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為中國奉獻的科學家,中國著名現代科學家的貢獻

時間 2022-10-04 12:00:04

1樓:匿名使用者

黃鳴:皇明太陽能集團董事長黃鳴,帶領中國太陽能踏出了一條讓世界可再生能源發展可參照的模式。

不過我最尊敬的還是 王選。

中國從建國以來到現在作出了傑出貢獻的科學家有哪些?

2樓:原來是知恩

1、錢學森

錢學森(1911.12.11-2009.

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於錢學森回國效力,中國飛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至少20年。

主要成就:兩彈一星、應用力學、物理力學、航天與噴氣、工程控制論、系統科學。

2、鄧稼先

鄧稼先(1924—1986),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鄧稼先始終在中國**製造的第一線,領導了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主要成就:鄧稼先是中國核**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

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

3、林巧稚

林巧稚(2023年12月23日-2023年4月22日),醫學家。她在胎兒宮內呼吸、女性盆腔疾病、**腫瘤、新生兒溶血症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貢獻,是中國婦產科學的主要開拓者、奠基人之一。

研究成果:女性盆腔病症、新生兒溶血症、**腫瘤

4、侯德榜

侯德榜(2023年8月9日~2023年8月26日),名啟榮,字致本,生於福建閩侯,著名科學家,傑出化學家,侯氏制鹼法的創始人,中國重化學工業的開拓者。近代化學工業的奠基人之一,是世界制鹼業的權威。

20世紀20年代,突破氨鹼法制鹼技術的奧秘,主持建成亞洲第一座純鹼廠;30年代,領導建成了中國第一座兼產合成氨、硝酸、硫酸和硫酸銨的聯合企業;40~50年代,又發明了連續生產純鹼與氯化銨的聯合制鹼新工藝,以及碳化法合成氨流程制碳酸氫銨化肥新工藝;並使之在60年代實現了工業化和大面積推廣。

人物貢獻:索爾維制鹼法、創制「侯式制鹼法」、中國化學工業的奠基人

5、袁隆平

袁隆平,2023年9月生於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是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致力於雜交水稻的研究,先後成功研發出「三系法」雜交 水稻、「兩系法」雜交水稻、超級雜交稻一期、二期,與此同時,袁隆平提出並實施「種三產四豐產工程」,運用超級雜交稻的技術成果,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2023年7月,任青島海水稻學院首席教授。2023年9月,袁隆平宣布一項剔除水稻中重金屬鎘的新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補充一位海洋生物學家中國海帶之父曾呈奎資深院士(1909.6.18~2005.

1.20)。他也是十分有影響的世界級的科學家。

曾呈奎資深院士曾擔任世界藻類學會主席,是中國海藻學的奠基人。曾呈奎直接推動了中國海水養殖五次浪潮的興起。他提出並倡導了海洋水產農牧化,並親手與實踐。

他留學美國,啟蒙培養了美國少年成就他們的海洋科學夢想,後來成為美國著名藻類學家。己故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長盧嘉錫曾是他的學生,盧嘉錫院長曾回憶:我在廈門大學上學時,曾呈奎先生教我植物學,教學嚴謹和藹可親,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著名現代科學家的貢獻 10

4樓:雨蜥蜴

1、著名核物理學家鄧稼先

鄧稼先是我國傑出科學家、核物理學家、中國「兩彈」元勳。他隱姓埋名工作28年,嘔心瀝血,為我國核**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製做出了重大貢獻,其成果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被稱為「中國原子彈之父」。

2023年9月18日,***、***、**軍委授予他「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以表彰他為我國「兩彈一星」事業做出的傑出貢獻。

2、著名數學家華羅庚

華羅庚是我國享譽世界的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他一生研究成果卓著,寫有10多部著作,200多篇**。他平生大力推廣和普及「優選法」和「統籌法」,為我國民族工業的技術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3、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

李四光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古生物學家、地層學家、大地構造學家、第四紀冰川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晚年發表的「天文、地質、古生物資料」對我國學科大交叉的倡導產生深刻影響。對中國地質教育、地質科學、地質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和不朽的功勳。

4、著名物理學家周培源

周培源是我國著名流體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近代力學奠基人和理論物理奠基人之一。

5、著名物理學家錢三強

錢三強是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我國原子能科學事業創始人和奠基者,中國原子能科學之父」,「中國兩彈之父」,中科院院士(學部委員)。領導建成中國第乙個重水型原子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使我國的堆物理、堆工程技術、高能加速器技術、受控熱核聚變等科研工作迅速開展起來。

6、著名物理學家錢學森

錢學森是人類航天科技的重要開創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領域的世界級權威、空氣動力學學科的第三代擎旗人,是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是二十世紀應用數學和應用力學領域的領袖人物——堪稱二十世紀應用科學領域最為傑出的科學家,為新中國的航天事業躍入世界前列立下了不朽的功勳,是新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民科學家,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火箭之王」、「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

7、數學家蘇步青

蘇步青,中國傑出的數學家、教育家。曾任浙大數學系教授、主任、教務長,復旦大學教授、校長,中國數學學會副理事長,***學位委員會委員,中科院物理學數學部委員等職。

他是我國第一位研究「k展空間」的專家,在放射微分集合方面有著在國際數學界不可爭辯的地位。其研究成果「船體放樣專案」、「曲面法船體線型生產程式」分別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k展空間」幾何學和射影曲線榮獲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獎。

8、著名核物理學家王淦昌

王淦昌是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科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

一、中科院資深院士。

王淦昌是中國實驗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線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開拓者,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譽,被譽為「中國核**之父」、「中國原子彈之父」。

9、著名數學家吳文俊

我國著名數學家,中國數學機械化研究的創始人之一,國際自動推理界的先驅。

在計算機技術大發展的背景下,他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數學的傳統(即演算法化思想),轉而研究幾何定理的機器證明,徹底改變了這個領域的面貌,是國際自動推理界先驅性的工作,被稱為「吳方法」。

10、著名核物理學家趙忠堯

趙忠堯是我國當代著名的核物理學家與教育家,我國核物理研究的開拓者,中國核事業的先驅之一。

趙忠堯對發展了我國的真空技術、高電壓技術、離子源技術,打下了加速器和核物理研究的基礎。並帶出了一批青年才俊,為我國的核物理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11、著名地理和氣象學家竺可楨

竺可楨是我國卓越的科學家和教育家,當代聞名的地理學家和氣象學家,中科院數學物理學部學部委員,中國近代地理學和氣象學的奠基人。

竺可楨領導建立了我國第乙個地學系、氣象研究所和首批氣象台站,開闢了中國的氣象事業。

12、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

茅以公升是我國著名的橋梁學家、土木工程學家、工程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現代橋梁工程學的奠基人,中國近代橋梁事業的先驅。

13、著名農業科學家袁隆平

袁隆平是我國當代傑出的農業科學家,中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是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享譽世界的「雜交水稻之父」。

5樓:y西門吹水

科學家1.錢學森(1911.12.11~今)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

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2.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

,蒙古族,字仲拱,原名李仲揆,2023年10月26日出生於湖北省黃岡縣乙個貧寒人家。(也有一說是2023年11月18日)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布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

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

3.鄧稼先

,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4.錢三強(1913~1992)

:原名錢秉穹,浙江湖州人.導師是居里夫人的女兒、諾貝爾獎獲得者伊萊娜·居里及其丈夫約里奧·居里.

從新中國建立起,錢三強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業的開創。他在中國科學院擔任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後改名原子能研究所)的副所長、所長,並於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決定發展本國核力量後,他又成為規劃的制定人。

2023年,他參加了蘇聯援助的原子反應堆的建設,並匯聚了一大批核科學家(包括他的夫人),他還將鄧稼先等優秀人才推薦到研製核**的隊伍中。

有哪些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科學家,中國最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

88白烏鴉 愛因斯坦 頭髮亂 他家很亂,還須鄰居家的乙個女孩幫他整理 條件是幫女孩寫數學作業。愛因斯坦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科學家 他擔任普林斯頓高階研究所主任後更忙了 很少能待在辦公室裡 一切日常事務性工作都由秘書處理。一天 已經過了下班時間 辦公室裡的 鈴響了。秘書不耐煩地拿起了聽筒。請問 去哦可以和...

科學家有哪些,中國科學家有哪些?

鐸碧靈房賓 楊振寧 物理學家 李政道 物理學家 陳景潤 數學家 華羅庚 數學家 袁隆平 雜交水稻之父 others like 錢學森,錢偉長,鄧稼先,童第周,茅以升,張青蓮,李四光,鄭陣鐸,李方訓 andthe olds 張衡,祖沖之,沈括,劉徽,李時珍 參考資料 http beach.blogbu...

中國的10大科學家是誰,中國的科學家有哪些?

影響中國的十大科學家。袁隆平 吳慶林 錢學森 錢三強 鄧稼先 王大珩 王選 黃昆 王永志 金怡濂。吳慶林是中國最出名的 啦啦阿拉81級差咯旅途近距離阿拉啦啦。孫嘉韓。中國的女神。中國的科學家有哪些?1 錢學森作為我國火箭領域的泰斗,被譽為 中國飛彈之父 中國航天之父 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 以及 火箭之...