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能否與金屬 金屬氧化物反應

時間 2022-05-14 07:15:07

1樓:綦問凝倫雲

有一些兩性金屬,氧化物可以的,比如鈹,鋁

2樓:錯溶溶犁白

按氧化物的組成中除氧元素外,另一種元素是金屬元素還是非金屬元素來分,氧化物可分為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

按據氧化物的性質,可以把氧化物分為4大類。

(1)不成鹽氧化物

既不能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也不能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如co、no等。

(2)兩性氧化物

既能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也能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如al2o3等。

(3)酸性氧化物

能跟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非金屬氧化物大多數是酸性氧化物,如co2、so2、p2o5等;也有些非金屬氧化物不能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它們就不是酸性氧化物,如no、co等;也有少數的金屬氧化物,如mn2o7、cro3等能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它們也是酸性氧化物。可見,非金屬氧化物與酸性氧化物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如果認為「非金屬氧化物就是酸性氧化物」,那就錯了。

在敘述鹼的通性時,指出「鹼能跟多數非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這裡的「多數」二字是絕對不可少的。

(4)鹼性氧化物

能跟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金屬氧化物大多數是鹼性氧化物,如na2o、cao、cuo等;但也有些金屬氧化物不屬於鹼性氧化物,如mn2o7、cro3等屬於酸性氧化物,al2o3等屬於兩性氧化物。可見金屬氧化物與鹼性氧化物也是不同的兩個概念,認為「金屬氧化物就是鹼性氧化物」顯然也是錯誤的。

在敘述酸的通性時,指出「酸能跟某些金屬氧化物起反應,生成鹽和水」,其中的「某些金屬氧化物」就是指金屬氧化物中的鹼性氧化物。

有什麼金屬氧化物會和非金屬氧化物反應

酸酸可愛多 氧化鈣和二氧化矽反應,氧化鈣為金屬氧化物,二氧化矽為非金屬氧化物。反應方程式為 cao sio casio 氧化鈣為鹼性氧化物,對溼敏感。易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及水分。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併產生大量熱,有腐蝕性。 半寂蓮燈 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過氧化鈉為金屬氧化物,二氧化碳為非金屬氧...

金屬氧化物鹼性氧化物,金屬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嗎

金屬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鹼性氧化物 但鹼性氧化物一定都是金屬氧化物 酸性氧化物包含在非金屬氧化物裡,比如co2既是酸性氧化物又是非金屬氧化物,而co只是非金屬氧化物而不是酸性氧化物 按氧化物的組成中除氧元素外,另一種元素是金屬元素還是非金屬元素來分,氧化物可分為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按據氧化物的性質...

金屬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嗎,金屬氧化物都是否都是鹼性氧化物呢

鹼性氧化物一定是金屬氧化物,而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如mn2o7就是酸性氧化物,al2o3 beo cr2o3 zno,mno2為兩性氧化物。哥們,我來幫你!但也有特殊的 mn2o7 七氧化二鉻 都是酸性氧化物 反過來一定成立!錯誤哦,鹼性氧化物的定義是能和酸反應的氧化物 但是比如高錳酸的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