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華民族最有氣節的人物?(現代是重點

時間 2021-05-04 00:40:52

1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中那些人都有節氣

中國現代有氣節的人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有氣節的人物有:任長霞,劉翔,明正彬,袁隆平,徐本禹。

1、任長霞: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長,在執行任務中殉職的女警官

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乙個女英雄。掃惡打黑,除暴安良,她鐵面無私;噓寒問暖,扶危濟困,她柔腸百轉。十里長街,白花勝雪,挽幛如雲,那是流動在百姓心中的豐碑!

乙個弱女子能贏得百姓的愛戴,是因為,在她的心裡有對百姓最虔誠的尊重!

2、劉翔:跨欄運動員獲得雅典奧運會男子110公尺欄金牌

12秒91,他就實現了一次偉大的跨越,100年來的記錄成了身後的歷史,十重欄杆不再是東方人的障礙,因為中國有劉翔,亞洲有劉翔!這個風一樣的年輕人,他不斷超越,永不言敗,代表著乙個正在加速的民族。他身披國旗,一躍站在世界面前。

3、明正彬:雲南省寶山市公安局副局長,在緝毒戰線的最前沿經歷無數生死考驗

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能夠奪人心魄,是因為那是鐵與血的交響。明正彬就是在刀尖上跳舞的人。在毒販子面前,他嚇不怕,買不動、難不倒。

而毒販子在他手下,過不去、藏不住,逃不掉。因為有他和他的戰友,我們才能享受陽光的燦爛。

4、袁隆平:中國著名雜交水稻專家、久負盛名的「雜交水稻之父」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當他還是乙個鄉村教師的時候,已經具有顛覆世界權威的膽識;當他名滿天下的時候,卻仍然只是專注於田疇。淡泊名利,一介農夫,播撒智慧型,收穫富足。

他畢生的夢想,就是讓所有人遠離飢餓。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風流袁隆平!

5、徐本禹:華中農業大學農業經濟專業1999級學生,孤身到農村支教

如果眼淚是一種財富,徐本禹就是乙個富有的人,在過去的一年裡,他讓我們淚流滿面。從繁華的城市,他走進大山深處,用乙個教室,扛住了貧窮和孤獨,扛起了本來不屬於他的責任。

3樓:快樂花荏

任長霞: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長,在執行任務中殉職的女警官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乙個女英雄。掃惡打黑,除暴安良,她鐵面無私;噓寒問暖,扶危濟困,她柔腸百轉。

十里長街,白花勝雪,挽幛如雲,那是流動在百姓心中的豐碑!乙個弱女子能贏得百姓的愛戴,是因為,在她的心裡有對百姓最虔誠的尊重!

2、劉翔:跨欄運動員獲得雅典奧運會男子110公尺欄金牌12秒91,他就實現了一次偉大的跨越,100年來的記錄成了身後的歷史,十重欄杆不再是東方人的障礙,因為中國有劉翔,亞洲有劉翔!這個風一樣的年輕人,他不斷超越,永不言敗,代表著乙個正在加速的民族。

他身披國旗,一躍站在世界面前。

4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王二小,雷鋒,***

5樓:匿名使用者

還好時候好哦靈敏1哦明t1定soho個模糊銘記

6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狼牙山五壯士

7樓:匿名使用者

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布拉。

中華民族有氣節的人物

8樓:匿名使用者

1. 文天祥(1236—1283) 漢族,吉州吉水(今屬江西吉安)人。原名雲孫,字履善,又字宋瑞,自號文山、浮休道人,南宋傑出的民族英雄和愛國詩人。

著《文山全集》,名篇有《正氣歌》《過零丁洋》。宋理宗寶佑時進士。官至丞相,封信國公。

臨安危急時,他在家鄉招集義軍,堅決抵抗元兵的入侵。後不幸被俘,在拘囚中,大義凜然,終以不屈被害。他晚年的詩詞,反映了他堅貞的民族氣節和頑強的戰鬥精神。

風格慷慨激昂,蒼涼悲壯,具有強烈的感染力。有《文山先生全集》、《文山樂府》宋恭帝德佑元年(1275)正月,因元軍大舉進攻,宋軍的長江防線全線崩潰,朝廷下詔讓各地組織兵馬勤王。文天祥立即捐獻家資充當軍費,招募當地豪傑,組建了一支萬餘人的義軍,開赴臨安。

宋朝廷委任文天祥知平江府,命令他發兵援救常州,旋即又命令他馳援獨松關。由於元軍攻勢猛烈,江西義軍雖英勇作戰,但最終也未能擋住元軍兵鋒。

次年正月,元軍兵臨臨安,文武**都紛紛出逃。謝太後任命文天祥為右丞相兼樞密使,派他出城與伯顏談判,企圖與元軍講和。文天祥到了元軍大營,卻被伯顏扣留。

謝太後見大勢已去,只好獻城納土,向元軍投降。

元軍占領了臨安,但兩淮、江南、閩廣等地還未被元軍完全控制和占領。於是,伯顏企圖誘降文天祥,利用他的聲望來盡快收拾殘局。文天祥寧死不屈,伯顏只好將他押解北方。

行至鎮江,文天祥冒險出逃,經過許多艱難險阻,於景炎元年(1276)五月二十六日輾轉到達福州,被小皇帝宋端宗趙昰任命為右丞相。

文天祥對張世傑**朝政極為不滿,又與陳宜中意見不合,於是離開南宋行朝,以同都督的身份在南劍州(治今福建南平)開府,指揮抗元。不久,文天祥又先後轉移到汀州(治今福建長汀)、漳州、龍巖、梅州等地,聯絡各地的抗元義軍,堅持鬥爭。景炎二年(1277)夏,文天祥率軍由梅州出兵,進攻江西,在雩都(今江西於都)獲得大捷後,又以重兵進攻贛州,以偏師進攻吉州(治今江西吉安),陸續收復了許多州縣。

元江西宣慰使李恆在興國縣發動**,文天祥兵敗,收容殘部,退往循州(舊治在今廣東龍川西)。祥興元年(1278)夏,文天祥得知端宗已死,繼承立的弟弟——趙昺移駐厓山,為擺脫艱難處境,便要求率軍前往,與南宋行朝會合。由於張世傑堅決反對,文天祥只好作罷,率軍退往潮陽縣。

同年冬,元軍大舉來攻,文天祥在率部向海豐撤退的途中遭到元將張弘範的攻擊,兵敗被俘。文天祥服毒自殺未遂,被張弘範押往厓山,讓他寫信招降張世傑。文天祥說:

「我不能保護父母,難道還能教別人背叛父母嗎?」張弘範不聽,一再強迫文天祥寫信。文天祥於是將自己前些日子所寫的《過零丁洋》一詩抄錄給張弘範。

張弘範讀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兩句時,不禁也受到感動,不再強逼文天祥了。寫《過零丁洋》20天後,南宋在崖山海戰的慘敗後,陸秀夫揹著8歲幼帝趙昺跳海而死,南宋滅亡。

張弘範向元世祖請示如何處理文天祥,元世祖說:「誰家無忠臣?」命令張弘範對文天祥以禮相待,將文天祥送到大都(今北京),軟禁在會同館,決心勸降文天祥。

元世祖首先派降元的原南宋左丞相留夢炎對文天祥現身說法,進行勸降。文天祥一見留夢炎便怒不可遏,留夢炎只好悻悻而去。元世祖又讓降元的宋恭帝趙顯來勸降。

文天祥北跪於地,痛哭流涕,對趙顯說:「聖駕請回!」趙顯無話可說,怏怏而去。

元世祖大怒,於是下令將文天祥的雙手**,戴上木枷。關進兵馬司的牢房。文天祥入獄十幾天,獄卒才給他松了手縛:

又過了半月,才給他褪下木枷。元朝丞相孛羅親自開堂審問文天祥。文天祥被押到樞密院大堂,昂然而立,只是對孛羅行了乙個拱手禮。

孛羅喝令左右強制文天祥下跪。文天祥竭力掙扎,坐在地上,始終不肯屈服。孛羅問文天祥:

「你現在還有甚麼話可說?」文天祥回答:「天下事有興有衰。

國亡受戮,歷代皆有。我為宋盡忠,只願早死!」孛羅大發雷霆,說:

「你要死?我偏不讓你死。我要關押你!

」文天祥毫不畏懼,說:「我願為正義而死,關押我也不怕!」

從此,文天祥在監獄中度過了三年。在獄中,他曾收到女兒柳娘的來信,得知妻子和兩個女兒都在宮中為奴,過著囚徒般的生活。文天祥深知女兒的來信是元廷的暗示:

只要投降,家人即可團聚。然而,文天祥儘管心如刀割,卻不願因妻子和女兒而喪失氣節。他在寫給自己妹妹的信中說:

「收柳女信,痛割腸胃。人誰無妻兒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這裡,於義當死,乃是命也。

奈何?奈何!……可令柳女、環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

淚下哽咽哽咽。」

獄中的生活很苦,可是文天祥強忍痛苦,寫出了不少詩篇。《指南後錄》第三卷、《正氣歌》等氣壯山河的不朽名作都是在獄中寫出的。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三月,權臣阿合馬被刺,元世祖下令籍沒阿合馬的家財、追查阿合馬的罪惡,並任命和禮霍孫為右丞相。

和禮霍孫提出以儒家思想治國,頗得元世祖贊同。八月,元世祖問議事大臣:「南方、北方宰相,誰是賢能?

」群臣回答:「北人無如耶律楚材,南人無如文天祥。」於是,元世祖下了一道命令,打算授予文天祥**顯位。

文天祥的一些降元舊友立即向文天祥通報了此事,並勸說文天祥投降,但遭到文天祥的拒絕。十二月八日,元世祖召見文天祥,親自勸降。文天祥對元世祖仍然是長揖不跪。

元世祖也沒有強迫他下跪,只是說:「你在這裡的日子久了,如能改心易慮,用效忠宋朝的忠心對朕,那朕可以在中書省給你乙個位置。」文天祥回答:

「我是大宋的宰相。國家滅亡了,我只求速死。不當久生。

」元世祖又問:「那你願意怎麼樣?」文天祥回答:

「但願一死足矣!」元世祖十分氣惱,於是下令立即處死文天祥。

次日,文天祥被押解到柴市刑場。監斬官問:「丞相還有甚麼話要說?

回奏還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還有甚麼可說的?

」他問監斬官:「哪邊是南方?」有人給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說:

「我的事情完結了,心中無愧了!」於是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死後在他的帶中發現一首詩: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文天祥死,而是以名相能為烈士。

2.于謙(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漢族。字廷益,浙江錢塘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

宣德初年(1426),任命于謙為御史。宣德五年公升兵部右侍郎,巡撫山西、河南,整頓軍備。正統十三年(1448),公升兵部左侍郎。

次年秋,明京軍主力在土木堡之戰中潰敗,英宗被俘,蒙古瓦剌軍乘勝進攻京師(今北京)。在此關頭,于謙反對遷都,力主抗戰,公升任兵部尚書,率軍擊敗瓦剌軍,取得京師保衛戰的勝利。戰後,他首創團營軍制,加強邊戍,委任名將鎮守。

主張以戰求和,多次擊敗瓦剌軍的進攻,迫使其首領也先釋放英宗回朝。景泰八年(1457)正月中旬 ,英宗借奪門之變重登帝位。二十二日,于謙遭誣陷被害。

後沉冤昭雪,贈太傅,諡肅愍,又改諡忠肅。遺有《於忠肅集》。

3. 史可法(2023年—2023年),漢族,明末政治家,軍事家,中國民族英雄。字憲之,又字道鄰,祥符人(今河南開封)。

崇禎元年(1628)進士。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占北京,弘光政權建立後,拜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時稱「史閣部」。時議設劉澤清、劉良佐、高傑、黃得功江北四鎮,以可法為兵部尚書,督師揚州。

清兵入關後,曾主張與之議和,共討李自成的農民軍。後被馬士英等人排擠,於是督師淮揚,竭力協調江北四鎮將領,以抵禦清兵。

順治二年四月,左良玉率數十萬兵力,由武漢舉兵東下,要清君側,「除馬阮」,馬士英竟詘史可法盡撤江防之兵以防左良玉,只得兼程入援,抵燕子磯,以致淮防空虛。左良玉為黃得功所敗,良玉嘔血死,全軍降清;史可法奉命北返,此時盱眙降清,泗州城陷。史可法遂至揚州,繼續抵抗清兵。

順治二年(2023年)5月10日,清豫親王多鐸兵圍揚州,史可法傳檄諸鎮發兵援救,劉澤清北遁淮安,僅劉肇基等少數兵至,防守見絀。此時多爾袞勸降,史可法致《復多爾袞書》拒絕投降。副將史德威史可法追隨有年,可法收德威為義子,託以後事;二十四日清軍以紅衣大炮攻城。

入夜揚州城破,史可法自刎不死,眾人擁下城樓,大呼曰:「我史督師也!」,多鐸勸降,可法表示:

「城亡與亡,我意已決,即碎屍萬段,甘之如飴,但揚城百萬生靈不可殺戮!」,後壯烈就義。多鐸因為攻城的清軍遭到很大**,心裡惱恨,下令**揚州百姓。

大**延續了十天,死亡八十萬人,史稱「揚州十日」。史可法死後十二日,其遺體不知下落,隔年,史德威將其衣冠葬於揚州城天寧門外梅花嶺。後來全祖望曾寫《梅花嶺記》描述此事。

在圍城期間,多爾袞勸降,史可法寫就著名的《復多爾袞書》:「今逆賊未服天誅,諜知卷上西秦,方圖報復。此不獨本朝不共戴天之恨,抑亦貴國除惡未盡之憂。

伏乞堅同仇之誼,全始終之德;合師進討,問罪秦中;共梟逆賊之頭,以洩敷天之憤。則貴國義聞,照耀千秋,本朝圖報,惟力是視。」不卑不亢,流傳萬世。

另著有《史忠正公集》。

中華民族歷史

1 黃河的傳說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古老的黃河是一匹很難馴服的野馬,它任意奔流,好像一個齜牙咧嘴的怪物,日夜怒吼,滔滔不息,吞噬著萬頃良田。咬齧著千萬重山,黃河兩岸的回漢人民只能在山尖 溝底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那時候,寧夏不是一馬平川的塞上平原,而是青山重疊,溝壑縱橫,沒有一塊平坦坦的田地,也沒有一塊...

我們中華民族崇拜什麼動物,我們中華民族崇拜什麼動物 5

美味甜食 中華民族的圖騰 龍 中華民族的圖騰 龍 中國是龍的故鄉。從遠古時期的圖騰崇拜到歷代帝王的精神支柱,它凝聚著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藝術想象力和創造智慧。在中國文化中,龍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從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對原始龍的圖騰崇拜,到今天人們仍然多以帶有 龍 字的成語或典故來形容...

中華民族是勤勞的民族嗎,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的民族嗎

鳳戰神宮 日本人和瑞士公認最勤勞的民族,日本擁有第二科技之稱,每年機器人科技都來自日本人工智慧 我就想知道你們如何黑國家繼續表演 為什麼說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智慧的民族 知道de太少 中華bai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du的祖zhi先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dao創造了光輝燦 內爛的文化,為後人留下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