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個「中國封建君主制度的演變」的活動,這活動所需的條件是

時間 2021-05-05 05:06: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說的是手機回答的老是讓我重回答!

中國封建社會君主**的特點 20

2樓:金牛咲

特點: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1353963

1、經濟基礎穩固。經濟基礎主要在於兩點:土地國有;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

2、皇帝總攬天下大權,包括行政、財經、司法、軍事的權力,同時以武力為先導,控制宗教勢力。

3、皇帝擁有龐大的官僚辦事機構。官僚制度的趨向是皇帝任用親信隨從以取代和駕空龐大的官僚機構。皇帝相信的是身邊的僕從,而不是正常的決策行政系統。

針對相位即外朝亦即正常的行政辦事機構,常採取兩種方法以制約其行政職能:一是架空,二是分權。

4、**對人身控制嚴密:最早實行人口統計和戶籍管理,如「什伍組織」,把百姓編入什伍之中(管仲制定,以10家為一什,以5家為一伍,對基層進行控制,有上報制度、懲罰制度);再如商鞅「連坐法」,把伍、什通過戶籍辦法編制起來,相互告發和同罪連坐。

一般來說,郡縣長官為皇帝直接任命,郡縣之下有鄉(10亭為一鄉)、亭(10裡為一亭)、裡(25家為一里)、什、伍等組織,它們管理人民、土地和賦稅,使農民固定在土地上。結果是使得平民失去流動的可能。

擴充套件資料

成立過程:

1、萌芽(戰國):商鞅建立縣製,百官服,從君主法令的封建官僚制度建立。

2、確立(秦朝):確立皇權的至高無上的皇帝制,**三公九卿的官制,地方推行郡縣制。一整套封建君主**主義**集權政治制度建立。

3、鞏固(西漢):漢景帝「削藩」平定七國三亂。漢武帝頒布「推恩令」削奪王侯爵位,解決王國問題。加強思想**,鞏固了**主義**集權制度。

4、完善(隋唐):實行三省六部制,相互牽制和制約,避免宰相的專權,又一定程度上牽制君主**,是**主義**集權制度的進一步完善。

5、加強(北宋):將地方的行政、軍事、財政權力收歸**,防止了地方割據局面的出現,加強了**集權。

6、發展(元朝):在**設中書省,是全國最高行政機構,保證了**統一政令的實行。在地方設「行省」實行行省制度,對後也影響深遠。

7、強化衰落(明清):明朝廢丞相,形成君主**的局面,在地方廢行省,設三司,進一步削弱地方勢力,實行八股取士,這是**主義強化的突出表現。清朝沿用明制,後增設軍機處,大興***,使君權空前加強,形成極端的君主**統治,**主義**集權制達到頂峰。

3樓:寅霖

中國君bai主**制度的特點有du四:一是以武力zhi為先導,控制宗教勢力dao,**時間回漫長;二是經濟答基礎穩固,土地國有和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維護了**者的統治;三是君主****集權走向極端,以皇帝與以丞相為首的百官共同決策的機制逐步被皇帝獨斷所取代;四是對人身控制嚴密。

4樓:言之午

封建君主**屬於封建政**集權制的政體。君主掌握一切大權。沒有民主可言。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封建復社會是政治、制

經濟、文化、倫理等多bai方面的結構性因

du素共同促成的,其結zhi構性特徵是經濟方面的dao「強幹弱枝」結構、社會階層方面的正、倒\"金字塔\"形結構、政治與倫理方面的\"國家與家族兩頭大\"、\"社會中間小\"結構以及\"家國同構\".這些結構性特徵消解了法治產生與發展的社會基礎,破壞了法治的執行與操作,抑制了公民的法律意識,對中國法治的缺失產生了重要影響.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有怎樣的演變趨勢

6樓:happy涓嶇煡閬

1、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

2、**權力不斷加強,地方權力不斷被削弱.

越是改革,百姓的負擔不斷加強

我國法律的發展史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西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為起點,中國法制歷史傳承四千餘年,其總體的發展脈絡、相互間淵源繼承關係是異常清晰的。不過,四千多年間,朝代不斷更替,政權屢經變更。所以從巨集觀上觀察,各個時期法制的內容、特色也各有不同。

按照發展的階段及風格特色等粗略的標準來劃分,中國法制的歷史大致可以分為早期法制、戰國以後的古代法制和近現代法制三個大的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法學歷史法學產生的兩個基礎性條件。

1、律發展到一定程度   。

2、一批專門研究法律的人。

中國法學歷史大致分為四個階段。

1、先秦時期。

2、秦漢至清末。

3、清末至中華**。

4、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

從秦朝到清朝的法律思想概述-----以律學為主幹·從西元前211年到19世紀中葉,兩千多年歷史中,中國法學走過了乙個以儒家學說為主導,融合法家道家等諸多學說的發展過程,形成了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法律文化系統,典型表現在儒家化的律學的興起與發展。秦代開始法學領域出現律學。它是根據儒學原則對以律學為主的成文法進行講習、注釋的法學。

律學濫觴於秦,發展於兩漢,昌盛於魏晉,至唐達到巔峰,唐以後逐漸衰落。

三、近代中國法學發展概述。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的法學發展概述   。

馬克思主義法學歷史。

一、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創立。

二、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心貢獻。

三、馬克思主義法學的中國化中編    。

法律基本知識法律的本質   狹義方面  人定法:由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主要反映掌握國家政權的社會階層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由國家制定和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通過規定權利、義務,設定權利、職責以維護社會秩序的一種特殊行為規範。

一法律是國家意識的一種表現形式

二法律體現為掌握國家政權的社會集團和意志,同時也保障社會公共利益

三法律所體現的意志歸根結底源於社會物質生活條件

法律特徵一法律作為一種社會規範的一般特徵

(一)   法律的規範性  指法律作為調整人們行為的社會規範而具有的,規定人們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或不應該做什麼,從而,為人們的行為提供乙個模式標準或方向的屬性。

(二)   法律的概括性  指法律的物件是一般的或抽象的某一類的人和事,而不是具體的、特定的個人和事法律在同樣的條件下可以反覆適用,而不僅適用一次。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法學歷史大致分為四個階段。

1、先秦時期。

2、秦漢至清末。

3、清末至中華**。

4、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

10樓:苦中有樂

我國法律的發展史,保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法律發展史實際傳承了2023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腐敗分子,有天岡現在不敢,帶著錢去外國跑了吧。

中國真有兩千年的封建制度嗎?

13樓:風雲直上九天際

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郭沫若等人套用馬克思的學說,將中國的社會分成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等五個階段,認定中國從秦朝到清朝,經歷過兩千年的封建社會。在四九年以後這個學說逐漸變成官方的定說,反覆出現在中小學、大學的教科書中。這個說法誤導了數以億計的國人。

在這裡我們澄清乙個基本的事實:中國歷史上沒有出現過兩千年的封建社會。從秦漢到清朝,中國有過兩千年的**集權的郡縣制社會。

了解一點中國歷史的都知道,秦漢是中國社會的乙個轉折點。秦朝經數百年的努力,掃諸侯、滅七國,初步建立起統一的**集權的郡縣制度。秦朝時定的縣名有不少現在還在沿用(在河南、陝西等省幾乎沒變)。

從秦以前的諸侯分封制變成郡縣制是經過了反覆的。秦二世因為**,引發了農民起義。此後是各地烽煙四起,紛紛響應滅秦。

劉邦、項羽是兩隻滅秦的主要力量。兩人結局迥異,與各自奉行的原則有很大的關係。劉邦集團只是把封侯作為手段,其目標是實行郡縣制,蕭何在打下阿房宮後得到了各地的戶籍與制度。

項羽則要實行諸侯分封制,大肆封侯。這些諸侯都變成他自己的敵人,項羽最後敗於幾位諸侯韓信、彭越的手上。劉邦建立起漢朝,就開始削侯,歷**景兩世才完成。

到這時,乙個統一的**集權的郡縣制制度才算建立起來。

郡縣制與分封制有本質的區別。郡縣制打破了世襲制度。除了皇家以外,貴族階層逐漸消失。

平民通過努力,有機會進入精英階層。社會階層之間的流動性較強。國家的管理主要交給由士大夫組成的**。

縣官及以上**由朝廷任命。縣官的主要任務是當地的治安和收稅。在漢朝時**在朝廷、郡、縣之間的流轉較流暢。

官僚機構的執行有較嚴格的制度(綱紀)。到了唐朝就相當完備了,有尚書,門下,御史等部門,相互制約。很類似於現在的行政、立法、司法等分工。

**的選拔由推舉,慢慢演變成通過考試選拔(武則天對於科舉制度的定型有很大貢獻)。歷史上通過科舉制度,的確選拔了很多精英管理國家。科舉制度在十九世紀末,英國人改造成公務員制度,對於現代國家管理影響深遠。

傳統社會裡,縣以下就沒有**了,而實行鄉村自治。這裡起重要作用的是鄉紳,他們是當地的精英,如退休的**,本族的元老,當地的富豪等有名望的人物。地方的公共建設,如修路,修橋,辦學等,主要是通過鄉紳出頭做成的。

縣官尊重當地的鄉紳,通過他們維持治安和當地的教化等。因為鄉紳在本地有一定的威望,由他們出面做事情,有一定的公信力,效率也很高。鄉村自治也是西方民主社會的基石。

從傳統社會向現代民主社會的轉化,其實更容易。中國現在的鄉鎮政權倒是只知道魚肉百姓,巧取豪奪,無公信力,成為老百姓極大的負擔。

比較而言,西方社會近幾百年才走出世襲、貴族制度。中國在兩千年以前已經打破世襲制度了。馬克思本人對於中國社會幾乎沒有研究(其所有著作只出現過****人的名字)。

用西方的理論硬套中國的歷史,完全沒有道理。這些混亂需要澄清了。

14樓:寒江漁父

中國的封建制度有說始於商,有說始於西周的,有說始於大禹時期的(大禹的生卒年不詳,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按照商朝(前2023年-前2023年)算的話,到秦統一六國(前221年)封建制度結束,封建制度就存在了2023年左右。

15樓:

封建,從字面理解,就是封土建國。中國自秦統一之前,是沒有太多疑問的封建時代。西周建立後,各大功臣都得到封土,並在封土上建國。

如齊國就是姜子牙得到的封土,在封土內他就是國君,有全套國家機關,有軍隊,世代血緣繼承,在封土外他要尊周,服從周王調遣。同理,贏家為周王在西北養馬有功,得到現在陝西甘肅一代的封土,但這塊地方被外部勢力犬戎所佔,周王對贏家說,你們把地奪回來就是你們的,贏家奪回來了,由此建立秦國。東周列國,都是這樣封建而來的。

這些封建國家還有個特點,就是層層封建。周封建列國,列國內部封建大臣。如晉國內部大臣也被晉國國君封建,晉大夫魏斯、趙籍、韓虔被封為諸侯,三家分晉,晉國被**為三個國家。

現在你到山西,還是說「三晉大地」,這個就是由來。

封建社會有哪些陋習,中國封建社會的陋習有哪些?

三妻四妾 男尊女卑 指腹為婚 女子無才便是德 女子要三從四德 總的來說,是三綱五常 中國封建社會的陋習有哪些?1 三寸金蓮纏足 三寸金蓮 是在古代甚至在新中國成立前都存在著的一種惡俗的陋習,不但對於纏足的女性而言是一種身體上摧殘,也對女性心理造成了極大的傷痛。因為過去纏足是在女孩五六歲的時候開始,用...

西歐封建社會制度與中國封建社會制度有什麼不同

uriel奮 1 時間不同 中國的 主義 集權制度 指政治制度,經濟上的土地私有制要開始於戰國時期,結束於土地改革。正式開始於公元前221年,結束於公元1911年。也就是自秦朝建立開始,至清朝滅亡結束。西歐封建社會制度從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1500年左右的歐洲歷史,被西方史學家稱為 中世紀 其中...

封建制度有哪些好處,中國高度集中的封建制度好處是什麼?

你要記住的是.封建社會的標誌是鐵器牛耕.和 集權制度.我國進入封建社會的時間是西元前475年.沒有封建社會的話中國就不可能當時在世界上不論是科教文衛都不可能做到領先.這是 集權制度的好處.它的缺點在與過於依賴自給自足農耕作業.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過古代是農業大國的原因.其次,封建主義不注重工商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