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與黑的段落賞析問題,紅與黑的賞析

時間 2021-05-04 00:40:52

1樓:金素恩love金範

本身不太喜歡於連這個人,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他的一些對瑪蒂爾德的大膽舉動,還是讓我覺得在那個年代真是少有。

2樓:

司湯達的嘛,n年前看過。

半夜爬梯子,上貴族少女的房間比較精彩,體現其膽大,無視世俗。還有最後被其前**槍殺的段落也不錯。

不喜歡比較難說,能留下印象的都是喜歡的。

紅與黑的賞析

3樓:江淮一楠

《紅與黑》讀後感

讀了《紅與黑》是一段太過漫長的過程,因為時間已給了作家和作品最無私而又公正的評判,我的閱讀態度自不能像對暢銷書那樣肆無忌憚,又不能像對言情**那樣不置可否。我是在用心靈去與那個時代交談,重點也放在歷史以外的**和思考。

引領我啃完著本書的是其本身的巨大魅力。作者從一紙簡單的刑事案件資料中展示出那個時代廣闊的社會畫面,把乙個普通的刑事罪行提高到對十九世紀初期法國資產階級社會制度,進行歷史和哲學研究的水平。**令我看到在生硬的歷史書上無法感受的,那段法國大貴族和資產階級交替執政的關鍵時期的狀況。

我從中了解到現實主義作品的另一種藝術特色——司湯達傾心的人的「靈魂辨證法」;這與以往我從《高老頭》、《歐也妮·格朗臺》中體會的巴爾扎克的「造成乙個人的境遇」有很大不同。

全書最耀眼也是文學史上著名的人物自然是於連·索雷爾,「平民出身,較高文化,任家庭教師,與女主人發生戀情,事露,槍殺戀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追求」幸福的「熱情」和「毅力」、對階級差異的反抗所表現出近乎英雄的氣概就是動人的血肉。作者用淡化物質描寫而突出心靈跟蹤的手法強化的,正是於連處在青年的衝動下追求「英雄的夢想」經歷,這是對那個社會形態的反抗,也是對碌碌無為、虛度青春的反抗。

在社會現實阻礙實現抱負時只有兩種選擇:退避或是反抗。那些當著小職員不求上進、整天抱怨生活乏味的青年就是退避者,他們或許平庸得舒適卻被社會的前進所淘汰。

能不斷樹立人生目標、決定實現人生理想的便是和於連有同樣氣概的反抗者。這個時代當然不歡迎虛偽的言行作為手段,但仍然需要對生活的熱情來反抗空虛的度日。這樣,於連悲劇性的結局除了昭示「個人反抗行不通」外,就有了對當今社會更實際的意義。

寫至此,不得不引到這部**的乙個「創舉」——使於連與德·雷納爾夫人「心靈的愛情」和於連與德·拉莫爾小姐「頭腦的愛情」相映成趣。儘管這兩個貴族女性的愛情方式迥然不同,乙個深沉,乙個狂熱,他們在這兩個基本點上卻是一致的,那就是:對本階級的厭惡,對封建門閥制度的叛逆。

記得當於連發現自己的愛情正蛻變成虛榮的工具時說「我把自己毀了」,可之後的細節是「一種高傲之間帶著惡意的表情很快的代替了最真摯、最強烈的愛情的表情。」這時的貴族小姐卻是擺脫了一向慢得像烏龜爬一樣的生活,用喪失尊嚴的方法博得愛情。書中兩段悲劇愛情的進展始終伴隨著新貴的若即若離和於連的自卑帶來的懷疑,直至生命將要終結時,愛情才爆發出無濟於事的原始的火花,令人感懷。

當我將落筆時,發現用意識寫出感想的時間已可與用精神閱讀原著的時間相比較了。我興奮於自己得到反抗平庸的啟示,感動於那些儘管扭曲而依然壯烈的愛情片段。當有人提及《紅與黑》,我可以自豪地在回答「我讀過」後面加上一句「我也掩卷沉思過」。

《紅與黑》讀後感(6)_800字

《紅與黑》是司湯達的長篇**中最優秀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它展示了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法國社會的廣闊圖景,涉及了從法國外省到首都巴黎的許多方面的生活風情;上寫皇帝首相、王公貴族,下寫三教九流、平凡百姓;通過教會、政黨以及各階級錯綜複雜的矛盾關係,對查理十世統治下的法國的政治鬥爭、社會矛盾、人情世態、風土習俗,作了真實而又生動的描繪。

**主人翁於連·索黑爾,是乙個出身農民家庭但博學多才的青年。這個出類拔萃的青年雄心勃勃,決不甘於貧賤,一心嚮往拿破倫時代的沸騰生活,渴望通過從軍去建功立業,青雲直上。但在王政復辟時期,在極端反民主的貴族資產階級統治下的法國,於連看到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只有通過教會一途他才有希望躋身上流社會。

**題名《紅與黑》,紅即象徵軍隊,黑即象徵教會。於連開頭在維立葉爾市長德?瑞那府上當家庭教師,為了報復貴族資產階級對他的鄙視,找到迅速爬上去的捷徑,使他很快贏得了市長夫人的歡心,成為她的情人,因此得以進入修道院學習,企圖以此達到發達的目的。

他最後到了巴黎,又有幸成為德·拉·木爾候爵的私人秘書,同時勾搭上了候爵的此文**於文秘資源網女瑪特兒。正準備和瑪特兒結婚,實現自己飛黃騰達的美夢的時候,市長夫人出於嫉妒,在聽她懺悔的教士的指使下,給候爵寫了一封揭發他醜行的長信,使於連的野心和夢幻完全破滅了。在他絕望之餘,一怒**了德·瑞那夫人,受到了嚴厲的審判,終於被送上了斷頭台,從而結束自己短暫的一生。

一心希望擺脫貧賤地位報復上流社會蔑視的於連,是煞費苦心,不擇手段的。他明明崇拜拿破倫,卻要當眾大罵拿破倫,他明明不信神靈,卻要把《聖經》讀得爛熟,能夠完全背誦。好虛偽的青年啊!

我不了解那時的生活背景,只知道於連為了爭名奪利做自己的黃粱美夢而欺騙自己,帶著假面具來應酬所有的人,如果我是他,我會很累。要自己時刻像電影裡一樣去扮演乙個和自己內心世界異樣的角色,而且要讓自己無論何時何地都不出戲,沉浸在這個角色裡是很難辦到的。俗話說:

「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我真同情於連。

正義永遠戰勝**,於連最終的下場是可悲的,所以待人最好多一些真誠少些虛偽。

4樓:匿名使用者

紅與黑 賞析2008-10-25 11:53 《紅與黑》有

乙個副標題「一八三零年年代記」,是一部描寫法國七月革命前夕,統治者劇烈交替的變動時代中,一位平民青年野心的書。作家曾對此做過解釋,說是要描寫王朝復辟時期的「社會風氣」。這表明他的意圖是反映社會現實,**的內容具有鮮明的政治性。

因此,**發表的時候曾被指責為「政治書籍」。它也是一部將貴族、僧侶、大資產階級三者激烈競爭的社會反動性,作一徹底批判的巨著。在主角於連的野心受挫,於獄中所完成之內心救贖中,皆明顯地表示出作者透視歷史的現實主義,以及他超越歷史的浪漫主義。

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這本書,我想從一下幾個方面談談《紅與黑》:

一、對歷史與人性的尖銳觀察和迷惑不解。

法國現實主義**奠基者司湯達的《紅與黑》深藏著象徵性的藝術生命力。《紅與黑》自一八三〇年誕生於驚心動魄的法國大革命之後,已經具有了紀念碑式的歷史性意義。通常,人們都以為書中的「紅」,是象徵拿破崙時代軍人(軍服)的榮耀,或是共和主義的熱情;而「黑」則是表示王政復辟時代,擁有勢力之僧侶階級的黑衣。

然而,也有人說紅與黑是決定命運的輪盤,而這輪盤正象徵著人生的遊戲。「紅與黑」將生命與死亡、自己與他人、理性與感性、理想與現實、愛情與陰謀都結合成一體,在這種狀態中,討論真理、愛情、死亡、美,看到慾望與人性的衝突、個人的迷惑與歷史的奇異,發現歷史的精神程序。當「紅與黑」的象徵意義漫溢出堤壩、流向朦朧誘人的藝術曠野時,在其流過的痕跡上,可以採摘到繽紛的藝術果實,乙個生動、豐富、深藏、含蓄、流盪著想象性和感染力的《紅與黑》藝術空間在霧色中展現出來。

司湯達曾說:我一定要為二十世紀寫作。《紅與黑》已超越了「一八三〇年紀事」,司湯達寫下副標題「一八三〇年紀事」時,也許不僅是提醒人們這是真實的歷史敘述,更含有深意的是:

暗示人們其中隱藏的歷史與生命的超越性。同時又顯示了司湯達堅定不移的理想主義信仰:「紅與黑」代表了人類精神生存的艱辛和矛盾性。

二、《紅與黑》的人物形象塑造。

在人物塑造的手段上,司湯達使用了超出同時代作家所能及的心理深度的挖掘。以深刻細膩的筆調充分展示了主人公心靈空間,廣泛運用了獨白和自由聯想等多種藝術手法挖掘出了於連深層意識的活動。

於連是《紅與黑》的主人公,是乙個出身卑微的木匠的兒子,他曾榪竦某綈菽悶坡兀 韌 刖 紜:罄吹?/span>維里埃城市長家當家庭教師,又做巴黎侯爵的秘書,由於他的神學造詣與謹言慎行,漸漸得到別人的重視;甚至獲得市長夫人與侯爵千金的愛情……然而在拘謹的表象下,年輕人的心卻充滿對英雄的崇拜,對貴族的憎恨,以及想出人頭地的野心。

他一步步走向名利之路,也不時和自己內心的矛盾交戰……

作者並且通過多方面的展示人物性格向我們展示乙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我們還是以於連為代表來分析一下:「追求」幸福的「熱情」和「毅力」、對階級差異的反抗所表現出近乎英雄的氣概就是其動人的血肉。作者用淡化物質描寫而突出心靈跟蹤的手法強化的,正是於連處在青年的衝動下追求「英雄的夢想」經歷,這是對那個社會形態的反抗,也是對碌碌無為、虛度青春的反抗。

三、獨具匠心的心理描寫。

《紅與黑》表現了司湯達高度的心理分析的技巧,尤其是在中心任務於連形象的塑造中,細緻的心理描寫對於刻畫這一人物的複雜性格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最突出的是寫於連同拉莫爾小姐的戀愛過程中的矛盾和寫他**後在獄中對生活的回顧和沉思的那些部分。作家細緻的寫出了於連對拉莫爾小姐的最初的愛情心理的複雜性,這裡既有平民自尊心和個人虛榮心的滿足,也有對貴族的警惕;既有愛情成功的歡樂,也有受冷遇時的痛苦。

作家的這種高超的心理描寫技巧,使他的主人公的形象刻畫的豐滿、鮮明、完整,大大地提高了人物的真實性。司湯達細膩地描寫人物在特定情境下的心理狀態,分析他們感情與慾望的細微變化,使讀者得以進入人物的內心世界。你將不僅僅知道故事表層的結果,更洞察造成此一切結果背後的原因,因而獲得更深的衝擊與感動。

作者正是用了這種手法讓我們感覺到人物就在我們的身邊。其實作者在無意之中也開啟了現在的一種文學的題材即現在所說的意識流文體。

四、「頭腦的愛情」和「心靈的愛情」之差別。

對於於連的愛情,我們同樣懷著強烈的興趣。因為於連的成功幸福既而毀滅都與他的愛情緊密聯絡著的。他的兩個戀人——德

5樓:西早木木

《紅與黑》是法國作家司湯達創作的長篇**,也是其代表作。

作品講述主人公於連是小業主的兒子,憑著聰明才智,在當地市長家當家庭教師時與市長夫人勾搭成奸,事情敗露後逃離市長家,進了神學院。經神學院院長舉薦,到巴黎給極端保王黨中堅人物拉莫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很快得到侯爵的賞識和重用。與此同時,於連又與侯爵的女兒有了私情。

最後在教會的策劃下,市長夫人被逼寫了一封告密信揭發他,使他的飛黃騰達毀於一旦。他在氣憤之下,開**傷市長夫人,被判處死刑,上了斷頭台。

**發表後,當時的社會流傳「不讀《紅與黑》,就無法在政界混」的諺語,而該書則被許多國家列為**。《紅與黑》在心理深度的挖掘上遠遠超出了同時代作家所能及的層次。它開創了後世「意識流**」、「心理**」的先河。

後來者競相仿效這種「司湯達文體」,使**創作「向內轉」,發展到重心理刻畫、重情緒抒發的現代形態。人們因此稱司湯達為"現代**之父"。《紅與黑》發表100多年來,被譯成多種文字廣為流傳,並被多次改編為戲劇、電影。

求《魯濱遜漂流記》每個章節的精彩段落及段落賞析

一生的愛 摘錄 我先沿著岸邊朝著從前停泊小舟的哪一個地方走去,然後爬到以前攀爬過的小山上,去看看那塊深入海底的礁石。我仔細觀察著海水,發現原先的急流沒有了。以前這裡水流湍急,有一次在這裡我差點翻了船。小舟現在或許是被那劇烈的風吹到原理海岸的地方流走了。感受 有一句話叫做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魯濱遜也...

求有關友誼優美段落,關於友情的優美段落

端長菁普起 如果說友誼是一顆常青樹,那麼,澆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 如果說友誼是一朵開不敗的鮮花,那麼,照耀它的必定是從心中公升起的太陽。友誼不是感情的投資,它不需要股息和分紅。 扈浩皛實懷 飢餓時的一勺稀粥,寒風中的一件棉襖,哀傷時的一滴同情的淚水,憤怒時的一聲發自肺腑的吶喊 這些,都是友誼的...

求關於「和諧家園」的詞語 段落 文章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乙個和諧家園,或許,有一些人就是生活在和諧家園裡。和諧家園是美好的,是文明的,是安寧的!我曾看過一篇文章,叫做 藏羚羊的哭訴 藏羚羊原本是乙個龐大的家族,可是由於人們的隨意捕殺,它們幾乎要瀕臨滅絕。有一次,在盜獵者捕殺藏羚羊下,乙隻藏羚羊的爺爺想讓自己的孫子先走,可那只藏羚羊孫子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