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氧化物都能被還原嗎,金屬具有氧化性還是還原性

時間 2023-05-17 08:45:06

1樓:來自天生橋花見花開的忍者神龜

不是不可能,很多看似無法還原的都能還原其實。

難還原的就是氧化鋁和第一,二主族的金屬氧化物。

但是其實都可以被還原的。

碳是可以的,但是溫度要加到很高甚至金屬氧化物沸點(這就相當於反應不了)的溫度(生成一氧化碳和活潑金屬蒸汽,最好能把這兩個也分開)

也可以用鋁置換生成沉氧化鋁沉澱(晶格能大,焓減)(用低熔點氧化物,可以是鉀銣銫等低沸點金屬,注意稀有氣體保護,不斷抽走金屬蒸汽。

氧化鈉會昇華所以不反應)

第二族金屬氧化物(氧化鋇除外)和氧化鋰因為晶格能大所以難以還原,但是用碳+高溫還是可以的,只是條件做不到。

所以實際上只能電解分解的是li2o,na2o(昇華性導致無法反應),mgo,cao,sro(待定),al2o3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被還原說明該金屬較活潑,氧化物穩定。

co:na2o,na2o2,al2o3,k2o ,k2o2,cao,mgo等。

c:na2o,al2o3,k2o ,cao,mgo,zno等。

h2:na2o,al2o3,k2o ,cao,mgo等。

3樓:網友

能被還原,但不是所有。還原一般出現在那種有多種化合價的金屬氧化物上。

金屬具有氧化性還是還原性

4樓:科創

金屬性強的一般表現是單質的還原性強,最**氧化物對應水化物鹼性強,對應陽離子的氧化性弱。金屬都具有特殊的金屬光澤,大部分是灰白色的,而非金屬則各式各樣,顏色複雜。

還原性是什麼意思還原性是指物質失電子的能力,還原性是相對於氧化性來說的,能還原別的物質,即具有還原性(物質失電子的能力),低價態的物質一般具有還原性。

還原性是相對於氧化性來說的,能還原別的物質,即具有還原性(物質失電子的能力)別的物質把它氧化了(它被別的物質氧化了),它就有還原性微觀角度講就是它的失去電子的難易程度容易的比如金屬氫還有低價元素都有還原性。還原性是指具金屬元素的原子易於失去電子,因此,它具有還原性。

氧化反應被氧化還是被還原

5樓:戶如樂

在氧化反應中,還原劑被氧化,氧化劑被還原。我為大家帶來了詳細內容,請接著往下看吧。

在氧化反應中,還原劑被氧化,氧化劑被還原。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還原劑具有還原性,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生成的物質叫氧化產物;氧化劑具有氧化性,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生成的物質叫還原產物。

氧化反應是指物質與氧發生的化學反應,氧氣在此過程中提供氧。物質失電子的作用叫氧化;相反的,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

狹義的氧化反應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反應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公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氧化也稱氧化反應。

氧化劑在氧化還原反應過程中可以被氧化也可以被還原。氧化劑指的是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到電子被還原的物質,還原劑指的是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失去電子被氧化的物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誰被氧化、誰被還原主要取決於參與氧化還原反應的物質的氧化性與還原性的相對關係,物質得到電子的能力相對較強,則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會得到電子被還原表現出氧化性,做氧化劑;物質得電子的能力相對較弱,則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失去電子被氧化表現出還原性,做還原劑。

氧化還是被還原,得失電子,是氧化產物還是還原產物

6樓:好戰的血

氧化反應:還原劑(反應物)→失電子→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生成氧化產物。

還原反應:氧化劑(反應物)→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生成還原產物。

金屬元素在氧化還原反應中,總是失去電子做還原劑 這句話正確嗎

7樓:天羅網

元素是乙個抽象的概念,元素具體化到物質中則既可以是單質,也可以是化合物。

金屬單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絕大多數情況下失去電子做還原劑(極個別的情況下也可以做氧化劑);

金屬在化合物中一般表面正化合價,如果達到最**,那只能得到電子做氧化劑;如果是中間化合價,則既可以得到電子做氧化劑,又可以失去電子做還原劑。

金屬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嗎,金屬氧化物都是否都是鹼性氧化物呢

鹼性氧化物一定是金屬氧化物,而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如mn2o7就是酸性氧化物,al2o3 beo cr2o3 zno,mno2為兩性氧化物。哥們,我來幫你!但也有特殊的 mn2o7 七氧化二鉻 都是酸性氧化物 反過來一定成立!錯誤哦,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能和酸反應的氧化物 但是比如高錳酸的酸...

金屬氧化物鹼性氧化物,金屬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嗎

金屬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鹼性氧化物 但鹼性氧化物一定都是金屬氧化物 酸性氧化物包含在非金屬氧化物裡,比如co2既是酸性氧化物又是非金屬氧化物,而co只是非金屬氧化物而不是酸性氧化物 按氧化物的組成中除氧元素外,另一種元素是金屬元素還是非金屬元素來分,氧化物可分為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按據氧化物的性質...

金屬氧化物可以溶於水嗎,金屬氧化物都溶於水嗎 高手來!

金屬氧化物如不和水反應,則100 難溶於水。因為氧相對於所有金屬 包括中性的 非金屬性都很強,所以金屬氧化物ao在水中如可溶,則完全電離為金屬離子和氧離子,氧離子又會和水立即反應生成氫氧根離子。所以可溶一定反應,不反應一定不可溶。1 如果金屬氧化物對應的氫氧化物能溶於水,其金屬氧化物多數能與水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