐昭佩。

人們在形容40歲至55歲左右的中年婦女有氣質、風韻時,常常用「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簡單的說「徐娘半老」就是指半老的徐娘,意思是指已到中年尚有風韻的婦女。

在古代,說女子年輕一般是「二八年華」,也就是16歲,到了20多歲就都為人婦了,也就不年輕了,再到30出頭那已經是中年婦女,也就是「半老」的年紀。但是擱現在,人的壽命延長了,到40多歲才算中年,「徐娘」也就是指四五十歲的女性。

21樓:活在瓜里的籽

出自南朝梁元帝妃子徐昭佩的故事。徐昭佩年輕時確是乙個豔光四射的大美人,但她始終敵不過歲月催人老的事實,妙齡一過,姿色已大不如前,但仍濃妝豔抹的她,卻猶存一點風韻。

22樓:丸子閒談文化

徐娘指的是南朝梁元帝的后妃徐昭佩,後世形容中年婦人的風情不減,常說:「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指的是誰,徐娘半老是指多大歲數的女人?

不滿周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

成語「徐娘半老」的背後,是什么样的故事

後來徐昭佩就被梁元帝找了別的藉口給賜死了,可以說徐昭佩的結局是她與梁元帝性格不搭造成的。梁元帝身為一代帝王,也有說不出口的無奈和苦楚,徐昭佩也只是不喜歡梁元帝罷了。而當時媒妁之命父母之言,也是兩人痛苦故事的根本原因。徐娘半老的故事出自梁元帝的正妻徐昭佩,她雖是正妻卻不受寵愛,即使做了很多偏激的事想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