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質點的定義,什麼是物理學中的質點

時間 2022-12-20 14:05:09

1樓:_氧氣oo泡泡

1.不考慮物體的大小和形狀,把它簡化為乙個有質量的點,叫做質點.2.乙個物體能否看成質點,由問題的性質決定,取決於它的形狀和大小在所研究問題中是否可以忽略不計。

3.質點是一種理想化的模型,建立物理模型是物理學研究問題的基本方法.忽略運動物體的形體而把它簡化為乙個有質量的點,比如研究一列火車的運動;若是它從北京到上海,那麼火車的長度相比火車運動的位移可以忽略,可以把火車看作乙個質點;若是研究火車完全通過乙個橋,或者研究火車車輪的轉動,那麼火車的形體就不可以忽略了,即不可以把火車看作質點。

2樓:泰勒船長

用來代替物體的有質量而不考慮形狀和大小的點。是乙個理想的模型,實際上並不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質點就是有質量但不存在體積與形狀的點。在物體的大小和形狀不起作用,或者所起的作用並不顯著而可以忽略不計時,我們把近似地把該物體看作是乙個具有質量大小和形狀可以忽略不計的理想物體,稱為質點。

4樓:小飛飛

有質量的點,體積可以忽略不計,但是指令不可以,它是一種模型。

什麼是物理學中的質點

5樓:扈芳芳榮蒙

質點就是有質量但不存在體積與形狀的點。在物體的大小和形狀不起作用,或者所起的作用並不顯著而可以忽略不計時,我們近似地把該物體看作是乙個具有質量大小和形狀可以忽略不計的理想物體,稱為質點。

他是假想的不存在的,如果要把乙個物體看成質點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當物體的大小與所研究的問題中其他距離相比為極小時。

乙個物體各個部分的運動情況相同,它的任何一點的運動都可以代表整個物體的運動。[1]

理想化條件下,滿足條件有:

(1)物體上所有點的運動情況都相同,可以把它看作乙個質點。

(2)物體的大小和形狀對研究問題的影響很小,可以把它看作乙個質點。

(3)轉動的物體,只要不研究其轉動且符合第2條,也可看成質點。

可視為質點的運動物體有以下兩種情況:

(1)運動物體的形狀和大小跟它所研究的問題相比可忽略不計,如研究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可把地球當作一質點。

(2)做平動的物體,由於物體上各點的運動情況相同,可以用乙個點代表整個物體的運動。

物理中 質點 怎樣理解?

6樓:桑仁言雪

質點代表了乙個物體,在研究過程中物體的形狀可以忽略的話,它就是質點,質點是有重量的。

如:研究地球繞太陽轉,地球是質點。

但研究地球的自轉,地球就不是質點。

物體定義為質點,它的體積,各部分的運動情況等等忽略不計只研究巨集觀上的運動情況。

但是質點是有質量的,考試時要注意。

不考慮微觀運動狀態,如自轉。

7樓:松恭載琬

不考慮物體本身的形狀和大小,並把質量看作集中在一點時,就將這種物體看成「質點」。

就比如一列火車從上海到北京,火車自身的長度對於行駛路程來說太小了,這時候就能把這輛貨車看成質點。

如果這輛火車過一條隧道,火車自身的長度跟隨到相比差距不大,這時候火車不能看成質點。

一般當所研究的物體自身的形狀和大小。

為物體涉及的問題。

的1/10這時候能看成質點。

質點的定義

8樓:你愛我媽呀

具有一定質量而不計大小尺寸的物體。

物體本身實際上都有一定的大小尺寸,但是,若某物體的大小尺寸同它到其他物體的距離相比,或同其他物體的大小尺寸相比是很小的,則該物體便可近似地看作是乙個質點。

例如行星的大小尺寸比行星間的距離小很多,行星便可視為質點-因為不計大小尺寸,所以質點在外力作用下只考慮其線運動。

由於質點無大小可言,作用在質點上的許多外力可以合成為乙個力,另一方面,研究質點的運動,可以不考慮它的自旋運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忽略物體的大小和形狀,把它簡化為乙個具有質量的點,這樣的點叫做質點。另一種情況是,雖然不能忽略物體的大小和形狀,但是,物體上各點的運動情況完全相同,從描述運動的角度看,物體上任意一點的運動完全能反映整個物體的運動,整個物體的運動就也可以簡化為乙個點的運動,把物體的質量賦予這個點,它也就成了乙個質點。

乙個物體能否看成質點是由所要研究的問題決定的,同乙個物體由於所要研究的問題不同。有時可以看成質點,有時又不能看成質點。

物理中的質點是什麼意思?

10樓:奉惜雪田宸

質點mass

point不考慮物體本身的形狀和大小,並把質量看作集中在一點時,就將這種物體看成「質點」。研究問題時用質點代替物體,可不考慮物體上各點之間運動狀態的差別。它是力學中經過科學抽象得到的概念,是乙個理想模型。

可看成質點的物體往往並不很小,因此不能把它和微觀粒子如電子等混同起來。若研究的問題不涉及轉動或物體的大小跟問題中所涉及到的距離相比較很微小時,即可將這個實際的物體抽象為質點。例如,在研究地球公轉時,地球半徑比日、地間的距離小得多,就可把地球看作質點,但研究地球自轉時就不能把它當成質點。

又如物體在平動時,內部各處的運動情況都相同,就可把它看成質點。所以物體是否被視為質點,完全決定於所研究問題的性質。

物理學中質點和剛體的具體區別是?

11樓:蒙凝絲百石

區別就是若將物體看做質點,則只能求得是它整體的運動情況,而將物體看做剛體那麼我們就要求的是它在整體上的某一部分的運動情況···

12樓:針婭芳闢珠

剛體:受力作用時不會產生任何形變的物體。

質點:尺寸大小和形狀可以勿略不計的剛體。

就是質點概念是剛體中的一部分。

有意向可以請我做家教,哈哈。

什麼是物理學,物理學定義是什麼?

物理學,指的是一種研究物體的道理的學科。他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力熱聲光電這五大分支。什麼是物理學的意義? 融虹英獨峰 理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它研究的是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不同的運動形式具有不同的運動規律,因而要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處理,基於此,物理學又分為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等各個部分。按照物...

N代表什麼在物理學中,n代表什麼在物理學中??

作為單位,一般指力學單位牛頓。作為物理量,有可能指電學中的匝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通常,在物理方面,最常見到的 n 代表磁場的北極 電路圖示註中 n 通常是接地的意思,也有 負極 代表 電子 電子帶負電荷 的意思,而 n 型半導體就是以電子為多數載流子的半導材料 有時候,作為力的單位 n 但是實際上...

物理學中什麼是力,物理上什麼是力

力的定義及物理意義是什麼?力的定義 力是力學中的基本概念之一,是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或形變的根本原因。在動力學中它等於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的乘積。力的物理意義 力的物理意義是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或形變的外因。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力不能脫離物體而單獨存在。兩個不接觸的物體之間也可能產生力的作用。力的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