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鏡反應的清洗方法,如何清洗銀鏡反應後的銀鏡

時間 2023-03-02 10:05:05

1樓:掌密

過氧化氫和硝酸一樣,也能清洗試管上的銀鏡,並且清洗效果和硝酸不相上下,但素有 「綠色氧化劑」之稱的過氧化氫在清洗時不會放出汙染環境的二氧化氮氣體,**也比硝酸便宜。所以,用過氧化氫清洗銀鏡,不但環保,而且還省錢。但是洗滌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白霧,可能從試管噴出,伴隨放熱反應(試管壁滾燙),故洗滌時在必須在通風處、帶手套進行。

如何清洗銀鏡反應後的銀鏡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選擇稀的硝酸。

3ag+4hno3=3agno3+no+2h2o

做完銀鏡反應後怎麼清洗?

3樓:解煩惱

那麼洗去ag需要用的是hno3

稀鹽酸是不能洗的,ag不能和hcl反應。

而ag+2hno3=agno3+no2↑+h2o可以用濃硝酸洗。

還可以用稀硝酸洗補充解答:苯酚用酒精洗可以因為互溶稀氨水不行因為ag不和nh3·h2o反應。

銀鏡反應後殘留的銀鏡怎麼除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稀硝酸清洗。 銀不溶於稀氨水。用稀硝酸清洗可反覆利用。

5樓:網友

用稀硝酸浸泡(可以加熱)後再用水沖洗即可除去。

銀鏡反應(英語:silver mirror reaction)是銀(ag)化合物的溶液被還原為金屬銀的化學反應,由於生成的金屬銀附著在容器內壁上,光亮如鏡,故稱為銀鏡反應。常見的銀鏡反應是銀氨絡合物〈氨銀配合物〉(又稱吐倫試劑)被醛類化合物還原為銀,而醛被氧化為相應的羧酸根離子的反應,不過除此之外,某些銀化合物(如硝酸銀)亦可被還原劑(如肼)還原,產生銀鏡。

銀鏡反應通常是高中化學實驗之一。

如何清洗銀鏡反應後的銀鏡銀鏡反應後試管上殘留有銀

6樓:網友

用稀硝酸浸泡即可,還能**硝酸銀。

7樓:敖鵾支爾陽

用稀硝酸洗。稀硫酸不與銀反應。

濃氨水不可以。也是不反應。我們清洗就是要用那些會和清洗物質會發生反應的物質或溶於該物質的。

8樓:曲採白

銀鏡反應的形成原因本來就是生成了銀單質,銀單質附著在試管壁上,從外面看去像是鏡子。所以肯定會有銀。這時需要用試管刷使勁清洗才能去除。

銀鏡反應注意事項

9樓:假面

1、不能用久置起沉澱的乙醛。因為乙醛溶液久置後易發生聚合反應。在室溫下與硫酸反應生成三聚乙醛。

2、所用銀氨溶液必須隨用隨配,不可久置,不能貯存。因為溶液放置較久,會析出黑色的易**的物質一氮化三銀沉澱。

3、製備銀氨溶液時不能加入過量的氨水。滴加氨水的量最好以最初產生的沉澱在剛好溶解與未完全溶解之間。

4、反應必須在水浴中進行加熱,不要用火焰直接加熱,否則有可能發生**。在水浴加熱過程中,不要振盪試管,也不要攪拌溶液,水浴溫度也不要過高(因乙醛沸點低)。

在潔淨的試管裡加入1ml2%的硝酸銀溶液,然後加入10%氫氧化鈉水溶液2滴,振盪試管,可以看到白色沉澱。再逐滴滴入2%的稀氨水,直到最初產生的沉澱恰好溶解為止(這時得到的溶液叫銀氨溶液)。

最後滴入3滴乙醛,振盪後把試管放在熱水中溫熱。不久可以看到,試管內壁被加熱區域上附著一層光亮如鏡的金屬銀。

10樓:匿名使用者

試管要潔淨,水浴加熱。

做完銀鏡反應的試管用什麼清洗

11樓:斐素芹箕未

在盛過苯酚的試管中加入適量的氫氧化鈉溶液,水浴片刻後及時清洗即可;在做過銀鏡反應的試管中,加入適量的濃硝酸溶液,待銀完全溶解後,再清洗,就ok了。

12樓:韋愛景苦嬋

可用先加鹽酸後用水沖洗的辦法。附著在試管壁上的銀鏡可用硝酸溶液洗去,再用水沖洗。如果要儲存銀鏡,應先處理試管內的混合液,然後用清水把試管壁上的液體沖洗乾淨。

13樓:夜的遐思

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 可以溶解苯酚 它們分子結構相似 都含羥基 相似相溶。

不可以。銀不溶於氨水。氨水可以與銀離子生成絡合離子,但不能與銀單質反應。

14樓:網友

用稀硝酸,其他稀酸都不行。因為只有稀硝酸氧化性最強,可以將ag氧化為ag+。其他酸如硫酸要濃的,很浪費。

苯酚試管可以用酒精洗,因為苯酚溶於酒精。

銀鏡反應的試管不能用稀氨水洗,氨水不能與銀單質反應生成可溶物。

15樓:古月花石

可以用酒精洗 銀鏡反應的試管用稀硝酸洗。

16樓:王雲鵬鵬

稀硝酸 因為銀逐漸變成氧化銀了 可以溶於稀硝酸。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稀鹽酸清洗,最後用蒸餾水洗淨。

清洗銀鏡反應的試管做完銀鏡反應的試管用什麼洗滌

18樓:匿名使用者

(1)清洗銀鏡反應的試管用稀硝酸洗滌!

(2)3ag + 4hno3 ==3agno3 + no + 2h2o

為什麼銀鏡反應要試管清潔為什麼不能用銀

19樓:砂粒

銀鏡反應要試管清潔不能用銀是為了不影響反應的準確性。

銀鏡反應(silver mirror reaction)是銀(ag)化合物的溶液被還原為金屬銀的化學反應,由於生成的金屬銀附著在容器內壁上,光亮如鏡,故稱為銀鏡反應。

銀鏡反應最關鍵的是試管要潔淨,才可以觀察到光亮的銀鏡而試管內的油汙 ,用naoh溶液在加熱時可以有效除去,然後再用自來水,蒸餾水洗滌,可以達到實驗的要求。

葡萄糖的銀鏡反應

王光濟彌竹 銀鏡反應主要用來檢測醛基 即 cho 的存在 在潔淨的試管裡加入1ml2 的硝酸銀溶液,再加入氫氧化鈉水溶液,然後一邊振盪試管,可以看到白色沉澱。再一邊逐滴滴入2 的稀氨水,直到最初產生的沉澱恰好溶解為止 這時得到的溶液叫銀氨溶液 葡萄糖的銀鏡反應 滴入一滴管的葡萄糖溶液,振盪後把試管放...

鮁魚的清洗方法,如何清洗鮁魚

西郊有雨 鮁魚怎麼清洗 先把鮁魚切段,把頭部的魚鰓剪掉,清洗乾淨,然後把每段魚仔細清洗。鮁魚最腥的地方是血,所以一定要把血清洗乾淨。特別是鮁魚切斷以後就能看見魚肚子,魚肚子的底部有一條跟麵條粗細的黑線,洗乾淨以後就不腥了。蒜燒鮁魚段的做法 1 鮁魚清洗乾淨切段,加入料酒 鹽醃製30分鐘。2 兩面沾上...

芋頭的清洗方法,如何清洗芋頭漬

東坡緣 簡單快速清洗芋頭 生薑 土豆 紅薯 在給山藥或者芋頭剝皮時,雙手就會非常癢。原因 黏液裡含植物鹼,接觸 會刺癢。山藥皮裡的皂角素弄得手部非常癢,解決 如果手很癢,可以把手仔細洗乾淨,然後把手沾滿醋,連指甲隙縫都沾,過一會兒這種癢感就會漸漸消失!原因 酸鹼中和 也可以在火上烤一下,反覆翻動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