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 八國聯軍侵略中國,八國聯軍為什麼侵略中國

時間 2021-05-04 02:23:54

1樓:牙牙的弟弟

2023年5月28日(清光緒二十六年),以當時的大英帝國、美利堅合眾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日本帝國、義大利王國、奧匈帝國為首的八個主要國家組成聯軍侵犯中國。

2023年春,義和團運動成為了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的導火索,以此為藉口,八國聯軍以鎮壓義和團之名行瓜分和掠奪中國之實。

侵華軍隊總人數前後約為5萬人,裝備精良,聲勢浩蕩,2023年,8月14日,北京城徹底淪陷,八國聯軍所到之處,殺人放火、姦淫搶掠!從紫禁城、中南海、頤和園中偷竊和搶掠的珍寶更是不計其數!

其中著名的萬園之園「圓明園」繼英法聯軍之後再遭劫掠,終成廢墟。2023年,9月7日,以《辛丑條約》的簽訂為結果,中國自此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給當時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空前沉痛的災難。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8月15日,經過兩天的激戰,八國聯軍攻下北京各個城門。清兵、義和團在京城各處與侵略者激烈的巷戰,仍無法阻擋八國聯軍的鐵蹄。15日晚,美軍在正陽門上架起大炮。

幾聲炮響,大清門(**時改稱中華門,於2023年擴建天安門廣場時拆除)、天安門被次第炸開。紫禁城城門毫無遮攔地暴露在侵略者面前。就在紫禁城被攻陷的當天清晨,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倉皇逃出京城。

城破之後,八國聯軍在午門廣場進行了一場「國際大閱兵」。英美俄日等國的侵略者們,穿著不同的軍裝,舉著不同的國旗,喊著不同的口號,全副武裝,列隊走過午門廣場。

簡短的閱兵儀式後,紫禁城的大門在禮炮聲中轟然開啟,侵略者的隊伍浩浩蕩蕩開進了紫禁城。八國聯軍以征服者的姿態,完全接手了北京城。此後,京城百姓經歷了一年的亡國歲月。

為了滿足軍士的貪婪,各國將領允許士兵在北京城無所顧忌地燒殺搶掠三日。古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蹂躪和摧殘。地安門至西安門的房屋被焚毀殆盡,前門至東四牌樓也是滿目荒涼。

八國聯軍不僅放火燒房,還破壞了許多精美的建築物。英軍將天壇偏殿改為磨坊,法軍將內務府大高殿的門座、殿宇亭座和門窗拆毀。先後駐紮過俄軍和英軍的頤和園也無法倖免。

京城百姓也遭到了八國聯軍的殘忍**,僅在莊王府一處,就有1700多名義和團團民被**。一次,法軍在一條死胡同裡足足射擊了10分鐘,直至不留一人後才罷手。

時人記錄北京城「死屍遍地,腐爛燻蒸,慘難寓目。」許多清朝**舉家自戮,「各處朝衣朝冠之男屍,補服紅裙之女屍,幾於觸目皆是。」

怡親王被某**隊俘虜,被命令為士兵洗衣服,不但勞作極為繁重,而且還經常餓肚子,不堪受辱的怡親王最終選擇自盡。

戶部尚書崇綺在城破之前隨榮祿逃到保定府,當他聽說妻子率領全家自殺後,萬念俱灰,自縊身亡。

王公貴族之家尚且如此,平民百姓的境遇就更加悲慘了。城破之後,北京大街小巷迴盪著婦女的慘叫和洋兵的淫笑。

時人記載,聯軍「將其所獲婦女不分良賤老少,盡驅諸裱褙衙門」,「作為官妓」,任聯軍「入內遊玩,隨意姦宿。」

當時傳說「黑兵」見了女人就像發瘋一樣。許多婦女聽到槍響就投井,以至於一口井中曾打撈出五六具屍體。

八國聯軍對北京城的劫掠,不但是北京人心中無法彌合的創痛,也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恥辱的一頁。

2樓:咪浠w眯兮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指公元2023年5月28日(清光緒二十六年),以當時的大英帝國、美利堅合眾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日本帝國、義大利王國、奧匈帝國為首的八個主要國家組成的對中國的武裝侵略戰爭。

2023年春,義和團運動成為了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的導火索,以此為藉口,八國聯軍以鎮壓義和團之名行瓜分和掠奪中國之實。

侵華的聯合**總人數前後約為5萬人,裝備精良,聲勢浩蕩,2023年8月14日,北京城徹底淪陷,八國聯軍所到之處,殺人放火、姦淫搶掠!從紫禁城、中南海、頤和園中偷竊和搶掠的珍寶更是不計其數。

2023年9月7日,以《辛丑條約》的簽訂為結果,中國自此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給當時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空前沉痛的災難。

八國聯軍侵華期間,德軍、俄軍、法軍有濫殺、**、搶劫、燒毀等非人道暴行。在北京,以樊國樑為首的教士們發出「布告」容許天主教徒在8月教堂解圍後八天之內搶奪生活必需品,規定搶奪不滿50銀兩的,不用上繳;超過50銀兩的,應負責償還,或交教堂處理。

法國**曾刊登回國士兵的陳述:「從北堂我們開向皇宮,修士們跟著我們去……他們慫恿我們**、搶劫……我們行搶都是替教士幹的。我們奉命在城中為所欲為三天,愛殺就殺,愛拿就拿,實際搶了八天。

教士們做我們的嚮導。我們進一家就隨便拿東西,我們把店掌櫃抓了當僕役,教士們把搶來的東西,讓他們揹著運到北堂去了……」。

根據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撰文的揭露,僅在河北任丘縣一處,美國**傳教士梅子明以「用人頭抵人頭」為口號就殺害了中國無辜農民680人。

八國聯軍為什麼侵略中國?

3樓:地煞

1、為了擴大商品傾銷地和原料生產地

西方資產階級開始掀起瓜分中國狂潮。

2、義和團運動是導火線,義和團運動導致了八國聯軍侵華的理由3、侵略過後,各國低層工人階級的生活得到保障八國聯軍(英語:eight-nation alliance;法語:alliance des huit nations;德語:

vereinigte acht staaten;日語:八國連合軍;俄語:союзных сил;義大利語:

forze alleate di otto;匈牙利語:boxer rebellion)

八國聯軍,是指2023年(光緒二十六年)以軍事行動侵入大清國的大英帝國(英)、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法)、美利堅合眾國(美)、德意志帝國(德)、俄羅斯帝國(俄)、大日本帝國(日)、奧匈帝國(奧)、義大利王國(意)的八國聯合軍隊。

關於中國歷史,關於中國歷史

這個太多了!最好去找本高中歷史課本來翻翻,上面不僅有事件,還有歷史意義。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關於中國歷史的資料 先看 東周列國志 三國志 論語 左傳 戰國策 史記 中華上下五千年 資治通鑑 再各個朝代細看,有一套系列書叫 圖說天下 國學書院 和 圖說天下 中國歷史 明朝那些事 的挺不錯,建議去看一下...

近代中國歷史,近代中國歷史

從戊戌變法 開始,是資產階級的奮鬥歷程,到後來都是,可是一次次證明資產階級 西方的那一套在國內行不通 直到1919年出現的共產黨 向蘇聯學習 到建國 至今證明,無產階級才是歷史的主人 向西方學習主要是像歐美國家學習,向東方學習主要是向日本,這一轉換很明顯吧 全是騙人的 近代中國歷史不過是一部政治動盪...

誰知道關於中國歷史,關於中國歷史

中華五千年文明 很難一一詳述 夏商周三代為奴隸制社會 自秦到清朝後期是封建制社會 再後就是半殖民社會 1949 10 1日新中國成立。中國歷史 三黃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暴收,漢末三分歸入晉,朝稱南北阻江流,隋開天下遭唐滅,五代十國戰亂愁,宋統中州元虜代,明清過後帝王休。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中國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