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單騎中,為什麼關羽要用刀來接曹操所贈錦袍

時間 2021-05-04 08:31:32

1樓:心選擇變壞

這個問題首先要從曹操以及關羽2人的性格來說。

首先曹操生性多疑,最典型的代表便是那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曹操是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當時的背景關羽必將離他而去,日後戰場相見生死由天,未必沒有1計令關羽近身而後圖之。

關羽此人乃是後世傳誦的武聖,更是忠、義的待名詞。桃園三結義讓關羽有機會也有能力把忠義發揮到最極限。從某個方面講,關羽並不忠於漢室也沒有過多的法律觀念,他只忠於自己的信念,就是結義時的「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當是時劉備已有訊息,不日便可相見,更何況尚有2位嫂子同行,忠於信念、結義,小點說忠於兄長已經成了關羽當時心中最高的目標以及努力方向,他也不允許自己出現1點失誤,而且關羽也明白兄長的再次出現已經決定了他和曹操日後相見的命運,前日的恩惠瞬間化為空淡,單單用刀接過1方面是防備曹操後手,另一方面是怕不接過曹操會因此而怒後果嚴重而不得不接。

所幸曹操當時並沒有追究或是再有激烈的行動,或許是因為關羽只用刀接過而沒有近身,亦或是出於對關羽的欣賞,關羽幸得曹操放行之令,既保全了嫂子和自己的姓名,也保全了信念,總之此1幕被永遠留在歷史或者說留在羅先生的**當中,給後世讀者留下的是種種品位和種種回味……

2樓:熊貓兔兔

此時關羽對曹操是有戒心的。關羽留下了曹操賜給他的金銀財寶和美女,帶著兩位皇嫂出了曹營。贈袍之前操向其敬酒踐行,共敬三杯,關羽一杯也沒有喝:

前兩杯轉敬劉備和張飛,都倒在了地上;第三杯敬了青龍偃月刀,其實刀上有銀,關羽應該是為了試試酒中是否有毒;可見他是心存疑慮的。酒中雖無毒,但如果他下馬受袍,曹操的侍衛就要近身,也是有危險的。最後關羽用刀接袍穿了一下才脫下來,表示他還是對曹操心存感激的,畢竟曹操此時如果真想殺他,他再怎麼防也沒用。

用刀接比單手接更能突現關羽的英雄氣概。呵呵,個人淺見,有待考證。

3樓:太陽無敵戰士

不想背叛劉,用手接過後,謀士定來勸降,刀挑後,他們一愣,關公乘機逃走!

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一向為人高傲,他認為既然曹操有求與他,又何必屈身下馬?

5樓:仙霞清

因為關羽懷疑曹操想謀害他,所以關羽要用刀來接曹操所贈錦袍

6樓:真愛像梅花開過

呵呵,我問過我們家老關了,其實他也沒刻意想那麼多的,也就有點不因為受了你恩惠就臣服於你曹操的意思,領情了.但是還是保留自己的氣節,畢竟非同道中人.....

7樓:中國的出木杉

因關羽怕來將奉曹操之命要殺他,用刀接錦袍,來將就殺不了他了.

8樓:魔紗兔

如果曹操存心擒拿他,關羽下馬接錦袍就會被擒。

9樓:弓長_鑫

我看電視劇集《三國演義》.我覺的是因為曹操想留寫關羽,而關羽又一心想找他大哥,再加上當時曹操又帶了數十鐵騎,還有武將許諸在,關羽為了安全起見只好用刀接過錦袍,其實關羽也是十分感激的,所以在後來曹操敗走華容道的時候義釋曹操.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圍得人都未必對你有善的時候

你會不拿**小心麼?

11樓:寒江泊舟

因為多心。到底他還是比不上曹操有氣魄。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想讓曹操知道,曹操跟他的上級對下級的好,是比不上他跟劉備的兄弟之情的.

13樓:銷痕淺希

我認為是關羽知道曹操待他好,但他又不想背叛劉備,所以接下了~

14樓:

肯定不能,曹操手下猛將如雲

如許楮,張遼,許晃,曹氏兄弟,夏侯兄弟

關公單條厲害,群毆呢

不容樂觀

15樓:悠揚遠笛

因為他知道曹操誠心放他,就是用刀接也沒事,還給自己賺了威風。

曹操也無話可說。

16樓:水裡有條魚

據考證,錦袍上有炭疽病毒。

千里走單騎是什麼意思 千里走單騎現在的寓意

千里 不是個實數,代指路程遙遠 單騎 就是單人獨騎,有時就是單人獨騎,有時就是 單人 沒有 獨騎 有時僅指主人公自己,不包括他的隨從 走 就是行走。千里走單騎 就是形容獨自一人走很遠的路。關羽離開曹操,跑去找劉備,的逃亡之路。卻說曹操出兵攻打徐州,劉備敗走投奔袁紹,張飛逃入山中,關羽為保全劉備的二位...

千里走單騎的“騎”念什麼

應該讀qi。1985年以前,確實有兩個讀音。騎,動詞,如騎馬。ji,名詞,如單騎,胡騎。1985年國家語委頒佈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廢ji,統讀qi。但語言不是強求的事,有個漸進的過程。所以向我們20歲左右的人讀書時沒有強制接受。但現在不一樣了 畢竟20年了 你去瞧瞧初二的語文課本,該表已被列入附錄。...

可以簡述一下《三國演義》中“關羽千里走單騎”的故事嗎

zou宇禹 建安五年 公元 200年 劉備兵敗投袁紹,關羽被曹操所俘,曹操禮遇甚厚,拜為偏將軍,封為漢壽亭侯,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降漢不降曹 為報曹操知遇之恩,他策馬千萬眾之中,殺顏良,誅文丑,解曹軍白馬之圍 曹操更加喜愛關公,派關羽同鄉張遼勸說,關羽說 我知道曹公對我很好,但我受劉備厚恩,立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